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历史系列二十一 改教者——约翰加尔文

2018-09-24 21:33:49 张叶平 弟兄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教会历史系列二十一

改教者——约翰加尔文

回顾
上次提到宗教改革时期,对于唯独圣经的不同观念,或者说持守的不同传统导致天主教,重洗派和主流改革派的巨大分歧。宗教改革实质上是如何解释圣经的传统,彼此间的大对抗。
传统1:传统本身并不是圣经外的另一个权威,而是有效的解释圣经,捍卫圣经的正确理解;传统具有权威,但这一权威是圣经权威的延伸。
主流改教家的立场
传统2A: 传统是独立于圣经之外的自足权威,同样来自于使徒的传承。
传统2B:传统不仅仅是来自于使徒,实际上,在后来的历史中,圣灵不断

教会历史系列二十一

 

改教者——约翰加尔文

 

回顾

上次提到宗教改革时期,对于唯独圣经的不同观念,或者说持守的不同传统导致天主教,重洗派和主流改革派的巨大分歧。宗教改革实质上是如何解释圣经的传统,彼此间的大对抗。

传统1传统本身并不是圣经外的另一个权威,而是有效的解释圣经,捍卫圣经的正确理解;传统具有权威,但这一权威是圣经权威的延伸。

主流改教家的立场

传统2A: 传统是独立于圣经之外的自足权威,同样来自于使徒的传承。

传统2B传统不仅仅是来自于使徒,实际上,在后来的历史中,圣灵不断赐给教会新的启示,产生新的传统。

天主教的立场

传统0每一个基督徒必须以全新的眼光来读圣经,拒绝任何传统的影响。

重洗派的立场

当我们观看这些历史,观看这些观念的产生和传播,再看如今的教会,基本上就不会奇怪,为什么他们会如此,接下来我们来看宗教改革改革宗的领袖加尔文的介绍。

 

引言

不了解加尔文,就不能正确理解宗教改革的历史。加尔文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他阐明福音、捍卫福音的能力出众。他的大量著作给教会留下了丰厚的神学遗产。他的许多讲道和讲课都以文字形式记载下来,所以我们有了他对几乎所有经卷的注释。他撰写了大量有关基督教教义方面的书藉,也写了许多文章和信件来支持那些持守宗教改革成果的人。他还给欧洲各地的教会领袖写过书信。另外,他在教会管理的改革方面也有过论著。他的著作在他有生之年就在欧洲各地被广泛传阅,相比路德,他的著作影响力更大,加尔文的著作至今仍是相当宝贵的资料。

这次我们会讨论他的一些著作,首先会简单看一下他的生平,然后再看他给一个名叫沙杜里多(Sadoleto)的人的回信,然后看他在教义方面的一些著作,特别是他写的要理问答和最为著名的《基督教要义》,最后再看看他在教会管理方面的著作。

 

 

约翰加尔文的生平

他于公元1509710日出生于法国北部靠近巴黎的小镇诺阳(Noyon),父亲是诺阳主教的秘书。在父亲的帮助下,加尔文以十一岁幼龄获得教会职位,而且有机会换取更高的薪俸。(在当时,教会聘请男童为成年神甫收集薪水,再从中抽取一部份工资,是很普通的事。莱姆斯大主教得到这职位时,才五岁。)
由于母亲早逝,加尔文被送到附近的贵族人家抚养,使他吸收到贵族的风度和涵养。公元1523年,加尔文来到巴黎。加尔文非常努力学习:包括古典语文学、逻辑学、教父著作、法律等。在巴黎进修三年后,他又在奥尔良(Orleans)学习一年;然后到部日(Bourges),受教于一位名法律学教授门下,在每一个城市,他都获得丰富的学识,也结交许多有影响力的朋友:诸如巴黎的柯布(Nico1as Cop),奥尔良的武尔玛(Wolmar),部日的伯撒(Theodore Beza)。为遵照父亲的意思,加尔文从神学转修法律。父亲死后,他决定把这两方面都放弃,而在巴黎过学者的生活。
公元1533年,柯布以巴黎大学校长身份,发表了一篇万圣节演讲演讲内容中充满伊拉斯姆路德的观点。由于谣传该讲稿经加尔文的指导,以致他们俩人都必须逃命。接下来是一年的漂泊加尔文从一城逃到另一城,而且必须经常化名

