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26:第二条诫命的吩咐 49-50问

2014-07-19 23:53:58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第二条诫命的吩咐

【主日26第二条诫命吩咐】49-50问
 
读经:出 20:4-6“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象,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约 4:21-24耶稣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们所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拜的,我们知道,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个灵(或无“个”字),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
 
引言:
在第一条诫命中所要求的敬拜,是指敬拜的对像,我们必须唯独敬拜独一的真神;就是那位在《圣经》里启示他自己的神,创造天地的耶和华。
在第二条诫命中所要求的敬拜,是指敬拜的方法,我们必须唯独根据神自己所指定的方式敬拜神。
今天我们要分享第二条诫命,我们要知道神在这条诫命中吩咐我们什么,又禁止我们什么。这条诫命告诉我们神指定敬拜他的方式是什么?
 
四十九问:第二条诫命是什么?
答: 第二条诫命是:“你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1)。
 
1. 出20:4-6;申5:8-10
 
第二诫告诉我们该如何敬拜祂。这是叫我们不可借任何可见、甚至可知的像来仿造神。因神是无形无像的,他是无限的纯全的灵,他是自有永有的。任何的雕刻偶像代替神,都是亵渎神,侮辱神。神是不会接受这种经由人手的敬拜的。神是个灵,我们敬拜祂也必须在灵里以诚实照真理去敬拜祂。
如果人以死的雕刻的偶像代替神,或不以真理的模式来敬拜神。就是违背神的诫命,他就是恨神的,神会刑罚他的罪,这里还告诉我们,神会将父亲的罪追加在他儿女身上;但意思并不是说,儿女须承担父亲的罪,而只是坏父亲要亲眼看见他的不良行为对他儿女所造成的影响,因此儿女也得到惩罚。相反地,若人是听从神的吩咐就是遵守神诫命的,那人是爱神的,必蒙神所爱,神应许爱他们直到千代。这也是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五十问:第二条诫命吩咐什么?
答:第二条诫命吩咐我们对上帝在圣经中所指定的宗教崇拜和蒙恩之道,要谨守遵行,保持纯全(1)。
 
1. 申12:32;32:46;太28:20
 
这一诫吩咐我们:要用神自己指定的敬拜方法;忠于原方法;不可加添;不可删减。用神在圣经中吩咐的方式敬拜神。
约 4:21-24耶稣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们所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拜的,我们知道,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个灵(或无“个”字),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
敬拜固然必须真诚,但“神是个灵, 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并不是只说敬拜时真心,心诚就可以了。
当大卫在计划建造神的圣殿时,虽然他的心是真心,诚心的,拿单先知也觉得很好。
代上 17:1-2大卫住在自已宫中,对先知拿单说:“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耶和华的约柜反在幔子里!”拿单对大卫说:“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为神与你同在。”
神借着拿单先知对他说:
代上 17:3-4当夜神的话临到拿单,说:“你去告诉我仆人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不可建造殿宇给我居住。
大卫没有蒙神应允建造神的圣殿,虽然神也赞许他的意思甚好,但是神不应允他建圣殿。因为圣殿是预表基督的身体,基督既然是和平的君,这殿必须是由和平的王所罗门建造。
王上 8:17-19所罗门说:“我父大卫曾立意,要为耶和华以色列神的名建殿。耶和华却对我父大卫说:‘你立意为我的名建殿,这意思甚好。只是你不可建殿,惟你所生的儿子必为我名建殿。’
敬拜神只有心灵诚实,诚心还是不够的。
威廉·亨瞿生(William Hendriksen)在他的注释书说:我们觉得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句话(约4:24)似乎显示“用心灵和诚实敬拜”只能有两个意思:(a)敬拜神要全心投入,(b)敬拜神要与神的话启示的真理完全相合。
约翰·加尔文在他的《约翰福音注释》解释4章24节时如此说:“这样的印证是得自于神的本性。人既属肉体,如果喜爱做那些配合他们性情的事,也无须奇怪。因这缘故他们就筹划出很多东西,在敬拜中炫耀,但不踏实。其实他们应该先想到他们是在与神打交道,而神与属血气的不能相合,正如水与火不能兼容一样。…单单这一点就足以使我们在寻求与敬拜神有关的事物时,要约束自己放纵的心,因为神迥异于人,我们最欢喜的事,往往也是神最厌恶憎恨的事。” 这里加尔文的意思乃是在说:人唯有被圣灵引导,并且借着神的话,才能献上神喜悦的敬拜,而这正是他在这节经文所发现的教导。
圣经中规定了限定的敬拜原则:要用神自己指定的敬拜方法;凡圣经中没有吩咐的,不可以放在敬拜中。人为的敬拜称为“私意崇拜”。
西 2:20-23你们若是与基督同死,脱离了世上的小学,为什么仍像在世俗中活着,服从那“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等类的规条呢?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导的。说到这一切,正用的时候就都败坏了。这些规条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谦卑,苦待己身,其实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是毫无功效。
这段经文警戒我们不要按照人为的宗教(self-made religion,NASB)随从人的传统。《钦定译本》(KJV)将也将这字译为“私意崇拜”(will-worship ) 。“加尔文给这希腊字下的定义是“虚构的敬拜方式,是人自己设计的,或是从别人那里领受的,都是自创有关敬拜的律例典章。”有人在敬拜真神、事奉真神的事上加添人的命令或人的教导,这段经文清楚地谴责这种作法。
唯有神能告诉我们,怎样的敬拜方式才是他喜悦的。唯有神能改变真信仰的形式或方式。主耶稣尚未从天降临的旧约时代如此,现今也是如此。因此我们敬拜的方式应该以神话语所规范的为限。圣经中吩咐说
林前 14:40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
1;上帝在圣经中所指定的宗教崇拜方式和蒙恩之道
根据限定的敬拜原则,什么是上帝所指定的敬拜他的方式?就是根据整备圣经的教导,上帝所指定的敬拜他的唯一的方式就是他在其圣言中所规定的各种蒙恩之道。
当我们查考圣经,上帝在其圣言中指定作为敬拜他的方式,并让他的子民遵守的蒙恩之道有许多。
(1)在敬拜神的聚会主要包含祷告讲道和赞美。
a.祷告
以感恩的心向神祷告祈求,或在公共聚会中,或在个人家庭中,或在隐秘处。
腓4:6“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
路1:10“众百姓在外面祷告。”
耶10:25“愿你将忿怒倾在不认识你的列国中。”
太6:6“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回答你。”
要奉耶稣的名敬拜神,向他祈求并感谢。
弗 5:20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 神。
西 3:17无论作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借着他感谢父 神。
禁食 
路5:35“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日他们就要禁食了。”
正常的禁食是不吃不喝,至少到日落(士 20:26,撒下 1:12,撒下 3:35,)。圣经中最长的是40天不吃不喝(摩西和耶稣),还有禁食七天的,以斯帖时代禁食3天不吃不喝。
第一次大公会议和第二次大公会议之间发生的一次地方性会议,干革拉(gangra)大公教会决议(AD325—381):第十八条 若有任何人,以敬虔苦修的名义在主日(星期日)禁食[1],当被视为可咒诅的。
[1] 禁食带有悲伤忏悔的意义在里面,主日是主耶稣复活的纪念日,应该是欢喜赞美的日子,因此在主日禁食是不可的。
 
