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拜天我要去做礼拜

2013-07-14 20:28:23 cd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苏格兰裔运动员埃里克·利迪尔在1924年举行的第八届奥运会上摘取了400米跑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一纪录被保持35年之久,1959年才再次被人打破。

在任何一部关于奥林匹克的著作里,都能找到埃里克·利德尔的名字。他是1924年巴黎奥运会400米的冠军和200米的第三名,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不喜欢被击败。”

很少有人知道,埃里克·利迪尔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他的一生,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中国度过,他的中文名叫李爱锐。

这个苏格兰人1902年出生于中国天津,5岁离开中国回到苏格兰

 第八届奥运冠军埃里克.利迪尔(中文名叫李爱锐)

 

——礼拜天我要去做礼拜

 

第八届奥运冠军埃里克.利迪尔(中文名叫李爱锐)——礼拜天我要去做礼拜

 

苏格兰裔运动员埃里克·利迪尔在1924年举行的第八届奥运会上摘取了400米跑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一纪录被保持35年之久,1959年才再次被人打破。 很少有人知道,埃里克·利迪尔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他的一生,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中国度过,他的中文名叫李爱锐。 

这个苏格兰人1902年出生于中国天津,5岁离开中国回到苏格兰。在令他成为传奇人物的奥运会后不久,他就像父亲一样,开始了在中国的传教生涯。教区沦陷之后,他被日本人关进了集中营,战争即将结束的1945年,因为脑癌在集中营的医院里去世。 

 

在任何一部关于奥林匹克的著作里,都能找到埃里克·利迪尔的名字。他是1924 第八届巴黎奥运会400米的冠军和200米的第三名,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不喜欢被击败。” 

利迪尔的强项实际上是100米,他的百米成绩领先于他在世界上的所有对手,他是那个时代呼之欲出的飞人,但在本届奥运会上,他却因为100米决赛被安排在礼拜天而不可思议地拒绝参赛,拒绝了本可以一蹴而就的殊荣。在这个虔诚的基督徒看来,礼拜天是安息日,他应该在教堂里而不是在赛场上度过这7天一次的日子。他以同样的理由拒绝了4×100米接力赛。这段故事后被改编为1981年获得最佳影片等四项奥斯卡奖的英国影片《烈火战车》。 

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一则真实的故事的时候,就被深深的震撼了。埃里克·利迪尔是苏格兰国家级运动员,在1924年的时候,每个国家所能够派出的运动员是少之又少。当时中国只能派出三名网球队员,并且是表演赛。而埃里克·利迪尔之所以成为苏格兰国家级的运动员,就是因为他的100米短跑;换言之,100米,是他运动生命的高峰,他这一生,也为这一刻而战。

然而,经过一个礼拜的角逐,没想到的是,决赛的安排日程竟然是礼拜天。埃里克·利迪尔去找过当时的奥委会,说是否可以提前或者是延后,原因很简单:礼拜天我要去做礼拜。奥委会当场拒绝了埃里克·利迪尔的要求,他们认为这样的要求是荒唐的。但埃里克·利迪尔的决定更让人吃惊:如果不能提前或延后,我就弃权——放弃决赛。

接下来埃里克·利迪尔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整个苏格兰人民都在骂他,说他是苏格兰的叛徒。尽管舆论纷纷、重重压力,埃里克·利迪尔还是坚持:礼拜天我要去做礼拜。

各国健儿云集巴黎。英国王子威尔斯亲王赴巴黎督战。然而最有希望获胜得百米选手利迪尔却临时放弃了比赛,领队恳切得要求他为国王的荣誉参加比赛。利迪尔只回答:“国家、国王也都是上帝所造。”

礼拜天他去做礼拜了,而100米的决赛也结束了。他放弃的不单单是个人100米的决赛,也包括了4×100米的国家队团体比赛,因为那一天也是礼拜天,难怪苏格兰人民都在骂他是叛徒。

接下来还有200米和400米,但这一些都不是埃里克·利迪尔的强项,也不曾抱有任何的希望。但自己毕竟来了,一项运动也不参加,怎么对得起自己的国家呢?于是,第二天,埃里克·利迪尔临时报了个200米,结果得了个第三名。

英国队四百米选手林赛勋爵主动把自己参加四百米赛的权利让给了利迪尔第三天他报了400米,利迪尔在最短时间内刻苦锻炼耐力因为之前他从未做过400米的训练,因此,前面三轮的淘汰赛,他都是以最后一名进入,终于进入了决赛。决赛开始了,埃里克·利迪尔以476的成绩夺取冠军,这一纪录被保持35年之久,1959年才再次被人打破。所有观众看见他在场上不是在跑,而是在飞,因而被称之为苏格兰飞人

观众向他欢呼,同伴把他抬在肩上。利迪尔高举起紧握的双手,向无私地成全了他的林赛勋爵致敬。

 

奥运会结束后,埃里克·利迪尔重新回到中国,在山东潍坊继续做他的传教士 。其间,因教区沦陷之后,他被日本人关进了集中营。

 

今天, 埃里克·利迪尔的故事带给你我什么样的信息呢?对于自称是基督徒却不遵守上帝诫命的假基督徒,为着种种借口而放弃自己的信仰底线的基督徒;我们应当记住埃里克·利迪尔的这句话:礼拜天我去做礼拜。

2012.6.1 温州 陈达长老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