公元1535年,加尔文的亡命生涯总算在瑞士巴塞尔得到一段喘息的日子公元1536年春,出版了他的基督教原理这本书是改教信仰最伟大的注释书。在写这本巨著时,加尔文才26岁。

不久以后,加尔文决定到德国西南的斯特拉斯堡过平静的学者生活但因战争只得绕道而行。公元15368月,在一个温暖的晚上,一位羸弱的法国青年,步入了日内瓦城。加尔文只是路过住一晚就走,哪知法勒尔听说加尔文在这里,连夜就找到他,威胁他留在日内瓦协助改革事宜。无论法勒尔怎么说服,加尔文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法勒尔又是个爆脾气,就开始威胁:假如教会在急需之时,你拒绝伸出援手,愿神咒诅你的进修!

抵达日内瓦到去世期间,可分为三个时期:公元15368月至公元15384月,为第一次去日内瓦时期;公元15385月至公元15419月,为斯特拉斯堡时期;公元15419月至公元15645月去世时,为第二次去日内瓦时期。

 

加尔文的《答沙杜里多书》

加尔文在1538年被迫离开日内瓦,当时,日内瓦人开始在宗教改革的立场上摇摆不定,而加尔文和参与宗教改革的其他领袖都已离开了日内瓦。1540年,天主教教皇治下的一位红衣主教雅各沙杜里多给日内瓦人写了一封信,力劝他们重新顺从教皇的教导。加尔文虽然已在多年前被迫离开,但日内瓦人还是请求他给沙杜里多写一封回信。加尔文的回信极具价值,因为它再次强调了宗教改革的内容,即称义唯靠神的恩典,而不是因为人的作为。

加尔文在回信的一开头就驳斥了改教者是为了个人利益而参与改教的”指控。他说他们既没有从中牟利,也没有从中谋权。然后,他指出日内瓦人听从改教者是因为他们听到了纯正的教导,并希望找到更好的教会管理模式。接着,他详细讲解了这两点。

首先讲解的是关于纯正的教导,加尔文说,教皇统治下的天主教会已不把圣言看作是教会合一的根本。教会的合一已沦为一致服从教皇的领导。加尔文解释说,教会合一不是因为受治于同一位教皇,而是因为受教于同样的圣言。他说教会是 “众圣徒的联合体。她跨越国界、跨越时代,靠基督的道和灵连成一体,并努力在信仰上合一,努力与其他弟兄和睦同居。”简言之,教会的合一不是外在的结构上的统一,而是内在的信仰上的合一。使世界各地和各个世代的信徒连成一体的正是这一信仰。加尔文说,由于教会的合一建立在听神的话上,所以改教者与初代教会在信仰上是一致的——这正是改教者反复强调的一点:他们不是新的教会,而是古时教会的延续

接着,他说“教会不偏离要有三件事作保障:正确的教义、按圣经执行教会纪律和圣礼”。他在简略提到为恢复圣礼和教会纪律所作的努力之后,就谈到了因信称义这一重要教义,称该教义为“我们之间争议最大的问题”。我们看到,这与路德的教导是一致的。加尔文又说:“无论在哪里,只要因信称义的教义不被教导,那么,基督的荣光就会被遮住,基督教信仰就会被废弃,教会就会遭到破坏,信徒就会完全失去得救的盼望。”

常有人说,因信称义这一教义会为罪人过不敬虔的生活大开方便之门。加尔文否认这一点,他写道:信徒会在神面前省察自己,并因着自己的罪而感到惭愧;同时,他也会渴慕基督。他继续解释道:“人的善工在他的称义上没有任何价值。”同样,信徒追求圣洁生活也是圣灵在信徒心里做工的结果。

加尔文驳斥了对因信称义教义的错误看法后,就开始谈圣餐的问题。他澄清了一点:在圣餐问题上,争议不在于圣餐中是否有基督的临在,而在于基督如何临在。他驳斥了基督作为真人身临于饼和酒中这种教导。他的观点是:基督的确临在于饼和酒中,但是属灵意义上的临在。他说,基督作为真神无处不在,同时又作为真人在天上,这样的说法与古时教会的教导是一致的。

接着,加尔文斥责了信徒至少每年一次向神父认罪的做法,之后,又指责天主教会不务正业,因为教会领袖根本不喂养百姓。他们用祭物代替圣餐,从百姓手中夺走了圣餐的酒,让他们敬拜饼和酒,将他们带上偶像崇拜的道路。他们不是牧羊人,而是毁坏基督羊群的狼。

