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会幕的预备】 (出 35:1-35)

2022-12-16 07:51:42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读经:出 35:1-35
林后 9:7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 神所喜爱的。

 
【建造会幕的预备】
出 35:1-35
 
读经:出 35:1-35
林后 9:7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 神所喜爱的。
 
引言:
第35章讲的是摩西下了西奈山按照将神所吩咐的传讲给百姓听的内容。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段内容那就是建造会幕。本章做的是准备工作,正式工作要从第36章才开始。
在这里我们要铭记,这会幕预表了将要来的“以马内利”基督,正如神所说的那样--“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25:8)。
神要通过会幕、燔祭坛和幔子等物来启示神是如何为我们开了那通向神的路的。以这些来向我们启示基督。
 
一;摩西将神的吩咐告诉百姓(35:1-19)
 
1;关于安息日(1-3)
 
出 35:1摩西招聚以色列全会众,对他们说:“这是耶和华所吩咐的话,叫你们照着行:
 “摩西招聚以色列全会众” ,前面(出34:32)提到了摩西把神的诫命和小约书(34:11-26)的内容都告诉了百姓(参考34:27的注释)。这里,具体地提到了关于建会幕的事情。
所有的会众都来聚集,包括各族的族长、所有的官长,以及他们所要传达的以色列百姓,都要来聚集,从摩西这里聆听神的指示和话语。
摩西“对他们说:‘这是耶和华所吩咐的话,叫你们照着行’”。“这是耶和华所吩咐的话”原文意思是“这话是耶和华所命令的”,表示摩西正在传达神的命令。“叫你们照着行”,他们要完全按照神的吩咐遵行神的命令。
 
出 35:2六日要作工,第七日乃为圣日,当向耶和华守为安息圣日;凡这日之内作工的,必把他治死。
出 35:3当安息日,不可在你们一切的住处生火。”
在神吩咐会幕样式的那部分(25-31章),七次用“神晓谕摩西说”这创世公式来开始。头六次是有关造帐幕和其中的器具(出 25:1,30:11,17,22,34,31:1)。而最后一次引出有关安息日的命令(31:12)(参考30:11的注释)。之后被金牛犊事件(32章)打断,直到神更新立约重新赐下石板(33-34章)。现在(本章,第35章)要进行会幕的建造,又重新回到安息日的主题。
摩西向百姓传达的第一命令是要守安息日“六日要作工,第七日乃为圣日,当向耶和华守为安息圣日”(2a)。看到这话之后觉得有些奇怪。因为摩西现在的目的是要说建会幕的“工”。但是他却从安息日说起。
在建造会幕前提及安息日,其意义不只是延续出埃及记与创世的联系。会幕的建造是神所创造的世界之缩影--是在这个混乱的地上,会幕是一个神圣的空间。对比之下,安息日是一段神圣的时间。
每安息日的敬拜,是在神圣的地方、神圣的时间举行。世上没有比在安息日的会幕更为神圣。我们可见会幕(以及其后的圣殿)对于以色列人作为神子民的身分是何等重要。对以色列人来说,进入会幕就是进入神的房屋;守安息日就是进入神的安息。
“当安息日,不可在你们一切的住处生火”(3)。摩西用一个实际的例子, 教导当时的以色列百姓当如何遵守安息日不可作工的诫命. 生火做饭, 是那时候的以色列人最常见的日常工作之一,也是简单的工作。摩西教导在安息日简单的工作也不可。
请注意:这条禁令,只适合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因为他们每日清晨可以收拾吗哪作为食物,星期五日落之前,要烤的烤了,要煮的煮了,所剩下的都要留到早晨(即安息日),所以在安息日就不准生火再烤或再煮了。上帝要他们享受安息日的轻松喜乐。当他们进入迦南之后,吃了那里的土产,吗哪就停降了(书5:12),这条不准生火的禁令,可能也随之取消了。
“凡这日之内作工的,必把他治死”(2b)。遵守安息日并非属于伦理(人与人的关系)层面,而属于敬虔,即与神的关系层面。所以摩西的行为表明“与神关系”比“神的事”建造会幕更重要。触犯了安息日就是背叛了“安息日的主”基督(可2:28),所以结局只有死。
我们要越过字句看精义,就是除去帕子看圣经了。犹太人一直活在字句中的时候,主耶稣纠正他们错误观念。
太 12:5-8再者,律法上所记的,当安息日祭司在殿里犯了安息日,还是没有罪,你们没有念过吗?但我告诉你们,在这里有一人比殿更大。 ‘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你们若明白这话的意思,就不将无罪的当作有罪的了。因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 。那就说明上帝吩咐人这样的献祭,其目的就是让人借着这外在的形式来了解那背后的怜恤。所以主耶稣说:“在这里有一个人比殿更大” 。这殿就是指着整个会幕讲的。既然整个会幕都是预表基督的,祂就是整个会幕所预表的实体。祂借着会幕的礼仪律表明他的心意: “喜悦怜恤”。这一位安息日的主,祂自己就是那大怜悯,也就是怜悯的本体(彼前1:3)。
“凡这日之内作工的,必把他治死。”其实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若不是在基督里,也就是不在“安息日的主”里面,没有一个人能得救,必要死在自己的罪中。而一个真真正正因信归入基督,在基督里得了安息的人,也应当享安息。
赛 30:15a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
 
