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24:十诫的序言 43-44问

2014-07-06 11:43:48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读经:
出 20:1-2神吩咐这一切的话,说:我是耶和华你的 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
路1:74-75: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就可以终身在祂面前,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事奉祂。

引言:弟兄姊妹,平安。神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领他们到西乃的旷野。要在那里与他们立约。
出 19:1-2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乃的旷野。他们离了利非订,来到西乃的旷野,就在那里的山下安营。
神要让以色列人成为“属神的子民,祭司的

【主日24:十诫的序言】43-44问
 
读经:
出 20:1-2神吩咐这一切的话,说:我是耶和华你的 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
路1:74-75: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就可以终身在祂面前,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事奉祂。
 
引言:弟兄姊妹,平安。神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领他们到西乃的旷野。要在那里与他们立约。
出 19:1-2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乃的旷野。他们离了利非订,来到西乃的旷野,就在那里的山下安营。
神要让以色列人成为“属神的子民,祭司的国度和圣洁的国民”。神要成为他们的神。并且神要整顿他们,让他们如何敬畏他,敬拜他。在立约之前,神命令以色列人预备好,等候神的降临。
出 19:10-15耶和华又对摩西说:“你往百姓那里去,叫他们今天明天自洁,又叫他们洗衣服。到第三天要预备好了,因为第三天耶和华要在众百姓眼前降临在西乃山上。你要在山的四围给百姓定界限,说:‘你们当谨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山的边界;凡摸这山的,必要治死他。不可用手摸他,必用石头打死,或用[箭]射透;无论是人,是牲畜,都不得活。到角声拖长的时候,他们才可到山根来。’”摩西下山往百姓那里去,叫他们自洁,他们就洗衣服。他对百姓说:“到第三天要预备好了,不可亲近女人。”
出 19:16-20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轰、闪电和密云,并且角声甚大;营中的百姓尽都发颤。摩西率领百姓出营迎接 神,都站在山下。西乃全山冒烟,因为耶和华在火中降于山上;山的烟气上腾,如烧窑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动。角声渐渐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说话, 神有声音答应他。耶和华降临在西乃山顶上,耶和华召摩西上山顶,摩西就上去。
神亲自对以色列众人说话。那是情形及其可怕。
申 5:4-5耶和华在山上,从火中,面对面与你们说话。(那时我站在耶和华和你们中间,要将耶和华的话传给你们,因为你们惧怕那火,没有上山。)
申 5:22“这些话是耶和华在山上,从火中、云中、幽暗中,大声晓谕你们全会众的,此外并没有添别的话。他就把这话写在两块石版上,交给我了。”
神对众百姓所说的话就是十诫。神说了以下的话:
第一条诫命:“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第二条诫命:“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第三条诫命:“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第四条诫命:“当纪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第五条诫命:“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第六条诫命:“不可杀人”。
第七条诫命:“不可奸淫。”
第八条诫命:“不可偷盗。”
第九条诫命:“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第十条诫命:“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四十三问:十诫的序言是什么?
答:十诫的序言是:“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1)。
 
1. 出20:2;申5:6
 
一;十诫的序言告诉我们神亲口颁布律法
这十诫律法是神所定的律法。它们是由那无限永恒天地的主宰所制定的。因为这律法是神所赐的。神是独一的赐律者。他用人听得见的声音在西乃山上宣布了他的律法,并把这些律法刻在两块法版上。这通常被称作十诫律法。神既是自然律的作者(罗2:14-15),也是圣经律法的作者。神在西乃山上宣布律法时,他所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耶和华你的神”(出20:2)。
雅 4:12设立律法和判断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灭人的。
摩西称这十条诫是神和以色列人立约。
申 5:1-5摩西将以色列众人召了来,对他们说:“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晓谕你们的律例、典章,你们要听,可以学习,谨守遵行。耶和华我们的 神在何烈山与我们立约。这约不是与我们列祖立的,乃是与我们今日在这里存活之人立的。耶和华在山上,从火中,面对面与你们说话。(那时我站在耶和华和你们中间,要将耶和华的话传给你们,因为你们惧怕那火,没有上山。)
律法是神亲自所赐的。神把这些诫命给了以色列人的领袖摩西。摩西将它们写进《出埃及记》(第20章1-17节),又在《申命记》第5章里再次提到它们。
 
