【第四灾:苍蝇之灾】 (8:20-32)

2018-01-07 13:20:09 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第四灾:苍蝇之灾】
(8:20-32)

读经:出 8:20-32

诗 78:45他叫苍蝇成群,落在他们当中,嘬尽他们;又叫青蛙灭了他们。
诗 105:31他说一声,苍蝇就成群而来,并有虱子进入他们四境。
太 13:47-50天国又好象网撒在海里,聚拢各样水族;网既满了,人就拉上岸来,坐下,拣好的收在器具里,将不好的丢弃了。世界的末了也要这样;天使要出来,从义人中把恶人分别出来,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引言:
弟兄姊妹,平安!我们分享了十灾的前三灾;分别是:1水变血;

 第四灾:苍蝇之灾

820-32

 

读经: 8:20-32

 

78:45他叫苍蝇成群,落在他们当中,嘬尽他们;又叫青蛙灭了他们。

105:31他说一声,苍蝇就成群而来,并有虱子进入他们四境。

13:47-50天国又好象网撒在海里,聚拢各样水族;网既满了,人就拉上岸来,坐下,拣好的收在器具里,将不好的丢弃了。世界的末了也要这样;天使要出来,从义人中把恶人分别出来,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引言:

弟兄姊妹,平安!我们分享了十灾的前三灾;分别是:1水变血;2青蛙和3虱子之灾。我们也分享了每三灾为一组。现在来到第二组的灾祸:4苍蝇;5畜疫和6泡疮之灾。

出8-9.jpg 

第四灾:苍蝇之灾是第二组灾祸的开始(参上图表)。这个灾有许多事情使我们想起第一个灾,都是摩西清早起来,站在某处对法老传达神的命令。由此可见作者这样的铺排是刻意的。

 

第四灾:苍蝇之灾

一;神的警告(20-23)。

1;神要用苍蝇攻击法老的警告(20-21)。

8:20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清早起来,法老来到水边,你站在他面前,对他说:‘耶和华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就像在水变血之灾。第四个灾耶和华同样指示摩西清早起来,到河边去见法老,法老可能每天在河边祭拜他的神(7:15)。摩西要在那里与他会面,在那里将耶和华的命令给法老。

神命令摩西清早起来去见法老,使我们想到那服事神、也为神的子民服事的人,当清早起来,当勤勉。世人为他们的偶像、为他们的私利而早起,我们不更应该勤勉、不慵懒贪睡吗?

摩西见的人是心硬的法老;我们作为神的仆人,也当不畏惧站在人的面前。摩西必须站在那傲慢的法老的面前,告诉他,那使人降卑的神必将击打他,如果他不释放神的子民的话。见(赛7:18)。

 

8:21你若不容我的百姓去,我要叫成群的苍蝇,到你和你臣仆并你百姓的身上,进你的房屋。并且埃及人的房屋和他们所住的地,都要满了成群的苍蝇。

“你若不容我的百姓去(šlh”和716节一样巧妙地使用希伯来文šlh这个词根,在中文译本里难以看到这点。出埃及记用这个“去(šlh”词来指释放离开埃及。

7:16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 神打发(šlh派)我来见你,说:容我的百姓去(šlh),好在旷野事奉我,到如今你还是不听。

8:21你若不容我的百姓去(šlh),我要叫šlh差派成群的苍蝇。

“去šlh”这个双关语较有威吓性。

“苍蝇”“苍蝇”的原文也有不同的意思。如:七十士译本将这字翻为 kynomuia,直译是dog-fly(狗蝇)。耶路撒冷圣经译为gadfliesgad-fly(牛蝇);武加大译本的直译是各类的飞虫。但一般的译法仍为成群的苍蝇(参诗78:45和7:18)。

78:45他叫苍蝇成群,落在他们当中,嘬尽他们;又叫青蛙灭了他们。

7:18那时,耶和华要发咝声,使埃及江河源头的苍蝇和亚述地的蜂子飞来

以赛亚以苍蝇作为埃及军队的象征(可能是指这里的同一种昆虫)。

 

 

