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七:得救必须借着真信心连于基督

2011-04-18 20:57:29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主日七】

来 11: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约 3:16-18“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审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

【主日七】

 

 

来 11: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约 3:16-18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审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

 

主内亲爱的弟兄姐妹上次我们看到,海德堡教理问答坚定地阐明了耶稣基督是符合神标准的完美中保,也是从创世之初就应许给我们的。耶稣基督是唯一的一位,他为我们的罪付上了完全的赎价。

有一位中保!这是主日6所传达的信息。那么另一个重要问题出现了我怎样才能与这位中保建立关系呢?我个人以及我们整体如何能在基督的救赎工作上有份呢?连接我们与基督的纽带到底在哪里?

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事实上,在人和神之间确实存在一位中保,但是我必须以某种方式与中保相交!如果我与他没有任何关系,我就不能通过他得救。

那么,这里有且只有一条纽带可以使我们与基督相交,那就是信心。信心是我们与基督相交的唯一途径,也是我们与天父和好的唯一途径。

我们必须凭信心连接与基督,才能蒙他拯救。福音和圣约中的应许并不是为所有人预备的,而是为信徒和他们的儿女。圣经中已经清晰地启示了这一点。而且,联系我们与基督的这个纽带必须是活信心、真信心。这是今天要的中心思想。我将关于真信心的告白概括如下

 

得救必须借着真信心连于基督

 

问20:因着亚当,众人都灭亡了,是否因着基督,众人就都得救呢?

答:不;只有那些借着真信心连于基督,并接受他一切恩惠的人才能得救(1)。

(1) 太7:14;约1:12;3:16,18,36;罗11:16-21

 

    一、我们承认因着亚当所犯的罪,众人都灭亡了。

我们承认亚当所犯的罪也算为全人类的。因为犯罪,亚当失去了他自己在乐园中的地位和永生的权利,也祸及由他而生的整个人类,使我们失去了乐园和永生的权利(主日三)。亚当和他的后裔成为会朽坏的必定在灵性上,肉体上死亡,要承受永死。

因为亚当的罪,我们人类被败坏了人成为有罪的,除了犯罪,别的什么也不能作。所有的人都受到咒诅和定罪,活该在地狱中永远忍受神的震怒。

 

    二、是否因着基督,众人就都得救呢?

现代思想中有这样一种说法,就是谎称所有人都有一个美满的结局。许多人认为如果真的有救恩,它应该是没有区别为所有人预备。如果问这些人:因着亚当,众人都灭亡了,是否因着基督,众人就都得救呢?”这些人回答“当然!”如果我们都因亚当而跌倒,我们就都因基督而得救!这是“普遍得赎”的教导认为所有的人都会得救,不管什么信心,或什么信心的果子。最终,我们全都得救!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

人们这么讲不是因为圣经给了这样的启示,而是认为这样的说法好像更公平。这似乎关乎人的感情和团结的事要堕落就都堕落,要得救就都得救!甚至有人教导说因此,会有一天,所有人,甚至魔鬼都将得救。难道神不是慈爱的吗?

但这种观念是不符合《圣经》的。基督亲口说过

太 7:13-14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圣经中指出两等人:信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

约 3:16-18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审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

约 3:3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原文作“不得见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太 1:21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约 10:24-28犹太人围着他,说:“你叫我们犹疑不定到几时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诉我们。”耶稣回答说:“我已经告诉你们,你们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为我作见证;只是你们不信,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

圣经就是这么明确的教导,因此,若有人问是否所有人都会得救,答案是:“不能!

