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廿二:在基督里永远的生命

2011-05-29 21:29:56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基督教温州锦绣教会主日下午崇拜
《海德堡要理问答》2011主日22

【主日廿二】 在基督里永远的生命


诗 133:1-3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
腓 3:20-21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
??

【主日廿二】

 

 

诗 133:1-3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

腓 3:20-21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

??

主耶稣基督所爱的教会上一次主日21中,论到基督的教会,我和大家分享了基督的圣灵要在今生倾倒给我们的诸多财富和恩赐。使我们能与圣徒相通,并同享赦免之恩。

在主日22中,海德堡教理问答将继续探讨圣灵的恩赐,但讨论的是今生之后的恩赐。在主日22中,我们看到“此生之后(在我死后)”这个词。我们相信,在“此生之后”我们的灵魂要立即被带到基督那里,并且“此生之后”,要得着完全的福乐。

神在基督里以及藉着圣灵赐给我们的恩赐,不仅限于今生,而且今生之后也得以继续。恩赐有如流水,奔涌不绝,即便是死亡也不能使其停止!

请注意,在整个主日22的英文原文中,根本就没有提及“死亡”这一词。这个主日的中心,是生命,是我们藉着圣灵,在基督里拥有的生命!正如使徒保罗在罗马书中所写的那样: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

毫无疑问,罪和死之间是有密切的关联。但是当基督摆上的赎罪祭把我们的罪除去时--我们就可以宣告罪得赦免,死便失去了它的毒钩和权势!死不能再吞没我们,我们拥有复活和永远的生命。

正如圣灵要在此生把基督的恩赐赐给教会,圣灵也在今生之后”(在我死后,复活之前)要把基督的恩赐赐给我们。正如我们在今生能与神相交,今生之后,我们也会继续这种相交,因为神赐给我们永远的生命。教会宣告基督赐下永远的生命。

 

在基督里永远的生命

 

问57:“我信身体复活”,这带给你什么安慰呢?

答:在我死后,不仅我的灵魂立刻被带到我的元首基督那里(1),我的身体也要因基督的大能活过来,与我的灵魂再次联合,并要与基督荣耀的身体相似(2)。

(1)路16:22;23:43;腓1:21-23

(2)伯19:25-26;林前15:20,42-46,54;腓3:21;约壹3:2

 

有关身体复活的信条尤其充满安慰。我们今生的血肉之躯因为罪,必须忍受缺陷,疾病和死亡。当一个人死时,他的身体会朽坏,在坟墓里渐渐地腐朽;会很快地消解,比如被焚烧成灰。有时,骨灰甚至被撒得到处都是。那些因为信仰被烧死的基督徒的骨灰就是如此。但是我们在基督里的生命却蒙保守。 

 

    一、在我死后当我死亡时,此生之后)我们在基督里的生命却蒙立即的保守

海德堡教理问答问“我信身体复活”,这带给你什么安慰呢?”可是我们会发现,回答的内容并没有立刻提到复活,而是先谈了另一件事,虽然与复活相关,却与复活有所不同,即所谓的“中间状态”。海德堡教理问答说到介于我们死亡和身体复活中间的那个阶段,将会发生什么。

在我死后,我的灵魂立刻被带到我的元首基督那里当我们离世时,必要失去许多,放弃很多我们看为宝贵的事和关系。但有一样是我们不会失去的,那就是我们的生命。有一个纽带是永远不会断开的,那就是与基督的相交的生命!这个生命是永不止息,这个相交是永不断开!

请注意海德堡教理问答在此处说得何等坚定我的灵魂立刻被带到我的元首基督那里。立刻--即在我死亡的瞬间。显然,教理问答在此反对天主教所持的炼狱观念--即死后灵魂要先经历洁净之火,然后才能去天国!种观点意味着基督没有为我们的罪偿付完全的赎价,无法让我们死后直接进入天国!