狗蝇.jpg狗蝇  

一种寄生狗体的虱蝇,可入药。李时珍 《本草纲目·虫二·狗蝇》:狗蝇,生狗身上,状如蝇,黄色,能飞;坚皮利喙huì,噉dàn咂狗血。冬月则藏狗耳中。

 

 

  牛蝇.jpg牛蝇

 

牛蝇又称牛皮蝇、牛瘤蝇,牛虻,体长约15毫米 ,粗壮多毛,形似蜜蜂。头部及胸前部毛略呈黄绿色。腹部的前部有淡黄色毛,其后为暗黑色毛,腹部的后部具橘黄色毛。受害牛的肉、乳产量减少,牛皮也因穿孔而降低商品价值。

神在第四个灾祸所用的生物实际上是什么苍蝇并不清楚似乎是指今日所谓的狗蝇或牛蝇,是个合理的译法。这虫叮人甚痛。特别因为七十士译本是在埃及翻译,译者除了熟悉犹太传统以外,对当地也有相当认识。

苍蝇会咬人及牲畜,体积较大。埃及人也把它看神(Uatchit沃曲克特巴力西卜,以苍蝇代表),是管理太阳的。

巴力西卜Baal-zebub意为“飞之主”,新约又译为别西卜(Beelzebub)这是以革伦的非利士人所崇拜的神的名字(王下1:2)据说他能够制止当地由可怕的苍蝇传染的瘟疫,他也由此而得名。亚哈谢为了自己能够康复去求问巴力西卜。

王下 1:2亚哈谢在撒玛利亚,一日从楼上的栏杆里掉下来,就病了,于是差遣使者说:“你们去问以革伦的神巴力西卜,我这病能好不能好。”

 

巴力西卜2.jpg动漫画巴力西卜  别西卜.jpg动漫画别西卜

 

“别西卜,”是以革伦的苍蝇神巴力西卜,犹太人稍加变音后用于称呼‘鬼王’,意思是‘粪堆之王’,也指‘房子的王’,因鬼附在人身,把人当作房子,霸占人的身子作屋子的王。

11:15内中却有人说:“他是靠着鬼王别西卜赶鬼。”

11:18-19若撒但自相分争,他的国怎能站得住呢?因为你们说我是靠着别西卜赶鬼。我若靠着别西卜赶鬼,你们的子弟赶鬼,又靠着谁呢?这样,他们就要断定你们的是非。

所以在拉比(犹太教的宗教领袖)的文献中,别西卜这个名字已经是作为苍蝇王的意思在使用了,它被视为是引起疾病的恶魔。

埃及人以些苍蝇为,苍蝇之神名叫沃曲克特Uatchit)。耶和华神就以苍蝇之灾来对付埃及的假神,败坏它们。

十灾的审判不只是给埃及人看的,也是给以色列人看的,让他们认识自己的真神耶和华,抛弃在埃及地认识的那些众多偶像。

有些解经家看这个灾祸跟创世有另一点关联。例如泽维特 (Zevit)认为这些生物相当于创世记1 20至22节提及的“飞翔的生物。这个意见值得考虑,不过要十分审慎,因为这个灾跟创世记在字眼上并没有相同的地方。事实上创世记第1章所指的飞翔生物可能是飞鸟,而不是昆虫。假如要在这找出与创世关联的地方,较有可能的就是整个十灾故事不断重复出现的模式。每个灾祸都将混乱再次引入创造的秩序中那些为人而造并本应为人所管理的生物,现在被释放来攻击人,带来破坏和死亡。

 

2;神要分别以色列人(22-23)

 

8:22当那日,我必分别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使那里没有成群的苍蝇,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华。

“分别”的原文意为分开。这是第一次提到,以色列在灾难发生时受“优待”或特殊佑护,埃及人和希伯来人将在灾祸中怎样被奇妙地分开。圣经又特别说明优待的理由。分别的宗旨是要显明灾难并非偶然,而是神对埃及的审判。

