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三十:论圣餐3-3 圣餐的领受者

2011-07-27 16:04:45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基督教温州锦绣教会主日下午崇拜
《海德堡要理问答》2011主日30

【主日三十】

林前 11:27-29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我主耶稣基督的亲爱众圣徒们!这段圣经告诉我们“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并且是在“吃喝自己的罪”
因为这样不按理吃喝就是在轻视和羞辱基督的受苦和受死。这就像一个人在气愤中毁坏了国王的印记和画像,藉此

【主日三十】

 

 

林前 11:27-29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我主耶稣基督的亲爱众圣徒们!这段圣经告诉我们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并且是在吃喝自己的罪

因为这样不按理吃喝就是在轻视和羞辱基督的受苦和受死。这就像一个人在气愤中毁坏了国王的印记和画像,藉此表示他轻视和羞辱国王本人。在上周主日我们分享了,圣餐中的酒和饼不是照字面意义理解的基督的身体和血,而是基督受苦以成就赦罪的记号和印记,这一点的真实性仍然不可动摇。所以要按理吃喝圣餐中的酒和饼。本主日我们先探讨圣餐与天主教的弥撒有什么不同,再探讨圣餐的领受者。

 

论圣餐3-3圣餐的领受者

 

问80:圣餐与天主教的弥撒有何不同?

答:圣餐向我们证明,借着耶稣基督一次在十字架上所献的祭,我们的罪完全得了赦免(1);并且,我们借着圣灵被接入基督里(2)。他那具有人性的身体,现今不在地上,乃在天上,在圣父的右边(3),在那里受我们的敬拜(4)。但弥撒教训人说,除非神甫天天为人献上基督,活人死人都不能因基督的受苦而得享赦罪;它又教训人说,基督的肉身在饼酒里,因此基督应在它们里面受敬拜。所以,弥撒在本质上否定了耶稣基督一次完成的献祭和苦难,不过是一种可咒诅的偶像崇拜而已。

(1)太26:28;约19:30;来7:27;9:12,25,26;10:10-18

(2)林前6:17;10:16-17

(3)约20:17;徒7:55-56;来1:3;8:1

(4)约4:21-24;腓3:20;西3:1;帖前1:10

 

问题80问到主耶稣基督所设立的圣餐与罗马天主教会的弥撒之间有何不同。 

罗马天主教会所谓祭坛的圣礼”包括两个部分弥撒和天主教的圣餐。 

弥撒是献祭神甫一次又一次地用不流血的方式,以一块受了祝福的小圆饼的形式向神的祭坛献上基督,同时宣布基督的话“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根据罗马天主教的教导,这块小圆饼在那一刻化质为祭品饼转化为基督的身体。基督在圣饼里显现他的神性和人性。这样,就把基督在祭坛上,圣饼中再一次献给了神。会众仰望圣饼,敬拜它,以这种方式参与献祭的仪式。在这个仪式中,神甫念出那些为之献祭的人的名字,甚至可以是已经死了,但尚在他们所虚构的“炼狱中的人。 

根据罗马天主教,这种在弥撒中一再重复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献祭是必要的。他们说只有饼和酒一再确实地转化为基督的身体和血,会众才能获得基督在十字架上取得的救恩。在弥撒中,这一转化每一次都重新发生。会众仰望且敬拜祭品,从而得到权利吃基督的身体(和血)。弥撒之后,是分享天主教的圣餐。 

天主教的圣餐上,神甫把圣饼,一块不容易碎的饼放在领圣餐者的嘴里。整个教会吃这饼。只有作领袖的神甫,才能又吃饼又喝酒。神甫能喝酒,信徒不能,是为了防止基督的血不小心被洒出来。

 

    一、圣餐向我们证明,借着耶稣基督一次在十字架上所献的祭,我们的罪完全得了赦免。

教皇派不仅认为存在象征性的和应用性的献祭,而且认为它甚至就是赎罪祭,认为只有基督天天在弥撒中被献上,活人死人才能藉着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献祭罪得赦免。

