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骗取父亲的祝福】(27:1-46)

2013-04-13 19:27:34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雅各骗取父亲的祝福】
(27:1-46)

读经:创27:1-46
赛 61:10我因耶和华大大欢喜,我的心靠 神快乐;因他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好象新郎戴上华冠,又象新妇佩戴妆饰。
启 3:4-5然而在撒狄你还有几名是未曾污秽自己衣服的,他们要穿白衣与我同行,因为他们是配得过的。凡得胜的,必这样穿白衣,我也必不从生命册上涂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众使者面前,认他的名。
启 7:13-14长老中有一位问我说:“这些穿白衣的是谁?是从哪里来的?”我对他说:“我主,你知

【雅各骗取父亲的祝福】

27:1-46
 
读经:创27:1-46
赛 61:10我因耶和华大大欢喜,我的心靠 神快乐;因他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好象新郎戴上华冠,又象新妇佩戴妆饰。
启 3:4-5然而在撒狄你还有几名是未曾污秽自己衣服的,他们要穿白衣与我同行,因为他们是配得过的。凡得胜的,必这样穿白衣,我也必不从生命册上涂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众使者面前,认他的名。
启 7:13-14长老中有一位问我说:“这些穿白衣的是谁?是从哪里来的?”我对他说:“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说:“这些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净了
 
引言:介绍故事情节。
 
 
以撒计划要给以扫祝福(1~4节)
 
创 27:1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就叫了他大儿子以扫来,说:“我儿。”以扫说:“我在这里。”?
    “以撒年老,”根据推算,以撒此时龄可能137岁(请参阅年岁推算)。
﹝年岁推算﹞雅各被迫逃往哈兰拉班那里(参27:43节)之年岁,可由他会见儿子约瑟之年推算回来:约瑟30岁时作埃及宰相(参41:46),雅各是经过7个丰年,再加上2个荒年(参45:6)后才下到埃及,故那时约瑟39岁,雅各那时则为130岁(参47:9);由此可见雅各是在91岁时生约瑟。雅各结婚时已经过了7年,生孩子也有7年(29:20-30:25参30章的讲章后面的附录:表1)雅各在生下约瑟之后向拉班提出离开的要求(参30:25),实际离开是6年之后,离开拉班约瑟当时6雅各已经在拉班那里过了20(7年+7年+6年)(29:14、18、27、30;31:38、41)。故雅各离开拉班时约97岁(130-39+约瑟6岁):9720,即算出雅各从家里出逃时年77岁;以撒60岁时生雅各(参25:26),7760,即算出以撒时是137岁。由于以实玛利也是137岁死的(25:17)可能以撒认为自己的死期也到了。
    “眼睛昏花,不能看见,”他在这时候没有两眼盲目,但也差不多了,两眼昏花了,在古时老年人瞎眼或近乎瞎眼是常事(参48:10;撒4:15)。虽然他的眼睛不能看见(似乎是白内障之类的眼疾),但他的精神很清楚。
    “就叫了他大儿子以扫来,说:‘我儿。’”以撒既然相信他的死期临近(27∶2),于是将他的儿子以扫召来,称他为“我儿”,因为以扫是他所最爱的以撒偏爱以扫,只因爱吃他作的野味(参25:28)  
    以扫说:“我在这里,”这是古时人对神和长辈的呼唤常用的答话(参22:1;出3:4;撒上3:4,6,8)。
 
创 27:2他说:“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
    此时以撒是137多岁,他以为他的死期临近,其实以撒活到180岁:(35:28-29)。但是以撒不知道他还有多少年好活。有的解经家认为以撒患病又使他联想到他的死期临近了。
    神豫先定准每一个人的年限,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6,28)。我们既然不知何日要死,就当随时预备好迎见神(摩4:12)。
 
创 27:3现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为我打猎,
创 27:4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以撒就吩咐以扫去拿弓和箭去田野打猎来好为他作野味,那是以撒所爱的。
“照我所爱的做成美味,拿来给我吃,”本章三次提到以撒爱吃野味(参9、14节),反映出以撒因贪食而偏心(参25:28)。
“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祝福”(berakah原文)发音与‘长子的名分’(bekorah原文)相接近。列祖时代父亲临终前的祝福,不仅是一种愿望的表达,具有约束力,一经出口,就不能更改,并且还是一种带着能力的豫言,往往会神奇地应验(参9:24~27;49:28)。因为神要保证这个祝福,并且这个祝福到相当的时候必要应验。以撒的祝福被认为是超自然性的有效的,为以撒在33节的话所证实(为他祝福,他将来也必蒙福。)。
以撒在宣布他的祝福之前为什么一定要他儿子给他特别预备野味呢?有的人说以撒需要身体的力量才能够宣布这个祝福。还有的人说为了心理需要的缘故所以需要野味汤能够叫以撒在心情上有一个适当的情绪。以上所说的这两个解释都不是很好,最可能的理由是一个筵席对这一个特殊的大事表显严肃性。
    以撒要吃野味并且在他死前为以扫祝福。这里就发生一个问题,以撒既然知道神所拣选的是雅各(25:23),也知道以扫把他的长子名卖掉(参27节的注解)。他怎么能够给以扫祝福呢?站在以撒的角度来讲,他确信以扫是长子的名分,要得长子的祝福。不论利百加如何向他解释,她怀孕的时候上帝是如何跟她说的,都改变不了以撒对长子是以扫的认定。而利百加也是根据上帝的启示,清楚地知道有关女人后裔的这一个祝福是给雅各的,不是给以扫的,可是她没办法说服以撒。因此以撒也就把这一个为长子祝福的这件事情牢牢地记在心里,总是盼望着能早一天把这件事情办了,加上自己现在年纪老了,不知道哪一天要死,担心会耽搁了这事,所以就想提前为以扫祝福。但是以撒的行动最终是受神的控制,雅各得到了祝福。
可是我们仍然不能够了解像以撒这样敬虔的人,还能忽视神像在2523节所清楚启示的目的“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但人的天然总是先考虑到自己能得什么好处,而不考虑到是否符合神的旨意。虽然神的话清楚指示‘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但人的心仍然会曲解神的话,如果他的心决定与神话相违背的将神的话照自己所想望的去解释并运用。就是敬虔的人心也会诡诈,不论是以撒还是大卫。更何况我们。
耶 17:9“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
 