“我必分别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歌珊”,出埃及记在此首次提到这地区。歌珊地是在尼罗河下游三角洲地带的东境,是以色列人下埃及时,约瑟指定给他们住的地方(参看创45:1046:28)。歌珊并不是埃及文,乃是希伯来文,原义是“边疆”。故此,这地名现今无法在埃及文件上找到。大概是指出当年约瑟给他们的住地是在埃及的边缘地,而该地原没有名字的。也称此地为“兰塞境内的地”(创47:11),希伯来人所建筑的积货城比东和兰塞(参考1:11注释),总在一带。并说是埃及国最好的地。从民11:5也可以猜测到,这地不但草丰水多,瓜菜出产亦甚充足。

我们不知道歌珊地的确实版图,及其人口密度,以致这地有上百万的以色列人,又无从得究竟有没有以色列人散居埃及各地。

歌珊地2.GIF 

第四个灾里与头三个灾不同,这个灾没有用杖来造成大量的苍蝇(第二组灾祸完全没有用杖;第7、8和9灾再次用杖)。我们应该记得,那些术士也有用杖。这个灾不用杖,或是要直接展示神的大能,无须用杖“施法”(以埃及术士的观点去看)。这当然是更有力地展示神的创造大能。他说话,事情就成就了(参创1章)。

这也是第一次清楚说明将神的百姓和法老的百姓区分 (21、23节)。其余灾祸也继续表明或暗示这个区分。

而最终在第十灾,那“毁灭者"看见逾越节羊羔的血在以色列人的门框上,就越过那门。这两个民族之间的界限,在红海事件就最鲜明,以色列人可以安然横过红海 ,而海水却倒在埃及人身上,成为他们葬身之所。神释放他的创造大能,为以色列人带来福祉,却为埃及人带来灭命之灾。将两个民族的人区分不只是要拯救以色列人,也要向埃及人展示神的大能,第22节明确地说 “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华。”这并不是希望埃及人回转和得救。其实,这只是说埃及人可得知以色列的神并不是到埃及来的一位异乡来客,他已经身在他们的土地上,并按自己的旨意将埃及处置。神的荣耀,不单藉着十灾所展示的大能来彰显,也藉着拣选以色列人作特殊的民族来彰显。

耶和华知道那属他的子民;他将要使他们被显明出来,或许是在这个世界,但肯定会在那另一个世界;他将要把他们分别为圣。尽管现在或许混和不清,但是只要再有一天,这分别就将显明出来

3:17-18万军之耶和华说:“在我所定的日子,他们必属我,特特归我。我必怜恤他们,如同人怜恤服事自己的儿子。那时你们必归回,将善人和恶人,事奉 神的和不事奉 神的,分别出来。”

在今日,基督徒和世人也有分别。世界的末了更要如此分别。

13:47-50天国又好象网撒在海里,聚拢各样水族;网既满了,人就拉上岸来,坐下,拣好的收在器具里,将不好的丢弃了。世界的末了也要这样;天使要出来,从义人中把恶人分别出来,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25:32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象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

“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华。”原意是:I am Jehovah in the midst of the earth我是在地球中间的耶和华,表示耶和华是掌管全世界的神。

法老须在此知道耶和华是全地、全天下的神。成群的苍蝇,仿佛有看不见的手指挥一般,按着事先所警告的准确地飞来;“去到那里”;“不要到这里”;显明所说的和所作的是来自同一位,来自那无限的智慧和能力。

耶和华的仆人和敬拜者将得保存,不会被这个灾祸触及;尽管埃及其它的地方都在这灾祸之中;这无可辩驳地显明了耶和华神是全地、全天下的主宰。

神的眼目在遍地和空中鉴察,指示那些我们看似偶然的事,成就他自己的旨意。

代下 16:9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他心存诚实的人。你这事行得愚昧,此后,你必有争战的事。 

他降下灾祸处罚埃及人和他们的地。他特别保护他的百姓,使他们在歌珊地安全。意思是赐福降祸都在他手中(申30:15,哀3:38)。

另外从“天下的耶和华”也可以暗示,这位掌管全世界的就是基督。另一位“天上耶和华”似乎指天父。

19:24当时,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

从创世纪看到:站在所多玛(天下)的耶和华(基督)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参照创 19:24的注释)。

 

8:23我要将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分别出来。明天必有这神迹。’”