我们的确认为祷告和感恩(在领圣餐的时候以及其他情况下)必须天天献上,使徒称之为赞美祭。“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来13:15)。然而,我们怀着极度的愤慨,否定(圣餐是基督之身体和宝血的新的、真正的、外在的献祭)这种献祭是基督为使活人死人罪得赦免而献给神的祭。神的圣言只字未提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献祭之后,还要有新的、重复的或者持续的献给神的祭。这一点在其他地方没有提到,也没有包括在圣餐设立的方式之中(参见:太26:26、可14:22、路22:19、林前11:23、10:16)。而相反的记载倒是很明确,基督自己设立圣餐时就在桌边。基督拿起饼,祝谢了,擘开,并把它递给了使徒,而不是给了神。之后,他又给了他们杯。然后他吩咐他们吃喝以记念他。此处哪里提到献祭和给神的献祭呢?而且,假如这是基督向神献上自己,那么他为赦罪而献的祭在那一晚就已经完成了;假如它是真正的献祭,那么他第二天就没必要再献上自己了。

问题80的答案彻底驳斥了罗马天主教的这种观念。《圣经》中丝毫找不出支持它的根据。十字架上的一次献祭就足以饶恕神的儿女的所有罪。任何人不能也不应加上其它献祭,否则就是对各各他山上一次献祭的能力的否定。

太 26:28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约 19:30耶稣尝(原文作“受”)了那醋,就说:“成了!”便低下头,将灵魂交付神了。

来 7:27他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须先为自己的罪,后为百姓的罪献祭,因为他只一次将自己献上,就把这事成全了。

来 9:11-12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

来 9:24-26因为基督并不是进了人手所造的圣所(这不过是真圣所的影像),乃是进了天堂,如今为我们显在神面前;也不是多次将自己献上,像那大祭司每年带着牛羊的血进入圣所(“牛羊的血”原文作“不是自己的血”)。如果这样,他从创世以来,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这末世显现一次,把自己献为祭,好除掉罪。

来 10:10-18我们凭这旨意,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以后就说:“我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和他们的过犯。”这些罪过既已赦免,就不用再为罪献祭了

圣经足以说明基督一次的献祭是完全的,足够的。

 

    二、并且,我们借着圣灵被接入基督里

教会与基督的献祭合作,来求得这献祭所取得的救恩是不必要的。因为不是教会,而是圣灵在信徒的心里运用这救恩。他把我们连接于基督的身体,使我们得以与基督有属灵的交通。 

林前 12:13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腊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

林前 6:17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林前 10:16-17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掰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

 

    三、基督那具有人性的身体,现今不在地上,乃在天上,在圣父的右边,在那里受我们的敬拜

我们以前(主日18-19)讨论过基督的升天;坐在至高者的右边。

路 24:51-52正祝福的时候,他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他们就拜他,大大地欢喜,回耶路撒冷去,

徒 7:55-56但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定睛望天,看见神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神的右边,就说:“我看见天开了,人子站在神的右边。”

来 1:3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

来 8:1我们所讲的事,其中第一要紧的,就是我们有这样的大祭司,已经坐在天上至大者宝座的右边,

基督现在在天上,我们必须仅在那里敬拜他。基督在天上受我们的敬拜

约 4:21-24耶稣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们所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拜的,我们知道,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个灵(或无“个”字),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

西 3:1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

腓 3:20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

 

    四、但弥撒教训人说,除非神甫天天为人献上基督,活人死人都不能因基督的受苦而得享赦罪;它又教训人说,基督的肉身在饼酒里,因此基督应在它们里面受敬拜。所以,弥撒在本质上否定了耶稣基督一次完成的献祭和苦难,不过是一种可咒诅的偶像崇拜而已。

在上个主日就提到教皇派的“化质说”的错误,教皇派完全否认圣餐的印证作用,因为他们把饼和酒当作是基督的身体和血,因而就是基督本身。

为了提供似乎是正确的理由,他们坚持说主持弥撒的神甫--藉着低声喃喃细语“因为这是我的身体”--在本质上就把饼和酒变成了基督的肉身和血(他的灵魂和神性也包括在内),这样他们就从那片饼造出了神。

