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十:神大能之手的护理

2011-04-18 21:07:39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主日十】

诗 65:9-11你眷顾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满了水;你这样浇灌了地,好为人预备五谷。你浇透地的犁沟,润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软和;其中发长的,蒙你赐福。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
箴 21:1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象陇沟的水,随意流转。

【主日十】

 

 

约 5:17耶稣就对他们说:“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

诗 65:9-11你眷顾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满了水;你这样浇灌了地,好为人预备五谷。你浇透地的犁沟,润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软和;其中发长的,蒙你赐福。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

 

眷顾弟兄姊妹!上周主日9,海德堡教理问答详细地阐述了有关父神的身份。我们已经读到这句话我相信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永恒之父,从无中创造天地,以及其中的一切,又用他永恒的预旨和护理托住并治理它们”。所以今天教理问答的主日10要继续谈及父神的护理。圣经中关于神的护理和管理的信息使人得安慰。

有些人认为“神的护理”跟算命是一回事。神能够看见要发生的事。还有人说“护理”就是神供给我们所需要的一切。这两个解释都错误的。

不只是一个预言家,仅仅是看见将要发生的事情不是的,是他使事情发生!也不是一个供应商,只是保证我们的饭橱里有足够的食物。相反,贫穷和疾病也是他护理的结果。

那么,神的护理到底是什么呢?你或许注意到在教理问答的解释中,有一个词反复出现,就是“手”这个词。我们在问题27的回答中两次看到这个词“…犹如用他的手一样,托住天地万物…”,以及“…一切都非偶然发生,而是出于神之手…”。这个词在问题28的回答中再次出现,“…因为万物都在他的手中,他若不许,它们动也不能动…”。

显然,“护理”是指一切都出于神大能的手。这一点并不难理解,而是非常简单,非常具体。这本来就是关于神大能的手。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关联主日9谈到父神的爱心他在基督里成了我们的父亲!主日10紧跟着宣告这同一位父神慈爱的手心和手不能分割。主日10是讲大能的手如何把心愿变成现实。我把今天的信息概括如下

 

神大能之手的护理

 

问27:你所了解的神的护理是什么?

答:神用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能力(1),犹如用他的手一样,托住天地万物(2),并且管理它们,以致一草一木,天晴下雨,丰年荒年,饮食起居,健康疾病,富足贫穷(3),一切都非偶然发生(4),而是出于神之手(5)。

(1)耶23:23-24;徒17:24-28

(2)来1:3

(3)耶5:24;徒14:15-17;约9:3;箴22:2

(4)箴16:33

(5)太10:29

 

神掌管一切。他预见一切将要发生的事,也对一切事进行护理他亲手干预一切发生的事件。他是全知全能的神,用他的权柄管理全地。 

当一个建筑工匠建成一栋房屋时,他就把它交给屋主,不再管它了。神对他创造的世界不是这样,神继续照管它。若是神不这样作,万物都会荒芜崩溃。   

用肉眼我们是看不到这一切的,唯有信心知道我的天父在大事小事,灵性的生命和肉体的生命上,都看顾我,关心我。在顺境中是这样,在逆境中也绝没有例外。 

 

    一、神用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能力,犹如用他的手一样,托住天地万物

当教理问答谈到“神的手”时,严格地说,我们知道神并没有手,不像我们一样有手。圣经说,神是灵,除了父怀里的独生子,没有人见过神。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谈论神的手。我们可以这样讲,是因为圣经亲自说到神的手。这使我想到许多的经文。

诗 22:10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里,从我母亲生我,你就是我的神。

诗 31:5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耶和华诚实的神啊!你救赎了我。

诗 48:10神啊!你受的赞美,正与你的名相称,直到地极;你的右手满了公义。

诗 95:7因为他是我们的神,我们是他草场的羊,是他手下的民。惟愿你们今天听他的话:

来 10:31落在永生神的手里,真是可怕的!

