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廿八:论圣餐3-1 在圣餐上与基督的联合

2011-07-06 19:27:26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基督教温州锦绣教会主日下午崇拜
《海德堡要理问答》2011主日28

【主日廿八】

太 26:26-28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林前 11:23-26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有古卷作“掰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

【主日廿八】

 

 

太 26:26-28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林前 11:23-26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有古卷作“掰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我主耶稣基督的亲爱众圣徒在自然界中,一个人先是生下来,紧接着就需要食物的不断滋养,以便继续成长,身体健壮。在属灵的世界里,也是如此:一个人先是重生,然后他的灵命继续需要滋养。

神的圣言就是使人重生和灵命成长的蒙恩之道,而且在其圣言之外,神还赐下了记号和印记,这就是圣礼。第一个圣礼是洗礼,它所印证的是重生、罪被洗去以及归入基督和他的教会。

在上几个主日,我们已经考察了洗礼。新约教会的第二个圣礼就是圣餐。藉着圣餐,那些在重生中获得灵命的人得到滋养,不断坚固。

现在我们就来学习圣餐方面的内容:

 

论圣餐3-1在圣餐上与基督的联合

 

问75:圣餐怎样向你表明并印证你与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完成的牺牲及其一切恩惠有份呢?

答:乃是这样基督已经吩咐我和众信徒吃这擘开的饼,喝这杯,为的是纪念他;并且赐给以下的应许(1)首先,他的身体在十字架上为我而舍,为我破碎,他的宝血为我而流,正如我亲眼看见主的饼为我擘开,主的杯递给我一样确实;其次,他那被钉的身体和流出的宝血,喂养我的灵魂,直到永生,正如我从牧师的手里接受,并亲尝主的饼和杯,作为基督的身体和宝血的标记一般确实。

(1)太26:26-28;可14:22-24;路22:19-20;林前11:23-25

 

圣餐表明并印证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完成的牺牲及其一切恩惠与我们有份。

    一、基督已经吩咐我和众信徒吃这擘开的饼,喝这杯,为的是纪念他;

1、首先我们考察圣餐在圣经中的名称。

圣经把这一圣礼称作是“主的晚餐”: “…吃主的晚餐”(林前11:20)。它之所以称为晚餐,是因为圣餐是在晚间设立的。逾越节的羔羊必须在晚上,在明暗交接之时被杀,这个时候就是前一天的末尾和新一天的开始。按照犹太人的算法,一天是从日落开始的。当逾越节准备好并开始过的时候,已经是进入晚间很久了。在过逾越节(即旧约的圣礼)的时候,主耶稣设立了圣餐。早期教会经常在晚间领圣餐,因为那时在晚间提供的是正餐(参见:太25:12-13等;徒2:15、帖前5:7)。

使徒也把这圣礼称为“主的筵席”(林前10:21),表明为食用摆放在桌子上的食物。领圣餐也被称作是“擘饼”(徒2:46),杯则被称作是“的杯”(林前10:16)。这些名称表明,为着滋养灵命,信徒彼此之间,以及信徒与基督之间亲密的爱的联合。因此,灵魂与基督的内在联合也就藉着“筵席”一词表达出来(参见:启3:20;路14:24、启19:9)。

教皇派对圣经中这种描述性的名称并不满意,他们采用了一个不合乎圣经的词:弥撒。任由他们就“弥撒”一词的起源互相争吵吧,我们还是要持守圣经。

在考察这一圣礼的时候,我们应当像考察上一个圣礼那样。

2圣餐由主耶稣基督设立

圣餐这一圣礼的设立者;他是主耶稣基督(参见:太26章、可14章和路22章中的记录)。

太 26:26-28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在《哥林多前书》11章,使徒保罗重新阐述了圣餐的设立。我们必须留意与此相关的基督的动作和他的话语。

林前 11:23-25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有古卷作“掰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3、基督设立圣餐时的动作有四个