2;关于建会幕所需的礼物(4-9)
 
出 35:4摩西对以色列全会众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
出 35:5你们中间要拿礼物献给耶和华。凡乐意献的,可以拿耶和华的礼物来,就是金、银、铜、
出 35:6蓝色紫色朱红色[线]、细麻、山羊[毛]、
出 35:7染红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荚木、
出 35:8点灯的油、并作膏油和香的香料,
出 35:9红玛瑙与别样的宝石,可以镶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
本段经文(4-9),请参考25:1-7的注释。
 
3;关于会幕要造的物件(35:10-19)
 
出 35:10“你们中间凡心里有智慧的,都要来作耶和华一切所吩咐的,
“你们中间凡心里有智慧的”(10a),这“智慧”是圣灵所赐的(35:31-35,31:3,6,36:1-2)。“都要来作耶和华一切所吩咐的”(10b)。参考31:6、11的注释。
 
  1. 属帐幕的(11)。
出 35:11就是帐幕和帐幕的罩棚,并帐幕的盖、钩子、板、闩、柱子,带卯的座,
“帐幕”,是细麻帐幕。参26:1-6的注释
“帐幕的罩棚”,是遮盖帐幕的第一层:山羊毛的罩棚(7-13)。参26:7-13的注释。
“帐幕的盖”,是细麻帐幕最上面的两种盖。第二层:染红公羊皮作盖(26:14a)。第三层:海狗皮作顶盖(26:14b)。参26:14的注释。
“钩子”,参26:6“金钩”和26:11“铜钩”的注释。
“板”,参26:15-25“竖板”的注释。
“闩”,参26:26-29“闩”的注释。
“柱子”,参26:32、 37“包金的柱子”的注释。
“带卯的座”,参26:19、21、25、32的“银座”的注释;以及圣所门口5个“铜座”26:37的注释,另外参阅36:38。
 
(2)置于至圣所的(12)
 
出 35:12柜和柜的杠,施恩座和遮掩[柜]的幔子,
“柜”(12),参25:10-12“约柜”的注释。
“柜的杠”(12),参25:13-15的注释。
“施恩座”(12),参25:17-22的注释。
“遮掩[柜]的幔子”(12),参26:31-33“隔开圣所和至圣所的幔子”的注释。
 
(3)置于圣所(13-15)
 
出 35:13桌子和桌子的杠,与桌子的一切器具,并陈设饼,
出 35:14灯台和灯台的器具,灯盏并点灯的油,
出 35:15香坛和坛的杠,膏油和馨香的香料,并帐幕门口的帘子,
“桌子和桌子的杠,与桌子的一切器具,并陈设饼”(13)。参25:23-30的注释。
“灯台和灯台的器具,灯盏并点灯的油”(14),参25:31-39的注释。“点灯的油”,参27:20-21的注释。
“香坛和坛的杠,膏油和馨香的香料”(15a),参30:23-38的注释。
“并帐幕门口的帘子”(15b),参26:36-37的注释。
 
(4)属于院子的(16-18)
 
出 35:16燔祭坛和坛的铜网,坛的杠,并坛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出 35:17院子的帷子和帷子的柱子,带卯的座和院子的门帘,
出 35:18帐幕的橛子并院子的橛子,和这两处的绳子,
“燔祭坛和坛的铜网,坛的杠,并坛的一切器具”(16a),参27:1-8的注释。
“洗濯盆和盆座”(16b),参30:18-21的注释。
“院子的帷子和帷子的柱子,带卯的座和院子的门帘”(17),参27:9-18的注释。“带卯的座”是“铜座”,另外参阅26:37的注释。
“帐幕的橛子并院子的橛子”(18a), 参27:19的注释。
“和这两处的绳子”(18b), “两处”是帐幕和院子(民 3:37),参39:40的注释。另外参阅“铜撅子” 27:19的注释。
 
(5)圣衣(19)
 
出 35:19精工作的礼服,和祭司亚伦并他儿子在圣所用以供祭司职分的圣衣。”
参28章的注释。另外参阅31:10节。
 
二;百姓甘心乐意献礼物(35:20-29)
 