然而我们应该明白,圣经在此是用比喻的方式。在圣经的教导中,他是用我们可能明白的方式启示他自己,用我们能够理解的方式谈论他自己。

教理问答按照圣经的方式定义神的护理“神的护理就是他用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能力,犹如用他的手一样,托住天地万物,并且管理它们…”,请注意这个表达“犹如用他的手一样”。 

1、神用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能力去护理万物

正如有时我们手握东西一样,相对而言,神也用他的手托住万物,并管理一切。如同我们握着一个东西,是我们使它在动,是我们控制此物,神也使一切都在他的手中。

护理就是神用“无所不能和无所不在的能力”来托住万有。你们自己知道,如果你要抓住某物,你的手必须是有力量和强度!

有时人们会说我的手没有力量或没有力气;我拿什么东西都会掉。我们说这样的人是“笨手笨脚”。因为劳累或事故,我们的手可能会暂时性的,或永久性的变得非常无力。

如果说神用他的手托住万物,就意味着他有托住一切的能力。神的手是非常强有力的;神的臂膀是大有能力的臂膀。教理问答在此讲的是无所不能(即全能)超过一切的能力,并超越一切的力量。这说明一切的权能都是完全降伏在神的大能之下!在天上地下没有任何能力可以脱离神的至高全能。  

我们知道的确赐给他的受造物一定的能力。某种受造物可能比另一种受造物更强大。一狮子比一只狗更强大。一个人比另一个人更有力量。孩子有时候喜欢吹牛,“我爸爸比你爸爸厉害”。一国可能发展得比另一国更强大。但是地上所有的权能,不论有多么强大,都在神的手中,被他紧紧地抓住,无法挣脱!

只有神自己松手放开,或是抓住不放。只有神自己有这个最终的全能,掌握着他自己的手!一个人或许可以强行掰开另一个人的手,但是除了神自己,没有人能使神的手松开或握紧。神的全能可以延伸至公义的审判;神的全能也可以用父亲般的爱拥抱和安慰人。

    创 17:1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创 18:14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

耶 32:17“主耶和华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创造天地,在你没有难成的事。

    结 24:14我耶和华说过的,必定成就,必照话而行,必不返回,必不顾惜,也不后悔。人必照你的举动行为审判你。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申 4:34神何曾从别的国中将一国的人民领出来,用试验、神迹、奇事、争战、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并大可畏的事,像耶和华你们的神在埃及,在你们眼前为你们所行的一切事呢?

教理问答又进一步地说,这个能力是无所不在的。神的能力始终存在,从不减少。这是持续不断地托住和管理,从不止息。神从不打盹,也不睡觉。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也是一个无所不在的能力。神的能力充满万有,各处都有他同样的能力。没有一处不在他的统治下!神的能力也不是在某处好像较强,在别处好像较弱,因为无论在哪里,哪里就有他的全能和得胜。

    耶 23:23-24耶和华说:“我岂为近处的神呢?不也为远处的神吗?”耶和华说:“人岂能在隐密处藏身,使我看不见他呢?”耶和华说:“我岂不充满天地吗?”

徒 17:24-28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本”有古卷作“血脉”),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们寻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实他离我们各人不远;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们作诗的,有人说:‘我们也是他所生的。’

2、犹如用他的手一样,托住天地万物

教理问答明确说,神以他的全能托住和管理一切,就是“天地万物”。请注意,这里提到了场所和对。按顺序首先是场所--天和地。当“天”这个词以单数出现时,指的是神设立他宝座的地方,是众天使列队围绕他,在荣耀中服事他的地方。然后是“地”,就是“神的脚凳”。这个描述可谓恰如其分。这个充满了高山和深洋的地球不过是神的脚凳而已,他可以随心所欲地拉近或推开!

然后是对,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所有的受造物,植物、动物、以及人类。所有这一切都在神的主权下!神托住并管理一切意味着这一切掌握在他的手中

诗 22:28因为国权是耶和华的,他是管理万国的。

因此一切都存在于一个预定的和谐中,一切都朝他所定的目标发展!如果有什么被暂停了,那是因为神松开了他的手,神完全地掌控局面。父神和他的圣子一直在护理着万物,这就是护理的意思!