利百加雅各计划骗取以撒的祝福(5~17节)
利百加已经知道的旨意(25:23),但她所采取的手段是错误的。
 
创 27:5以撒对他儿子以扫说话,利百加也听见了。以扫往田野去打猎,要得野味带来。 
“利百加也听见了,”她这个‘听见’后来演变到把以撒的计划破坏了,可见神的手仍掌管一切,祂所定的旨意决不能被人阻挠。
以扫既已出卖了自己长子的名分,如今却想承受他父亲的祝福,这是不可能的事(来12:16-17),因为福分是包括在长子的名分里面。有关长子的名分有何重要意义。在当时的世代,长子的名分可以得到双份的产业。但是在整个创世记,在神的救赎计划当中,我们看到这一个属灵的长子的名分就有了更重要的意义,那就是他将要成为女人后裔的接棒人。
那意思就是有了这样一个属灵的长子的名分,他就直接地跟女人的后裔绑在了一起,成为在旧约当中女人后裔的孕育者。所以圣经说:按肉体说,基督就是从这样的家谱,这些列祖孕育出来的(罗 9:5)。
因此这一个属灵的长子的名分将会得到属灵的祝福。他们得到的属灵的祝福远远大于属肉体的祝福。
 
以扫要用野味来换取父亲的祝福,表明他背弃了先前出卖长子的名分给雅各(参25:33)的誓约,这是他错上加错。
于是,以扫按照他父亲所吩咐的去打猎了。
 
 图片1.jpg
 
这时候利百加也开始活动了。当时,利百加为何不用25:23的话来提醒他的丈夫呢?可能提了也没有用。?
   
创 27:6利百加就对她儿子雅各说:“我听见你父亲对你哥哥以扫说:
    利百加是以直接引用以撒的话来增强她说话的可信度。她在这里说她丈夫是“你父亲”,说她大儿子是“你哥哥”,语气表明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以撒和以扫连成一片。利百加和雅各也要连成一片。
 
创 27:7‘你去把野兽带来,作成美味给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华面前给你祝福。’
    “在耶和华面前,”这是利百加私自加上去的话(参4节),用意在增加此事的严重性。她所要讲的的重点:(a)以撒要(好在未死之先…祝福)。此句的意思是,因为以扫是长子,所以要好好的祝福他(以长子的名分祝福他)。若是这样,就严重抵触的话。(b)“在耶和华面前…祝福”。以撒要在耶和华面前给以扫祝福,是不可取消的事。若是这样,雅各就不能得到长子的祝福,是利百加着急的原因。结果她计划用不妥当的方法拦阻丈夫的计划。?
 
 创 27:8现在我儿,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听从我的话。
    “现在我儿”因为利百加深爱雅各,如同以撒称以扫那样称呼雅各为“我儿”。利百加没有耐心等候神按着祂的时候和方法去成就祂的旨意,反而在这里出主意,想要用欺骗的技俩,催促神应许的实现
    “吩咐”﹝原文字意﹞命令;“话”﹝原文字意﹞声音。
创 27:9你到羊群里去,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我便照你父亲所爱的,给他作成美味。
    创 27:10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母亲利百加,她的目的很清楚的就是要为她儿子雅各得到盟约上的祝福。小儿子雅各得到这项祝福是千真万确的,因为这个应许在2523节神已经启示了。但利百加总觉得要作一些事情来帮助促成这个应许实现。授意雅各取以撒的祝福
利百加建议以现成的肥山羊羔肉调成美味,来代替需要花费时间和劳力才能猎得的野味,雅各也是完全不靠自己的力量,而靠母亲的功绩而得到祝福。
当时雅各已经是(40-77岁之间)77岁左右,但还象小孩似的听从他母亲的话。母亲叫孩子去“拿两只肥山羊羔”,为的是用来骗以撒。
但是她所用的方法是为要达到她的目的,于是她就不择手段地用犯罪的途径来达到此目的,这是错误的。
神控制了这件事,使一切的事情都顺利地完成了神的计划。但是这件事由于利百加用不道德的手段,实在是叫我们想起神的拣选并不是凭着人的品格与行为,乃是根据神主权的恩惠,神拣选这些人并不是他们在道德方面是如何地正直,相反的,他们至终成为正直的乃是因为神首先拣选了他们。
 
