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召巧匠,重申安息日】 (出 31:1-18)

2022-10-17 09:24:18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读经:出 31:1-18
来 9:11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

【提名召巧匠,重申安息日】
出 31:1-18
 
读经:出 31:1-18
来 9:11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
 
引言:从前面的第25-30章,神用四十天对摩西启示了会幕的一切,全部启示完毕了。现在怎样按着山上所指示的样式去执行建造会幕,是重要的事情。所以,到了本章,我们就看见神提名选召一些人来作会幕的工作(1-11)。并且神重申了关于守安息日的律例(12-17)。就此,神在西奈山所讲的话就结束了,神把自己用指头写两块法版交给摩西。摩西在神面前首个四十昼夜结束了(出 24:18)。
 
一;神提名选召巧匠(31:1-11)
 
出 31:1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与创世有关的短语,是第六次出现(参考本章11节的注释)。对应创世纪六天的创造,这六次“耶和华晓谕摩西说”都与“造”有关系,第七次和安息日有关。
这次“耶和华晓谕摩西说”就是拣选工匠,让他们去照着神所指示摩西的去把这些东西“造”出来。
神启示了会幕和院子的所有物件之后,神告诉摩西,祂已经选立和装备某些有技能的人,去制造这些物件。神特别提及的是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这些人拥有特殊能力,是因为他们被神的灵所充满。这可能是有关属灵恩赐最早的例子,这观念在新约有更详尽的发展(参罗12:4-8; 林前12:1-31; 弗4:7-13)。
 
1;提名召比撒列(2-5)
 
出 31:2“看哪!犹大支派中户珥的孙子、乌利的儿子比撒列,我已经提他的名召他。
出 31:3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能作各样的工,
出 31:4能想出巧工,用金、银、铜制造各物。
出 31:5又能刻宝石,可以镶嵌;能雕刻木头,能作各样的工。
“犹大支派中户珥”(2a), 这一个户珥,前面咱们就提过,应该是第17章介绍的“户珥”。当时以色列人与亚玛力人争战的时候,摩西、亚伦、户珥在山上举手祷告。而且在摩西不在的时候,户珥与亚伦一起管理众民(出24:14)。
户珥是犹大支派的。他是犹太的玄孙,法勒斯的曾孙,希斯仑的孙子,迦勒的儿子(代上2:3-19)。他是后来成为伯利恒之祖(代上 4:4)。约瑟夫根据犹太人的传说,说,户珥是米利暗(摩西的姐姐)的丈夫(参考出17:10的注释)。
“户珥的孙子、乌利的儿子比撒列”是建造会幕的总工。比撒列出自犹大支派,是神所喜悦的支派。从以色列这个支派里选出的这个工匠,是神特别的安排。因基督出于犹大支派。基督在神造天地的时候也是为总工师。
箴 8:30那时,我在他那里为工师,日日为他所喜爱,常常在他面前踊跃。
“我已经题他的名召他”(2b)。此句的英文是“See,I have called him by name”。表示亲切的神(参考3:4)拣选谁,就呼召谁(罗8:30)。

巧手匠心比撒列Bezalel
 
“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3a)。“我的灵”确实指圣灵。在创世时候出现的神的灵,也就是同一位圣灵。据此句,就知道旧约时代的神的工人也是被圣灵充满的。
“使他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能作各样的工”(3b)。神特别地给比撒列这样属灵的恩赐,让他来制造会幕中的各种的物件。此节证明神的主权。神拣选人,藉着圣灵把各样的恩赐赐给他,使他能作各样的工。神自己来装备他们,叫他里面圣灵充满,把智慧赐给他。人的才能,以及才能的不断提高,都是从神而来。是他把智慧放在人内心的最深处(伯38:36)。
“能想出巧工……又能刻……能雕刻……能作各样的工”(4-5)。证明神所赐的恩赐有能力和技巧(林前12:10;帖后1:11;腓4:13)。有能力照着神所吩咐他们的去制作。
既然会幕一切通通都是预表基督的,这些都是天上事的形状和影像,那么实体基督是真正的成就了这属灵的一切。
来 9:11-12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
 