(1)他用手“拿起”了饼,此后又“拿起”了杯。

(2)他“祝谢”了,因为一切滋养都必须藉着祷告成为圣洁(提前 4:4-5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谢着领受,就没有一样可弃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为圣洁了。)。基督祝福了分给别人的食物(太 14:19祝福五个饼,两条鱼),也同样祝福了这饼和这酒--因而也为这些献上了感恩,以便给领受者所带来的果效能够达到设立圣餐的目的。藉着这样行,那祝福了的饼和那酒就与普通的饼和酒分别开了,用于圣洁的目的。

(3)他“擘开”了饼,设立这一圣礼的时候,主耶稣拿起饼来,把它擘开,然后分给每位门徒一小块饼。

(4)他把饼“分给”他的门徒;也就是说,主耶稣没有放进他们嘴里,而是放到他们手中,就像平常就餐时惯常所做的那样。

4、基督命令性的话语有三句

(1)“拿着”就是说,伸出你的手,拿着它,给你自己吃。

(2)“吃”是说,我把它分给你--不是为了把它留起来,或者放在一边,或带出去。在许多教会人们将圣餐饼留着带出去给病人,这是迷信的做法。这点饼是分给你,让你当着大家的面吃掉它。就像旧约逾越节一样,在一个房子里吃,不可留一点儿,要快快的吃完(出12:10,46)。

(3)“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是说,每个人都要这样行;正如基督吩咐传讲福音和施洗,基督也命令他的教会施行这一圣礼,并且命令教会持守这一圣礼,以便把基督的受苦和受死的样子一直描绘在教会的面前,使教会一直记念基督为教会成就的功德和基督对教会的爱。要坚持这样做。基督吩咐他们从那时起,要常守圣餐,在圣餐上吃饼喝酒,来纪念他,直到基督在云彩中再来的日子。基督就这样用新约的圣餐取代了旧约的逾越节圣礼。基督就用圣餐的设立,他吩咐我们在圣餐中吃饼、喝酒,命令教会持守这一圣礼,表明并印证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完成的牺牲及其一切恩惠与我们有份。在圣餐中看到我们与基督的联合。

 

    二、基督并且赐给以下的应许首先,他的身体在十字架上为我而舍,为我破碎,他的宝血为我而流,正如我亲眼看见主的饼为我擘开,主的杯递给我一样确实;

我是一个有罪的人,怎能来到主的圣餐台前,并且与基督联合呢?我的罪不是我与神之间的障碍吗?毕竟,我的罪常常使我与其他人之间产生隔阂!我们是否能有正确的信心来参加圣餐,而不受到良心的控告呢?

当然,我们的罪堆积如山。在我们能领圣餐之前,我们必须先脱离罪。必须使这个联合成为可能。然而,基督已经使这联合成为可能了。主设立这个圣餐,条件不是你先要摆脱自己的罪,然后再来。而是说:基督已经除去了你的罪,所以你现在必须来!圣餐上的一切事都指向这个事实:我们的罪都被赦免了。

圣餐是用来坚固门徒的信心。当信徒了解他们罪的可憎时,他们有时会害怕这些罪太重,得不到赦免。但是,基督在圣餐中向这些信徒保证,正如在他们眼前饼被掰开,杯递给他们一样确实,他们可以相信他的身体是为他们所有的罪破碎,宝血是为他们所有的罪倾洒。所以基督没有提出一个无法执行的命令,而是我们可以有信心顺服的命令。教理问答对此做了精彩的说明:“…他吩咐…并赐下这样的应许:他的身体在十字架上为我而舍,为我破碎,他的宝血为我而流,正如我亲眼看见主的饼为我擘开,主的杯递给我一样确实”。

教理问答在此首先指出所用的记号。这些记号表明怎样与神联合的可能。在圣餐上庆祝的是什么呢?是庆祝我的义?我的圣洁?我忠心的服事吗?这些是我做工的记号和印记吗?我们在圣餐上是否说,我们自己已经达到与神联合的一个适当要求?绝不是的。

没有人可以凭着自己来到主的桌前。若是靠自己,我们就都要留在家里不必参加了。凭我们自己,永远不可能有这种联合。

我可以,并且必须来到主的桌前,都是因为基督赋予圣餐的应许!我可以相信这堆积如山的罪已经藉着基督在十架上的作工而得以除去了。没有人可以夺去这功效!