教理问答也反对另一种观点,即义人的灵魂不能立即得享基督的荣耀,而是处于某种类似深度昏迷,或“灵魂沉睡”的状态,或毫无知觉地躺在坟墓里。上述这两种观点的共性是它们都认为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完全的摆上,还不足以让我们在死后立即进天国!因此,我们认为这些观点事实上都削弱了基督在各各他上钉十字架所带来的能力和功效。我们的主在十架上难道不是亲口对钉在他旁边的强盗说

路 23:43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

主藉着自己的死,赐给了我们永远的生命。这永远的生命从今生现在就开始了,在你被重生的那一刻开始就有了。在此我们要先明白“生命”到底是什么。

约 14:6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约壹 5:12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

生命意味有了神的儿子,和神的儿子有着相交。有了生命才能进行沟通,才能说话,看见,听见。有了生命才能学习和理解。有了生命才有知觉。死了的人毫无所知。

传 9:5活着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无所知,也不再得赏赐,他们的名无人记念。

死亡是今生生命的终结,对今生的所有事物结束了。但是这与神的关系沟通的终止了吗?不是的,神藉着基督赐给了我们永不灭亡的生命和永不终止的相交!所以,我的灵魂,重生时就已从神那里获得的生命,这个让我成为活人的灵魂,在此生之后(在我死后)会立即被带到为首的基督那里。我的生命不属于自己,而属于基督。他是灵魂的头,因此我的生命属于他!正如在地上我们重生的生命与基督相交,在今生之后,我们也将继续与他相交。无论发生何事,我们与基督的生命联结是永不断开的。因此,死不能使我们退后,而能使我们继续前进--死使得我们立即与那位属灵的元首--基督--永远在一起

有一种理论认为,我们死后会与基督的交通有短暂的中断--这是错误的。在死亡和复活中间,生命是不中断的。要教导这点,就必须倚靠圣经中的话语。在我们死后,主保守我们的生命,并立即把我们的灵魂带到天堂他那里。

我们无法根据经验来证明这一点。近年来“濒死经历”的学说非常流行。有时我们会听到,某些经历过“脑死亡”,或者深度昏迷的人,从另一个世界又回来的事。他们给我们讲述了各种关于死后的事。但我们不需要相信这些,因为一个真正死了的人,是不会回到这个世界的。圣经里虽然有死人复活的事,但现今的死人复活是值得怀疑的并且这些濒死的经验不是决定性的证据。让我给大家看一些圣经的证据,因为我们的信心是建立在圣经的基础上。

路 16:19-31“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狗来舔他的疮。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就喊着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亚伯拉罕说:‘儿啊,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拉撒路也受过苦,如今他在这里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这样,并且在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也是不能的。’财主说:‘我祖啊!既是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亚伯拉罕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

当使徒保罗在监狱里等待判决结果时,他知道自己可能被判死刑。但如果那样,他知道这对他来说是得益处。

腓 1:21-23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但我在肉身活着,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该挑选什么。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

使徒保罗说“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出于为教会的考虑,保罗愿意活下去。但是他仍然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如果保罗在这个世上继续活下去,基督会与他同在。倘若他死了,他将经历到与主基督更亲密的相交。无论是生是死,这种相交是不会断开的,这种生命是永不止息的!

保罗知道他自己在天国里能清醒地经历与基督的同在。否则,死就没有益处了。我们死后被接到神属天的同在中。保罗给哥林多的教会的信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林后 5:1我们原知道,我们这地上的帐篷若拆毁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圣经的旧约和新约都教导我们,信徒的生命会回到生命的赐予者--神那里去。 

传 12:7尘土仍归于地,灵仍归于赐灵的神。

因此我们相信,当义人离世后,他们的灵魂立刻被带到基督那里

来 12:22-23你们乃是来到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里有千万的天使,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有审判众人的神和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

这真理在诗篇,预言,福音和书信中显明出来

诗 49:15只是神必救赎我的灵魂,脱离阴间的权柄,因他必收纳我。

旧约里有名的受苦者约伯,越过死亡和坟墓,看到未来,就说

伯 19:26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

路 23: 43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

基督赐给我们永远的生命。因此当我们离世时,他即保存我们的生命,立刻把这生命带到他那里。因为他说

约 14:3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

在此,我们可以宣告无论何时当我们面临所爱的人离世,或者有一天我们自己离开这个世界时,我们拥有巨大的财富。我们是属基督的,因此会他那里去。在离世的那刻,我们的灵魂立即他那里去,然后在他的荣耀同在中,等候复活的日子。

 

    二、复活时我们的生命得着永远的荣耀

在末日,我的身体也要因基督的大能活过来,与我的灵魂再次联合,并要与基督荣耀的身体相似

我们不要以为死后灵魂立刻被接到基督那里,就打完了生命战胜死亡的胜仗。我们生命的最高荣耀还没有实现。因为身体复活的那日还没到来!