还有人教导说,的确不是所有人都会得救但基督确实是为所有人死,将所有人与神和好的救恩已经做好。他们说,救恩取决于人的自由意志,人自行决定是否接受与神和好的救恩。只要人愿意得救,他就蒙拯救!基督的死已经为所有人的罪作了赎价,因此现在每个人都要各自决定是否接受这个救恩。这是阿民念主义的教义(阿民念是十七世纪荷兰神学家,以此教义对抗拣选的真理)。这种观念也是不符合《圣经》的,因为它否认人灵性死亡的真实光景和圣灵工作的必要性。 

这个主日的第一个问答并没有涉及太多所有人是否都得赎的问题。本主日重点在于:唯有真信徒才能透过基督得救!这个主日讲解什么是信心,从一开始就讲述信心乃是得救的必要条件!第一个问答的中心论点就是要得救,就需要有真信心。

 

    三、只有那些借着真信心连于基督,并接受他一切恩惠的人才能得救

哪些人能得救呢?只有那些靠信心连接于基督,接受他一切恩惠的人方能得救。

因人堕落太深,即使有神的恩典给与一些帮助,也无法自救。得救完全是神的工作。

弗 2:1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

基督说过“我为羊舍命”(约10:15)羊是指所有选民,是神从永世以前就拣选得救恩的人。基督在祷告中为他们向父祈求

约17:9我为他们祈求,不为世人祈求,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他们本是你的

 6:44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的

这吸引人是什么意思?就是神通过圣灵所作的必不可少的工作。圣灵将人从死境中救出,赐给他属灵的生命,在他心中生发信,以此将他带到基督那里。海德堡教理问答正是通过这些经文来证明,信心是我们得救的必要条件!如果你不信靠基督,你就不能蒙他拯救!

第一个问答脚注中引用了一处著名的经文

 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在同一章第18节我们也读到“信他的人,不被定罪; 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令人痛惜的是,这意味着很多人都不能得救。例如,有许多人根本没听说过基督。正如圣经所言

 10:14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

也有些人听说过基督,但是拒绝接受福音。他们同样不能得救,因为要得救就必须要有信心!这是不可更改的圣经真理!

上面所提到的有两件事一是圣灵的工作,他将罪人连接于基督。这联合非常密切,好像基督与他们连为一体,这样两者就能分担分享一切基督分担他们的罪孽(为此他承受罪的刑罚);他们分享基督的公义(这是他用圣洁的生活得来的)。圣灵在人心中作信心之工,使他们相信基督已为他们取得了他们所需要的一切。“相连”一词是圣经中的表达方式,取自罗马书11章。这种说法简单明了。枝子被连接到树上,与之长成一体。这些枝子从树上得着生命所需的一切养分,然后开花结果。

由此知之,我们藉着信心“与基督相连”。神收纳我们,使我们与基督“相交”,接在一起,使我们在他的生命里、他的救赎上有份。不是我们自己连于基督,而是神赐给我们真信心,使我们与基督相连。这个信心,稍后我们会到,“圣灵藉着福音在我心中做工。”这里的重点是神作了这相接,相连的工,为了此目的,他赐给我们信心!所有的工都由神开始,而不是我们!

所以我们要认真地回应。“信心” 在我们里面不是死的,而是一种更新的力量。它使我们 “接受基督的一切恩惠”。藉着信心,神使我们与基督相连;这同一信心也让我们满有喜乐的接受基督的一切恩典! 

们自己也有分内的工作:靠信心接受他所有的恩惠(就是他通过受苦受死为他们获得的一切)作为们的财富。这信心既不是人的理性决定,也不是有人声称的自由意志的力量。许多人对圣灵在人心中荣耀而大能的工作一无所知。但信心确是圣灵在人心灵中的工作。当圣灵使人确信自己有罪时,他不能不逃往基督,结果在那里找到了生命和救恩。

约 1:12-13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

正是神,赐我们信心,使我们能与基督相连。藉着同样的信心,我们接受基督赐我们的恩惠来回应神。因此我们了解到,只有藉着信心,我们才能与基督有活泼的相连和交通!然而,那些不信的人与基督是无法相通的。

要得救赎就必须要有这样的信心。那些相信基督的人因基督罪得赦免并得着永恒的生命。而那些不信的人已被定罪,就如基督自己所说的。有没有信心会导致根本性的差异。信主的人是为主而活,每日事奉主;不信的人是为自己而活,服事这个世界。两者之间有天壤之别!一个将承嗣天国的荣耀,另一个却注定要遭受地狱的痛苦。因为神以他至高无上的智慧判定只有真正的信徒才能蒙基督拯救!