关于这点,主基督在他最后的晚餐上说得很清楚。他让我看见,这种联合怎样成为了可能。主清楚地解释了为什么这圣餐是可能的。饼掰了,酒倒在了杯子里。教理问答说,正如我“亲眼看见”一样。我不应该盯着地板或凝视会众,而必须注意现场的记号,就是掰开的饼和倒出来的酒,注意递给每个人的饼和酒!

林前 10:16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掰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

然后我听到神仆人牧师的声音,他只是重复神的话:“我们所掰开的饼是同领基督的身体,拿来吃了,记念并相信他的身体是为我们的罪完全得赦免,而被掰开”。然后,我又听见:“我们所祝福的杯,是同领基督的血;拿起来喝了,我们要感谢领受,记念并相信主耶稣基督为了使我们的罪完全得赦免,而流出宝血” 。

因为基督的身体和他的宝血,他在十字架上一次性的献祭!单凭这点就使我们与基督的联合成为事实。在圣餐上的每个行动都关系到基督和他的献祭!我不是中心,而基督是!他是道路、真理、生命。他是牧人,他是羊出入的门。圣餐上所有的事都指向这点。他的身体,不是我!他的血,不是我!是他完美的献祭,不是我自己!

关于我们自己,除了说我们的罪和不配之外,实在没有什么可说的。但是我们忍不住要说基督和他完美的救赎工作!

我们在基督里分领圣餐。为了使我不疑惑,教理问答说,这饼是为我被掰开的,这酒是为我而倒的。圣餐具有强烈的个人意义。主把他十字架的恩惠实实在在地放进我的手里。他不只是给我饼和酒,而是藉此表明和印证了把他自己给了我!基督的一切恩惠与我有份。在圣餐中更表明我与基督联合。

如果我迟疑而不肯伸手,因为似乎难以置信,或因为信心软弱,但主在圣餐中表明印证,看,这是真实的。看,基督的身体为你而舍,他的血是为你而流!是的,你一定要专注于圣餐!

领圣餐是一件极简单的事。如果我们清楚地看到记号,如此明显而不同寻常地描绘了基督和他完美的献祭,我们就会明白神与我们之间的联合的确成为事实了。关闭的门打开,所有的疑虑都烟消云散了。

所以我们必须单单在基督里领圣餐。他给了命令和应许。我们才能真地在这样的联合上分享基督的丰富。

 

    三、基督那被钉的身体和流出的宝血,喂养我的灵魂,直到永生,正如我从牧师的手里接受,并亲尝主的饼和杯,作为基督的身体和宝血的标记一般确实。

在圣餐上有许多的仪式。有时看起来似乎没有太多,因为在分领圣餐时,是一个有序而安静的过程。这是一个庄严的场合!当然,这事始于基督。

我们在第75答的结尾处看到“……他那被钉的身体和流出的宝血,喂养我的灵魂,直到永生”。通过圣餐,因为相信基督而得的属灵生命得到维持。的灵命因基督被钉的身体得到滋养,因他的宝血得以更新。基督自己说过

路 22:19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

太 26:28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饼和酒都是标志。圣餐表明和保证了信徒看见并尝到饼和酒一样千真万确,他们也可以知道他们的确是在分享基督和他的死所带给他们的恩惠,有朝一日他们将完全与他同在,享受永生。 

基督喂养并更新。他在圣餐上是主动的那位。他赐下饮食,不是为今生,而是为“永生”。不是为了我的身体,而是为“我的灵魂”。

这意味着在圣餐上,我们得到了充分的供应。我们曾经是饥饿的。我们是完全贫穷和永远的饥饿。但是,如今我们永远的饥饿和愁苦的根源,就是罪,这罪已被除去了。我们现在需要被坚固、喂养、滋润和更新。在基督的台前,他满足这一切的需要。这是他的作为!他以他的公义和圣洁来滋养我们的灵魂,止息我们的饥渴,从而使我们更强壮和健康,并能继续前进!