2;提名召亚何利亚伯(6-11)
 
出 31:6我分派但支派中,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与他同工。凡心里有智慧的,我更使他们有智慧,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
出 31:7就是会幕和法柜,并其上的施恩座,与[会]幕中一切的器具,
出 31:8桌子和桌子的器具,精[金]的灯台和灯台的一切器具并香坛,
出 31:9燔祭坛和坛的一切器具,并洗濯盆与盆座,
出 31:10精工作的礼服,和祭司亚伦并他儿子用以供祭司职分的圣衣,
出 31:11膏油和为圣所用馨香的香料,他们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作。”
我们对比撒列所知不多,偶尔在出埃及记以外的其他经卷提及(代上2:20;代下1:5)。对亚何利亚伯所知的更少。亚何利亚伯只是在出埃及记里提及几次。我们也可以按这些名字的词源去探蒙其意义(这是在欠缺其他资料的时候才采用的办法)。比撒列的意思可能是“在以勒(神的一个名称)的荫庇之下”。亚何利亚伯的意思可能是“父亲是我的帐幕"或“父亲是帐幕”。因此,这些名字本身都可能是暗指会幕。
 “我分派但支派中,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与他同工”(6a)亚何利亚伯是出于但支派;这是一个不那么显耀的支派。但支派能出重要的同工,免得犹大和利未支派自高,以为仅凭己力就能来服事神的会幕。神把荣耀加给那不足的肢体;(林前12:24)我们俊美的肢体,自然用不着装饰。但神配搭这身子,把加倍的体面给那有缺欠的肢体。头不能对脚说,我不需要你。
 

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Bezalel&Oholiab
 
但支派中,亚何利亚伯与比撒列同工,作他的助手。两人胜过一人。基督也是这样差遣他的门徒,两个两个地出去,去“建立基督的身体” (弗4:11),就是建立那福音的天国。所以现代的一个教会要有两三人的长老,同心治理神的教会(太 18:19-20)。
除了这二人以外,“凡心里有智慧的,我更使他们有智慧,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6b)。神把恩赐与才能赐给各样不同的人;一人有这样的恩赐,另一人有那样的恩赐,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都是为了全体的益处;都是为了全教会的益处。
林前 12:4-7恩赐原有分别,[圣]灵却是一位。职事也有分别,主却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别, 神却是一位,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
 
工作项目
“就是会幕和法柜,并其上的施恩座,与[会]幕中一切的器具,桌子和桌子的器具,精[金]的灯台和灯台的一切器具并香坛,燔祭坛和坛的一切器具,并洗濯盆与盆座,精工作的礼服,和祭司亚伦并他儿子用以供祭司职分的圣衣,膏油和为圣所用馨香的香料”(7-11)。神这里所吩咐的工作就是建造会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这些物件在这里又一次详细地指明。
会幕的(7);四层帐幕(26:1-14)和竖板、幔子、门帘等(26:15-37)工作。
至圣所的(7);法柜,施恩座,会幕的一切器具。
圣所的(8);陈设桌,桌子的器具,金灯台,金香坛。
院子的(9);燔祭坛,坛的一切器具,铜洗濯盆,盆座。
圣衣的(10);礼服,亚伦和他儿子的圣衣。
圣膏的(11);膏油(要以为圣的)。
圣香的(11);香料(以这香为至圣)。
“他们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作”(11b)。那些神所差派的工人,圣灵就充满他们,也就有能力在金、银、铜等的材料上面工作。
当基督差遣他的使徒们去建造神的天国(福音的会幕),他也把圣灵降下在他们身上,使他们能有口才,能做那各样属神的奇妙的工作;不是在金银的材料上工作,而是在人的心里面作工;神的恩赐是何等奇妙,神的恩典福音的会幕是何等壮观与美丽。
此段(31:7-11)是第25-30章的结论。我们从整个会幕中应当看到基督及其救赎。接下来(31:12-17)就是论到安息日。既然前四条诫命都是有关敬拜礼仪律的;那么,当讲完如何把前三条诫命实践在他们的敬拜中之后,紧接着就论到了第四条诫命,就是有关安息日的事,是非常合理的事情。
 