    创 27:11雅各对他母亲利百加说:“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创 27:12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
雅各提出反对意见。从现实的情况来看,这些计谋行不通“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们在这里应知道雅各所提出的反对,并不是因为他反对以欺骗的手段来得祝福,乃是他顾虑这欺骗被发现的可能性。他并不是想要对罪有个惧怕的心理,他只是怕罪所引发对自己不好的结果。
“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注意雅各不是反对欺哄人,而是不愿招致咒诅。他的顾虑不是害怕犯下罪行,而是害怕罪行被暴露后所引发的后果。
这就给我们显示出来雅各在这时候如何远离了神道德正直性的标准。他所忧虑的并不是欺骗他父亲的罪,他只是想到如此作的困难恐怕不能如愿以偿。
 
创 27:13他母亲对他说:“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去把羊羔给我拿来。”
利百加愿意承担一切后果,当利百加要求雅各时,连受咒诅的事也不怕,因为她知道会祝福雅各(Calin)。
但结果雅各仍因此而离家在外漂泊,二十年在拉班手中受尽风霜之苦(参31:38~40)。利百加一直到死也没能再见上雅各一面。
 
创 27:14他便去拿来,交给他母亲;他母亲就照他父亲所爱的,作成美味。
雅各的后顾之忧没有了他最害怕的结果有人担当了。就听从了母亲的话。为了以防万一,这烹饪的活还要交给母亲利百加。因为利百加比雅各更知以撒的口味。
罪人犯罪时的心思往往比做好事的人更慎密。下面的安排堪称完美。
 
创 27:15利百加又把家里所存大儿子以扫上好的衣服,给她小儿子雅各穿上。
“上好的衣服,”指一家之长子在节期或隆重场合中所穿的礼服,平时收存在放有香草的箱子里,以免虫蛀,故衣服会散发香气(参27节)。
雅各穿上了以扫这上好的衣服。这样说利百加在她欺骗她的丈夫上煞费苦心,无微不至。
我们今天也穿上神的长子基督那上好的义袍。
创 3:21耶和华 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
赛 61:10我因耶和华大大欢喜,我的心靠 神快乐;因他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好象新郎戴上华冠,又象新妇佩戴妆饰。
启 3:4-5然而在撒狄你还有几名是未曾污秽自己衣服的,他们要穿白衣与我同行,因为他们是配得过的。凡得胜的,必这样穿白衣,我也必不从生命册上涂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众使者面前,认他的名。
启 7:13-14长老中有一位问我说:“这些穿白衣的是谁?是从哪里来的?”我对他说:“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说:“这些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净了,
 
创 27:16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
雅各获得父亲的祝福,不是靠自己的皮肤,而是靠他母亲为他包上的山羊羔皮。我们得着属灵的福气,不是依靠自己的价值,而是靠基督的救赎。
雅各包上山羊皮,使他像全身有毛的哥哥。雅各是装着以扫要欺骗他盲目的父亲来得到祝福。这种计谋的聪明伶俐是毫无问题的,这计谋的聪明为事实所证明,圆满达成了目的。利百加为了雅各得祝福(也是消极的欺骗她丈夫)使用了所有的手段。
 
创 27:17就把所作的美味和饼,交在他儿子雅各的手里。
加尔文说利百加的动机是好的,她是凭信心作这件事,相信神所启示的应许。但利百加所用的方法是错误的,这种行动是错误的。
雅各就照她母亲所吩咐的进行。冒充的野味已作好了。他的手和颈项上已经包裹了山羊皮毛。以扫的上好的衣服已经穿上,这一切的准备都由他母亲所协助,于是他就进到他的父亲面前想要用欺骗的方法得到以撒的祝福。
雅各想得长子的祝福是凭着信心,所以他拼了命也要做这件事。所以对于那属灵的祝福,所有认识这祝福,渴慕得到这祝福的人,就是天国的子民。
    太 13:44“天国好象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它藏起来,欢欢喜喜的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
雅各就是这样的人,他的母亲利百加就是这样的人,他们一直把它藏起来,等候机会来买这块地。
太 13:45-46天国又好象买卖人寻找好珠子,遇见一颗重价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颗珠子。
我们看到在雅各身上正是如此,他用他的生命、用他的全部,为的就是得着以撒要为长子以扫所祝的福,他盼望自己能够得着这属灵的祝福。
 
 
雅各照计划取得以撒的祝福(18~29节)
 
创 27:18雅各到他父亲那里说:“我父亲。”他说:“我在这里。我儿,你是谁?”
冒充的野味最后已经作好,雅各已经完全伪装完毕,拿着食物与饼到他父亲以撒那里。这时雅各的心中或许有些不安,他尽力把握平时以扫对父亲的口气。呼叫他的父亲说:“我父亲。”
“我儿,你是谁?”这表示以撒觉得事有蹊跷,听出似乎是雅各的声音,但是不能肯定。双胞胎的声音是很像的。
x1pnp_rgmi5o51DFYDZJc1NN9G4wXX9qnHb4YKmxtr4yQ0IoW-ddJs22mdfD 
 
创 27:19雅各对他父亲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请起来坐着,吃我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在以下的几分钟之内,雅各接二连三的可以说是谎话连篇(19、20、24节)。谎言会生儿子──人一说了谎言,就不得不以更多谎言来弥补。
“我是你的长子以扫,”雅各特意提到‘长子’,表明他真正在意的是长子的名分之福。
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其实是他照母亲的吩咐行了。
请起来坐着,吃我的野味,好给我祝福。”可能以撒躺在床上,以撒以为自己将要死了。
 