 
b.读经讲道
阅读并查考圣经
徒15:21“摩西的书每逢安息日,在会堂里诵读。”
约5:39“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
传讲并聆听神的话语。
提后4:2“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
赛55:3“侧耳而听,就必得活。”
以神的律法和真道教导子女和家人。“我眷顾他,为要叫他吩咐他的众子和他的眷属,遵守我的道”(创18:19)。“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申6:6,7)。“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6:4)。
谈论属乎神的事情。“那时敬畏耶和华的彼此谈论,耶和华侧耳而听”(玛3:16)。“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申6:7)。
 
c.诗篇赞美
唱颂诗篇。
诗149:1“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向耶和华唱新歌,在圣民的会中赞美他”
雅5:13“有喜乐的呢,他就该歌颂。”
要用诗篇赞美神,圣经在《以弗所书》和《歌罗西书》说当用诗章、颂词、灵歌指的是诗篇,是圣灵所默示的歌。这些歌可以当圣经彼此教导,互相劝戒人,又可以彼此对说,口唱心和赞美歌颂 神。是用这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这“诗章、颂词、灵歌”是可以教导人,是可以用以歌唱,又是存在心里基督的道,所以毫无疑问是指圣经中的诗篇。
弗 5:19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赞美主
西 3:16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或作“当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以各样的智慧”),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 
   
诗篇22篇告诉我们在众民聚会的大会中,赞美神的话是从神而来的。从神而来的神的话语就是圣经。圣经中最著名可以歌唱的是《诗篇》的经文。
诗 22:25我在大会中赞美你的话,是从你而来的。
 
唱歌原文作“说预言”,(说预言是圣经的话这可是不容置疑的);所以这里唱歌是指唱诗篇。
代上 25:1大卫和众首领分派亚萨、希幔并耶杜顿的子孙,弹琴、鼓瑟、敲钹、唱歌(原文作“说预言”,本章同)。
 
诗篇 92篇被:称为安息日之歌。
诗篇是教会自己的锡安之歌,也是属于上帝自己的歌被称耶和华的歌。
诗 137:3因为在那里掳掠我们的,要我们唱歌,抢夺我们的,[要我们]作乐,[说]:“给我们唱一首锡安歌吧!”
代下 29:27希西家吩咐在坛上献燔祭,燔祭一献,就唱赞美耶和华的歌,用号,并用以色列王大卫的乐器相和。
诗 137:4我们怎能在外邦唱耶和华的歌呢?
 