他们对此还不满意,又把圣餐变成了献祭--不是赞美和感恩的祭,而是字面意思上的“赎罪祭”。因此,除非有基督的身体每天为他们破碎,并且作为祭品献上,就没人藉着基督的受苦而得赦罪。他们不敢说他的血每天都在流;但是,既然基督的身体破碎了,那么他的血必然也流出来了。

他们把这称为“弥撒”,在做弥撒的时候,主礼者(他们称他神甫)站在用金银和其他饰物,以及用图像、十字架和点燃的蜡烛(甚至中午的时候也点)装点的桌(他们称之为圣坛)前。接着他做出许多荒谬可笑的仪式,比如把书从一个地方挪到另一个地方,作曲膝状,反复地把石头转来转去,摇铃,又喃喃细语。最后,他用他的小圆饼造出了基督,也就是神。接着他把小圆饼举过头顶,让出席的人敬拜。

1、敬拜小圆饼:一种可憎的异端

这分别为圣或蒙祝福的小圆饼,必须以虔诚的敬仰之心,把它当作真神敬拜。教皇派在“尊重”(doulaia)和“敬畏”(latreia)之间做了区分。他们以“尊重之心”敬拜天使和死人;然而,除了那位独一永生的真神,不能以“敬畏之心”敬奉任何东西。因此,他们认为小圆饼必须被以“敬畏之心”敬拜,也就是说,以表达敬虔的最高形式敬拜--只有独一真神配得这样的敬拜--因为小圆饼不再是饼,而是基督的身体与神性的联合,故而也就是神自己。他们认为,如果人只是在心里敬拜小圆饼,那还不够。人敬拜它时,必须有外表的极度谦卑和崇敬,跪下,合手,脱帽等等。不仅在教会中当做弥撒的人把小圆饼举过头顶的时候,要求这样做,而且当它被放进小器皿中带到街上分给病人的时候,也要这样做。尤其是在他们的圣礼日,当小圆饼蔚为壮观地被人带到街上的时候,还有在特定场合公开展示小圆饼的时候,更会是这样。

他们总是把这种他们自己造出来的饼神带在身边。他们把饼神放在玻璃器皿里,有时带着这饼神趾高气扬地在街上游行,强迫街上的每个人都在饼神面前屈膝敬拜。他们把这种在路上被人拜过的饼神带给病人。然后,他们把这饼神给病人,病人把它作为最后一顿饭吞了下去,或者在不能吞下去的时候就把它吐进痰盂里;于是,他们的饼神就躺在那痰盂里。

他们对那些不相信这种说法,即不在饼神面前屈膝,也不以任何形式加以尊崇的人,发出可怕的咒诅,就像他们的饼神本身那样可怕。是的,他们对发出咒诅还不满意,甚至还杀人,并且以各种残忍手段,把所有不愿尊崇这饼神,不肯在这最可怕的偶像敬拜中与他们同流合污的人,送上死路。因此,这巴比伦的大淫妇与所有属她的吃人者和喝血者,都因圣洁的殉道者的血喝醉了。

这就是敌基督的可憎之处。这就是“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叫他们信从虚谎”(帖后2:10-11),他们没有领受到能使他们得救的爱真理的心。不想永远被定罪的人,必须远离这种极其可怕的偶像敬拜,宁可死一千次,也不能否定基督,参与他们的偶像敬拜--以免与他们一起下到为所有拜偶像者所预备的永恒的火湖之中。“……拜偶像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启21:8)。

2、弥撒不过是一种可咒诅的偶像崇拜而已。

海德堡教理问答的作者只有在这里说非常严厉的话语,根据《圣经》却是非常有理的弥撒是可咒可诅的偶像崇拜。因为弥撒把惟独神,我们的创造者应得的尊荣给了饼。将本应给神的尊崇给了神的创造物,这就是偶像崇拜。当我们把同样的尊崇给创造者又给被造物时,就违反了神律法的第一和第二条诫命(出20:3-5)。 

