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廿四:善行不能使人称义

2011-06-12 17:16:05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基督教温州锦绣教会主日下午崇拜
《海德堡要理问答》2011主日24

【主日廿四】

赛 64:6我们都象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象污秽的衣服。我们都象叶子渐渐枯干,我们的罪孽好象风把我们吹去。
加 3:10-11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因为经上记着:“凡不常照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

主耶稣基督深爱的众圣徒!上周主日23告诉我们圣经和信仰告白的中心思想,就是我们因着真正相信耶稣基督而称义。

【主日廿四】

 

 

赛 64:6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干,我们的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

加 3:10-11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因为经上记着:“凡不常照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

 

主耶稣基督深爱的众圣徒!上周主日23告诉我们圣经和信仰告白的中心思想,就是我们因着真正相信耶稣基督而称义。这是宗教改革的核心思想,把直接领到耶稣基督的面前,相信他是独一的救主、完全的赎罪者,也把人带回圣经,圣经是信仰和生活的唯一准则

针对救赎,信仰告白说,只有藉着相信耶稣基督”。这听上去很简单,但实际上对我们却是一个十分困难的宣告。因为我们并不喜欢完全依赖别人。基督在地上工作时,就有许多人抵抗这因信称义的教义。犹太领袖完全不能接受这一点!而且,在宗教改革时期,对于这点,人们也相当抵挡。这确实能理解,因为数百年来,教会受到因行为而自救的错误教导。使“因信称义”成为一个既古老又是全新的、令人震惊的教义!这与当时罗马天主教的教义格格不入。

以罗马天主教为首,发起了一场反宗教改革的动,其矛头直指唯有因信称义的教义!因信称义这个问题在归正教会随后的争战中充当了一个重要角色。教会历史一直争议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我们如何在神的面前称义?善行对称义有没有作用?

前个主日23对我们做了积极、符合圣经的宣告,我们惟有因信耶稣基督而称义。现在主日24要讨论一些与此教义好像相对立的问题“善行”如果因信称义,那善行的位置在哪里?难道善行不能使人称义?或对称义没有帮助吗?我对这一主日的概括是:

 

善行不能使人称义

 

本主日对“因信称义”提出三个异议。第一个异议是出于我们犯罪的心。第二个异议是出自圣经。第三个异议是基于实际生活。首先有人提出异议

 

问62:为什么我们的善行不能作为我们在神面前的义,或者至少是一部分呢?

答:因为能在神审判台前成立的义,必须是绝对完全的义,完全合乎神的律法(1)。然而,即使我们今生那最佳的善行,也都是不完全的,都是被罪玷污了的(2)。 

(1)申27:26;加3:10 (2)赛64:6    

 

神对善行的是有要求的,如果以善行称义的话,必须符合神的标准。

“标准”是我们对某件事判断的一个规范或准则。显然,你所用的标准非常重要,因为它决定了你判断的结果。

神的标准只是建立在他永远圣约的律法上。他的标准是恒久不变的。耶和华始终以他永约的律法来衡量!神与人的标准不同,在主日24的第一个问题中已经显明。主已向我们启示,唯一称义的方式是因信耶稣基督。救赎的路不在我们里面,因为我们必须在我们自己以外、从耶稣基督中找到全部救恩。

然而人们往往不是欣然地接受神的启示,而是开始东找西找

问题出来了为什么我们的善行不能作为我们在神面前的义,或者至少是一部分呢?”。这是个表达十分巧妙的问题,因为它把两群人的反对结合到了一起。两者既有区分,又很好地被放在同一高度上。 

第一群人完全反对因信称义的教义。他们说我们的善行就是我们在神面前的义!这些人是伯拉纠的跟随者,他教导人不是在罪中成孕而生,而只是出于模仿,所以人自己有行义的能力。伯拉纠的教导受到早期基督教会的坚决抵制,然而,正如大多数异端一样,它又以新的面孔和更温和的方式钻进教会。错误教义通常不都是这样吗首先受到抵制,然后又以另一种方式回来。但其本质却没有改变!