创 27:20以撒对他儿子说:“我儿,你如何找得这么快呢?”他说:“因为耶和华你的 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
“...我儿,你怎么这样快就得着呢?”以撒有很大的疑惑。
雅各以特别胆大的谎言就是回答他父亲如何这么快速就捉了野兽。“因为耶和华你的 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这是在圣经中所记载的最妄为的“妄称神的名”。雅各把他自己的欺骗归之于神的护理安排。
“耶和华你的神,”‘你’字表明雅各此时对于神缺乏主观的认识和经历,等到他亲自遇见了神之后,才以耶和华为‘我’的神(参28:21),称祂为‘神是以色列的神’(参32:20)。
在教会中常可见到,有许多事情其实是自己的意思,却说是出于神的旨意;其实是自己用不当的手段得来的,却说是神赐给的。
藉神的名说谎,相当于‘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提前6:5)。
 
创 27:21以撒对雅各说:“我儿,你近前来,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
以撒对自己的听觉似乎没有把握,想要利用手的触觉来分辨。
 
创 27:22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以撒。以撒摸着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
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以撒”雅各是豁出去欺骗父亲,这时是会不会露馅的关键时刻。我们相信在此时此刻,他犯罪的心可能跳的厉害。
“以撒摸着他,”盲人的触觉应当相当灵敏,而且以撒约有百年的牧羊经验,按理说会分出是羊皮的毛人手上的毛
“以撒摸着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以撒虽然特别怀疑,尤其是他的声音是雅各的声音。他凭着自己的经验摸了雅各之后,却分辨不出来。
 
u4346586_12cfea43fc4g214.jpg 
 
创 27:23以撒就辨不出他来,因为他手上有毛,象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就给他祝福。
最后他以各方面的证实就是他所要对待的以扫。由此可见他不但视觉出了问题,连触觉也出了问题。
我们基督徒在属灵的事上可要要仔细分辨。到底什么是灵恩派的,什么是阿米念的,什么是成功神学,这些往往打着改革宗的旗号。就像中国的教会,特别是温州的教会,无论家庭点、牧区形式的、三自的、一些其他的教会,几乎都说自己是改革宗的教会。往往她们只是披着改革宗的外衣。
“就给他祝福,”意思是‘就决定把祝福给他’。
『荷兰画家Govert Flinck于1638年的油画作品:《以撒祝福雅各》,现收藏于阿姆 (2).jpg 
 
创 27:24又说:“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他说:“我是。”
    这说出在整个过程中,以撒一直在怀疑他不是以扫:
1.猎得野兽的时间太快了(参20节)。
2.说话虔敬的口吻不合以扫的性格(参20节)。
3.说话的声音是雅各的声音,不像以扫的声音。(参22节)。
以撒还是有些不放心又说:“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雅各非常肯定的说:“我是。”谎话说多了以为就成真理了。
 
当时所发生的内幕汇总表格如下:
 

 

以撒的言行
雅各的言行
“我在这里。我儿,
“我父亲。”
“你是谁”(18节)
“我是你的长子以扫”(19节)。
“我已照…行了”(19节)。?
“吃我的野味”(19节)。
你如何找得这么快呢?
“因为耶和华你的 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
我摸摸你,
雅各就挨近他
“声音是雅各的声音”
手却是以扫的手。(22节)
雅各缄口无言。?
 
“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
“我是。”
“你递给我,”
他便吃了;
就递给他,
 
他也喝了。
又拿酒给他,
“你上前来与我亲嘴。”
“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
“我儿的香气”(27节),
雅各缄口无言。
?
两位父子为何交谈那么多的话呢?因为父亲的视觉有问题,所以不得不要靠听觉、触觉、嗅觉来确认对方。以撒用回答问题的方法来查验的结果,好像发现不对劲的地方,但是他还是祝福雅各,证明人无法更改全能的神藉着祂的主权所预定的真理(8:38,39)。
上帝既然许可他的眼睛昏花,岂是无缘无故的吗?雅各之所以今天能够有这样的机会,使他的父亲辨不出他来,为他祝福。那我们想,这样的机会是人为的吗?绝对不是。所以雅各能够领受那长子名分的祝福,可以这么来讲,都是神奇妙的安排。因为这是上帝早已经定意,要把这长子的名分给雅各的。
神的恩典大于人的过犯(罗 5:15-17)。

 
 
    创 27:25以撒说:“你递给我,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给你祝福。”雅各就递给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给他,他也喝了。
创 27:26他父亲以撒对他说:“我儿,你上前来与我亲嘴
    于是,他就吃了雅各所带给他的野味并喝了酒。
    “我儿,你上前来与我亲嘴,”以撒大概要用这最后的方法,以解开自己心里的疑惑。
 
创 27:27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说:“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
“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亲嘴,”是爱的标志,竟被雅各用来作他欺骗手段的一部分。这是圣经上头一次记载以亲嘴作为爱的标志。雅各毫不迟疑地用这种爱的标志作为欺骗手段的一部份。我们想起约押的计谋(撒下20:9-10)并犹大用亲嘴的暗号来卖我们的主耶稣的卑鄙行为(路22:47-48)。
“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以撒一闻雅各身上长子衣服的香气,就给雅各祝福。这个自己也认为只配受咒诅的雅各竟然蒙了父亲的祝福。因为父亲先闻了这长子衣服的香气。这件衣服本来是以扫的,可如今穿在了雅各的身上。这长子的名分本来是以扫的,如今却落在了雅各的身上,因此这一个香气可以被看作是基督的馨香之气。
 我们如同雅各,来到天父面前本该受咒诅,然而因着基督的义袍在我们身上。我们的天父因着基督义袍的香气,就给我们这些本该受咒诅下地狱的人施以祝福。
u=3734809509,3726381684&fm=23&gp=0.jpg 
“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在雅各身上的香气(是从以扫的衣服而出的)也可代表耶和华祝福的田地之丰收的香气。以撒用这“香气来预言雅各未来的财富之繁荣。?
 