约 5:17耶稣就对他们说:“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

关键是我们能否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看待事物?我们是否能在一切的事上看到神的手松开或握紧?如果凡事都在神的手中,我们就应该知道一切都出于他的手。

     

    二、并且管理它们,以致一草一木,天晴下雨,丰年荒年,饮食起居,健康疾病,富足贫穷,一切都非偶然发生,而是出于神之手。

如果一切都在神的手中,一切也就出自他的手!我们看到神管理一切,所以这一切都非偶然地发生,而是藉着他慈父般的手。

1、父神管理一切。

所以一切都是藉着和源于神慈父般的手。父神有意识,并有目的地这样安排一切。我们得到,或经历过的一切是出于他,而不是出于任何人。除了,没有人能掌管和规定我们的生命。教理问答说,这个道理适用于“一切重大的和平凡的事物”。 我们时常只把所有重大的、壮观的事归结为神的安排例如“时代的标记” 重大的事归结为神的护理--地震、战争、饥荒和瘟疫 。是的,重大的事是神大能的护理。教理问答还列出许多平凡的事物也是神的安排。

一草一木,天晴下雨,丰年荒年,饮食起居,健康疾病,富足贫穷,一切都非偶然发生,而是出于神之手”。要思想日常简单的事物,把这些归于神的护理。这是一个高度概括性的宣告。但是我们也看到一系列的细节。

“一草一木” 我们错误的将他们土地相联,而没有与“神的护理”联在一起。“下雨和干旱”我们错误的认为这似乎与气象有关,而不是与“神的护理”相关。照样对于“丰年和荒年”,我们时常认为这是人们的计划和灌溉的结果。这难道不更是一个科学问题,而非神学吗?“饮食和起居”又怎么样?有了现代的工业、罐装和深层冷冻技术,以及现代的交通运输,我们不再完全依赖季节。我们可以在严冬吃上生菜和草莓!“健康和疾病”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药物和接种疫苗,不会去思考掌管一切的神。这个列表的结尾是“富足和贫穷”,人们以为是一个环境和工业发展问题,而不是神的手在我们身上松开或握紧的问题。我们所看到的这些平常的事物,其实都出于神的护理。是的,就是神在护理。我们关注的不是那些连科学家也无法完全解释的重大、轰动世界的问题教理问答谈论的是普通的日常问题,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事物  

诗 65:9-11你眷顾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满了水;你这样浇灌了地,好为人预备五谷。你浇透地的犁沟,润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软和;其中发长的,蒙你赐福。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  

利 26:3-5你们若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诫命,我就给你们降下时雨,叫地生出土产,田野的树木结果子。你们打粮食要打到摘葡萄的时候;摘葡萄要摘到撒种的时候;并且要吃得饱足,在你们的地上安然居住。

    利 26:14-16你们若不听从我,不遵行我的诫命,厌弃我的律例,厌恶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诫命,背弃我的约,我待你们就要这样:我必命定惊惶,叫眼目干瘪、精神消耗的痨病、热病,辖制你们。你们也要白白地撒种,因为仇敌要吃你们所种的。

在申命记记载是同样的事。申 28:1-14、15-46……

赐福给人,降灾给人的,都是耶和华我们的神。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细小的事,也是出于神的护理。

    申 11:14他(原文作“我”)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

    徒 14:15-17“诸君,为什么作这事呢?我们也是人,性情和你们一样。我们传福音给你们,是叫你们离弃这些虚妄,归向那创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永生神。他在从前的世代,任凭万国各行其道;然而为自己未尝不显出证据来,就如常施恩惠,从天降雨,赏赐丰年,叫你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

科学早就判定这些普通事物不属于神的护理领域。现在,几乎所有的事都能被“解释”,再没有什么是“隐秘”的。现代人说,原始人不懂电脑和病毒,所以原始人总认为日常生活中所发生的背后有一个更大的能力,这能怪他们吗?然而已经工业化、受过教育、见多识广的现代人应该比他们强得多。对于这些人来说,主日10“神的护理”信息是一个过时的迷信。我们是否也开始活在科学的解释和人的推论里呢还是仍然凭着信心,看到如何护理我们的日常生活呢?