我们认为,基督作为独一的永生真神当受敬拜,并且信徒在圣餐施行的过程当中,使用记号和印记的时候,也必须在吃喝的同时让自己的心仰望天上的基督;藉着信心让自己与他联合;荣耀、敬拜、感谢他,并且让自己降服于他,以便能够服侍他,把自己交托给他。再者,我们认为必须把圣餐中的外在记号饼和酒,作为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钉死的身体和流出的血的标记来承认、感激、尊崇和珍惜,并且始终把记号和所代表的事物区分开来。然而,我们以最大的愤慨憎恶敬拜小圆饼的行为。因此,为着以下原因,惟愿每一个珍惜自己的救恩的人远离这种最可憎的偶像敬拜:

(1)小圆饼不是神,也不是基督的身体;它只是一片饼,或者一些面团。我们在前面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并且回答了各种异议。因此,既然小圆饼不是神,那么就不可以敬拜它。

太 4:10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

2)在全部神的圣言中,既没有一条命令、一个例子,也没有丝毫的类似于敬拜圣餐中的饼之类的作法。每个人都不得不承认,敬拜小圆饼是极其重大的事情,直接关涉到人的救恩,因为拜偶像的不能承受神的国(林前6:10)。而且,从使徒时代开始和其后几百年的时间,教会都不知道敬拜小圆饼的事儿。因此,很显然,人必须把敬拜小圆饼的作法作为当受咒诅的偶像敬拜(它本来就是)加以拒绝,并且停止在这上面寻找救恩。

3)再也没有人发明出比这更野蛮的信仰了:这种信仰把小圆饼当神敬拜,把神封在箱子里,让他透过前部的窗子被看到,把神搬来搬去,然后又把他放到适合他的地方,并且小心地保存神,以免犬类、老鼠找到并吃了它。甚至在他们保存和敬拜他们的神足够长的时间之后,它最终也必须屈服,被他们吃掉。

教皇派承认所有这些都是真的,但他们是如此愚昧,以至于不能明白自己是在拜偶像--尽管他们中间的聪明人承认,如果小圆饼不是神,那么他们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拜偶像者。他们当中有许多人不再相信化质说,认为所有这些不过是礼仪;他们遵守它,只是为了不冒犯罗马教会,不遭受苦难。因此,为着个人救恩的缘故,就请每个人都远离这种可憎的事。

他们能拿出什么来支持自己这种拜偶像的行为来吗?的确,他们既不能找出哪怕是一段经文,也不能找出使徒或者早期教会的例证。

3、弥撒是再一次有形地表现各各他山上的献祭吗?

有些现代罗马天主教徒的看法是弥撒并不是一再重复各各他山上的献祭,而是再一次有形地表现之。但这种看法也是不符合《圣经》的,必须加以拒绝。只有基督亲自设立的圣餐才符合《圣经》。加上了人为的仪式,圣餐就失去了它原本的光彩。

基督只献祭一次,但这一次献祭在果效上是完全的,能够彻底除去人的罪;因此,就不能再为罪每天献祭了。“这些罪过既已赦免,就不用再为罪献祭了”(来10:18)。从下述经文来看,基督只献祭一次,但这一次献祭就其本质而言是完全的赎罪祭,这一点是显而易见,不容争议的:“他不……每日必须……因为他只一次将自己献上,就把这事成全了”(来7:27);“也不是多次将自己献上……如果这样,他从创世以来,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这末世显现一次,把自己献为祭,好除掉罪。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来9:25-28);“我们凭这旨意,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因为他一次献祭,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来10:10,12,14)。请注意,基督的献祭只有一次,就永远完全了。罗马天主教的确不能找出哪怕是一段经文来支持他们的弥撒。然而他们还一直那样行。

太 15:9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西 2:21-23你们若是与基督同死,脱离了世上的小学,为什么仍像在世俗中活着,服从那“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等类的规条呢?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导的。说到这一切,正用的时候就都败坏了。这些规条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谦卑,苦待己身,其实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是毫无功效。

 

问81:谁可来到主的桌前?

