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廿五:信徒藉着圣灵和圣礼所受的印记

2011-06-29 12:36:35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基督教温州锦绣教会主日下午崇拜
《海德堡要理问答》2011主日25

【主日廿五】

弗 1:13-14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原文作“质”),直等到神之民(原文作“产业”)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
罗 4:11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礼而信之人的父,使他们也算为义;

我主耶稣基督亲爱的众圣徒!在主日23和24,我们看见信心是极其重要的

【主日廿五】 

 

 

弗 1:13-14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原文作“质”),直等到神之民(原文作“产业”)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

罗 4:11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礼而信之人的父,使他们也算为义;

 

    我主耶稣基督亲爱的众圣徒在主日23和24,我们看见信心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宣告得救是藉着信心,而不是凭行为。即使我们最好的行为都不能为我们赚得什么。救赎永远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一个人没有信心就不能连接基督使其为神的儿女。

问题是如果信心对于得救是必不可少的,我怎样才能获得信心呢?我真的有这种真信心吗?某一天,我们确定自己有,但第二天,我们又怀疑,有时候,我们甚至认为自己没有!所以,我们经常感到很挣扎我们是否真是神的孩子、被他恩典充满、藉着信称义了。有时候,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对付这种恼人的怀疑,不管我们是年轻,还是年长。但我们都要对付这些问题。那么,我真的有这信心吗?

圣灵用《圣经》--神的道,在人的心灵中作信心之工我们得到信心而且信心还必须增长和加强。

因此,主赐给我们《圣经》和圣礼;圣礼又是什么?它们又有什么功用?圣礼则用来增强这信心。这就是本课的内容

 

信徒藉着圣灵和圣礼所受的印记

 

问65:我们既然惟独因信与基督及其一切恩惠有份,这信是从何而来的呢?

答:这信从而来(1)。神借着福音的传讲,同时圣灵在我们心里作工,生发信心(2),并借着圣礼的施行来加以印证(3)。

(1)约3:5;林前2:10-14;弗2:8;腓1:29

(2)罗10:17;彼前1:23-25

(3)太28:19-20;林前10:16

?

    我们从一开始就应该明白,信心真是一个极大的奇迹。就是有人相信神和他的儿子耶稣基督!因为我们本来都倾向于不信神。事实上,我们的本性倾向于拒绝神和他的圣约,所以,我们必须明白,我们的信心是一个违背我们自己本性的行为!

的话清楚地向我们显明这点。在以弗所书2章,我们读到一系列关于我们本性的描述。比如保罗说我们是“死在过犯与罪恶之中”,我们是肉体的奴隶,也本是可怒之子。保罗说,在这方面,我们与其他人一样!我们都有这本性的和罪的捆绑。

我需要信心来取得救恩。没有信心,我就好像站在一扇展览橱窗前,橱窗玻璃后那美丽的物品,是我伸手莫及的。 那么我要怎样作才能获得这必不可少的信心呢?首先信心是从何而来的呢?

 

     一、这信从而来,特别是圣灵的工作。

在以弗所书指出我们是死的,是不能相信什么的,除非活过来。

弗 2:1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

也就是说:我们必须重生,是灵里的重生。我们必须从属乎肉体的人转变成属灵的人。

约 3:5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

只有我们重生以后,我们才能开始属灵的事情认识,并理解、领会,并感谢,

林前 2:10-14只有神借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除了在人里头的灵,谁知道人的事?像这样,除了神的灵,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神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并且我们讲说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语,乃是用圣灵所指教的言语,将属灵的话解释属灵的事(或作“将属灵的事讲与属灵的人”)。然而,属血气的人不领会神圣灵的事,反倒以为愚拙,并且不能知道;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    

重生是圣灵在我们生命中做工,并在我们心中生发信心。这绝不会出于我们自己。他必须赐给我们,并在我们里面建造。这完全是圣经带领我们走的方向。圣经告诉我们,信心是神的恩赐--不是我们自己的行为!