 
 
 
 
 
 
 
 
 
 
 
 
 
希西家王吩咐人颂赞耶和华要用大卫和先见亚萨的诗词(亚萨的诗篇有12篇;50,73-83篇)也是用诗篇的,并且指出这样做是耶和华所吩咐的。
代下 29:25-30王又派利未人在耶和华殿中敲钹、鼓瑟、弹琴,乃照大卫和他先见迦得,并先知拿单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借先知所吩咐的。利未人拿大卫的乐器,祭司拿号,一同站立。希西家吩咐在坛上献燔祭,燔祭一献,就唱赞美耶和华的歌,用号,并用以色列王大卫的乐器相和。会众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号的吹号,如此直到燔祭献完了。献完了祭,王和一切跟随的人都俯伏敬拜。希西家王与众首领,又吩咐利未人用大卫和先见亚萨的诗词颂赞耶和华;他们就欢欢喜喜地颂赞耶和华,低头敬拜。
教会用诗篇歌颂神,是大卫王定下的规矩。此后成为教会的定例。
拉 3:10-11匠人立耶和华殿根基的时候,祭司皆穿礼服吹号,亚萨的子孙利未人敲钹,照以色列王大卫所定的例,都站着赞美耶和华。他们彼此唱和,赞美称谢耶和华[说]:“他本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发慈爱。”他们赞美耶和华的时候,众民大声呼喊,因耶和华殿的根基已经立定。
我们又对于歌唱颂赞神是我们嘴唇所献上的祭,大家都赞同。
何 14:2当归向耶和华,用言语祷告他说:“求你除净罪孽,悦纳善行;这样,我们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牛犊献上。
来 13:15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既然歌唱颂赞神是我们嘴唇所献上的祭,那么献祭的原则是要把最好的,强壮的献上。诗篇是最好的,不是放在天上拿不下来,不是放在国外拿不到;就在你身边就有。你为什么不把最好的献上,而把次好的献上。
新约(主日)正式敬拜不用乐器
圣经不是说击鼓弹琴赞美他吗?
诗 149:3愿他们跳舞赞美他的名,击鼓弹琴歌颂他。
诗 150:4击鼓跳舞赞美他,用丝弦的乐器和萧[的声音]赞美他。
敬拜必须照耶和华所吩咐的
代下 29:25王又派利未人在耶和华殿中敲钹、鼓瑟、弹琴,乃照大卫和他先见迦得,并先知拿单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借先知所吩咐的
代下 29:26利未人拿大卫的乐器,祭司拿号,一同站立。
代下 29:27希西家吩咐在坛上献燔祭,燔祭一献,就唱赞美耶和华的歌,用号,并用以色列王大卫的乐器相和。
神用手划出来指示大卫所造的乐器,称为大卫造的乐器,这些指定的乐器有名称为“耶和华的乐器”。不是商店买的,是神在那个时代设定的,一直到尼希米以斯拉时代还有大卫的乐器,其后失落了。没有了。
撒下 6:5大卫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华面前用松木制造的各样[乐器]和琴、瑟、鼓、钹、锣,作乐跳舞。
代上 23:5有四千人作守门的;又有四千人用大卫所作的乐器颂赞耶和华。
代下 7:6祭司侍立,各供其职;利未人也拿着耶和华的乐器,就是大卫王造出来,借利未人颂赞耶和华的(他的慈爱永远长存)。祭司在众人面前吹号,以色列人都站立。
代下 8:14所罗门照着他父大卫所定的例,派定祭司的班次,使他们各供己事;又使利未人各尽其职,赞美[耶和华],在祭司面前作每日所当作的;又派守门的按着班次看守各门,因为神人大卫是这样吩咐的
代下 9:10希兰的仆人和所罗门的仆人,从俄斐运了金子来,也运了檀香木(或作“乌木”,下同)和宝石来。
代下 9:11王用檀香木为耶和华殿和王宫作台,又为歌唱的人作琴瑟;犹大地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
尼 12:36又有撒迦利亚的弟兄示玛雅、亚撒利、米拉莱、基拉莱、玛艾、拿坦业、犹大、哈拿尼,都拿着神人大卫的乐器,文士以斯拉引领他们。
所罗门这也是照大卫的指示作的乐器,也被称为是大卫造的乐器。
代上 28:12又将被灵感动所得的样式,就是耶和华 神殿的院子、周围的房屋、殿的府库,和圣物府库的一切样式,都指示他
代上 28:19[大卫说]:“这一切工作的样式,都是耶和华用手划出来,使我明白的。”
先知阿摩司谴责百姓仿照大卫所造的乐器。
摩 6:5弹琴鼓瑟唱消闲的歌曲,为自己制造乐器如同大卫[所造]的。
因大卫造的乐器没有了,新约的教会就是诗篇清唱了,更显出我们口唱心和来颂赞神。
 