答:就是那些因自己的罪而真心痛悔,并且相信因基督的缘故罪得赦免,后来的软弱也借着基督的受苦和受死而得蒙遮盖的人;他们也渴望信心更得坚固,生活更加圣洁。但那些拒不真心归向神、假冒为善的人,乃是在吃喝自己的罪(1)。 

(1)  林前10:19-22;11:26-32

 

考察了圣餐礼的性质,还需要考察领圣餐的条件:圣餐必在什么地方、以何种方式、在什么时间施行。谁可来到主的桌前?圣餐必须向谁施行?

(1)圣餐不能施给死人,因为他们已经到达了他们将永远停留的目的地。如果他们在天上,那么他们就完全拥有了圣餐所代表的基督本身,因而也就不需要印记了。如果他们在地狱,那么他们就没有应许,因而也就没有关于应许的印记了。炼狱只是捏造出来敛财的。所谓的为了死人的益处而做的弥撒献祭,本身并不能给死人带来任何益处。

    (2)圣餐也不能施给那些将死的和处于死亡痛苦中的人,因为他们不能藉着信心把记号和所代表的事物联合在一起,不能把它作为印记应用到自己身上。有人幻想,人由此就把基督注入了自身,他们因此就死在基督里面,并且与他同死,因而也就确信自己得救了,这就像有关炼狱的传说一样,都是荒谬不实的。又像梦到自己吃东西的饥饿之人变得强壮了一样。

3)圣餐也不能施给孩子,虽然旧约的孩童可以吃逾越节,但是新约有更清楚的教导,因他们不能藉着圣礼省察自己,也不能分辨而吃(林前11:27-29)。所以不能藉着圣餐以信心支取基督的救赎之功。

4)圣餐也不能施给未受洗的人,因为除非首先出生,没有人能吃饭。而且,没有人能与教会里的人一同吃饭,除非他首先在教会之中,被接纳为她的肢体,并且作为教会的肢体得了印证(出12:43-4448)。

5)圣餐也不能施给那些对真教义无知的人、非信徒以及那些教会之外的人--无论他们是没有归属过教会,还是已经被逐出教会。只要他们还处在这种状态,这一点就必须执行,因为他们与应许无份,与基督无份,也与圣徒的联合无份。

圣餐必须施给能分辨按理吃的真信徒。惟独真信徒与应许、基督以及圣徒的联合有份,因而也就与恩约的记号有份。然而,教会并不论断人的内在处境;对人重生的了解也不是教会允许人领圣餐的根据。因此,教会允许所有已经明确认信有关福音的真教义,并过着与他们的认信相一致的生活的人领圣餐。

 

    一、就是那些因自己的罪而真心痛悔,并且相信因基督的缘故罪得赦免,后来的软弱也借着基督的受苦和受死而得蒙遮盖的人;他们也渴望信心更得坚固,生活更加圣洁。

教理问答中提到了圣餐领受者应有的三个标志厌恶自己的罪恶信靠基督和他所成就的工作以及要过圣洁生活的渴望。所有这三个标志必须出现在圣餐领受者的身上。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接受主在圣餐里所作的应许。 

1、他要因为自己的罪恶而厌恶自己。

如果我们没有因着神的恩典接受一颗新心,我们通常只会爱自己。虽然我们浑身缺陷,我们还是会以为自己基本上是好人,或者至少是想作好人。

厌恶自己包括极其痛恨自己一切的罪孽,谴责自己不仅不是什么好人,而且内心根本就是完全的败坏。然后我们就经历并承认按天性来说我们是恨恶神和别人的(见主日二,问答5)。我们完全无能作任何的善功,而是倾向于作所有的恶事(见主日三,问答8)。 

我们自己不能生发这样的厌恶,因为这与我们爱自己相抵触。这种厌恶是圣灵的工作。他使我们这些自视甚好的人,意识到因为罪我们其实是失丧的。他把这些失丧的人带到基督面前。

结 36:26-31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那时,你们必追想你们的恶行和你们不善的作为,就因你们的罪孽和可憎的事厌恶自己。 

路 15:18-19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向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