信心是三一神所赐的,首先信心的源头是来自父神,是父神所赐的:(参主日7

弗 6:23愿平安、仁爱、信心,从父神和主耶稣基督,归与弟兄们。

也是基督所赐的:

徒 3:16我们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们所看见所认识的这人健壮了;正是他所赐的信心,叫这人在你们众人面前全然好了。

信心来自于圣灵所赐的:

林前 12:9又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信心;还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医病的恩赐;

应许了圣灵会在我们里面做信心的工作!这应许已经在我们受洗时宣告了:“我们受洗归入圣灵时,圣灵以他的圣礼向我们保证,他要住在我们里面,并使我们成为基督的肢体……这意味着圣灵会在我们里面生发让我们与基督联合所需的信心!信心必须来自神,也确实来自神!在这方面,我们确实拥有至高主美好的圣约应许。

圣灵将行这样的神迹,使我们这些灵性死了的人能再次活过来,所以我们重生了,并开始凭信心而活,靠着基督里的恩典!

腓 1:29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

 

    二、圣灵借着福音的传讲在我们心里作工,生发信心

现在又有了另一个问题圣灵如何做成这个工?在此我们需要注意不要否认圣灵的全能和主权。他可以凭己意选择任何领人信主的方式。这不是我们的事。但对我们来说,最重要是神已经启示的方式。神的圣灵乐意以特定的方式,特定的途径,在我们里面生发信心。教理问答说圣灵借着福音的传讲在我们心里作工”。这是圣灵选择在我们里面建立信心的方式或途径

借着福音的传讲。在此我要提醒你罗马书宣讲福音是神救赎的大能。

罗 1:16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

生发信心以特定的方式,特定的途径

罗 10:17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

圣灵开启人的心灵,这样听者才开始明白神的话语。见《使徒行传》第16章中吕底亚的故事

徒 16:13-15当安息日,我们出城门,到了河边,知道那里有一个祷告的地方,我们就坐下对那聚会的妇女讲道。有一个卖紫色布匹的妇人,名叫吕底亚,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来敬拜神。她听见了,主就开导她的心,叫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她和她一家既领了洗,便求我们说:“你们若以为我是真信主的(或作“你们若以为我是忠心事主的”),请到我家里来住;”于是强留我们。

彼前 1:23-25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泼常存的道。因为“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

根据圣经我们得知神所命定的恩典事工。神呼召,并差遣宣教士(宣教团)出去宣讲福音。因此,有听众,就有传福音的地方,也就有信心的作工!这确实是恩典的事工,因为这样圣灵让我们知道神在基督里的恩赐,并让我们在这些恩赐上有份!

应许我们,他要藉着传福音、即神的道圣灵同时在被拣选的人心中生发真实的信心;同时,他也给了我们一个极大的任务。这任务就是我必须到传讲、解释、讨论、应用并享受神的话语。我必须努力学习这道!我们要尽力彼此教导这道。教会必须不断地传讲这道。我们必须有意识地专注于神的话,因为这是接受真信心的唯一方式!如果我们不这样行,我们就不能期待看到任何结果。这是圣经启示的简单规则。我们必须让神藉着他的圣灵和他的道在我们里面作工。

    因此,所有圣徒的交通都扮演重要的角色。我绝不是凭自己而相信,也不是躲在世界的一个小角落里,而是和大家一起走信心的道路,拥有共同的宣告,在信心中合一。

   

三、并借着圣礼的施行来加以印证

神对待他选民的所有方式都是恩典。神借着福音以他的灵重生了我们。给了人得救的信心。此外,为了加强信徒的信心,神还赐给他们凭据和印记。也就是外在的记号和印记,这就是神所指定的圣礼。

信徒开始这信心常很微小。但是,它开始成长。因为它扎根于神的话语确凿无疑的应许,就长成为坚定的信靠。神的话语在两个圣礼--就是洗礼和圣餐中得到有形的展现。圣灵用神的话语使人生发信心,也用圣礼来坚固人的信心。并借着圣礼的施行来加以印证