他在回信的末尾总结道,任何听从改教者教导的人都能为自己申辩,陈明自己是如何因得知信耶稣基督罪得赦免而从灵性的黑暗光景中被带领出来,进入光明的。

在回信中,加尔文谈到了人因信称义,而不是因善行称义,也谈到了被称为牧者的教会领袖已成了教会中的狼这一可悲的事实;教会真正的合一是建立在听从神的圣言这一基础上,真正听从神圣言的就是大公教会,是与古代教会一脉相承的。

 

加尔文在教义方面的著作

加尔文对宗教改革作出的最大贡献,是他能非常系统地教导福音信息,为年轻人和教会领袖写下了许多著作。

与路德一样,加尔文认为教导年轻人非常重要。他为教会疏忽对年轻人的教导,导致他们严重缺乏属灵知识而扼腕痛惜。第一次在日内瓦期间,他就编写了一本小册子,这本册子于1545年在日内瓦公开出版。在序言中他表示,希望今后能出一本供所有教会使用的小册子,但他意识到这不太可能。他写这本小册子不是为了给各教会作范本用,而是为了满足日内瓦教会的需要。即便未来没有供所有教会使用的小册子出现,他也希望各教会分别写成的小册子至少在内容上是一致的。

加尔文花了几年的时间将这本小册子改成了问答形式,这本册子的最终版本通过讲解《使徒信经》、十诫、主祷文、圣经和圣礼,逐一阐释了基督教的各大教义。法国教会使用了这本小册子,他们将内容分为55个部分,以便教会在每个主日以及基督教三个主要的节日——复活节、逾越节和圣诞节各宣讲其中的一部分。

加尔文的这本教导性的小册子虽然在多个国家中被广泛使用,但它最终还是被其它类似的小册子取代了,后来荷兰改革宗用《海德堡要理问答》替代,而苏格兰长老会则用《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替代。如果将后来的小册子跟加尔文的作一比较的话,就能发现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加尔文的那本小册子。

加尔文在系统解释基督教教导方面作出的最大贡献就是撰写了《基督教要义》,第一版《基督教要义》出版于1536年,当时他才26岁。此后他修订过几次,最终版(第五版)出版于1559年,这套书至今仍是了解基督教的一套很好的书籍,它全面介绍了在宗教改革中归正的主要教训。

《基督教要义》分为四卷,第一卷是关于认识创造万物的神。加尔文阐释了如何藉着万物认识神,而尤为要紧的是藉着神的话语认识神,在这一卷中,他还谈到了三位一体和神的各种属性。

第二卷论述了基督是神,是救赎主。这一卷开篇就谈到了神的创造、人的堕落以及人如何丧失选择的自由,详细地阐明了神所应许的救恩是如何成就的,略微谈到神颁布律法是为了激起人对基督的盼望、旧约和新约的关系、耶稣基督的位格和工作等主题。

加尔文在第三卷中论述了我们领受基督恩典的唯一途径,就是藉着信耶稣基督。在这一卷中,他也解释了神拣选的教义,就是神如何在创世之前就拣选了一些人得救。拣选教义突出了得救完全是神的恩赐,而这点通常被看作是加尔文教导的标志。值得注意的是,路德也讲到过神的拣选,但加尔文使这一教义变得更完善了。从《答沙杜里多书》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对加尔文而言,核心问题在于人是因信称义的,而非因善行称义的,拣选教义就是从因信称义教义发展而来的。

加尔文在第四卷中论述了神也使用外力来招聚信徒归入教会,他告诉人们,教会藉着传讲圣言发挥着核心的作用,他也谈到了圣礼和教会纪律所起的作用。论到圣礼时,他阐明了基督教会与天主教会的区别。

《基督教要义》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因为加尔文屡次谈到天主教和“重洗派”这两个反对宗教改革的主要群体。《基督教要义》言辞犀利,加尔文不时地引用古代教父们的话,来显明改教者们并没有发明什么新教导,而是要恢复起初的教导,因此他们有权利说自己与初代教会是一脉相承的。

还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基督教要义》的前言中有一封写给法国国王的信。加尔文写这封信的目的是,通过驳斥许多不实的指控来赢得国王的支持,让人们看到改教者只是维护了古时教会的教导,也看到宗教改革真正捍卫的是什么,从而停止迫害参与改教的人。前言中包含一封写给国王和总督的信这种做法是改教时期是很普遍的,改教领袖们都努力尊重地上的掌权者。