二;基督设立律法
对于教会来说,从恩典之约的最初开始,神的独生子主耶稣就是教会的中保和君王。因着这个关系,可以说律法是基督所赐予的。
基督被称作使者,也就是信使,因为神命定基督作中保,也因为神藉着他在教会中行作万事。“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玛3:1)。他是奉耶和华之名而来的使者(出23:20-21);他是向亚伯拉罕显现的天使(基督)(创18:1);他是在荆棘丛中向摩西显现的使者(出3:2,4,6);还是这位使者就是基督当他执行君王职份时,设立了律法。这可以从下列经文中得到证明:
徒 7:30,35,38过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旷野,有一位天使从荆棘火焰中向摩西显现。这摩西……神却藉那在荆棘中显现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领、作救赎的。这人(摩西)曾在旷野会中,和西乃山上,与那对他说话的天使同在,又与我们的祖宗同在,并且领受活泼的圣言传给我们。
加 3:19并且(律法)是藉着天使经中保之手设立的。
在颁布律法时,众天使簇拥着他们的元首神之子基督一同降临,作他的仆人,环绕着西乃山(他说:“耶和华从西乃而来,从西珥向他们显现,从巴兰山发出光辉,从万万圣者中来临。从他右手为百姓传出烈火的律法。申 33:2)。当律法已经写在法版上之后,天使就把那两块法版交给摩西,“你们受了天使所传的律法”(徒7:53);摩西从天使那里接过法版之后,把法版拿到人们面前,然后又把它们存放在约柜之中(出34:29、申10:5);摩西将它们写进《出埃及记》(第20章1-17节),又在《申命记》第5章里再次提到它们。因此经上记着说:“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约1:17)。
在本章我们得知律法是神自己所亲口颁布的。神有许多方法和途径对人说话;
伯 33:14-16神说一次、两次,[世人却]不理会。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时候, 神就用梦和夜间的异象,开通他们的耳朵,将当受的教训印在他们心上,
民 12:6耶和华说:“你们且听我的话: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在梦中与他说话。
神凭他的灵,在我们的内心中,在神的意旨安排中,亦或凭他自己的声音向我们说话;所有的这些我们都要聆听。
但神从来没有在别的时刻、在别的情况下,像现在这样,神亲自降临在西乃山,亲口大声对他的百姓说话,神像打雷一样的大声传给以色列人的。
申 5:22这些话是耶和华在山上,从火中、云中、幽暗中,大声晓谕你们全会众的,此外并没有添别的话。他就把这话写在两块石版上,交给我了”。
后来因百姓怕神的声音,摩西上了山,神亲自做了两块石版,把律法刻在上面,然后把石版交给摩西。
出31:18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神用指头写的石版。
然而,摩西从西乃山上下来时,却发现百姓们制造并侍奉金牛犊,公然违背了神的律法,他就发义怒,摔碎了这两块法版(出32:19)。此后,神命令摩西重新另造两块石版,并带到神那里。摩西遵命行事,神重新把律法写在摩西造的石版上,然后把石版交给摩西,摩西把两块石版带到众人面前,并放在预先准备好的约柜中(申10:1,4-5)。
律法的内容就是爱;从这个角度来说,整部律法是同一的。爱的对像是神和我们的邻舍,因此律法分为两条诫命。
太 22:37-40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
同样,这诫命记载在两块石版上。这些诫命分为十条,所以又被称作十言或十诫。
关于这两块法版,有人猜测说,因为石版的两面都刻有律法,所以各条诫命之间并无分别,它们是以连续的方式被记录下来的--这种猜想认为在一块石版上写满文字之后,继续把其余的命令写在另一块石版上,不以某一条诫命为分界,因为第二和第四条诫命都很长。然而,这种猜想是毫不可信的,因为若是这样的话,所有的诫命完全可以写在同一块石版上。
以前教皇派为了更加彻底地向一般人掩盖他们的敬拜实际上是偶像崇拜这一事实,就把第二条诫命隐藏在第一条诫命之中,使它们合并成为一条诫命。因此他们主张在第一块法版上有三条诫命,路德派也和他们一样。为了凑够十条诫命,他们就把第十条诫命分成两个命令,并宣称在第二块法版上有七条诫命。
每块石版上写了五条诫命这种说法也是不可信的。
我们却说,这些诫命根据内容不同而分列在两块石版上。前四条是关于神的命令,记录在第一块法版上;后六条是关于我们邻舍的命令,记录在第二块法版上。
首先这可见于《马太福音》22章。(耶稣)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 22:37-40)主耶稣在此处按照内容区分这两块法版,一块是关于神的命令,一块是关于我们邻舍的命令。
其次《以弗所书》6章可以证明这一点。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 6:3)。这节经文中说第五条诫命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这不可能是指所有诫命中的第一条,因为第二条和第四条诫命也带有应许,所以这只能理解成是第二块法版上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还有《马太福音》19章可以证明这一点。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作“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没有一个良善的。”)。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他说:“什么诫命?”耶稣说:“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太 19:16-19)。在这18-19节举了第二块法版上的若干条命令,其中包括第五条诫命。却没有列举第一块法版上的任何一条命令。
所以在第一块法版上有四条诫命,是关于我们应该怎样事奉神的。它们涉及神的尊荣,对神的事奉,神的名,和圣安息日(或新约的主日)。 
第二块法版上有六条诫命(太 19:16-19)是关于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邻舍。邻舍包括我们接触的远处近处的每一个人,甚至包括我们的敌人。
我们可以区别两块法版,但不能分开它们。神要我们爱他,事奉他,也要我们爱他所造的美丽世界(不是贪爱邪恶的世界)和我们的邻舍。他要我们尽力帮助别人。当我们经历神对我们这些罪人的爱时,也会自觉地爱他和我们的邻舍。爱、同情、 怜恤就会取代恨、嫉妒和冷漠。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传授了天国的基本律法。
太 5:43-45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
主耶稣用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路10:25-37)对这段话作了一个生动的说明。  
我们已对十诫有了整体的了解,现在我们首先具体的谈第一诫。关于我们敬拜的对像--独一真神。
 