使徒见证说圣灵为信徒打上这种内在的印记:

弗 4:30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

藉着圣灵的印记,神的儿女确信自己与恩约及其所有应许有份。

林前 2:12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神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

圣灵向他们显明了加在他们里面的恩典。他把他们引向有关的经文,这些经文显明神的救恩应许。圣灵使他们能够明白这些经文,并且藉着这些经文得出他们已经蒙恩的结论。因此,藉着他们自己的判断,圣灵向他们显明这是真的,并且立刻在他们内心留下了活泼的确信--他们的确与恩约有份。

罗 8:16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

神在这种内在的印记之外,也藉着圣礼留下外在的印记。神以一种最符合人性的方式对待人。人由灵魂和肉体组成。既然神愿意让人充分确信他拥有恩典,于是他就采用与灵魂和肉体都相关的方式。神的圣言影响灵魂;也就是说,神的圣言带来了重生、信心、亮光和坚固;而圣礼则影响外在的感官,由此又影响人内在的灵魂。圣礼不仅代表,最重要的是向真正的领受者印证他们与福音的应许有份,与恩典之约的全部恩惠有份,与基督和他全部的丰富有份。

这只对真信徒适用;对他们来说,圣礼就是这一切的印记。然而,未归正者,由于没有真信心,因为罪恶和不信的缘故,不能从圣礼得到任何益处。订婚戒指所印证的是忠实;但是,并非对所有人而言都是如此,对偷它的人来说就不是这样的。只对已经订婚,将要结婚的新娘而言才是真的,对她来说,订婚戒指是由新郎赠送的代表着忠实的凭证。

基督教会持守神的圣言,认为圣礼是印记,向真信徒印证了神的恩典之约。

首先,从《罗马书》4章11节来看,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这里很明白地说割礼是印记,凭着信心领受,由神赐给亚伯拉罕,藉此向他印证了基督的义。

洗礼也有印证的功效,这就意味着洗礼所印证的不仅是一个人与基督有份,也印证了他将与成圣有份。

罗 6:3-4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圣餐也有印证的功效:

林前 10:16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

所有圣礼都有外在的记号,圣礼是作印证恩约的记号,印证了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心,也坚固了我们的信心。

 

问66:圣礼是什么?

答:圣礼是圣洁的、可见的标志和印记。神设立圣礼,借着圣礼的施行,他可以更完全地向我们宣布并印证福音的应许(1),即他因基督一次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牺牲,白白地把赦罪和永生赐给我们(2)。

(1)创17:11;申30:6;罗4:11 (2)太26:27-28;徒2:38;来10:10

 

信心也从圣礼得坚固。我们必须清楚了解什么是圣礼,否则对其作用就只能有模糊的了解。

“圣礼”一词并不能在圣经中找到,它的起源也不能确定。它最有可能是源于(sacrare)“使圣洁”“分别或奉献为圣”。 由于这些惯常用法,我们才可以把这个词这样保留了下来。

 

    一、圣礼是圣洁的、可见的标志和印记。神设立圣礼,借着圣礼的施行,他可以更完全地向我们宣布并印证福音的应许 

圣礼是恩典之约有形的记号和印记,由神设立,所以是圣洁的。

1、圣礼的设立者只能是神。必须是由神亲自设立为圣礼,由此而成为恩典之约的记号。

惟独神做出应许,并且赐下所应许的东西。

赛 43:25惟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我也不记念你的罪恶。

圣经清楚地宣告神设立圣礼。在旧约神设立了割礼和逾越节。

创 17:10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

出 12:3-11你们吩咐以色列全会众说:‘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只...要无残疾一岁的公羊羔...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黄昏的时候,以色列全会众把羊羔宰了...你们吃羊羔当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地吃,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

在新约神设立了洗礼和圣餐。

太 28: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

太 26:26-28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2、圣礼中必须具有外在的记号

有些记号是自然形成的,比如烟是火临近的记号。有些记号是人为设计的,运河和路边看到的标志,这些都是人设立的标志。同样,神也设立了一些宗教性的记号。把圣礼称为记号,就属于这种情况。

