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他那修信经(2012.12最新版本)

2011-04-16 22:29:54 本站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据说此信经是亚他那修在第四世纪,根据以前的信经及奥古 斯丁的三位一体论写成的,最早曾在第五世纪的拉丁教会中出现 过,而完整的形式则要到第九世纪,那时大家都认为

 

    据说此信经是亚他那修在第四世纪,根据以前的信经及奥古 斯丁的三位一体论写成的,最早曾在第五世纪的拉丁教会中出现 过,而完整的形式则要到第九世纪,那时大家都认为它是亚他那 修的作品,所以它极具权威性。但在第十七世纪时,罗马天主教 的学者Voss宣称此信经并非出于亚他那修之手,他提出亚他那修 必以希腊文著作,但此信经却流传于拉丁教会中,可见原作必是 以拉丁文写成,决非出于亚氏,而且文中并未使用亚氏最为强调 的“本体相同”(Homoousia)一词。从此无人确知此信经之作者。 《亚他那修信经》是第一个陈述三位一体教义的信经,也是 最好的一个。它的文词简洁、清晰,是西方三大信仰正统告白之 一,且为路德及改革宗所肯定,但如今只流传于天主教及英国国 教圣公会之中。 此信经是以诗体写成,共有四十句教条,可分为两部分:第 一部分以三位一体为主题,是依据奥古斯丁的神学写成;第二部 分则强调基督的神人二性,道成肉身及救赎。 《亚他那修信经》在当时教会中最主要的功能有三:
1. 在公共崇拜中使用。
2. 作为教会教导的指引及基准。
3. 其清楚的教义可用于抵制撒伯流、阿波林、亚利乌及犹 提乾等异端。

               

亚他那修信经

1、 无论何人若想得救,首先必须持守大公教会的信仰。

2、 这信仰若持守地不纯正不完整,必永远沉沦。

3、 大公教会的信仰乃是:我们所敬拜的是一体三位,三位而又一体的  

    神;其位格不混淆,本体不分割。

4、 父是一位格,子是一位格,圣灵也是一位格。

5、 但父、子、圣灵就神性而言乃是一位神,同尊,同荣,同永恒。

6、 父如何,子如何,圣灵也如何。

7、 父非受造,子非受造,圣灵也非受造。

8、 父无限,子无限,圣灵也无限。

9、 父永恒,子永恒,圣灵也永恒。

10、但非三永恒,乃是一永恒。

11、也非三无限,乃是一无限。

12、并非三位非受造,乃是一位非受造。

13、照样,父全能,子全能,圣灵也全能。

14、但非三全能,乃是一全能。

15、父是神,子是神,圣灵也是神。16、但非三位神,乃是一位神。

17、父是主,子是主,圣灵也是主。

18、但非三位主,乃是一位主。

19、因此,本于基督真道,我们必须承认每一位都是神,都是主。

20、大公教会严禁我们说有三神,也不许我们说有三主。

21、父非受造,也非所生。

22、子唯独出于父,非受造,乃为父所生。

23、圣灵出于父和子,非受造,非所生,乃父和子所发出。

24、因此,只有一位父,而非三位父;只有一位子,而非三位子;只有一位圣灵,而非三位圣灵。

25、位格之间,不分先后,不分高低。

26、三个位格,同为永恒,同为平等。

27、因此如上所述,我们敬拜的是:一体三位,三位而又一体的神。

28、所以,凡想得救的人必须如此领受三一真理。

29、再者,凡想得永远的救恩,还必须笃信我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

30、我们所宣信的正确信仰即:我主耶稣基督,神的儿子,既是神,也是人。

31、他是神,本质与父神相同,由父生于诸世界之先;他是人,本质与母亲相同,被生于这世间。

32、他完全是神,也完全是人,有理性的灵魂,也有血肉的身体。

33、就神性而言,与父同等,就人性而言,次于父神。

34、既是神,又是人,却是一位基督,而非两位。

35、他是一位,非因神性变为人性,而是神取了人性。

36、二性合一,非因本质相互混淆,而是联于一位格。

37、理性的灵魂与血肉的身体如何构成一人,神性与人性也照样构成一基督。

38、为拯救我们而受死,降到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39、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

40、将来必从那里再来,审判活人死人。

41、当他再来之时,无论何人身体都要复活;

42、为自己的行为向他交帐。

43、行善者进入永生,作恶者进入永火。

44、这是大公教会的信仰,人人都当坚信,若不如此接受,就无法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