二;当守安息日(31:12-17)
 
出 31:12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与创世有关的短语,是第七次出现(参考本章11节的注释)。前六次对应创世纪六天的创造,第七次也是和安息日有关。
 
1;守安息日的目的(13)
 
出 31:13“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务要守我的安息日,因为这是你我之间世世代代的证据,使你们知道我耶和华是叫你们成为圣的。
“你们务要守我的安息日”(13a)。这是以色列的君王耶和华的命令,在本卷神命令守安息日重复几次。
收吗哪时(16:22-30);颁布十诫时(20:8-11);吩咐作会幕时(31:12-17);重新给石板时(34:21)。开始建会幕时(35:1-3)。
神如此的命令守安息日,表示这是必须遵守的,是以色列人务要守的安息日。这是神的安息日,神所分别为圣的安息日。
“因为这是你我之间世世代代的证据,使你们知道我耶和华是叫你们成为圣的”(13b)。守安息日,证明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守安息日的信仰生活的证据,是永远的证据。
“使你们知道”。神叫守安息日的人成为圣的目的,就是使他们知道谁是耶和华。神叫守安息日的人“成为圣的”(20:8-11)。守安息日绝不是为了束缚和折磨百姓,为要叫百姓得福,所有的律法都是如此。
申 10:13遵守他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为要叫你得福。
归根结底最终的安息要因神向亚伯拉罕所应许的基督而来。
可 2:27-28又对他们说:“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主耶稣是安息日的主。正如主耶稣所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主耶稣是安息日的成就者。人类的盼望唯独在安息日的主基督身上。神如此严格命令要守安息日的原因也在于此。这并非有关祝福的问题那么简单,而是关乎生死的拯救问题。
毫无疑问,安息日的实体就是基督。原来神是借着礼仪律让人从礼仪律当中借着祭司、献祭,会幕中的礼拜,是让人越来越像基督,具有怜悯的心肠;越来越像基督,追求那公义圣洁的生活;因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2;守安息的方法(14-15)
 
出 31:14所以你们要守安息日,以为圣日,凡干犯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这日作工的,必从民中剪除。
出 31:15六日要作工,但第七日是安息圣日,是向耶和华守为圣的;凡在安息日作工的,必要把他治死。
“所以你们要守安息日,以为圣日”(14a)。这是神定的日子,是分别为圣的日子。尊敬这日表示尊敬安息日的主--基督
“必要把他治死”(14-15)。犯奸淫罪的犹大和大卫没有被治死。有些奸淫甚至交出钱就可以。
出 22:16-17人若引诱没有受聘的处女,与她行淫,他总要交出聘礼,娶他为妻。若女子的父亲决不肯将女子给她,他就要按处女的聘礼,交出钱来。
为什么不守安息日,这么严厉呢?那是因为干犯这日表示不信靠基督。所以他的结局就是死。
 
3;安息日的意义(16-17)
 
出 31:16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为永远的约。
出 31:17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远的证据,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畅。’”
“永远的约”(16)。安息日是神的命令,也是神与人的约。是指向神在基督里和我们立的约,那是永远的约。
“永远的证据”(17a)。守安息日,成为作以色列人的证据。应用在新约,我们守主日是信耶稣的证据。安息日是神第一次创造的证据,而主日则是再创造的证据。安息日至少是让人的肉体休息的日子,而主日则是让人的灵魂得安息的日子。
“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畅”(17b)。神借着基督创造万物,神因着基督的创造而高兴、满足。神就以第七日为安息。守安息日的制度乃属于神创造的秩序。神给我们做了榜样,神对基督是以他为满足喜乐的。我们守安息日也表示单单以基督为满足,我们也便安息舒畅了。
最后你不像犹太人那样守这安息日子,可是他们忘了安息日的主,他们为受律法而守安息日,那这样安息日就成了他们的轭,成了他们的重担,他们所服侍的已经不是耶和华,而是在服侍安息日。
我们必须知道是为爱神而遵守这诫命。因为神,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祂乃是律法的主。就相当于你结婚之后,你爱的那个婚戒应当是为爱新郎而爱婚戒。假如果不是为爱新郎而爱婚戒,那么你爱婚戒就等于是贪心,你应该知道谁是这婚戒的主。(关于旧约的安息日改为新约的主日的12大理由,参考出20章的第四条诫命的注释)
 