注意,教理问答在此的用词是“在我死后,不仅我的灵魂…我的身体也要因基督的大能活过来…”信徒的安慰不仅是在死后灵魂被立刻带到为首的基督那里,而且“我的身体也要因基督的大能活过来,与我的灵魂再次联合,并要与基督荣耀的身体相似” 

有人反对主日22的说法,即我们的灵魂在离世之后会立刻去基督那里--他们说,这等于是把人的灵魂和身体分开,然而这两者应该是合一的。他们指责教理问答在此用二分法(非法的分离)把身体和灵魂分开。他们说,圣经的教导是身体和灵魂的绝对统一(一元论)

我们也认为,身体和灵魂是一起的,是的确实如此圣经说人是“活的灵”(a living soul),意思即是“活的人”(创2:7“有灵的活人”),所以我们不可把身体和灵魂分割成两个实体,因为们原是合一的!

然而实际上,教理问答在此不是把身体和灵魂分割开,而是对二者作了区分,基督也曾这样区分过。基督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太10:28)。身体和灵魂是可以区分开的。身体和灵魂是可以真实的分开,我们是赞同二元论的。

当身体被杀的时候,灵魂还是活的!根据启示录,天里的灵魂是在祭坛底下是活着的(他们的身体还没有复活):

启 6:9-10揭开第五印的时候,我看见在祭坛底下,有为神的道、并为作见证被杀之人的灵魂,大声喊着说:“圣洁真实的主啊,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给我们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几时呢?”

这灵魂在圣洁上是完美的,只是还没有与身体结合就不能称为“完整的人”。他们期待末日审判的日子,那时不仅基督的仇敌要被永远的除灭,而且这些灵魂的身体也要复活,并与灵魂重新联合,成为完整的人

注意:教理问答从未教导说,灵魂比身体更重要。我们不认为在身体内犯罪,或得罪自己的身子是无关紧要的事。正相反,基督告诉我们,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圣灵不仅仅在我们的灵魂中,也住在我们的身体里!所以我们知道灵魂不能没有身体。我们死后,在灵魂与身体重新联合之前,我们尚未得最高的荣耀!我们确实可以宣告身体和灵魂必定会,也将会在末日(死人复活时再度联合!

神要拯救我们,无论是灵魂,还是身体,他都拯救。因此,他现在已看顾我们的身体。我们现在的身体也已成了圣灵的殿。但我们这个身体会朽坏,好像一个终将被拆毁的帐篷。因为罪的缘故,我们的身体也会有软弱和疾病,最终不免要在坟墓中朽坏。

我们在生命的许多方面都能深深地体会这一点,尤其是衰老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像被蛀虫所咬的衣服一样,渐渐旧了,不再像以前那样充满活力,而是渐渐朽坏。但是基督也曾在肉身里受苦,所以他能拯救我们的身体。教理问答说,“我的肉体”也因基督的大能而复活,就是指我们现在这个软弱会朽坏的身体。

现在这个身体会为主打美好的仗,也会常常犯罪,行悖逆圣灵事。我们常常为顺服自己肉体的情欲,还是顺服圣灵而挣扎不已。

加 5:16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

我们照现在的样子,在这个必死的身体里,无法见神的面。所以我必须放下这个身体,把留在坟墓里。

但是,当基督驾着云彩再来时,这样一个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会被神再次聚拢到一起。信的人会说“这可能吗?”但那从无有中创造出整个世界的神,岂不能作这事呢?他将从尘土中把身体重新造回到一起,使灵魂和身体重新结合世人嘲笑不信,说死了就永远死了!但是神说所有的都要复活,受审判,或得荣耀,或被定罪。

来 9:27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在那天,所有的坟墓要被打开,甚至连海都要交出其中的死人。所有的身体、包括那些被焚烧、毁坏得尸骨无存的身体,都要起来。保罗说

帖前 4:16-17“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正是我们的身体,会因基督的大能而复活,与我的灵魂再度联合。还是这个身体,那时会得荣耀。正如教理问答引用的腓立比书第3章所说,活时,他们的身体将变得与复活了的基督荣耀的身体相似,

腓 3:21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

那时我们的身体将变得完美,没有任何缺陷和残疾。将不再是会毁坏的,而是神当初创造时那样,并且更完美

我们宣告我们将有荣耀的复活。我们并不确知那时的身体会是如何。身体复活是一个极大的奥秘和神迹,

约壹 3:2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现在是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

但我们确信,现在我们的身体是软弱,那时是刚强;现在会朽坏,那时是完美;现在是有罪和羞愧的身体,那时是圣洁荣耀的身体。现在是肉体的身体,那时是属灵的身体。现在是属地的身体,那时是属天的身体!