第二群人承认我们确实是在成孕和出生时就有罪!他们无法回避圣经所说的这个事实。他们也承认我们需要基督作我们的救主。他们说基督是我们救赎的基础。但是,他们又说这也是异端的真正面目我们的善行是我们称义的一部分!

这群人认为单单基督的工作是不够的,(有时他们在口头上也承认单单基督的工作是够的,)基督与信徒中间有一种合作关系,各自奉献承担完全公义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完成我们的部分,从而得到真正的拯救。我们称这种教导为半伯拉纠主义,这也是罗马天主教会的教导。罗马天主教小心谨慎不完全抛弃基督,但这个教导的结果是,基督不再是独一完全的救赎者。基督和基督徒、神和人通过在称义的工作上各尽其能,而站在同一高度。人自己可以部分地称义!或者说人在称义上有部分的功劳。

我们的善行能全部或部分成为我们在神面前的义吗?教理问答谈到了这两种教导。这些问题在我们今天的年代里仍然重要。主要问题依旧相同。我们有罪的心总是希望自足并努力自我称义,从而把神的工作推到背后。今天渗透于神学各方面的人文主义学说,也是自我称义的学说!曾经一个直率的人文主义者宣称,“如果天堂存在,我一定会去那里,因为我对所有人行过善!”他确实是光荣的国家公民,从事积极慈善的事业。从这点来说,教会的很多成员都可以向他学习。但这人把他得救的可能性建立在自己的行为上,并随从了人类自救的模式。

箴 14:12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

我们总是想以自己的方式自救,为了不亏欠别人、不用靠别人、不麻烦别人,我们要靠自己。即使我们不能全靠自己,我们也会试图做些决定性的事,因为这样我们仍可以不失面子,并保留一些个人的荣耀和尊严!这样我们可以试图除去全然堕落的严重后果!谁愿意空手跪在神面前?我们更愿意带着自己的善行工作站在他身边,这样就能说“主啊,我来了,这是我这一份,这是我在救赎工作中的奉献!”

为什么我们的善行不能作为我们在神面前的义,或者至少是一部分呢?”这是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对自己的救赎一点贡献都没有吗?或许教理问答可以说,如果我们的善行使我们称义,这将危害到基督的地位,但教理问答没有这样说。在答案中完全没提到基督。回答此问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善行的标准,以神的标准来指出这问题的错误。这就是教理问答必须首先讨论的!

我们确实可以做许多善事,我们也必须这样做(主日32)。当我们结出荣耀天父的果子时,在天上就有大喜乐。但这些工作若是功德,神必要仔细检查,看它们是否完美!

 

    一、因为能在神审判台前成立的义,必须是绝对完全的义,完全合乎神的律法

这是非常高的标准,不是吗?善行必须完美,并完全符合神的律法。这说明“外面”的善永远不够,而必须出于纯洁专一的心。这必须是在对神和对人完全的爱中成就。

太 5:48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如果我们在一小点上失败,我们完全的公义就失败。如果我们违犯一条律法,我们就违反了一切律法。

雅 2:10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

因为整个律法是统一的它要求对神对人完整、完全、完美的爱!

神的标准很高。他要求完美。要么完全,要么什么都不是。我们要全心全意献给他完美的服侍,因为任何的欠缺在他眼里都不能被接受!神的律永远一致,他永远不会使用另一个标准或者降低标准。

如果你问为什么神要坚持如此高的标准,答案总是一样神造了完全的人,完全的公义,完全的圣洁,使我们可以达到他圣洁的标准。因为这个创造,以及神后来与人所立的约,他有权期望,并要求没有缺陷的完美服侍!只有当我们的服事达到神最初的标准,这些服事才有价值。这也意味着,凡宣称可以通过自己行为得救的人都不需要救主,他的善行必须完美。这是神对善行的标准!