三;交给摩西两块法版(31:18)
 
出 31:18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 神用指头写的石版。
“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18a)。摩西在山上已经四十昼夜(24:18),神对他说完了制造会幕的命令(25:1-31:17)。
“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 神用指头写的石版”(18b)。“法版”指写着十诫命的石版。这十诫命是神亲自宣布给以色列全会众的(20:18—20,申5:22)。神现在要把两块法版交给他(24:12)。这法版是两面写的(32:15)。其上的字是神亲自写的,那石版也是神的作品(32:16)。神是个灵,祂不像我们人一样真的有手指。当圣经在这里说是神用指头写的石版,那意思就是指着乃是以祂自己圣灵的大能所写上的。
这也表明神在西奈山上是借着圣灵的大能把十诫写在石版上,那就是预示着将来主耶稣基督所成就的救赎,在祂的百姓的心里所成就的那属灵的奥秘之事。
林后 3:3你们明显是基督的信,借着我们修成的;不是用墨写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灵写的;不是写在石版上,乃是写在心版上。
摩西听完了神吩咐建造会幕的话,也拿到了神所预备的石版。现在就要下山。
 
结论:
神用四十天来启示建造会幕。表示会幕的建造何等重要,所以神在最后提名选召比撒列作为总工程师,并且有亚何利亚伯等人作他的助手。
所以,当我们细细来读这关乎会幕建造的事的时候,我们才懂得照着“山上所指示的样式”是何等有福的一件事,“山上所指示的样式”又是何等严肃的一件事。
??虽然,我们今天不是建造物质的会幕,我们乃是照着神的心意,去建造神的教会;由基督为总工程师,我们作基督的助手。但我们仍是不能离开“山上所指示的样式”的原则。我们要按着神的方式敬拜神。
这样,才是在基督里得真正的安息,这是旧约的安息日,新约的主日所表明的。
愿神兴起教会的牧者,愿神的国度得以扩展。愿我们在基督里得安息。
阿门!
 
 
 
温州陈长老(Stephen Chen)
2022.08.22-26於宾州匹茨堡
cd34@163.com
wzcd08@gmail.com
www.zgggz.com
 
 
 
 
 
参考书目
 
1.刘焕俊 著,《圣经注释--创世记》。韩国 系列丛书之二(中文) 2002年。
2.《丁道尔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3.马太亨利 著,《圣经注释简本》--出埃及记。
4. Craig S. Keener著,《出埃及记上NIVAC国际释经应用系列》。
出版社:汉语圣经协会
5.刘道顺 著,《用救赎史的观点看出埃及记全景》。
6.威廉·巴克莱William Barclay著,《每日研经丛书》--出埃及记。
7.马唐纳著,《活石旧约圣经注释》--出埃及记。活石出版有限公司
8.《新旧约辅读》--出埃及记
9.《灵修版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10.《摩根解经丛书》--出埃及记
11. 苏颖智著,《出埃及记--出死入生之路》。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
1997年。
12. 王志勇译,《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 。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新译本2009版)
13. 托马斯·文森特(Thomas Vincent,1634-1678)著,王志勇译,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释义》。 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 2006版
14.陈达 著,《海德堡教理问答释义》。香港,天马出版社,2015年第二版
15.汤姆华森著,罗伟伦、钱曜诚 译,《系统神学》。
16.改革宗长老会,《教会宪章》。华冠与盟约出版社,2012年。
17.王约翰牧师,三年读经计划--出埃及记讲道资料,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