基督在圣餐中喂养,并滋补我们。我们该做什么?正如教理问答所说“我从牧师的手里接受,”并且“亲尝”。现在你也变得主动。另外从你这方面,你开始参与这样的联合。我们领受饼和杯,吃它,喝它。所以我们凭着信心,更被坚固,相信基督为我们在十字架上的完美献祭。所以我们靠着基督圣灵的大能重新得力,重得信心的确据。

基督赐予,我们领受。所以主在我们里面喜乐,我们在他里面喜乐。教理问答说我亲口尝。我用我的口品尝!因为这不是普通的一餐,而是一个盛筵,一个庆贺的盛筵!这才是合宜的语气。这是一个拯救的庆祝,是藉着圣灵在基督里与神联合的喜乐。所以我们重新得力,灵魂得到滋养和饱足。

 

问76:吃基督被钉的身体,喝他所流的宝血,这是什么意思呢?

答:这不仅是指我们用信心领受基督的一切苦难和受死,藉此获得赦罪和永生(1),也是指借着居于基督和我们里面的圣灵,渐渐地连于他圣洁的身体(2)这样,虽然他在天上(3),我们在地上,我们还是他肉中的肉,骨中的骨(4),并且永远靠着同一位圣灵活着,由同一位圣灵掌管,正如身上的肢体靠着一个灵魂生存,由一个灵魂掌管一样(5)。

(1)约6:35,40,50-54

(2)约6:55-56;林前12:13

(3)徒1:9-11;3:21、林前11:26;西3:1

(4)林前6:15,17;弗5:29-30;约壹4:13

(5)约6:56-58;15:1-6;弗4:15-16;约壹3:24

 

吃基督被钉的身体,喝他所流的宝血,的意思是:

    一、这是指我们用信心领受基督的一切苦难和受死,藉此获得赦罪和永生

吃饼好像是吃基督被钉的身体;喝酒好像是喝基督的血。基督亲口说过

约 6:35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

约 6:40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

约 6:47-48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信的人有永生。我就是生命的粮。

约 6:50-51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叫人吃了就不死。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

约 6:53-55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这里所表达的非常清楚有力,是用比喻的语言表明在圣餐上用信心吃喝,加强了信徒和基督之间紧密的,不可分割的联。 

圣餐提醒我们,信徒分享了基督的受苦受死为他们取得的功德,从而接受了对所有罪的饶恕和永生。基督用自己的死,将生命赐给信徒他的死使他们免于定罪。信徒用信心领受基督的一切苦难和受死,藉此获得赦罪和永生 

 

    二、也是指借着居于基督和我们里面的圣灵,渐渐地连于他圣洁的身体??

约 6:56-57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圣餐表明信徒之间的彼此的联合并和基督的联合。

林前 12:13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腊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

这种联合不会发生在所有来到圣餐桌旁的人之间,因为信徒与未归正者的不会有联合。这种联合只存在于真正的敬虔者之间--不管是他们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不管是那些出席的,还是未出席的,敬虔者之间都有联合--因此,圣餐所代表的联合不仅是与这个教会的敬虔者的联合,也是与遍布在整个世界的敬虔者的联合,因为他们把自己与基督联合在一起,并且在他里面与他的身体--教会联合在一起。基督的爱是给属于他自己所有的人,因此他们就联合在一起,他们所有人对于基督及其真理的认信都是一致的。

基督亲自设立了圣餐,不是为了叫人不要来到桌前,也不是为了叫一些神的儿女留在家里,而让另一些人参加,主设立圣餐的目的,是为了让所有明白和承认这信仰,属神的儿女都来参加!这个圣餐台是为所有的信徒,就是凡承认耶稣之名的人!

来到圣餐桌前并不是简单的事。这人不“只”是走到圣餐桌前。所以在整个归正教会的历史上,有些人觉得这个责任太重大,他们不敢参加。他们觉得必须先达到一定程度的信心和顺服。因为这几乎是达不到的,所以他们几乎从不领圣餐。今天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在我们受洗时,我们已被宣告,我们是神的儿女。儿女可以,也必须与他们的父联合。当神使我们成为他的儿女时,他清楚地表明他愿意与我们联合。所以凡不到圣餐桌前寻求这种联合的人,其实否认了他是神的儿女!

