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约柜、陈设桌、金灯台、香坛等】 (出 37:1-29)

2022-12-16 07:55:46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比撒列以及他率领的工人,又作了圣所中的物件:约柜、陈设桌、金灯台、香坛,还完成圣膏油与香(29节)。

 
完成约柜、陈设桌、金灯台、香坛等
出 37:1-29
 
读经:出 37:1-29
提前 2:5-6因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他舍自己作万人的赎价,到了时候,这事必证明出来。
 
引言:
比撒列以及他率领的工人,又作了圣所中的物件:约柜、陈设桌、金灯台、香坛,还完成圣膏油与香(29节)。
 
一;完成约柜(37:1-9)
 
出 37:1比撒列用皂荚木作柜,长二肘半,宽一肘半,高一肘半。
出 37:2里外包上精金,四围镶上金牙边。
出 37:3又铸四个金环,安在柜的四脚上:这边两环,那边两环。
出 37:4用皂荚木作两根杠,用金包裹。
出 37:5把杠穿在柜旁的环内,以便抬柜。
出 37:6用精金作施恩座,长二肘半,宽一肘半。
出 37:7用金子锤出两个基路伯来,安在施恩座的两头。
出 37:8这头作一个基路伯,那头作一个基路伯;二基路伯接连一块,在施恩座的两头。
出 37:9二基路伯高张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是脸对脸,朝着施恩座。
本段(1-9),参25:10-22的注释。

前面纺织的细麻和山羊毛作幔子,有智慧的妇女参与一同工作(35:25-26)。约柜特别指出是“比撒列”制作的(1)。
 

巧手匠心比撒列Bezalel
 
这约柜代表神的同在和能力(诗132:8)。是会幕中最重要的,由总负责亲自制造。
 
二;完成陈设桌(37:10-16)
 
出 37:10他用皂荚木作一张桌子,长二肘,宽一肘,高一肘半;
出 37:11又包上精金,四围镶上金牙边。
出 37:12桌子的四围各作一掌宽的横梁,横梁上镶着金牙边。
出 37:13又铸了四个金环,安在桌子四脚的四角上。
出 37:14安环子的地方是挨近横梁,可以穿杠抬桌子。
出 37:15他用皂荚木作两根杠,用金包裹,以便抬桌子。
出 37:16又用精金作桌子上的器皿,就是盘子、调羹,并奠[酒]的瓶和爵。
本段(10-16),参25:23-30的注释。
 
三;完成金灯台(37:17-24)
 
出 37:17他用精金作一个灯台,这灯台的座和干,与杯、球、花,都是接连一块锤出来的。
出 37:18灯台两旁杈出六个枝子:这旁三个,那旁三个。
出 37:19这旁每枝上有三个杯,形状象杏花,有球有花;那旁每枝上也有三个杯,形状象杏花,有球有花。从灯台杈出来的六个枝子,都是如此。
出 37:20灯台上有四个杯,形状象杏花,有球有花。
出 37:21灯台每两个枝子以下有球,与枝子接连一块;灯台杈出的六个枝子,都是如此。
出 37:22球和枝子是接连一块,都是一块精金锤出来的。
出 37:23用精金作灯台的七个灯盏,并灯台的蜡剪和蜡花盘。
出 37:24他用精金一他连得,作灯台和灯台的一切器具。
本段(17-24),参25:31-40的注释。
 
四;完成金香坛(37:25-28)
 
出 37:25他用皂荚木作香坛,是四方的,长一肘,宽一肘,高二肘。坛的四角与坛接连一块。
出 37:26又用精金,把坛的上面与坛的四面,并坛的四角包裹;又在坛的四围,镶上金牙边。
出 37:27作两个金环,安在牙子边以下,在坛的两旁、两根横撑上,作为穿杠的用处,以便抬坛。
出 37:28用皂荚木作杠,用金包裹。
本段(25-28)参30:1-10的注释。
 
五;完成圣膏油和香(37:29)
出 37:29又按作香之法作圣膏油和馨香料的净香。
圣膏油和香的制作方法记在30:22-38。本节是圣膏油和香的完工,其内容大幅简略。
圣膏油(29a),参30:22-33的注释。
净香(29b),参30:34-38的注释。
 
结论:
在神的祝福下,一切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圣所中的物件。
神在至圣所的施恩座上显现,可以联想到耶稣降生的事,为要拯救世人。
提前 2:5-6因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他舍自己作万人的赎价,到了时候,这事必证明出来。
在饼桌上的陈设饼象征基督十字架上的苦难。
在金灯台上的灯火象征为基督是真光,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
金香坛象征基督是我们的中保。
圣膏油代表基督的圣灵,膏抹我们。
净香在香坛所烧的香象征在神右边的基督中保代祷的工作。他在父面前不断为我们祈求。
 
本章的物件 经文表明 本卷经文 参考新约经文
约柜(1-9) 基督是拯救 25:10-22 加 3:13
陈设桌(10-16) 基督是生命之粮 25:23-30 约6:33、35
金灯台(17-24) 基督是生命之光 25:31-40 约1:9;路 1:78-79
金香坛(25-29) 基督是的中保 30:1-10 提前2:5-6
圣膏油(29a) 基督的圣灵 30:22-33 约14:16-17
净香(29b) 基督的代求 30:34-38 约 17:20
 
感谢神赐下中保基督拯救我们。
愿荣耀归于神。
阿们!
 
温州陈达弟兄(Stephen Chen)
2022.12.4於宾州匹兹堡
 
wzcd08@gmail.com
www.zgggz.com
 
参考书目:
 
1.刘焕俊 著,《圣经注释--创世记》。韩国 系列丛书之二(中文) 2002年。
2.《丁道尔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3.马太亨利 著,《圣经注释简本》--出埃及记。
4. Craig S. Keener著,《出埃及记上NIVAC国际释经应用系列》。
出版社:汉语圣经协会
5.刘道顺 著,《用救赎史的观点看出埃及记全景》。
6.威廉·巴克莱William Barclay著,《每日研经丛书》--出埃及记。
7.马唐纳著,《活石旧约圣经注释》--出埃及记。活石出版有限公司
8.《新旧约辅读》--出埃及记
9.《灵修版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10.《摩根解经丛书》--出埃及记
11. 苏颖智著,《出埃及记--出死入生之路》。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
1997年。
12. 王志勇译,《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 。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新译本2009版)
13. 托马斯·文森特(Thomas Vincent,1634-1678)著,王志勇译,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释义》。 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 2006版
14.陈达 著,《海德堡教理问答释义》。香港,天马出版社,2015年第二版
15.汤姆华森著,罗伟伦、钱曜诚 译,《系统神学》。
16.改革宗长老会,《教会宪章》。华冠与盟约出版社,2012年。
17.王约翰牧师,三年读经计划--出埃及记讲道资料,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