创 27:28愿 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
    创 27:29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以撒给雅各祝福是记载在27—29节。所用的语言是诗的体裁,正如由诗体希伯来文与平行构造法所表示的,请注意下面三节圣经的平行韵:
“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
“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
“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
“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有的时候第二句的平行韵就表示了前一句的意义,有的时候句子是相同的,但多少意义有些不同,有些时候上句和下句的意思完全相反。
28节的祝福可带来香气丰富的收获。“耶和华祝福的田地”,
①“天上的甘露”(28节),是对农业的天上条件(申33:13)。?
②“地上的肥土”(28节),是对农业的地上条件(申8:7—10)。?
③“五谷,新酒”(28节),是对农业的主要产品(申8:8)。?
“地上的肥土”(fatness of the earth意为肥沃的地),特别是指迦南地。     
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这是承接亚伯拉罕作多民和多国之父的祝福(参17:4~6)。
“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这是长子名分的祝福。以撒的祝福初步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上有所成就。征服迦南人,征服以东人(肉体上的兄弟),都是在历史上、政治上所应验的。
“愿你作你弟兄的主,”更大的是属灵的祝福,世上的国王如果封了某一个儿子为太子的话,这是何等大的事,是不能再更改的事。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是神的国要比世上的国更强大、更正式。当上帝借着以撒祝福雅各的时候,就等于是在神的国度里,已经立雅各为女人后裔的接棒人。在神的国度里,就当前来讲,如同正式地立他为女人后裔这一个家谱中的长子、太子一样。
在这个家谱当中被立为“主”的,也就如同我们今天这些因信归入基督的人,和主耶稣基督一同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这句话在亚伯拉罕的祝福里也出现。
创 12:2-3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当然这最末后的祝福“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暗示着世界的救主将要从亚伯拉罕的后裔所生。后来所启示给亚伯拉罕的就是弥赛亚或者是救世主的应许,是将来由以撒所传下来的:“从以撒所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21∶12下),那么在后来神的启示就临到利百加,在那时就清楚看出来弥赛亚是要从雅各传递下来平并不是要从以扫传递下来(创25∶23;玛1∶2-3;罗9∶11—13)。以撒当然知道神将来的救赎计划与雅各有关,而与以扫无关。
以撒有意忽略(创25∶23的)启示,按着当时的情况而论,以撒想他是在给以扫祝福。以扫是他所爱的,他并要将最好的祝福给自己喜爱的儿子,但这是与神所启示的旨意互相冲突。
这就解释到为什么12章3节下半节所提弥赛亚的应许“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在本章29节末后地方没有提到的原因。
在28章4节以撒知道了他祝福的是雅各不是以扫,他毫不迟疑地将“亚伯拉罕的祝福”来祝福雅各。这“亚伯拉罕的祝福”当然是包括弥赛亚特别盟约的祝福。
“亚伯拉罕的子孙主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救主”。神藉着亚伯拉罕的后裔弥赛亚主耶稣基督,要设立永远得胜的教会。甚至阴间的权柄也不能胜过祂的教会(太16:18)。
以上所有的祝福,表面上是赐给雅各,实际上是赐给属灵的真以色列人,也就是基督的教会
 
以扫痛哭以撒祝福以扫(30~40节)
 
创 27:30以撒为雅各祝福已毕,雅各从他父亲那里才出来,他哥哥以扫正打猎回来。
祝福已毕...才出来...正...回来,”神的安排巧妙至极
以撒刚刚为雅各祝福完毕(他以为这就是以扫)而雅各也刚刚从他父亲的帐棚出来,真正的以扫来了,正准备了野味给他父亲吃。
u=1708759627,774514618&fm=23&gp=0.jpg 
 
    创 27:31也作了美味,拿来给他父亲,说:“请父亲起来,吃你儿子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创 27:32他父亲以撒对他说:“你是谁?”他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
保罗说,以扫是空跑的(罗9:16)。他所打的猎,所作的美味,所说的礼貌(31节),所要求的祝福(31节),所主张的长子名分(32节),都是空的,因为以撒为雅各祝福已毕(30节)。尤其他在野外,为准备他父亲所说的野味,所奔跑的辛劳是更空的,因为的拣选只在乎发怜悯的(罗9:16)。?    
创 27:33以撒就大大地战兢,说:“你未来之先,是谁得了野味拿来给我呢?我已经吃了,为他祝福,他将来也必蒙福。”
“以撒就大大地战兢,”正因为神的旨意是不能变更的。当以撒知道神的护理的奇妙工作如此地挫折自己的愿望(他要祝福以扫的定意是严重抵触了神的旨意)而成就了神的心愿时,他就大大地震惊。由于极度的情感的冲激,于是他就问道在你之先谁把野味拿来给我呢?于是以撒立刻就知道只有雅各才能伪装用诡计来得到他父亲的祝福。
“他将来也必蒙福。”他的祝福是不能取消的,我们知道以撒已经了解到他受雅各的欺骗,同时他也很快地知道神的旨意是完成在现在所发生的事情上,他很早就知道神救赎的应许是给雅各而不是给以扫的。以撒知道他已经祝福了雅各,虽然他的本心是要祝福以扫(而且显示他知道他斗不过神,而承认他那与神的旨意抗争的企图已经失败了。)——可是他自己想要祝福以扫的计划结果还是完成了神的计划。所以他结论说:“为他祝福,将来也必蒙福”。
“他将来也必蒙福,”这不仅表明以撒相信一经祝福,便不能改变,这样的承认也是以撒的信心。
来 11:20以撒因着信,就指着将来的事给雅各、以扫祝福。
我们也是这么奇妙的脱离咒诅,神祝福了我们,我们也必蒙福。
 