同样,在家中和学校里教育我们的儿女时,有一个神圣的命令吩咐我们要与神保持联合。基督如此行为的是记念。这不是一个友好的邀请而已,我们想拒绝就拒绝,而是一个至高的命令,我们必须服从。

我前面说过,在归正教会里,有些时期几乎没有人参加主的圣餐。许多会众成员心里挣扎,没有把握,所以就不参加。他们忘了约翰书的话,我们可以在基督面前坦然无惧,他来的时候也不致惭愧。我们可以有这样的信心,因为我们是神的儿女,不是凭着我们自己,而是神对我们至高无上的恩典!是神立下了圣餐的约定,而圣餐的基础是他儿子的宝血!

这就是整件事的核心。基督要让自己在圣餐的桌前被承认、被宣告。正如约翰所说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然后他又说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这好像不可思议,但我们的确是他的儿女!既是他的儿女,我们就应该来到圣餐台前。

让我就这个问题,特别地向这里的孩童少年讲几句话。你们可能还没有被准许领圣餐,但是不要感到你们好像不受欢迎。因为这个命令也是给你们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我们每次举行圣餐都是提醒你们有一天,你也要作公开的信仰告白,以此回应你受的洗礼!每圣餐都强调对个人查经和祷告,学习教理问答,归正教义的要求,因为这许多的方法都是作信心的工!通过这些途径,你会越来越看到,你的确是神的儿女,而且在十字架上有份,所以一到时候就必须亲自参与进去!

我们自己作为父母或祖父母,是否喜乐地参与圣餐,并乐意对你的孩子讲述这件喜乐的事呢?我们所要做的是以自己的榜样和行动来说明,领圣餐是一件乐意顺服的事。

因为基督在他的桌前命定了圣餐,他为这个圣餐付了极高的代价。他曾经失去了与他父的一切联合,为了使我们得着这联合,并活在其中。我们来到基督的圣餐台前,因为他上了十字架。他使我们和所有真实宣告他名的人,能领受这圣餐。

同时,通过领受圣餐,圣灵在信徒心中工作,使信徒与基督联合的信心也得到加强。这联合非常的紧密,这里也用了比喻的语言进行清楚有力的描绘。保罗说“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弗5:30)。基督也曾对他的门徒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约15:5)。 

 

    三、这样,虽然他在天上,我们在地上,我们还是他肉中的肉,骨中的骨,并且永远靠着同一位圣灵活着,由同一位圣灵掌管,正如身上的肢体靠着一个灵魂生存,由一个灵魂掌管一样

与基督联合的信心包括了什么呢?这联合是怎样保持的?人的头和身上的肢体是为一个灵魂所管理指挥。如今基督和信徒也一同形成一个属灵的身体基督是头,信徒是身上的肢体。在这个属灵的身体里住着一个灵,就是圣灵。圣灵既在基督里,也在信徒中作工。所有的信徒永远靠同一圣灵而活,为同一圣灵所管理和带领。论到基督的神性,威荣和恩典,他总是与他的门徒同在(主日十八, 问答47)。因此,他在离世升天时的应许是真实可信的“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没错,但根据他的人性,基督如今在天国,而信徒在地上。

徒 1:9-11说了这话,他们正看的时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见他了。当他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

徒 3:21天必留他,等到万物复兴的时候,就是神从创世以来,借着圣先知的口所说的。

林前 11:26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西 3:1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

虽然他在天上,我们在地上,我们还是他肉中的肉,骨中的骨

弗 5:29-30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

林前 6:17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并且永远靠着同一位圣灵活着,由同一位圣灵掌管,正如身上的肢体靠着一个灵魂生存,由一个灵魂掌管一样

我们藉着住在基督和我们里面的圣灵,使我们愈来愈与他基督圣洁的身子合一。我们与基督的联结总是越来越强。虽然他实际上在天上,我们在地上,然而这灵里的联结却得到了坚固!