出 35:20以色列全会众从摩西面前退去。
出 35:21凡心里受感和甘心乐意的,都拿耶和华的礼物来,用以作会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作圣衣。
出 35:22凡心里乐意献礼物的,连男带女,各将金器,就是胸前针、耳环(或作“鼻环”)、打印的戒指和手钏,带来献给耶和华。
出 35:23凡有蓝色紫色朱红色[线]、细麻、山羊[毛]、染红的公羊皮、海狗皮的,都拿了来;
出 35:24凡献银子和铜给耶和华为礼物的,都拿了来;凡有皂荚木可作什么使用的,也拿了来;
出 35:25凡心中有智慧的妇女,亲手纺线,把所纺的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和细麻,都拿了来。
出 35:26凡有智慧、心里受感的妇女,就纺山羊[毛];
出 35:27众官长把红玛瑙和别样的宝石,可以镶嵌在以弗得与胸牌上的,都拿了来;
出 35:28又拿香料作香,拿油点灯,作膏油;
出 35:29以色列人无论男女,凡甘心乐意献礼物给耶和华的,都将礼物拿来,作耶和华借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工。
这是一幅奉献的美丽图画!完全不需要鼓动百姓的心,叫他们献出所有的;不需要诚挚的呼吁,或感人的辩论。他们是“心里受感和甘心乐意”的奉献。
“连男带女”,“智慧的妇女”,“众官长”都甘心乐意奉献,所拿来献上的,都「富富有余」。
林后 9:7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 神所喜爱的。
在“拿来……献给耶和华”的文脉中插入一段记载:“凡心中有智慧的妇女,亲手纺线”(25a),“凡有智慧、心里受感的妇女,就纺山羊[毛]”(26)。
这些智慧的妇女就将身体献上作工,神也悦纳了这一献身。她们不仅奉献财物,也用智慧亲手作精细的纺线。

 
三;建造会幕的总负责人(35:30-35)
 
1;“比撒列”(30-33)
出 35:30摩西对以色列人说:“犹大支派中,户珥的孙子,乌利的儿子比撒列,耶和华已经提他的名召他,
出 35:31又以 神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聪明、知识,能作各样的工;
出 35:32能想出巧工,用金、银、铜制造各物;
出 35:33又能刻宝石,可以镶嵌;能雕刻木头,能作各样的巧工。
“比撒列”,是总工头。参31:2-5的注释。
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都有什么标记呢?“使他有智慧、聪明、知识,能作各样的工”(31b)。被圣灵充满的人都有四大标记,一是有智慧,二是有聪明,三是有知识,四是有能力。真正被圣灵充满,并不是仅有一些神秘的经历,其他的都没有。因为圣灵充满,为的是让神的儿女可以在神的国度里作主的工。神也必赐给他们与工作相应的智慧、知识、聪明、能力。
既然我们都是神国的子民,我们也渴慕、盼望上帝使用我们作主的工,我们就应当常常恳求上帝能够借着祂的灵充满我们,使我们能够有属天的智慧、知识、聪明、能;来服侍祂的国度。并且尽心竭力地善用这些恩赐,成为一个忠心、良善、有见识的神的仆人。
 
 
 
2;亚何利亚伯(34)
 
出 35:34耶和华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心里灵明,能教导人。
“亚何利亚伯”是当副工头,作比撒列的同工。神把教导的恩赐给他,使他“心里灵明,能教导人”。参31:6的注释。
 
出 35:35耶和华使他们的心满有智慧,能作各样的工,无论是雕刻的工,巧匠的工,用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和细麻绣花的工,并机匠的工,他们都能作,也能想出奇巧的工。”
神呼召工人,也以神的灵充满他们,使他们有能力来完成主所差派的工。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所作的是非凡的工作,因此神的灵也以非凡的方式来充满他们;正如那建立教会的使徒们,有神的灵和智慧将他们充满。
他们被神指派,不只是要指导别人工作,自己更要进入到工作本身之中。
 
结论:
弟兄姊妹,神安排会幕为神圣的空间,以安息日为神圣的时间,神以这样的方式与以色列人同居。与他们同行。
今天神安排我们在教会里,也分别出“主日”来特别的和我们同在。我们在主日也是甘心乐意的带礼物奉献给神,在长老的带领下诚心敬拜他。
愿神兴起更多的工人,激励每个信徒起来服侍。
愿神复兴他的教会。
愿神的名得荣耀。
阿们!
 
温州陈达弟兄(Stephen Chen)
2022.11.27-30于宾州匹兹堡
 
wzcd08@gmail.com
www.zgggz.com
 
参考书目:
 
1.刘焕俊 着,《圣经注释--创世记》。韩国 系列丛书之二(中文) 2002年。
2.《丁道尔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3.马太亨利 着,《圣经注释简本》--出埃及记。
4. Craig S. Keener着,《出埃及记上NIVAC国际释经应用系列》。
出版社:汉语圣经协会
5.刘道顺 着,《用救赎史的观点看出埃及记全景》。
6.威廉·巴克莱William Barclay着,《每日研经丛书》--出埃及记。
7.马唐纳着,《活石旧约圣经注释》--出埃及记。活石出版有限公司
8.《新旧约辅读》--出埃及记
9.《灵修版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10.《摩根解经丛书》--出埃及记
11. 苏颖智着,《出埃及记--出死入生之路》。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
1997年。
12. 王志勇译,《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 。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新译本2009版)
13. 托马斯·文森特(Thomas Vincent,1634-1678)着,王志勇译,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释义》。 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 2006版
14.陈达 着,《海德堡教理问答释义》。香港,天马出版社,2015年第二版
15.汤姆华森着,罗伟伦、钱曜诚 译,《系统神学》。
16.改革宗长老会,《教会宪章》。华冠与盟约出版社,2012年。
17.王约翰牧师,三年读经计划--出埃及记讲道资料,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