    创 27:34以扫听了他父亲的话,就放声痛哭,说:“我父啊!求你也为我祝福。”
以扫既然知道雅各用欺骗得到了祝福,他就努力想无论如何他还要得到这个祝福。于是他就放声痛哭,说:我父啊!求你也为我祝福。
在新约12∶17)论到以扫后来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弃绝,虽然号哭切求,却得不着门路,使他父亲的心意回转,这是你们知道的。
1.png 
不拘以扫在这个时候如何地痛哭流涕要求他的父亲给他祝福,可是在这时候也没办法来改变以撒的心意,来为以扫祝福。圣经其它地方也说以扫是一个很爱世俗的人,他因一碗红豆汤就卖掉了他长子的名分,这就是叫我们很清楚地看出,在长子权与祝福之间有必然的关联。当以扫卖掉了长子的名分,他当然要失掉这个权柄来要求这个祝福。他对长子名分没有丝毫的顾惜,也不注重,使他成为贫爱世俗的人——就是他把神圣的事情当作平常。
 
创 27:35以撒说:“你兄弟已经用诡计来将你的福分夺去了。”
论到雅各与利百加所行的欺骗和预谋,不只是他们两人的事,其实以扫和以撒也曾经犯了这个毛病,在他们那方面也有这种预谋,那就是以撒明明知道在2523神的启示,以撒却因自己的偏心要向给他所爱的以扫祝福
以撒和扫虽然不承认以扫自已甘心愿意地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这一点,如此他们是在预谋要把神的祝福赐给以扫,事实上他们没有达到他们所想要的。
以撒既知道是雅各用诡计夺去以扫的福分,他并没有取消自己的祝福,也没有咒诅雅各的行为,说出他此时已经醒悟,这事是出于神主宰的手,因此只能承认所祝的福了。
 
    创 27:36以扫说:“他名雅各岂不是正对吗?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你看,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以扫又说:“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吗?”
 以扫说“他名雅各岂不是正对吗?”雅各的名字有抓住的意思(25:26),也有欺骗的意思。耶17:9的“诡诈”(aqob,deceitful),和雅各是同一语根。
     “他欺骗了我两次,”这话有失公允,因为上次是他甘愿起誓出卖长子的名分,并非被雅各强夺(参25:33)。
所以他攻击雅各夺去他长子的名分是错误的。事实是以扫甘心愿意的将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圣经清楚告诉我们以扫藐视他长子的名分(创25∶34)。因此虽然他对卖掉长子的名分懊悔,但是他攻击雅各夺取他长子的名分是错误的。那么关于夺取祝福这件事与买卖长子名分的事情有关。正如希伯来书12章所暗示的,假如以扫不把他长子的名分卖掉,那么雅各所得到长子的名分就是真正的夺取。
当以扫提到“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时,以撒并没有追问其故,这表示他早已知道此事。以扫把他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这件事,要说以撒是毫无所知,这实在令人难以相信。   
以扫自己甘愿出卖长子的名分,如今却说成是别人把它夺了去;世人总是自己作错事,却归咎给别人。
以扫卖掉了“长子的名分”,也就连带地失去了“福分”
因此在事实上看来,以扫没有理由在他父亲面前痛哭哀救。他为了一点食物甘愿放弃他长子的名分,其中包括求父亲祝福的权利放弃了。现在他所放出的声音就好象他是受害的无辜当他以发现了雅各所作的,得到了长子的祝福,在精神上受了挫折,这是由于他本身所行的结果,其实并不是他真正受了不公平的待遇
所以以扫的态度就看出来是罪人一般的倾向,当事情出毛病的时就认为自己是对的,而攻击别人显得自己是正大光明。以扫根本不承认他自己的罪,反而来攻击雅各的错谬,这是老套,重新又回到始祖亚当那个时候,亚当犯罪的时候要把这个违背神的灾难放在夏娃的身上。
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么?以扫并没有把这件事情放下,他仍然求祝福。他既然知道为长子预备的祝福已经不可复得,最低限度他还希望从尚余祝福之间多少得到一点。本节说出以扫轻看“长子的名分”,他所求的只是“福分”,我们明白了长子的名分与属灵的祝福,那你就知道以扫他一点也不在乎这一个属灵的祝福,他所在乎的是物质的、世俗的、肉体方面的祝福,所以他对长子的名分从来就没有放在心上。
他不要天上属灵的福分,他只要属地、世俗、物质的福分。
 