我们在保罗的书信里读到

林前 15:42-54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若有血气的身体,也必有灵性的身体。经上也是这样记着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有灵(或作“血气”)的活人;”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但属灵的不在先,属血气的在先,以后才有属灵的。头一个人是出于地,乃属土。第二个人是出于天。那属土的怎样,凡属土的也就怎样;属天的怎样,凡属天的也就怎样。我们既有属土的形状,将来也必有属天的形状。弟兄们,我告诉你们说,血肉之体不能承受神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变成”原文作“穿”,下同);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

这意味着那是我们的身体不再是罪的仆人,我们不再有任何邪恶的欲念,不会再朽坏,也不会再有疾病和死亡!同时,也意味着我们的肉体不会再违背圣灵。我们复活后拥有永远的生命,既有身体,又有灵魂,并且这身体和灵魂都完全顺服基督。那时我们就会经历到完全的圣洁,完全的公义和无比的荣耀。

对那些死在基督之外的人,这是永远的恐怖!他们的灵魂和身体都将永远留在地狱里,暴露在神的震怒之下,得不到任何安慰或解脱。 

但那时,神的儿女身体和灵魂已经联合在一起)也将进入永远的喜乐,进入新乐园永远的生命当中。

我们实在不能想象那是怎样的一个身体,但是我们知道,只有那时我们才实现自己的价值,得到至高的荣耀完美的灵魂与复活的身体联合。那时,我们可以活在新天新地里,和基督一起,永远与神在一起并且承受永远的福乐。

 

问58:“我信永生”,你从中得着什么安慰呢?

答:既然我现在从心里就已经开始经历到那永恒的快乐(1),此生之后我也要得着那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完全的福乐,并在其中永远地赞美神(2)。

(1)约17:3;罗14:17;林后5:2-3 (2)约17:24;林前2:9

 

论到在基督里永远的生命,教理问答的问题是:“我信永生”,你从中得着什么安慰呢?

回答的妙处就在于它从今生说起,从这地上的生命说起。永生及永生的美妙,从这里就已经开始了。

 

    一、既然我现在从心里就已经开始经历到那永恒的快乐

在今生,因着信,我们的生命已经与基督以及众圣徒相交。教理问答说从心里就已经开始经历到那永恒的快乐…”“心里”的意思,就是指藉着信心过喜乐的信心生活,从现在开始。我们通过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认识了神,并有了永恒的生命。

约 17:3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生命的意义不仅仅是“活着”,更是我们与神他的子民相交!而且这种相交会带来,极深、无可言喻的喜乐。

这就是预先品尝永恒的喜乐。因为他们有时会经历这些,会感到未感受过的神的大爱,他们就大得安慰。

也有人在今生神就让他瞥见了天国里与神同在的永恒的荣耀。彼得、保罗等。

太 17:4彼得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

林后 12:2-4我认得一个在基督里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层天上去。或在身内,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我认得这人,或在身内,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他被提到乐园里,听见隐秘的言语,是人不可说的。

所看见的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如此多的快乐,这样多的荣耀!他不能,神也不允许他说出他看见的是什么。因为人的语言无法说清,而只能使它更加模糊。人类的语言和想象都是贫乏的。那是完全的救恩,完满的祝福。天国里是完全的完美,因为神的儿女在那里能不带任何罪恶地事奉神,赞美神;他们也将经历彼此之间以及与天使之间的有福的相通。那时生命重获完美,新天新地里充满完美的公义和平安。

我们不要指望像彼得、保罗他们那样,在今生得以瞥见那荣耀。不过,神的儿女在今世也能预先品尝到那荣耀。他们的天父神使他们以一种特殊的方法经历他的爱。这种经历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和希望。圣经称之为见主的面”见主的面使他们初尝到与神同在的平安