互联网上有《基督教要义》各种语言的译本,加尔文写此书的初衷是介绍基督教信仰,而最终的版本是对基督教信仰的全面解释。这套书显然对改教时期写成的许多信经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法兰西信条》和《比利时信条》就是例子。

 

加尔文写的教会生活规章

约翰加尔文在教会管理的改革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改教时期,教会管理采用的是中央集权制,处在权利塔顶的是教皇。教皇的下面有至少四个等级的权力阶层,处在最底层的是地方教会的神父。当时,教会领袖的职位是上一级按个人喜好分配的,这样他们可以从中牟利。那些在教会领袖职位上的人常常不具备属灵领袖该有的品质。前面提过约翰加尔文本人在年幼时就曾获得过一个职位,并有薪水可领,教会另雇一个人来做实际工作。加尔文在《答沙杜里多书》谈到过这个问题,其中他谈到教会领袖的专制,以及他们如何利用羊群去牟私利,而不是服侍羊群。

1541年,加尔文回到日内瓦,当时他提出的一个条件是教会要采纳一套规范教会生活的规章。加尔文想将教会改革成一个自治的、不让当局来干涉的教会。同年,他拟定了一套教会规章,并被采纳了。

这些规章涉及教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它说到了教会崇拜应在主日的黎明进行,第二场的讲道在下午 3 点钟进行。它还规定周一、周三和周五的上午都应有讲道,这些讲道要在清晨进行,这样就不会影响当天的工作。

加尔文最重要的工作是对教会管理的改革,他讲到了教会四个领袖的职位,即牧师、教师、长老和执事,这些规章描述了领袖的选举过程和他们的职责。

牧师的职责包括公开和不公开地讲道、施行圣礼,与长老一同执行教会纪律。在当时教会选牧师是需要获得市议会批准的,这是那个时代的特点。加尔文没能使教会做到完全的独立,为了使牧师相互监督,他制定章程,要求牧师们每周都举行例会。

教师的职分与牧师的非常接近,只是不能施行圣礼,也不参与实施教会纪律,教师的职责是教导那些准备担任圣职参与侍奉的人。另外,教会规章还说到由于这些人需要学习圣经原文和其他圣经知识,所以教会有必要办学,为青少年以后进入传道事工或到政府谋职作准备。

关于长老的职责和选举,当时从教会成员中选立长老这种做法在天主教会已经没有了,因为长老这个职分都已经从教会消失了。加尔文告诉人们,主耶稣基督将管理教会的权柄赐给教会的长老,而教皇的职分是完全没有圣经依据的,这一点也是加尔文改革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

而关于执事这个职分,在改教时期,执事基本上是作教会领袖的助手的,加尔文则将它恢复成了负责会众中慈善事工这一角色。有一些执事负责收奉献,另一些则负责探访会众、帮助会众,当时医院也受执事的关照。

虽然加尔文在1541年的这套教会规章后来被修改、完善,但它确实为教会管理定下了范式。由于加尔文强调长老在教会中的重要作用,所以人们常用加尔文著作中“长老”一词的希腊语单词“presbyter”来描述教会管理。重点是,牧师的首要职责是宣讲福音,而教会管理应由长老来负责。由此,加尔文强调地方教会有责任自治,而不是受教皇及其下属的管理。

从加尔文与欧洲各教会的书信来往中我们可以看出,加尔文显然没有用自己拟定的教会管理规章来划分忠信的教会和不忠信的教会。比如他与英国教会(英格兰)的领袖关系密切,虽然英国教会最终没有采纳加尔文在教会管理方面的教导,但在改教方面,加尔文还是给了很大的帮助。

 

总结

这次我们粗粗地了解了加尔文的《答复沙杜里多书》、他在教义方面的著作,尤其是《基督教要义》,以及他在教会管理的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从中我们看到他对宗教改革作出的巨大贡献。虽然加尔文当时是多么不情愿担当此任,最终是在法勒尔的力劝之下加尔文才帮助日内瓦从事宗教改革的。这提醒我们一个事实,那就是改教者通常不是有意发起改教运动的,而是在他们忠心为主做工的过程中被神使用,从而成了神祝福自己教会的重要器皿的。作为教导圣经的教师,约翰加尔文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不仅是对宗教改革时期的教会如此,对于历时历代的教会都是如此,今天我们读他的著作仍受益匪浅。

 

 

 

 

资料来源:

改革宗圣经学院课程二——教会历史 第5

历史的轨迹——祁伯尔 第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