创 27:37以撒回答以扫说:“我已立他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给他作仆人,并赐他五谷新酒可以养生。我儿,现在我还能为你作什么呢?”
    “我已立他为你的主。”表明这一位代表神的先知,正式册封雅各为女人后裔家谱这一个行列中的长子,也可以说是册封他为神国的太子,也就是继承王位的。至少是从他的后裔中要兴起一位为君王,直到永永远远。
 “使他的弟兄都给他作仆人,”这个祝福成了豫言,以扫的后代是以东人,雅各的后代是以色列人。后来在大卫时代得着应验:那时大卫在以东全地设立防营,以东人就都归服大卫(撒下8:14)。
这是以撒向以扫所说的话。其内容有两项:(a)雅各是以扫的主。(b)迦南地是雅各的。
 “现在我还能为你做什么呢?”以撒虽曾不顾神的旨意,定意要为以扫祝福,但如今既已错将祝福给了雅各,便无力挽回局面了。
    创 27:38以扫对他父亲说:“父啊!你只有一样可祝的福吗?我父啊,求你也为我祝福。”以扫就放声而哭。
“父啊!你只有一样可祝的福吗?”在属灵救恩的事上只有一样的福,这福分是单单给基督徒的。神特别的爱只给基督徒,世人得到的只是神普遍的恩典。
“放声大哭”。以扫两次放声痛哭(参34节),新约对此解释说:‘虽然号哭切求,却得不着门路,使他父亲的心意回转’(来12:17)。
第二次的放声大哭比第34节的更悲痛。以扫没有为失去长子名分而哭,他是为没有得到祝福而哭。以扫现在也明白他和他的后裔要作雅各和他后裔的仆人。不但如此,他已经失去了迦南地,表示五谷新酒都被雅各夺去了。对于以扫来讲也许长子的名分给谁不重要,重要的是将来能够多分到那一份产业,这是以扫所关心的。一直到了后来,我们知道以扫之所以对雅各能够消除心中的嫉恨,也是因为时间证明了雅各没有从这家里拿走什么财产,以撒物质上所留下来的都给了以扫,(除了土地,以扫自愿给雅各),因此以扫也就不会再跟雅各计较,因为他想要的东西他都得到了。因为那属灵的祝福,他从来就没有渴慕。
 
    创 27:39他父亲以撒说:“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原文直译﹞“...你的住处必远离地上的肥土,又远离天上的甘露。”
到头来以撒必竟也给以扫祝了福,但是这是次等的祝福(39-40节)。39节的翻译多少有点问题,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这句话的意思与原文完全相反。原文的意思是:“看哪!地上的肥土必远离你,天上的甘露必远离你。”这意思是说以扫和他后裔都是住不毛荒漠之地,并非是迦南的肥沃土地。事实上也真是如此。以扫的后代就是以东人,他们就是相当于今日一些阿拉伯人。
看中文,此节的内容和27:28的,好像是相似的,看原文等却是相反的,
两节(28、39)的“肥土”均带着介词,如“从肥土”(from the fathess),不过前节(28节)的表示区分的意思,后节的则表示缺乏,或剥夺的意思(Keil)。意思是雅各的肥土是跟别人的土不同(肥沃之意)的,以扫的肥土是不肥沃的。
    在此节的末尾还有一个介词mealabove,意为在上,表示离开(away)的意思。按原文说,“从天上的甘露离”,表示以扫所得的以东地(Mount Seir,西珥山)是缺乏甘露的干旱之地。以东地的西部就是世界最干旱的地方(32:3)。
 
创 27:40你必倚靠刀剑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强盛的时候,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
“你必倚靠刀剑度日,”这是豫言以东人常有抢掠的行动(参俄10,13~14)。 节补充说明说,因为以扫之地的干旱,所以他是不得不要靠刀剑(掠夺之意)来度日。“刀剑”是掠夺的工具。按照以撒的预言,以扫的后裔就是旷野的好战民族(耶59:16,俄3节),正像以实玛利的后裔(16:12)。
“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参27:29)“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表示以扫的后裔被雅各的后裔征服。雅各是长子的名分
“强盛的时候的原意“打仗的时候”,“挣开他的轭”的原意是“打破他的轭”(shall break his yoke),表示以扫的后裔经常背叛以色列的生活。扫罗攻打了以东人(撒上14:47),当大卫时代,以东人归服大卫(撒下8:13—14),当所罗门时代,以东人背叛了所罗门(王上11:14),在犹大王约兰年间,以东人背叛犹大,自己立王(王下8:20,22)。又被亚玛谢所打败(王下14:7)等证明以东人时常过着背叛的生活。
以撒为以扫的祝福既带着豫言的性质,后来也都应验,所以圣经说:‘以撒因着信,就指着将来的事,给雅各、以扫祝福’(来11:20)。
以撒对雅各的祝福提到了“”,对以扫的祝福却没有“”。
只有的同在是最大的祝福(26:24,28:15,31:3等)。?
 
以扫怀怨计划要杀雅各(41节)
    
创 27:41以扫因他父亲给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里说:“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
在以扫对待他兄弟雅各的身上我们可以得到进一步的证据,证明他的确是一个贪爱世俗的人。那事情的发生,在以扫来说的确是不高兴,这是我们所能了解得到的,但他不应该心怀苦毒,甚至想谋杀他的兄弟,就表明他不是存敬畏神的心。
这句话表示:(a)以扫没有悔改。(b)他不相信的主权。若与雅各同在,他怎能杀他呢?要藉着雅各的后裔耶稣基督完成祂救赎计划(26:4),难道以扫能破坏永远的计划吗?(c)以扫盼望他父亲早死。为避免他父亲的悲痛,在父亲过世以后才要杀雅各,可是他父亲还要活40多年(参27:1,35:28)。(d)以扫嫉妒兄弟的享通。?
b01.jpg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说,恨你的弟兄就是杀人的,以扫先恨他的兄弟,然后要杀他。事实上谋杀的意图已经酝酿了正是私欲怀胎生出罪来。因为他老早已经怀恨在心,存了这个要杀他兄弟的意图。
一提到哥哥杀弟弟的事情,我们是不是立马就能够想到曾经发生过的事情?那就是作为哥哥的该隐杀了他的弟弟亚伯,为什么该隐杀亚伯呢?
约壹 3:12不可象该隐;他是属那恶者,杀了他的兄弟。为什么杀了他呢?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兄弟的行为是善的。
其实在这里就再一次地让我们看到了这一幕,因为以扫的行为是恶的,雅各是因信得着了神借着以撒给他的祝福。
 