2上帝在圣经中指定了其他一些:
奉献
利 27:30-32“地上所有的,无论是地上的种子,是树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华的,是归给耶和华为圣的。人若要赎这十分之一的什么物,就要加上五分之一。凡牛群羊群中,一切从杖下经过的,每第十只要归给耶和华为圣。
在新约基督自己赞同十分之一。
太 23:23“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薄荷、茴香、芹菜,献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反倒不行了。这[更重的]是你们当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林前 16:1-2论到为圣徒捐钱,我从前怎样吩咐加拉太的众教会,你们也当怎样行。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进项抽出来留着,免得我来的时候现凑。
申 12:19你要谨慎,在你所住的地方,永不可丢弃利未人。
敬拜的时候,谁也不可空手朝见。
申 16:16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节、七七节、住棚节,一年三次,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朝见他,却不可空手朝见。
施行并领受圣礼--洗礼和圣餐。“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用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11:23-25)。
如有合法的要求,奉主的名起誓,“你要敬畏耶和华你的神,事奉他,指着他的名起誓”(申6:13)。
向主许愿。“当向耶和华你们的神还愿”(诗76:11)。
默想。“我也要思想你的经营”(诗77:12)。“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并要在此专心,使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提前4:15)。
教会的劝惩。“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太18:15-17)。
 
 
2;对上帝在圣经中所指定这些敬拜神的方式我们要谨守遵行,保持纯全。
在第二条诫命中只是说“不可为你自己雕刻偶像”等内容,为什么说“第二条诫命吩咐我们对上帝在圣经中所指定的宗教崇拜和蒙恩之道,要谨守遵行,保持纯全。”在这条诫命中神对我们有要求呢?
是的,上帝禁止制造任何偶像,并禁止人崇拜偶像,这清楚地表明:
必须以某种方式敬拜上帝;
用雕刻的偶像来敬拜上帝是罪;
可得出的结论是,用上帝并未指定的方式敬拜他是罪;
因此,用上帝所指定的方式敬拜上帝乃是人的本分,上帝所指定的方式就是他所设定的蒙恩之道,人必须接受、遵守并保持纯全。
在我们的思想上赞同神在圣经中所吩咐的,限定的敬拜方式,并在意志上接受。
申 32:46又说:“我今日所警教你们的,你们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们的子孙谨守遵行这律法上的话。
 
在我们敬拜神的方式上,用实际行动来表明我们遵守神的吩咐。按其中其要求的去行,对它们加以运用,在这些蒙恩之道的规范下事奉上帝。
 
我们有责任对上帝的蒙恩之道保持纯全,我们要保守上帝所赐的蒙恩之道,使其不至被人败坏,既不作任何的加添,也不作任何的删减。
申 12:32“凡我所吩咐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
对于神在圣经中吩咐的限定的敬拜方式,不但我们自己遵守保持纯全,还有教导他人,也要为真理竭力争辩。
太 28:20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我们敬拜的对象是耶和华独一的神,我们敬拜的方式是按照神的话语所定的规矩来敬拜他。
 
神要我们在基督里敬拜他,并且要凡事规规矩矩来敬拜他,就是要求我们按照神在圣经中吩咐的去敬拜神。
 
结论:
 
亲爱的弟兄姊妹!神是忌邪的神,他在第二条诫命吩咐我们,对上帝在圣经中所指定的宗教崇拜和蒙恩之道,要谨守遵行,保持纯全。
既是如此,我们当如何遵守这条诫命呢?-就是当约束自己的幻想,放弃以人为的“私意崇拜”的方式。而是照着神所吩咐的去敬拜他。按神自己说是怎样就怎样的敬拜方式,我们就存敬畏的心去接受衪所宣告的,以神在圣经中规定的方式敬拜神。这是我们应有的态度,也才能向神发出真实的敬拜。
愿神开启我们的眼睛,看出他律法中的奇妙。使我们在基督里,要凡事规规矩矩来敬拜神。
愿神的名得荣耀。
阿门!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4.4.19-4.23於温州利府花苑
2019.4.30-5.4深圳
2020.3.1重新整理
 
 
 
资料来源: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新译本2009版)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释义》托马斯·文森特(Thomas Vincent,1634-1678)著 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 2006版
《海德堡要理问答释义》 陈达著
《系统神学》汤姆华森 著 罗伟伦 钱曜诚译
《比利时信条讲义》2013 陈达整理 未出版
《真道初阶》(修订稿)  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