教理问答用圣经中启示的神圣标准看待我们的善行,这使得我们宣告

 

    二、然而,即使我们今生那最佳的善行,也都是不完全的,都是被罪玷污了的

教理问答不说我们最坏的行为,而是我们最好的行为,这总是使人感到震惊。连我们做的最好的,还是不够好。我们最好的行为仍然远远不够好。神不能把它们当做功德而接受。这是以赛亚对以色列说的话

赛 64:6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干,我们的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

我们的义行--我们最好的行为--都仍然像污秽的衣服,像麻风病人的衣服,作为传染源而被烧一样!

    不要说别的什么了,我们就连小小的舌头也管不住。

雅 3:2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所以,这个看来有点高姿态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善行不能作为我们在神面前的义,或者至少是一部分呢?”),带来了一个更深刻真理的宣告。我们没有任何的功德。就是我们最好的行为、藉着神的能力在我们身上所做的善行--仍然不

所以,一个人不能借着作善功而被神称义。除非我们能够产生一种在神的审判台前站得住的义,这才有可能。神在他的审判当中向我们要求完美,他要求完全的义。我们无法用我们不完全的,被玷污的善行来使神满足。神要求完全的祭品。这样的祭品只有一个人能献,就是耶稣基督。基督在各各他山上成就了这完全的义。作为中保,他承担了我们罪孽所应遭受的全部刑罚。他完全满足了律法,作了所有的善功。我们所需要的只有他。事实是只有基督,只靠恩典,只凭信心。我们的善行不能在基督的善功上添加任何东西,因为我们最好的功德也是不完全的,经不起神审判的考验。按着天性,我们是活在神的震怒之下。摩西对以色列人说

申 27:26‘不坚守遵行这律法言语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

加 3:10-12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因为经上记着:“凡不常照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说:“行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着。”

因此,人不能靠善功赚得去天国的门票了?不能!罗马天主教会教导说我们必须用善功为基督的顺从作补充,因此神和人必须分别作些什么。但是,这种观念是站不住脚的。保罗说

弗 2:8-9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我们的善功不能成为在神面前站得住的义的全部或是部分。神要求完全的义;但没有一个人有完全的义,除非我们这些该被定罪的罪人凭着信心逃往基督,披戴他的义。

我们空着手来到神面前。我们完全依赖神的恩典。

 

问63:我们的善行既然算不了什么,神为何要在今生和来世加以奖赏呢?

答:奖赏并不是由善行赚取的(1),乃是出于神的恩典(2)。

(1)太5:12;来11:6   (2)路17:10;提后4:7-8

 

即使我们反对因信称义教义的声音能因此而沉默我们有罪而精明的头脑很容易错误地抓住别的“毛病”。第二个异议(问63)确实问得很精彩我们的善行既然算不了什么,神为何要在今生和来世加以奖赏呢?” 这个问题十分贴切到位。意思是圣经对善行的教导是什么?圣经没有说到奖赏吗?

创 15:1这事以后,耶和华在异象中有话对亚伯兰说:“亚伯兰,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赏赐你。”

得 2:12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

箴 25:21-22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饭吃;若渴了,就给他水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耶和华也必赏赐你。

林前 9:17我若甘心作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

来 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神确实在今生和来世给与奖赏!如果我们的善行没有价值,我们如何解释奖赏的概念?教理问答如何看待这些经文?

圣经的确说到报应或奖赏。我们的主说

太 5:12(你们)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

启 22:12看哪,我必快来!赏罚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

这些经文不是看起来好像我们的善行确实有效,并在审判的天平上有份量吗?我们岂非太容易在因信称义而不是因行为的教导中,忽略这些经文吗?

教理问答给我们一个简短但极好的回答,也是十分符合圣经的。这里说奖赏并不是由善行赚取的,乃是出于神的恩典。是的,我们可以谈论奖赏!奖赏不可否认是圣经的概念,十分安慰人心。但我们得到的任何奖赏都不是建立在善行上,而是藉着恩典。奖赏你再次看到神的恩典!