耶和华表明以色列人是“我的百姓”,而埃及人是“你(法老)的百姓。”

“分别出来”。此节的“分别”和其节的“分别”(22)不同。英文 RSV(以及绝大部分的译本)将第23节原文为“救赎”的字,翻成“分界”(和合本作“分别出来”),无疑是译对了。按原文说:我要将解放摆在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中间。

从救赎史的观点来看,“分别”是一个关乎生死的重要主题。因为这与神主权拣选的教义系系相关。

7:6-8因为你归耶和华你 神为圣洁的民,耶和华你 神从地上的万民中拣选你,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华专爱你们,拣选你们,并非因你们的人数多于别民,原来你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华爱你们,又因要守他向你们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领你们出来,从为奴之家救赎你们,脱离埃及王法老的手。

摩西分三点提到了神在天下万民拣选以色列人的旨意。①耶和华专爱你们(7);②只因耶和华爱你们(8上);③又要守他向你们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领你们出来,从为奴之家救赎你们脱离埃及王法老的手(8下)。

关于这一拣选的教义,圣经解释说:

11:5-6如今也是这样,照着拣选的恩典,还有所留的余数。既是出于恩典,就不在乎行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这样看来,神“要将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分别出来”不是因为他们有这个资格,完全是神的恩典。换句话说就是不是凭行为而是依靠神的恩典。但事实上,我们是不用付任何代价白白地得恩典,而神施恩拯救却付出了耶稣基督的生命。因为神是公义的神。

1:4-5就如 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

拣选的教义在新旧约都是一致的。这一教义在拣选我们这些属灵的以色列人这件事上表现得非常明白。①“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弗1:5上)这句话说明神拣选我们是因为他“喜悦”这样做。②“又因爱我们”(弗1:5上)这句话说明神拣选我们是因为他爱我们。③“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弗1:4上)这句话说明神通过基督代赎之血拣选我们。现在明确了吗?神拣选我们是因为他喜悦这样做,因为他爱我们,并且是有基督的代赎成就此事的,说到这里你们的心情如何呢?“我要将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分别出来”这句话里包含着如此大的意义。

“明天必有这神迹。”警告后的第二天,灾祸速速临到。

 

二;神的审判,降第四灾:苍蝇24)

8:24耶和华就这样行,苍蝇成了大群,进入法老的宫殿和他臣仆的房屋;埃及遍地就因这成群的苍蝇败坏了。

再次表明,法老对摩西的警告无动于衷。耶和华就降下灾祸。此节没有摩西亚伦的名字,也没有伸杖。表示这是耶和华亲自执行的神迹。神所预告的,他都能完成,证明惟独他是神。

“埃及遍地”应该包括住在其上的百姓。无论如何苍蝇扰乱日常生活甚是严重。“败坏”为被动词,源于希伯来文sht这个词根,是一个强烈的字眼,即12:23节的“毁灭者”。意思是在当地的居民、动物以及植物,包括农作物等,都被破坏了。

78:45他叫苍蝇成群,落在他们当中,嘬尽他们;...

 

前面三个灾祸虽然本身有其重要性,但并不像这个灾祸造成这样重大的破坏,耶和华有意毁坏这地。

以致“埃及遍地就因这成群的苍蝇败坏了。”这样的描述必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了。大抵他们被迫停止了一切户外工作。埃及人已体会到这些苍蝇的可怕。

这个属于第二组的首个灾祸使到破坏的循环更加剧烈,将耶和华的审判带到一个新的层面,让他们预见最后的终局--埃及人在红海被毁灭。

 

三;神审判的结果(25-29)。

1;法老屈服却要以色列人在埃及祭祀神25)

 

8:25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说:“你们去,在这地祭祀你们的 神吧!”