 
三;十诫的首句话可以称为序言。
“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有人把这节归为律法的序言,有人归为第一诫的内容。
首先肯定这是记在石版上的内容是。可以把这归在第一诫中,因为十诫只划分为两个部分。又因为这句话有神表明自己的身份和工作,所以也可以作为整个律法的序言。
 
 
四十四问:十诫的序言教训我们什么?
答:十诫的序言教训我们,因为上帝是主、是我们的上帝和救赎者,所以我们有责任遵守祂的一切诫命(1)。
 
1. 路1:74-75;彼前1:14-19
 
在序言中有三大理由或论据说服我们要遵守上帝的一切诫命。
一;因为上帝是耶和华:“我是耶和华。”
上帝是耶和华,这一事实与我们有责任遵守他的诫命直接有关,这是因为他是我们的创造者,是至高无上的主权者,而我们则是他的受造物和臣民,所以我们应该在各个方面都顺服他。
诗100:2-3你们当乐意事奉耶和华。我们是他造的,也是属他的。
耶10:7万国的王啊!谁不敬畏你?敬畏你本是合宜的。
序言要明白神赐下十条诫命的目的。要想弄明白这一点首先要知道赐十条诫命的神与受十条诫命的百姓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我是耶和华。”是与百姓立约的神。
 
二;因为上帝是我们的上帝:“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
上帝是我们的上帝,“我是你的神”,你们是“我的百姓”。
神在赐诫命之前先申明“我是耶和华你的神”,十条诫命中“耶和华你的神”一句出现了5次(2,5,7,10,12)。那么领受诫命之人在领受诫命之前也应当认识到自己是“神的百姓”。只有这样才能正确领会神赐十条诫命的意图。
这一事实与我们有责任顺服上帝的诫命直接有关,因为他与我们立约,使我们与他建立特别的关系,由此,我们有更大的责任事奉他。
申11:1:你要爱耶和华你的神,常守祂的吩咐、律例、典章、诫命。
 