 
利百加计划救雅各性命(42~46节)
 
创 27:42有人把利百加大儿子以扫的话告诉利百加,她就打发人去,叫了她小儿子雅各来,对他说:“你哥哥以扫[想要]杀你,报仇雪恨。
可见以扫要杀害雅各的事,不再只是在‘心里’计划而已,且跟别人提及了。一个人心里所想的口中就会出来。
有人把利百加大儿子以扫的话告诉利百加利百加知道了以扫的他的意图,利百加就通知了雅各。
    
创 27:43现在我儿,你要听我的话,起来逃往哈兰我哥哥拉班那里去。
 利百加劝雅各,叫他逃到哈兰去,是利百加的故乡,她哥哥拉班所住的城(24:32)。“哈兰,”又名‘巴旦亚兰’(参28:2),是在米所波大米(参24:10)。
 
创 27:44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气消了。
    “同他住些日子,”利百加误以为以扫的愤恨和忿怒,不稍数日就可以平息,谁知竟成为漫长的二十年(参31:38,41),她很可能没有机会再见到雅各了(注:圣经没有记载利百加何时去世,也没有记载雅各后来曾与她相逢)。
些日子”表示以扫的脾气是容易激动的。过了几天,他会忘记雅各的事吗?利百加的说法只是要守慰雅各,因为她怕雅各不肯离开家。结果雅各要在他乡受苦20年(31:38)。
 
    创 27:45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气,忘了你向他所作的事,我便打发人去把你从那里带回来。为什么一日丧你们二人呢?”
    “为什么一日丧你们二人呢?”利百加深知,一旦雅各为以扫所杀,以扫也必被治死(撒下14:7),或以扫也会逃走。所以她深怕一日之间,两个儿子都要丧掉了。
利百加将逃亡的计划告诉雅各,从雅各的观点看来,这的确是一个有智慧的计划。雅各明显毫无疑问对这个计划表示同意。事情是这样的安排要得到以撒的同意
 
    创 27:46利百加对以撒说:“我因这赫人的女子,连性命都厌烦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为妻,这些一样,我活着还有什么益处呢?”
利百加当然不能将实情告诉以撒,为什么雅各要离家出走。所以利百加很狡猾地提到另一个理由。他说:我因这赫人的女子,连性命都厌烦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为妻,像这些一样,我活着还有什么益处呢?
“赫人的女子,”即指迦南人的女子。以扫娶两个赫人女子为妻,她们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参26:34~35)。
虽然利百加有个充份的理由,对于赫人女子的态度,用此当作打发雅各去米所波大米的理由,没有把真正的理由告诉以撒,这里头包括不诚实和缺乏坦白的因素。利百加与以撒之间缺乏真正同心与了解这是明明可知的。她提出来的理由可算作很充实的理由,但是在事实上并不是她真正的理由。
以撒知道不知道以扫想杀雅各呢?可能知道,或在这个时候或在以后;但无论如何以撒同意了利百加的意见,利百加的意见头头是道,顺理成章。于是雅各被召到他父亲的帐棚中告诉他要避免与迦南女子结婚,要跋涉长途到巴旦亚兰他外祖父彼土利的家里,要娶母舅拉班的一个女儿为妻。
利百加的话有两个目的:(a)叫雅各凭着结婚保命。(b)叫雅各趁着逃避能够娶在主内的女子为妻。当代赫人是拜偶像的。利百加盼望雅各能够维持祖先所留下来的传统信仰(24:3—4)。
 
结论:
我们看到以撒的全家个个都有错
一、以撒的错:1.没有尊重神的旨意(参25:23)2.只为口腹之欲而偏爱大儿子(参25:28)3.先顾到自己意愿要给别人祝福(3~4节)4.糊里糊涂,虽有疑惑却未慎思明辨(21,24)
二、利百加的错:1.未仰望等候神,想以自己的手段来成全神的旨意教唆儿子欺骗自己的丈夫(6~10节)
不但设下诡计,且参与欺骗的工作(14~17节),事后也不坦诚。
三、以扫的错:1.没有尊重自己所立的誓约(参25:33),企图藉父亲的祝福夺回福分(5,31节)与外邦人通婚(参26:34~35)对兄弟心怀怨恨(36,41节)并且因恨竟起意要杀兄弟(41节)
四、雅各的错:1.先用红豆汤从以扫夺得长子的名分(36节;参25:30~34)再用诡计从父亲骗得祝福(35节)为求自己能蒙福,不惜让母亲招受咒诅(13节)甚至利用神作借口来圆谎(20节)
我们也人人有错,犯了很大得罪。然而神借着基督使我们这些该受咒诅的人蒙受祝福。
感谢我们的天父借着基督赐福给我们。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 长老
2013.2.11-16
汕头市-福建东山岛-福州旅游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