这灾祸,迫使法老屈服,这是他第二次紧张而主动的召唤摩西和亚伦,但是他的出发点似乎并不认真。法老拿出了一个妥协方案,说:“你们去,在这地祭祀你们的 神吧!”“你们去...祭祀”,表明法老准许以色列人有“假期”,不必做苦工,可以去祭祀他们的神。但是,这祭祀是在这地,而不是摩西、亚伦所一再要求的“往旷野去”──出离埃及的国境。

假如摩西接受了法老的提议会怎么样呢?盼望大家在这里能想到神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是什么。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①赐子孙(基督),②赐土地(迦南地),③使天下万民因这个子孙得福(拯救)。用一句话:这就是神要在亚伯拉罕的子孙中差下基督拯救天下万民的计划。神为了成就此事要将他的选民以色列人领到基督要降生之地迦南地,而法老,即撒但却拼命地想要将他们留在埃及。出埃及并不是以色列民族的解放运动,而是神国建设运动。

出埃及记的主题并不是救恩,乃是神要呼召这批百姓来敬拜他,让他们在敬拜中成为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

不然就可以按照法老的提议,在埃及法老下令,可以自由的在埃及敬拜耶和华神了,以色列人取得胜利了。然而这绝不是神的意愿。

我们也看到宗教改革的时候,改教者们流血拼命也要归回神心意的敬拜。在中国,也有政府要求呆在“三自教会”的聚会,政府给批证件,给盖教堂,给发工资。在无神论的政府的领导下,基督徒可以呆在“三自教会”公开自由的敬拜神,表面上看多好啊?其实这是法老的欺哄,中国老一辈的基督徒也是愿意流血舍命也不愿意认同呆在三自的敬拜,他们愿意走受苦的家庭教会模式。

法老同意以色列人可以向他们的神献祭,但是必须呆在埃及献祭。我们也听到政府同意基督徒信仰自由,但是必须呆在三自教会才是合法的聚会。以色列人虽然在埃及还暂时为奴,他们没有也不愿意妥协。家庭教会也是如此,虽然暂时在中国受苦,也是不愿意妥协。直等到神兴起归回正式的、合乎圣经纯全的敬拜。感谢神,让改革宗长老会的模式进入中国,已经有少许的教会被整顿,正式设立改革宗长老会的堂会;圣职人员也按照圣经,依照使徒统绪合法按立;教会走上合神心意的敬拜模式。感谢神以往对以色列的带领,现今对中国教会的带领。

不在乎埃及“这地”是拜偶像之地、是淫乱之地、是充满罪恶之地。也不是埃及当地的学校所教的尽是埃及文化,埃及的迷信宗教及道德观。而是神拯救以色列只是开端,重要的是带领他们进入纯全的敬拜。迦南地耶路撒冷的敬拜象征天上耶路撒冷的敬拜。所以我们的得救不是终极目标,得救是仅仅开始,怎样进入纯全的敬拜才是要紧。中国教会最缺的就是敬拜方面的归正。

 

2;摩西坚持要走出埃及地26-27)

8:26摩西说:“这样行本不相宜,因为我们要把埃及人所厌恶的祭祀耶和华我们的 神;若把埃及人所厌恶的在他们眼前献为祭,他们岂不拿石头打死我们吗?

摩西马上拒绝法老说:“这样行本不相宜。”摩西拒绝的理由是,在埃及献祭,就和在清真寺杀猪,或在印度教庙宇宰牛一般,立时会触发种族暴乱。主前五世纪时,尼罗河上游伊里芬丁(Elephantine,又称耶弗)的小型犹太殖民地,就在埃及人手下受到集体迫害,理由正是杀牲为祭。

埃及人所厌恶的”是什么?这里“厌恶”的用字,和创43:32所用的是同一词。但在创43:32似乎给人的印象是埃及人厌恶于和希伯来人一同吃饭。其实他们之所以厌恶和希伯来人一同吃饭,因为希伯来人是从事于牧养牲畜的,“因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厌恶”(创46:34)。

埃及人所厌恶的。埃及人认为将他们视为圣物的牲畜杀来献祭,是亵渎的行为。虽然以动物为祭本身,埃及也不是闻所未闻。身上有某些标记的公牛,是亚皮斯(Apis)神的圣物,伊西斯(Isis)女神以母牛为圣,亚孟神(Amon)的圣物则是公羊;如此类推,几乎每种祭牲都包括在内。