这些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是迷信,巧合,命运或是神的护理呢?

    得 2:3-5路得就去了,来到田间,在收割的人身后拾取麦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块田里。波阿斯(正恰巧)从伯利恒来,对收割的人说:“愿耶和华与你们同在。”他们回答说:“愿耶和华赐福与你。”波阿斯监管收割的仆人说:“那是谁家的女子?”

    得 4:1波阿斯到了城门,坐在那里,恰巧波阿斯所说的那至近的亲属经过。波阿斯说:“某人哪,你来坐在这里。”他就来坐下。

王上 22:34有一人随便开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缝里。王对赶车的说:“我受了重伤,你转过车来,拉我出阵吧!”

我们所遭遇的一切都是神的安排,都是神的护理。这就是基督徒在此所承认的。这不是巧合缘分(就现代人所相信的)或一种称为命运的盲目的力量(就古代异教徒所相信的),这一切神的护理。

约瑟的哥哥们,他们把约瑟卖为奴隶,要借此除去他。约瑟对他的兄弟们说

创50:20“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我们看看神在其中的护理,当所有的哥哥要害死约瑟时(创37:18-22)。神使流便的心改变,对大家说:不可下手害他,可以丢在野地的坑里。所以当约瑟到跟前时,他们没有直接像商量好的那样杀害他,而是把他丢在坑里。接着神护理安排一些商人经过,又护理犹大出面提议,将约瑟卖掉,众兄弟就听从他(创37:25-27)。以人看来,约瑟是冤枉、孤苦伶仃,但神是他的帮助。他以奴隶的身份被卖在法老内臣护卫长波提乏的家中,神护理他成为管家(创39:1-6)。为将来治理埃及地准备的。

在人看来好景不长,约瑟又蒙冤下狱,可这又是神的护理。在监狱中,有法老的两位大臣一同坐牢。他们在这时候会毫无保留的对约瑟讲皇宫里的事,以及怎样服侍法老以及治理埃及的事。不久神的命定的时间到了,好将雅各家从饥荒中救出来,神又护理着使法老做梦,再让约瑟去解梦。

    创 41:25-32约瑟对法老说:“法老的梦乃是一个,神已将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七只好母牛是七年,七个好穗子也是七年,这梦乃是一个。那随后上来的七只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个虚空被东风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个荒年……至于法老两回作梦,是因神命定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所以这一切都是是神命定的,神特意如此行的,这些事是神护理的结果,并非出于偶然。

2、一切都非偶然发生,而是出于神之手。

许多现代教会对这些“普通事物”不屑一顾,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些太微不足道了。牧师很少指出神在日常生活中的看顾,而是大谈世界政治、发展、制裁、示威游行和革命。像祷告和感恩等“简单的服事被排除在外事实上,‘一切都出于神,慈父般的手’,这样简单的宣告几乎再也听不到了。

让我们不停地宣告:“一切都非偶然发生,而是出于神之手。”因为一切都掌握在神的手里。大事在他的手里,请不要忘记,还有那些微小蒙福的日子,一切都出于神那慈父般的手。    

我们所不知道的结果,都掌握在神的手里,使徒时代补选使徒,众人不知道两个人之间,谁得使徒的份。于是众人为他们摇签,摇出马提亚来,这是神的旨意所定的。

    箴 16:33签放在怀里,定事由耶和华。

徒 1:25-26众人就祷告说:“主啊,你知道万人的心,求你从这两个人中,指明你所拣选的是谁,叫他得这使徒的位份。这位份犹大已经丢弃,往自己的地方去了。”于是众人为他们摇签,摇出马提亚来;他就和十一个使徒同列。 

    太 10:29-31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

用爱安慰、以智慧管教、总是出于慈父的手,因他真知道如何对待他的儿女。神不是一个不通人情的掌权者,而是一位慈爱的父神,连我们的头发,也都被天父数过。这位慈爱的天父向我们伸出他的手,让我们每天都能在他的安慰中生活

 

问28:我们知道神创造万有,并一直借着护理之工维系万物,有什么益处呢?