这也意味着,我们开始逐渐过一个基督徒的生活。我们的生命不再是自己的。教理问答说,我们“受一位圣灵掌管”。我们属于基督的身体,完全受他圣灵的掌管。

林前 6:19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

约壹 3:24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

这是领圣餐礼之后继续发生的事。我们继续与基督联合。我们继续受他的掌管。每一次圣餐都必须带来这样的结果使我们更亲近主耶稣基督!使我们的联合更亲密和要紧。是神在我们受洗时把我们带进这样的联合。他拣选我们做他的儿女,所以我们是他的儿女。那么,我们也要在这种联合中主动。我们必须活得像他的儿女。我们在基督里,现在我们必须常住在基督里。

??约 6:56-58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这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吃这粮的人就永远活着,不像你们的祖宗吃过吗哪还是死了。”

约 15:1-6“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

弗 4:15-16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

我们必须一再地被坚固。所以我们将不断地举行圣餐,直到他来。我们要一直继续,直到再没有罪破坏我们与神的联合,我们将得完全的荣耀。那时就不再需要这个圣礼了。圣礼只是为那些软弱、有罪的人,而不是为了那些已经达到完美地步的人!

 

问77:基督在何处应许信徒吃这擘开的饼,喝这杯的时候,他就这样用自己的身体和宝血喂养他们呢?

答:关于设立圣餐,经上这样记着说(1):“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23-26)使徒保罗反复重申这一应许,说“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林前10:1617

(1)太26:26-28;可14:22-24;路22:19-20

 

在圣餐中和通过圣餐与基督联合是信徒自己得出的结论呢,还是基督自己的应许?基督自己是这样应许的。在何处呢?是在他与门徒吃最后的逾越节晚餐时。

林前 11:23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

太 26:26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

可 14:22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了福,就掰开,递给他们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

路 22:19又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也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那时他拿起饼来, 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林前11:24)。又拿起杯来,他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林前11:25)。后来基督死在十字架上,身体就破碎了。鲜血洒尽了。

保罗按照他从基督那里得知的如实描述。因此,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10章中指出:与基督的信心联合,在圣餐的吃饼喝酒中得到坚固。通过主的圣餐,信徒之间的联合也得到加强,因为他们一起分享同样的饼和酒。 

林前 10:16-17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掰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

保罗谈到祝福的杯。信徒一起为神的无法言表的荣耀恩典而感谢赞美他。神赐下他的爱子为我们作赎价基督用他的死为他所有的子民承担了刑罚。祝福的杯(逾越节所用杯之一)使我们得到祝福。 

林前 11:26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因为在新天新地里,不再有圣餐,饼和酒的记号和印记也不复存在,基督要在那与我们同在他父的国度里一起喝新酒。那时新妇的歌在羔羊的婚筵上将永不止息。我们与神,以及与彼此之间的联合,就完美了。最终,我们将到达那应许之地。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祝福的杯临到你吗?你有在圣餐上与基督的联合吗?圣餐非常清楚表明并印证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完成的牺牲及其一切恩惠与我们有份。基督亲自设立圣餐,他吩咐我和众信徒吃这擘开的饼,喝这杯,为的是纪念他;并且赐给以下的应许他的身体在十字架上为我而舍,为我破碎,他的宝血为我而流,正如我亲眼看见主的饼为我擘开,主的杯递给我一样确实;他那被钉的身体和流出的宝血,喂养我的灵魂,直到永生,正如我从牧师的手里接受,并亲尝主的饼和杯,作为基督的身体和宝血的标记一般确实。

圣餐是指我们用信心领受基督的一切苦难和受死,藉此获得赦罪和永生,也是指借着居于基督和我们里面的圣灵,渐渐地连于他圣洁的身体这样,虽然他在天上,我们在地上,我们还是他肉中的肉,骨中的骨,并且永远靠着同一位圣灵活着,由同一位圣灵掌管

基督在亲自应许信徒吃这擘开的饼,喝这杯的时候,他就这样用自己的身体和宝血喂养他们。使徒保罗反复重申这一应许,说

林前 10:16-17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