2、他相信自己所有的罪,以及悔改归正后的软弱(这软弱常阻止我们完全地按神的旨意行)都因着基督的受苦和受死得了赦免。

这种相信也是源于圣灵在人心里所作的工。这个罪人因为自己的罪孽,只觉得自己罪该万死。但同时,他相信神愿意饶恕他的罪。然后他相信神所说的关于他的话“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纪念他们的罪恶”(耶31:34)。圣灵不仅是在那些已经改进了他们生活的罪人心里,也在那些因为自己的罪孽灰心丧胆的罪人心里作这种信心之工。那时,他就因圣灵的工作,靠着信心到基督那里避难。  

这种信心必须存在,虽然它或许软弱或许强大。它会在人里面一次又一次受到残留的软弱的袭打。但一次又一次,这种信心也带领罪人重归基督和他的恩典。就那个重病孩子的父亲,来求主医治。耶稣对他说“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亲立时喊着说:“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可9:23-24)。信心并不总是对它自己有把握,但对神因为基督的缘故愿意赦免一切罪恶的应许满有把握。一个人不需要有强大,肯定的信心才能参加圣餐。主的圣餐就是为了加强信心。同时,那些参加圣餐的人必须有真实,有生命力的信心。 

3、他们也渴望信心更得坚固,生活更加圣洁

那些知道罪的严重性和饶恕的奇妙的人不会向往其它。这也是圣灵的工作

结 36:27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 

诗 116:12-14我拿什么报答耶和华向我所赐的一切厚恩?我要举起救恩的杯,称扬耶和华的名。我要在他众民面前向耶和华还我的愿。

彼前 2:11-12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你们在外邦人中,应当品行端正,叫那些毁谤你们是作恶的,因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在鉴察(或作“眷顾”)的日子,归荣耀给神。

圣灵重生的人如同洁净的鱼类,他们会逆流而上,生活更加圣洁,努力进天国。

 

    二、但那些拒不真心归向神、假冒为善的人,乃是在吃喝自己的罪

在基督徒教会里总是有假冒为善者。这些人口口声声说(有时也自以为)他们因为自己的罪孽而恨恶自己,相信他们的罪已蒙饶恕,愿意过圣洁的生活,但实际上他们的生活却满不是这么回事。他们没有他们表现出来的那样,脱离自爱和爱罪恶;没有以一颗诚实的心归向神。    

多 1:16他们说是认识神,行事却和他相背;本是可憎恶的,是悖逆的,在各样善事上是可废弃的。

诗 50:15-16并要在患难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荣耀我。”但神对恶人说:“你怎敢传说我的律例,口中提到我的约呢?

当这种假冒为善者领受圣餐时,他们实际上是在吃喝自己的罪。这是心硬化的审判他们日益相信他们对自己的看法,而越来越不能接受《圣经》对他们的警戒,去省察自己究竟是否真是神的儿女。他们还是有机会归向神,就如保罗,在自我欺骗中,被基督归化(使徒行传第9章)。

 

    三、圣餐必在什么地方、以何种方式、在什么时间施行。

圣礼施行的地点与它的本质无关,因此并不重要。只要它是公开聚会叫做“教会”的地方。或者它是私人的家里、山上、谷地或者山洞,都没有关系。然而,不管教会大还是小,圣餐都必须发生在教会的聚会之中。把圣餐带给病人,是在迷信的之中。教会的几个会友秘密的私自领圣餐,只能分裂教会。

这一圣礼的施行,就其姿势和外在形式而言,必须如圣经所记载的,最大限度地近似于基督所主持的第一个圣餐,近似于使徒和使徒时代的教会所施行的圣餐。不要效法天主教信徒一个接一个地来到人称为祭坛的地方,在那里跪下,从主礼者--他不时地从圣坛拿起饼给领受者--手中接受饼,并且把它放进嘴里,这是迷信的做法,而且给迷信提供了场合。

站着领圣餐,并且走过圣餐桌,或者牧者一个接一个地把饼和杯递给每个人;或者把擘开的饼放到领圣餐之人的盘子里给出去,接着又把杯给出去,从一只手传到另一只手中。

领圣餐的时间和次数不是一定的。就圣礼的本质而言,这没有任何关系。一般情况下,一年要有多次。在圣安息主日会众聚集的时候,施行圣礼是最合宜的。以便作为生理需要食物的结果,人会更适合领受由饼和酒所代表的灵粮。

 

问82:那些在言语和行为上,显出自己不信不敬的,也可以领受圣餐吗?