答:我们可以在患难中忍耐(1),在顺境中感恩(2);对于将来临到我们的一切,能坚定地信靠信实的天父神,任何受造物都不能使我们与他的爱隔绝(3)。因为万物都在他的手中,他若不许,它们动也不能动(4)。

(1)伯1:21-22;诗39:10;雅1:3

(2)申8:10;帖前5:18

(3)诗55:22;罗5:3-5;8:38-39

(4)伯1:12;2:6;箴21:1;徒17:24-28

 

教理问答在28答中应用27答的解释。28问是这样的我们知道神创造万有,并一直护理托住一切,这与我们有何益处呢?只知道这个事实是不够的!现在28问答如同劝慰我们一般,像在说,“你还等什么?握住神的手!”我们还要活在这个认知中。这个关于神大能之手的宣告必须在我们的生活中起作用!

 

    一、我们可以在患难中忍,在顺境中感恩对于将来临到我们的一切,能坚定地信靠信实的天父神

    首先,我们必须“在患难中忍耐”。然后,“在顺境中感恩”,最后,是“对未来有坚定的信心”。

1、神大能的护理教导我们可以“在患难中忍耐”。

这真是一个有意思的顺序。为什么教理问答先说到“在患难中忍耐”呢?这难道不是一个基督徒该有的态度吗?的确如此,总的来讲,生活中的苦难多于顺境。主日9已经描述了人生是充满“苦难的一生”。正因为我们人类全都对抗神,犯了可怕的罪,这个世界上才有了许多苦难。但为什么在生活中有些人受的苦比另一些人多呢?我们不可能理解这个难题。基督徒只相信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中,他的作为是我们人无法测度的;但同时,神的作为也是公正,圣洁和良善的。 

诗 34:19义人多有苦难,但耶和华救他脱离这一切;

诗 39:10求你把你的责罚,从我身上免去;因你手的责打,我便消灭。

伯 1:21-22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犯罪,也不以神为愚妄(或作“也不妄评神”)。 

帖前 3:3-4免得有人被诸般患难摇动;因为你们自己知道我们受患难原是命定的。我们在你们那里的时候,预先告诉你们,我们必受患难,以后果然应验了,你们也知道。

难道人没有看到生活中许多这样的患难吗?让我们看看诗篇73篇。诗中作者亚萨提到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不敬虔人的遭遇似乎常常比那些得神应许的义人更好!这是“护理”的问题呢?还是偶然的不幸遭遇?

亚萨不明白,这使他几乎远离神,直到他从神的话语中明白,顺境和逆境绝不是按照世界的标准来衡量的。

每一个人都想知道受苦的意义何在,但只有神有最终的答案。所有关于神的掌管的问题都不容易给予解答,但有一件事超越所有的疑惑,就是以利户对约伯所说的

伯 34:10“神断不行恶,全能者断不至作孽!”。

但是,生活中的确有很多患难,这是事实。我们所有的人都在背负形式不同的重担。教理问答这样说要忍耐!

雅 1:3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

忍耐并不是保持冷漠,直到狂风把它吹走(患难有时伴随一生)。相反,忍耐意味着凭信心背负重担,安静等候主的救赎。 

罗 5:3-5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 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患难也是出于神慈父般的手,神用患难来建造我们! 