三;因为上帝是我们的救主:“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
他们是因着逾越节羔羊的救赎才得以成为神的百姓的。“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这是以色列与神立约之关系的基础。神先赐救赎,后赐十条诫命。
神赐下律法最终的目的在于,他们虽然已经得救成为神的百姓,但也只是通过羔羊这个预表的影像得救了而已,他们一定要见到“实体”。所以圣经称律法是将他们引到基督那里的训蒙的师傅(加3:24)。到现在为止,神赐律法的目的已经很明确了。①为了叫他们学会做一个合格的神的百姓(申4:10,14,5:1),②为了让他们知道自己是罪人(罗3:20,5:20),③为了将他们引到基督那里。
当时听见神的话的,是整体以色列人。但神在这里说话的时候,是用单数的字来代表以色列人。“我是耶和华的神,曾将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神在这里颁布祂的诫命,这个颁布是向着全体的,这个全体在神的面前只是一个。当时的以色列人约有二百多万,但在神和以色列人的关系上,神看以色列是一个整体,是一个人。在旧约是这样,在新约也不例外。用新约的话来说是“一个身体”(林前10:17)。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因为这个启示放在新约里,所有的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身体只有一个(弗4:4)。”
 
上帝曾经把他的子民从属地的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同样,他现在也把他的子民从属灵的埃及地,从魔鬼和他们自己的邪情私欲的捆绑下领出来。
上帝是我们的救主,这一事实与我们有责任遵守上帝的诫命直接有关,因为上帝正是为此目的而拯救了我们,使我们既然摆脱了罪和撒但的奴役,就能够有胆量,也有能力顺服他。
林前6:19-20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上帝。
路1:74-75: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就可以终身在祂面前,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事奉祂。
彼前1:14-19:你们既作顺命的儿女,就不要效法从前蒙昧无知的时候那放纵私欲的样子。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
 
    
 结论:
    有人说旧约是律法时代,现在是恩典时代,律法废了,不用守律法诫命了?这是大错特错了。其实新旧约在信耶稣的人都是恩典时代,在不信的人都是律法时代。在旧约的信徒都是存着信心死的(来11:13,参主日11,问30的讲解),他们都是凭恩典得救的。这和新约是一摸一样的。而且旧新约的信徒遵守神的律法的态度也是一样的。
太 5:17-18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
提前 1:8我们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
加 3:24这样,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
罗 3:31这样,我们因信废了律法吗?断乎不是!更是坚固律法。
罗 7:12这样看来,律法是圣洁的,诫命也是圣洁、公义、良善的。
罗 10:4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义。
约壹 5:2-3我们若爱神,又遵守他的诫命,从此就知道我们爱神的儿女。我们遵守神的诫命,这就是爱他了,并且他的诫命不是难守的。
启 14:12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神诫命和耶稣真道的。
在旧新约中告诉我们得救的信徒都是遵守神的诫命的。“神的律法--十诫”是旧新约信徒都要遵守的,并且对于所有时代的所有人都有约束力。
神的儿女是乐意依照神的律法而活,(除非他不是基督徒)。当然这并不是为了要以此赚取永生。基督已用他的受苦受死和对神律法完美的顺从为他的儿女获得了永生。神把律法赐给我们,好让我们表达对基督拯救的感恩之心。这是每一个被基督拯救出来的罪人的心愿,是由圣灵激发出来的。圣灵在更新罪人的时候,总是赐给他一颗产生新意志和新愿望的新心。
依照神的诫命而活不是受压抑,而是令人喜悦的生活。保罗说:“按照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罗7:22)。对社会而言,则是一个巨大的祝福,因为神的律法不仅是给单个信徒,也是赐给整个社会。所罗门说:“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份”(传12:13)。如果一个社会不再依照神的律法生活,整个社会都要遭受巨大的损失。
 
愿神帮助我们明白律法,且喜爱神的律法。
阿门!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 长老
2020.4.10受难节 整理
 
若再次修订,请参看页页有耶稣
 
 
 
资料来源: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新译本2009版)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释义》托马斯·文森特(Thomas Vincent,1634-1678)著 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 2006版
《海德堡要理问答释义》 陈达著
《系统神学》汤姆华森 著 罗伟伦 钱曜诚译
《比利时信条讲义》2013 陈达整理 未出版
《真道初阶》(修订稿)  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