波斯在刚比西斯(Cambyses,主前529522年在位)年间,曾经用诈打了一场胜仗。他们驱赶圣物来开路,埃及的弓箭手不肯杀伤。

基督徒过敏的良心常以为摩西说话半真半假,或以为这完全是托辞而怪罪他摩西在这里回应反而好像是: “噢,不是这样。我们不想冒犯埃及人的宗教感情,不然,埃及人可能会拿石头打我们。”其实摩西的托辞却是真有理由的。摩西没有从自己这方面的理由来和法老“谈判”,他是从埃及人方面的理由来使法老无话可说。

摩西表达的意思乃是在说:“法老,不要乱来。你和我都很清楚,你们相信埃及是你们众神明的居所,假如我们尝试在埃及这里向我们的神献祭,埃及人必定拿石头将我们打死。我们并不那样愚笨! 你想假装成全我们,但实际是要我们堕入你的陷阱,法老你的提议‘算了吧’,‘不可能’”,我们要照先前所说的那样离开。要么听我们的,不然就拉倒吧。”

摩西清楚留在埃及,侍奉法老和神这两个主,那是不可能的。他绝不妥协。但是中国教会却有好多人接受了撒但的妥协方案,在政党的领导下侍奉神,难道不是吗?

 

8:27我们要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着耶和华我们 神所要吩咐我们的,祭祀他。”

此节证明摩西和以色列人的信仰。遵照神的命令就是信仰(约壹2:3,5;3:23)。以色列人的信仰规范不是由摩西来规定的,更不是由法老规定。惟独神的话,他的启示才是以色列人信仰的准则。

“走三天的路程”是神的命令(出3:12,18)

“照着耶和华我们 神所要吩咐我们的,祭祀他。”以色列人现在虽被法老奴役,但是在敬拜神的事情上,必须听神的旨意,而不是法老的旨意。到时候要献什么还不知道,仍要等候神的命令(10:26)。

何谓改革宗信仰;信神的话,行神的话。所以我们在敬拜神的方式上,遵行神在第二诫命中的吩咐,按照限定的原则敬拜神,也就是按照神在圣经中明确吩咐的敬拜他。因此在颂赞这一敬拜要素上,主日我们只唱诗篇,因这是听从神明确的吩咐。

 

3;法老的妥协28)

8:28法老说:“我容你们去在旷野祭祀耶和华你们的 神,只是不要走得很远;求你们为我祈祷。”

当摩西斩钉截铁地拒绝了法老,法老似乎容以色列人到旷野去祭祀耶和华了,但是法老随即又提出了第二方案--“只是不要走得很远”。也就是说他容以色列百姓去,但只允许他们走到自己的控制范围之内,或者他想很快就可以追上他们,所以他们离开埃及越近越好。

但是,神要他们离开埃及,不要再回来。法老却企图控制他们,为自己所用。后来,以色列百姓又想“回埃及去吧!”(民14:4),回想“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民11:5),他们没有忘记埃及,这一点实在令人心寒。

中国人有中庸之道,所谓中庸之道,就是中间派,对信仰方面我们常常听到:“有信仰的人很好,只是不要太着迷”,“随便些当做精神寄托就可以了,何必太认真呢?”中国人的中庸之道是对信仰不会太认真,“以致中国教会小时候缺爱,长大了缺钙,”教会初期还小的时候国外的牧者被赶走了,教会如同孤儿没了人带领没人爱。现在中国教会号称有8000万甚至是1亿的基督徒了,却站不起来,教会如同一个瘫痪的人,因对社会几乎没有影响。就像还在法老的手中,不能走的太远。这是撒但用这样的怀柔政策,要我们相信耶稣,但要在政府的领导之下信,“不要走得很远”,最终将教会打造成和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相适应,为和谐社会服务。

有的罪人的悔改也是如此,当他们看见自己的罪,从罪中悔改,但是却极不情愿地走得太远;当境况过去以后,他们又会旧态复萌,旧病复发。撒但最惧怕的,是我们专心跟随主,专心信主,令它失控。

如今法老显然同意容许他们在沙漠献祭,但却对充满弹性的“三日路程”表示怀疑。然而他也没有履行诺言释放以色列。法老从“在这地祭祀”改变到“我容你们去......只是不要走得很远”。但他的改变不是心里的改变,只是口头上的而已。他每一次的改变,变本加厉越发刚硬。