2、我们要“在顺境中感恩”。

教理问答有充分的理由加上这一条,的确,这种感恩的心并不容易。在每日的生活里,为神的祝福献上真正的感恩,这恐怕是生命中最难的事了。

申 8:10你吃得饱足,就要称颂耶和华你的神,因他将那美地赐给你了。”

问问那十个大麻风病人中的九个,他们既然都得了医治,为何无法感谢、赞美神的恩惠。或许我们见到更多的是在患难中忍耐的信徒,而不是在顺境中感恩的人。这让人难以承认,但是,顺境的确是我们心灵的陷阱,而患难却是医治我们心灵的良药。在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之前,神岂不是严重地警告过以色列人关于顺境的危险吗?所以在顺境中也要格外小心。

帖前 5:16-18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3、对未来要有坚定的信心。

对于将来临到我们的一切,能坚定地信靠信实的天父神

我们要向前看,同时向上仰望。我们要完全信靠仰望神,就像小孩子仰望他的父亲,如此凭着信心和美好的盼望往前看。既然一切都掌握在神的手里,既然一切都出于神的手,那么就让我们每个人都抓住神的手。

抓住神的手。我们不必无目的地徘徊,或对未来充满恐惧,而是抓住我们天父的手,与他一同走向我们生命的未来,就是他荣耀的未来。

你知道我们为什么可以这样抓住神的手吗?因为另有一双手被钉在十字架上,就是我们父神独生爱子的手!这双手在十字架上空空为的好让我们的手能被填满。这双手被松开,好使我们的手被握住。当基督呼喊时,父神收回了他慈爱的手,为的就是向我们伸出他慈爱的手!

 

    二、任何受造物都不能使我们与他的爱隔绝

信徒很多时候还是惧怕魔鬼和罪人,以及他自己生命中罪的势力。但是,他知道他信实的父神总会拯救他。

    诗 55:22你要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他必抚养你,他永不叫义人动摇。

保罗深知基督徒所面临的威胁“我们为他的缘故,终日被杀”,但他紧接着又说

罗 8:38-39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三、因为万物都在他的手中,他若不许,它们动也不能动

撒旦要害约伯,但必须是先有神的许可。神这样许可,有他的美意,是风闻有神的约伯经历神的同在。    

伯 1:12耶和华对撒但说:“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于他。”于是撒但从耶和华面前退去。

伯 2:6耶和华对撒但说:“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神护理地上的列国和列王。都凭自己的意旨行事。无人能拦住他的手。

    但 4:17这是守望者所发的命,圣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或立极卑微的人执掌国权。

但 4:34-35日子满足,我尼布甲尼撒举目望天,我的聪明复归于我,我便称颂至高者,赞美尊敬活到永远的神。他的权柄是永有的,他的国存到万代。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为虚无,在天上的万军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凭自己的意旨行事。无人能拦住他手,或问他说,你作什么呢?

就是人的心思意念都在神的护理之中,在他的掌管之下。

    箴 21:1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

    出 7:3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迹奇事。

    出 10:1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我使他和他臣仆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我这些神迹。

出 14:17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刚硬,他们就跟着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军、车辆、马兵上得荣耀。

挪亚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也是神在他身上的护理。

    来 11:7挪亚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

因为万物都在的手中,他若不许,它们动也不能动若是神不许可烈火,烈火就不能伤害人。

但 3:26-27于是尼布甲尼撒就近烈火窑门,说:“至高 神的仆人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出来,上这里来吧!”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就从火中出来了。那些总督、钦差、巡抚,和王的谋士,一同聚集看这三个人,见火无力伤他们的身体,头发也没有烧焦,衣裳也没有变色,并没有火燎的气味。

所以,我们要向神感恩,因他护理一切,又使一切与我们有益。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是神护理教义的基础!因为应许是这样临到我们的没有什么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我们在患难中知道有神的带领,所以在患难中学习忍耐。在顺境中更是感恩。

因此,在我们一生中的每一天,我们都要仰望神,我们的天父,要抓紧他的手,知道他必安全地带领我们走完这一生。如果我们抓紧这“满有能力”的手,就是完全相信神的护理,我们就能靠他勇敢的站立

诗 80:7万军之神啊!求你使我们回转,使你的脸发光,我们便要得救。

即使是未知的将来也不能使我们惧怕。我们相信天父必定以大能的手带领我们。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