每当我们得到一个奖赏,我们愿意说这是我们挣的。我们为奖赏而工作,或做一些必须得到认可的特殊善举。但神不是这样当他给予时,这是我们不配的!我知道这很难理解,尤其在我们的时代,在工作上的奖赏都是论功行赏的。但在以色列却不是这样。那时工资或奖赏不完全取决于工作时间,而是更取决于雇主想给多少。

我们在马太福音20章1-16节中读到这一点。这里清楚地启示了什么恩典的赏赐。葡萄园的主人在清早出去雇工人,并答应他们一天的工钱,毫无疑问,这工钱是合理的。过了一会,他再次雇人,也给他们合理的工价。这个过程重复了三、四次。所以有四组工人作工时间长短不同。但所有的人最后都得到同样工价。当然,有很多人抗议。那些工作了一整天的人认为这很不公平!他们觉得自己配得比工作时间少的人更多的报酬。这就是功德的标准。

但葡萄园的主人这样说,“我的东西难道不可随我的意思用吗?”(太20:15)。他还问因为我作好人,你就红了眼吗?

神不就是这样吗!他自己的意愿奖赏给任何的人神给的不取决于我们的工作,而是取决于他至高的恩典!

雅 1:17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为此,我也针对婴儿受洗这一问题作了深思。如果接受神的应许和称义成圣的奖赏取决于善行,我们的婴孩在他们能以行为表示他们配得之前就不应受洗。但如果一切的奖赏都建立在神的恩典上,应许的确会临到信徒的儿女身上,在圣约的恩典中与他们的父母一同蒙恩!那么,我们的婴孩应受洗。

现在,注意力先不要指向我们这些作仆人的,而要指向基督,我们的主耶稣!他给每个人奖赏,但他的给予是根据他恩典。他这样做是因为他充满良善和恩典。他给的奖赏是仆人永远挣不到的。对于那些最后一个钟头才来的人,他给了与最早来的人一样多!因为奖赏不取决于我们的工作而是他的恩典!

确实,我们必须行善!教理问答会在主日32之后深入讨论行善的必要性。服侍神的人毫无疑问有极大的奖赏和祝福。

提后 4:7-8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我们总是在功德的基础上想到报赏。善有善报嘛。善功总能给我带来些好处吧?但是,主用的是完全不同的量尺。他并不会用赏赐来报偿人的服事,而是出于恩典来赏赐。神儿女的成就是如此微小,而报赏是如此浩大。基督就在一则比喻里说过

太 25:23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但我们必须明白奖赏是恩典。奖赏并不是由善行赚取的,乃是出于神的恩典。基督说我们即使劳苦了一天,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并不能赚得什么奖赏。神不需要因我们还给他应得的而感谢我们。

路 17:10这样,你们作完了一切所咐吩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作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

如果我们真的因我们应得的而得报偿,我们就都死。保罗在罗马书说

罗 6:23罪的工价乃是死。

神免费的礼物和不配的恩典,是通过基督耶稣实现的无法言喻的神迹。在他圣洁的爱中,神按照他丰富的恩典,充充足足地赏赐我们。他因基督的名,支付我们所有的损失,并在基督里赐给我们永生的富足。

基督是神恩典活生生的证据。他带来完美的服事。他得到了按功德而得的奖赏,并作为恩典的奖赏给了我们!神的儿女接受永生,完全是出自恩典的报赏。正如保罗所见证的

多 3:5他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借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 

圣灵自己就是信徒所作一切善功的监督者。这完全是出乎恩典。 

所说,我必快来!赏罚在我,我为你挣的,要照我的恩典给你!这恩典坚固我们,并给我们活泼信仰的喜乐,使信心的果子、善行,在我们生命中越来越明显。

 

问64:这教义岂非使人怠慢不敬吗?

答:绝不会。因为凡是借着真信心被接在基督里的人,不能不结出感恩的果子(1)。

(1) 太7:18;路6:43-45;约15:5

 

因信称义的教义(不靠行为)真是好。虽然罗马天主教可能试图在宗教改革的辩论中承认这一点。这教义听起来不错,但会不会太廉价了?

教理问答提出有人的异议:这教义岂非使人怠慢不敬吗?”(问答64)教会这样教导会不会使人成为软弱、没有动力、没有感动的基督徒,他们只靠恩典而活,也不做工,因为他们反正不能靠着自己的善行挣得什么?这个问题的确问得很好!如果善行对称义没用,为什么还要行善?如果我们什么都不能做就有所得,我们为什么要起来为之工作?人一定要有动力,否则就什么也不会做!这是针对归正教会因信称义教义批评的一部分!