在每一个圣礼之中都存在着外在的、有形的、可触知的物质,与神的圣言不同。缺少这样的物质,就没有圣礼。藉此外在的、有形的、可触知的物质被立定为记号和印记,是指向神应许的话语,

割礼要把阳皮去掉,血要流出;逾越节要有羔羊流血;洗礼要有水;圣餐要有饼和酒。

圣礼的真正本质要求这一点。只有有形并且可以触知的物体才能成为作印证的记号。藉着施礼者洒水,擘饼,倒酒,并且把酒和掰开的饼传给众人,如此就与圣礼所使用的物质之间也有了互动。同样,领受圣礼的人接受,拿起,吃喝,这些动作自身也有各自的含义和应用。借着圣礼的施行,可以更完全地向我们宣布并印证福音的应许。正如我们身上领受体会的那样真实,我们更能体会神的应许确实是真的。 

 

    二、即他因基督一次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牺牲,白白地把赦罪和永生赐给我们

圣礼所代表的是什么,要借着这看的见得事物告诉我们基督为我们做了什么。神所设立的圣礼中所代表的事物都是指向基督。在每个圣礼中都能看到的所代表的事物--那就是基督和他所有的功德。很显然,在下列经文中外在的记号是指向基督的。

罗 6:3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

加 3:27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林前 11:24-25这是我的身体……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圣礼是指向基督之功德的,这一点也很明显。

徒 22:16……受洗,洗去你的罪;

林前 11:24……为你们舍的;

太 26:26-28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圣礼中的记号与所代表的事物之间关系,用外在的物质把属灵的意义表现出来。就是圣礼中所代表的事物:基督一次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牺牲,白白地把赦罪和永生赐给我们

外在的记号和所代表的事物这两者是不相同的,而是彼此分别的。它们在本质上是不同的:1)一个是属地的,另一个则是属天的;2)一个是肉体的感受,另一个则是心灵的体验;3)一个与肉体相连,另一个则与心灵相关。

圣礼是有形的记号,将无形的东西描绘出来。例如,把水洒在一个孩子的头上是把基督的宝血和圣灵洗去罪有形地描绘出来。吃饼喝酒象征着一个人与基督相连,分享他的恩惠。

圣礼也是印记。印记是真实性的表征。当主将他的恩典赐给我们时,他要借着洗礼来向我们表明他的应许是真实可信的。洗礼是福音应许的印记。在圣餐上,吃饼喝酒是分享基督。事实上,我们就是借着信心吃喝基督的身体。这象征着一个基督徒在真理中与基督紧密相连。

 

问67:那么,圣言与圣礼的设立,目的都是为指引我们相信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乃是我们得救的唯一基础吗?

答:诚然如此;因为圣灵在福音里教训我们,又借着圣礼向我们保证,我们的救恩全靠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献上的牺牲(1)。

(1)罗6:3;林前11:26;加3:27

 

教理问答完全与这话一致。我们能得救,只因为基督在十字架上献上了他自己。人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加上去的:善功,祈祷,苦难和眼泪都无足轻重。否则这就是一个失败的救赎。我们能贡献什么呢?绝没有!为了强调这点,问答67重申了问答66的宣言。 

神的话语和圣礼真的只是指向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吗?信心只应置根于此吗?是的,信心只应置根于基督在受苦受死中的功德。这在神的话语里处于中心地位。在圣礼中,基督的受苦和受死以及对我们的救恩得到有形的展现。圣礼说:福音所宣布的是千真万确的。神只在这个基础上赐给我们救恩。这是一个失丧的罪人可以依靠的唯一基础。

神的圣言与圣礼的比较,神的圣言与圣礼之间也有一些相似和相异之处。

神的圣言和圣礼在以下几方面是相似的

(1)它们的创始者都是神。

(2)它们所讲述的都是藉着基督称义和成圣,都带领人归向基督。

(3)它们的目的都是为了使真信徒得安慰,有确信。

它们的不同是多方面的:

(1)神的圣言是使人归信和悔改的途径;圣礼并不是使人归正的方式(或工具),而是要求在领受之前先有悔改和信心。

(2)神的圣言是赐给所有人的,归正者和未归正者一视同仁;而圣礼只是赐给有信心的归正者的。

(3)即使没有圣礼,神的圣言也是有效的;但若没有神的圣言,圣礼就是无效的。

(4)神的圣言只赐给那些有理解能力的人;而洗礼也是为孩子们设立的。

(5)神的圣言赐下应许,圣礼则予以印证。

(6)没有神的圣言就没有救恩,然而,即使没有圣礼,救恩仍有可能存在。

(7)神的圣言起作用时与听觉、视觉相关,而圣礼起作用时则与听觉、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相关。

圣言与圣礼的设立,目的都是为指引我们相信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乃是我们得救的唯一基础,因为圣灵在福音里教训我们,我们的救恩全靠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献上的牺牲;圣礼的目的就是代表基督和他所有的属灵恩惠。代表这一切,因为它们以有形的形式代表无形的事物。就把与中保基督的受苦和受死相关的一切都带到人的心思意念中,使我们确信基督已经为我们成就了救恩。

   

问68:基督在新约中指定了多少圣礼?

答:两个洗礼和圣餐1)。

(1)太28:19-20;林前11:23-26

 

旧约记载了两个圣礼割礼和逾越节。割礼是神为亚伯拉罕设立的,它在实质上所代表的,与洗礼一样。旧约借着割礼使人归在神的名下,正如新约洗礼一样。

逾越节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前设立,它所指向的,恰与圣餐相同。在旧约的圣礼中要流所献牲畜的血,因为当时基督还未抛洒宝血。以色列人所献的祭是指向基督的,当时他还没有来。

新约基督来了,他在十字架抛洒宝血,成全了救恩。因此血的功用成全了,在新约时代,旧约要流血的圣礼必须要被不流血的圣礼代替。新约中也有两个圣礼:洗礼和圣餐。

太 28: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

林前 11:23-26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有古卷作“掰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显而易见,只有这洗礼和圣餐是新约的圣礼,理由如下:

(1)从圣礼所必须具有的五大要素来看:(A)圣礼的设立者只能是神。(B)外在的记号:需要有形的、可触知的物质;(C)圣礼中所代表的事物都是指向基督。(D)记号和所代表的事物之间的关系:一致性;(E)圣礼的目的:为信徒代表和印证恩典之约。这些在前面都已经讨论过,只有洗礼和圣餐才满足这些标准。 

(2)圣经把这两个圣礼连在一起:

 林前 10:2-4都在云里海里受洗归了摩西,并且都吃了一样的灵食,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

 林前 12:13我们……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

 既然每个人都承认这两个圣礼,我们就不再赘述。

然而,教皇派不满足于这两个圣礼,又杜撰了另外五个他们也称之为圣礼的东西,它们是:

坚振礼(与我们年轻人当众坦承自己的信仰有些相似)

告解礼(补赎礼

圣职礼(封立典礼按立

婚礼;

临终膏油礼(为临死之人和病人涂油)

很显然,这五个不是圣礼,因为不具备前面所阐述的关于圣礼的五大要素。他们总是或缺少一个要素,或缺少另外几个的要素。

尽管其中几个事项在神的圣言中确实提到,并且有些是很重要的,比如婚礼和按立礼,但这些并没有被神设立为圣礼。

 

 

亲爱的弟兄姊妹!感谢我们的神,神出于他那难以测度的智慧和慈爱,以不同的方式赐下确信,帮助信心软弱的人。他设立圣礼的方式最适合由灵魂和肉体组成的人,所以神不但给了我们《圣经》,使我们借着他的话得到信心;还给了我们圣礼,使我们藉着圣灵和圣礼所受的印记来加强我们的信心。

愿荣耀归于天父!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