答:不可。因为如此行,乃是亵渎神的圣约,招惹他的忿怒降在全会众身上(1);所以,按照基督和使徒的吩咐,基督教会有责任使用掌管天国钥匙的权柄,摒除这种人,直到他们在生活上显明已经归正时为止。

(1) 诗50:16;赛1:11-17;林前11:17-34

 

若是让不信者领圣餐,我们就亵渎了神的约,圣灵就会撤去他祝福之工。那时属灵的黑暗,叛教和谬误就会充斥教会,神的忿怒将降在会众身上。在旧约:亚干的事件就是这样。

书 7:1以色列人在当灭的物上犯了罪,因为犹大支派中,谢拉的曾孙,撒底的孙子,迦米的儿子亚干,取了当灭的物,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

在新约:分裂,异端和误用圣餐曾被哥林多教会容忍。保罗就此写信给他们 

林前 10:19-22我是怎么说呢?岂是说祭偶像之物算得什么呢?或说偶像算得什么呢?我乃是说,外邦人所献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愿意你们与鬼相交。你们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我们可惹主的愤恨吗?我们比他还有能力吗?

林前 11:17我现今吩咐你们的话,不是称赞你们;因为你们聚会不是受益,乃是招损。

林前 11:20你们聚会的时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

信徒必须省察自己是否配领圣餐。圣餐总是要求我们自我反省

林前 11:26-32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死(原文作“睡”)的也不少。我们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于受审。我们受审的时候,乃是被主惩治,免得我们和世人一同定罪。

但是教会是否也该审查那些想领圣餐的人呢?教会可否把一些人摒除在圣餐之外呢?那些或在教义上或在行为上显明不是真基督徒,倒是不信者的人是否要被摒除呢? 

陌生人、未受割礼的人以及不洁的人,都不允许吃逾越节的羔羊。同样,他们也不可以吃这饼喝这杯。对未归正者而言,一条应许也没有,因而也就不需要印证什么。未归正者死在罪恶过犯之中;而死人是不能吃东西的;信心则是灵魂的嘴和手。未归正者没有信心,因此不能吃只为信徒预备的饼。假如他们这样做了,那他们就必须知道他们是在嘲弄基督,干犯基督的身体和血。

但是教会不应论断人在自我省察中内心是否诚实,而应在爱里接纳每一个看上去是真基督徒的人。教会应该根据一个人的言行来判断。那些在信仰上或行为上明显地与基督徒的告白相反的人,必须被摒除出圣餐。教会必须用天国的钥匙把他或她挡在门外。基督把这些钥匙给了彼得,也在他里面给了教会(而不是教皇)

太 16:19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

太 18:17-18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下个主日我们将讨论什么是天国的钥匙。 

 

亲爱的弟兄姊妹!每一个信徒都当特别警醒,并且努力用这圣餐礼使自己得益。在圣餐桌旁,每个人都必须仔细省察自己是否穿了礼服;是不是带着合宜的心境出现的。以特别的方式接近神的人,应当为了这一目的而预备自己,这也是神的命令。当主将要降临到西奈山上的百姓那里的时候,他吩咐摩西说:“你往百姓那里去,叫他们今天明天自洁,又叫他们洗衣服,到第三天要预备好了”因此,当我们要接近圣桌的时候,也必须首先预备自己。

首先,人必须竭力激发自己强烈的渴望,要用一些时间思想主耶稣自己甜美、友好的邀请。而且,他亲自站在门口敲门,等着你给他开门,以便他可以与你,你可以与他一同坐席(启3:20)。

对预备的第二个要求是省察自我,在领圣餐之前是很必要的工作,因为它首先是一个明确的命令。“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林前11:28)。省察自己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有益的。

你们应当预备好你的心,随时可以领受主的圣餐。

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