使徒保罗在写给罗马的书信中也要面对同样的问题。他甚至特别在罗马书6:1-2节中提到“这样,怎么说呢?我们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显多吗?断乎不可!我们在罪上死了的人岂可仍在罪中活著呢?”显然,这问题在使徒的年代也出现了。白白恩典的教义不会使人淡漠吗?保罗说,不会,这不可能,因为信心永远激励我们行善。那些在基督里向罪死的人不愿也不会继续活在罪中!

因神的恩典而活的人会积极行善。因为凡是借着真信心被接在基督里的人,不能不结出感恩的果子”。

这简直是不可能的。罗马天主教担心若教导白白恩典的教义,一个教会就会冷淡的做任何善事。但神的教导却不是这样的,圣经说信心是激励人心的!不是靠行善的的行为,而是让我们可以看见信心的行为。教会总是倚靠神所赐信心的大能,及其作工!信徒会多多行善,因为圣灵用信心他们生命更新和给予人作工的力量。

我们凭自己无法行义。但是,正如教理问答所说,当我们因信而连接于基督时,他就会在我们里面做大能的工作!连接这个词表明了一个十分紧密的联合与合一。基督是结果子的首因他是葡萄树,他使我们成为他的枝子,结出丰盛的善果。

约 15:5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在真葡萄树和枝子的比喻当中,我们看到果子与它的根一致。只有借着信心与基督相连,那样的果子才能在我们的生命中长出来。这些果子是慢慢长出来的,而且没有人能隐藏。别人会注意到们。

太 5:13-16“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这些果子是为我们的主而结的。因为我们不活在自己里面,而是基督活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他里面!是的,是基督耶稣通过他圣灵和话语的力量,使教会以真诚的态度,积极地做感恩的善工!神儿女的生命必须为荣耀主而活。 

一个得赎的人不可能不爱神。一个基督徒发现自己不可能生活在罪中。因此神的儿女也不可能不作善功。最主要的,们分享主耶稣恩典中的一切恩赐。这位中保赐给了们,不仅是为了使们称义,也是为了使们成圣。保罗是这样论到我们

林前 1:30-31“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圣灵使神的儿女成圣,在他们的一生当中,都在他们里面作善功。     

基督徒会成为冷漠和邪恶的人吗?根据圣经和教理问答,我们知道不会!实际生活也会证实这一点。基督徒是关心并热爱神事工的人,愿意每天向基督献上感恩的心,因基督以恩典救赎了他们。

注意此信条的清楚思路我们称义是因着信(主日23),也本乎恩,不是因着我们的行为,这信心也使人成为一个新人,积极的行善(主日24)。我们确实只是因信称义,但这个信心不是死的。而是有好行为的力量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

雅 2:26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

路 6:43-45“因为没有好树结坏果子;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凡树木看果子,就可以认出它来。人不是从荆棘上摘无花果,也不是从蒺藜里摘葡萄。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

太 7:17-18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

我们绝不能不在乎,误以为神的恩典是理所当然的,却看不到每天与罪争战的必要性。我们也必须持守信心的确据,相信神接纳我们成为他的儿女,也在他的恩典中保守我们。让我们清楚地知道,若我们的行为草率、邪恶,绝不是圣经的教导,我们的信条也不允许这样

 

亲爱的弟兄姊妹!圣经教导我们,神在基督里的恩典是一切的中心。我们必须喜乐、充满感恩地领受神在爱中赐给我们的,而不是先从我们的角度出发,为了达到某种圣洁的水准。让我们不要活在人行为的标准下,而是神恩典。善行不是恩典的条件,而是恩典的结果,因它本于信。

所以善行绝不能使人称义,只能因信基督称义称义的教义并不使基督徒怠慢不敬绝不会!靠着的恩典,基督徒总是会结出感恩的果子。愿神怜悯我们,赐我们力量结出感恩的果子。 

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