传 8:12……然而我准知道,敬畏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终久必得福乐。

诗 73:26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诗 16:11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

因为神在基督里给了我们丰富的应许,因为我们拥有永生,以及与神永远的相交,所以我们在今生已经拥有了很特别的福份!这福份是不信主的人所没有,也无法理解的,它使我们和世界分别开来。教理问答把这称为 已经开始经历到那永恒的快乐

诗 133:1-3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

罗 14:17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当然,在天国和新天新地里,与基督同在的生命地上的这个生命也有些不同。但是这个生命又是相连的,因为从很多方面来说,这两个原是同一个生命。然而,现在我们的生命也已有了这种相交和喜乐现在只是“开始觉得喜乐”那时,这种喜乐将是充充满满的!那时的生命,是与基督永远同在的生命,是享受永远相交喜乐的生命!

    在今生,我们找不到完美的生命,也没有什么能完全达到我们期待的标准。我们能有许多的快乐,但这快乐是如此脆弱、易逝。地上的生命只是一个不断死亡的过程,而生命中那些属地的关系,也不能给予我们完全的满足和纯粹的喜乐。这喜乐在今生里只是一个开始将来我们必定在新天新地,必定与基督永远在一起。

约 17:24父啊,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哪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

 

    二、此生之后我也要得着那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完全的福乐,并在其中永远地赞美神

将来在新天新地我们的生命得着永远的福乐“……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完全的福乐(blessedness)……”在新天新地里,我们活在完全蒙福的光景里,因此得着完美的快乐。

圣经描绘天堂的美景:

启 21:11-25城中有神的荣耀;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有高大的墙,有十二个门,门上有十二位天使;门上又写着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墙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净的玻璃。城墙的根基是用各样宝石修饰的……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每门是一颗珍珠。城内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城门白昼总不关闭,在那里原没有黑夜。

那时,只有祝福,是充充满满的。那时,只有喜乐,是没有限量的!这福乐,是哪样的呢?

林前 2:9如经上所记:“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我们今天无法想象那个复活得荣后的生命会是怎样,我们无从比较。在地上,一切都是有罪的、不完美、脆弱、短暂的。在新天地里,一切都是完美、永恒的。在那里我们会拥有新的、永恒的关系。

教理问答还说,我们要在这福乐中,“永远地赞美神”。

诗 44:8我们终日因神夸耀,还要永远称谢你的名。细拉

诗 115:18但我们要称颂耶和华,从今时直到永远。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诗 145:2我要天天称颂你,也要永永远远赞美你的名。

启 5:13我又听见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沧海里,和天地间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说:“但愿颂赞、尊贵、荣耀、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远远。”

启 7:9-12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大声喊着说:“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神,也归与羔羊。”众天使都站在宝座和众长老并四活物的周围,在宝座前,面伏于地,敬拜神,说:“阿们。颂赞、荣耀、智慧、感谢、尊贵、权柄、大力都归与我们的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是的,这一切更新和复活并不是仅仅为了我们自己的快乐,更是为了神的荣耀!神,我们的主,要在新天新地,他子民的完美生命中,得到赞美和荣耀!无论今生我多么亏欠对神的赞美,有一天,我会与神所有的百姓一起--用完美的生命赞美他!我将全身心,以完全的爱事奉神。我将通过基督和圣灵的大能做到这点。难道你不盼望在圣洁和完美中事奉神,把神配得的赞美和荣耀归给他吗?这难道不是每个神儿女的期盼吗?这难道不是我们生命中最大的喜乐吗?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是我信身体复活”和我信永生”带给你无比的安慰。在今生的结束,当在我死的时候,我的灵魂立刻被带到我的元首基督那里;当末日基督再来时,我的身体也要因基督的大能活过来,与我的灵魂再次联合,并要与基督荣耀的身体相似

这永远的生命,基督在今生就已经给了我们,我们因着信心,现在就开始尝到了这种喜乐。尤其是在与其他圣徒相通时,在神子民的聚会中,在神的家中,我们都感到这喜乐。也许我们还要经过许多死荫的幽谷,也许我们还要忍受许多的悲哀和伤痛。今生我们只是开始浅尝到永恒的喜乐。但是我们确知神使我们的福杯满溢,我们将拥有完美永恒的生命,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并在其中永远地赞美神直到永远。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