“求你们为我祈祷”,法老只是表面上有悔意。此句并不是他心里的话,只是为了想脱离神的灾祸而说的。

 

4;苍蝇之灾的解除29-31

8:29摩西说:“我要出去求耶和华,使成群的苍蝇,明天离开法老和法老的臣仆,并法老的百姓;法老却不可再行诡诈,不容百姓去祭祀耶和华。”

看见神多么愿意接受罪人的忏悔和悔改。当法老说,求你们为我祈祷。摩西立刻答应:“我要出去求耶和华。”

神也喜悦尼尼微人的悔改。神也促使尼布甲尼撒的降卑。神多么高兴地对以利亚说(王上21: 29),你看见亚哈谦卑在我的面前了吗?

作为神的仆人摩西,体会神的心肠,愿意向耶和华祈祷,使灾祸退去。

“明天”是摩西自己决定,也表示他的信心。

“不可再行诡诈”,是先知摩西责备暴君法老的话。

 

 

 

法老是食言者。他七次的改变足以证明他是个可代表世人的刚硬者。

经文

法老承诺

8:8

我就容百姓去

8:25

在这地祭你的上帝吧

8:28

只是不要走的很远 

9:27-28

我犯了罪...我就容你们去

10:11

不可都去,你们这壮年人去

10:16-17

我得罪耶和华...使我脱离这一次死亡

10:24

羊群牛群要留下,你们的妇人孩子...同去

             

那曾经行诡诈的人会被别人正当地怀疑,也必须被警告,不可再回到诡诈愚妄之中;因为神已经又一次与我们说和平的话。神不可被欺哄。如果我们以为可以欺骗神,伪造我们的悔罪,虚假地顺服,那么,在那审判日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是多么致命地欺骗了自己的灵魂、失丧了自己的灵魂。

 

8:30于是摩西离开法老去求耶和华。

8:31耶和华就照摩西的话行,叫成群的苍蝇,离开法老和他的臣仆,并他的百姓,一个也没有留下。

第二天当摩西祈祷神,神就解除灾祸。无论是灾祸的发生或终止都证明摩西所传的耶和华是真神,又是无所不能的全能者;

“一个”,这更证明了耶和华的主权。一个动物,一根头发,都要照耶和华的命令而动(太10:29,5:36)。

 

5;法老再次的刚硬(32)。

8:32这一次法老又硬着心,不容百姓去。

最后,事情的暂时结果是,神恩惠地去除了这灾祸,但是法老又一次心硬地背叛悖逆,不让以色列人走。

在这个世界以及人的社会中,人对权力和统治的奢望与贪婪,使人能做出极其狂妄、荒唐、羞耻、背叛、败坏的事。            

 

结论:

弟兄姊妹,神称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神将他们和埃及人分别开来。如今我们何等蒙恩,神将我们与世人分别出来,称我们为神的子民,神的儿女。这种分别是生与死的分别,是天堂和地狱的分别。我们真是有福的人,竟蒙了造天地之耶和华的怜悯,在千万的世人中间被分别出来。神借着他的爱子耶稣基督拯救了我们。如同神借着摩西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样。

神不愿意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祭祀神,因为神的心意要呼召这批百姓来敬拜他,让他们在敬拜中成为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现今神也是不愿意我们呆在三自教会,他的心意不是我们得救了就好,而是和从前一样,要我们以纯全的方式敬拜他。

感谢我们再天上的神,他在中国首先带领我们进入改革宗长老会的教会,可以按照神命定的方式敬拜他。

愿神在中国兴起更多的强调纯正敬拜的改革宗长老会的教会,使教会在真理上一点也不妥协,专心跟随主。顺服他的命令。

愿神帮助我们。

阿们!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8.1.1-6 温州百榕

 


参考书目:

1.出埃及记注释 刘焕俊(韩)

2.“丁道尔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3.亨利马太圣经注释简本

4.出埃及記上NIVAC国际释经应用系列

5.出埃及记--出死入生之路  苏颖智

6.用救赎史的观点看 出埃及记全景  刘道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