如果有人没有听到基督在福音中对我们的命令他灭亡也只是因为他自己的罪恶罢了。

 1:15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

让我们满怀敬畏地把神无伪的呼召和神的拣选之间的奥秘交托给神,只诚心地祈求圣灵在我们心中的工作,他愿意将基督成就的救恩赐给我们。 

于是,我们明白真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它攸关每一个人的生死,因为它意味着天堂与地狱的差别,意味着救赎与咒诅的差别!因此,我们有必要看看什么是信心的行为,什么是真信心。下面让我们来看下一问

 

问21:什么是真信心?

答:真信心不仅是一种确实的知识,藉此我认定神在圣经中向我们所启示的一切皆为真理(1);也是一种坚定的信靠(2),是由圣灵通过福音在我里面做成的工作(3);使我确信,唯独出于神的恩典,唯独因基督的功德(4),就白白地将赦罪及永远的公义和拯救(5),不仅赐给别人,也赐给了我(6)。

(1)约17:3,17;来11:1-3;雅2:19

(2)罗4:18-21;5:1;10:10;来4:16

(3)徒16:14;罗1:16;10:17;林前1:21

(4)罗3:20-26;加2:16;弗2:8-10

(5)罗1:17;来10:10

(6)加2:20

 

用嫁接的比喻来说明真信心吧:嫁接的时候要把枝子接在树上,要用布条包裹。……主是真葡萄树,我们是野葡萄(野橄榄)枝子。

约 15:5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罗 11:24你是从那天生的野橄榄上砍下来的,尚且逆着性得接在好橄榄上,何况这本树的枝子,要接在本树上呢!

信心好像是布条……使我们这些野葡萄枝子连接在真葡萄树上,信心使我们与基督紧紧地连在一起。

 

    一、真信心不仅是一种确实的知识,藉此我认定神在圣经中向我们所启示的一切皆为真理

信心正如希望,属于人类。有些事虽然我们既没有亲眼看见也无法证实,我们还是相信我们从别人那里听到的。但是,我们对我们所相信的常常没有十分把握。 

得救的信心与此截然不同,真信心是基于神的话语。一个基督徒的信心是有把握的,是一种对神在《圣经》中确实的知识的认识。真信心不是一无所知的迷信,不明白圣经的真知识,不认识真神是不能得救的(正如圣经和亚他那修信经所说的那样)。因那种信神是迷信,不是出于真信心。

何 4:6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你弃掉知识,我也必弃掉你,使你不再给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 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记你的儿女。

西 3:10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约 17:3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真信心的不单有理性的知识,并且这种知识是有根有基的。基于神在他的话语里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理。

约 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

来 11:1-3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借神话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

首先,一个真基督徒相信神在《圣经》中所说的对他自己的定论因为罪,他是失丧的,愁苦的,这成为他亲身经历的,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 

罗 5:1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

而且,他也相信神有关赦罪和永生的应许。神所应许的,他能,也一定会给予,因为他是信实的神! 

 

    二、真信心也是一种坚定的信靠

真信心不单单是一种知识,和赞同。鬼魔都有这种知识。

雅 2:19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错;鬼魔也信,却是战惊。

海德堡教理问答谈到真信心。真信心,顾名思义就是真实的信心,是没有掺假的!显而易见也有假信心。它表面上看来是信心,其实骨子里并不是真的。圣经很明确地提到不是所有的信心都是真信心。这让我想到关于撒种的比喻(马太福音13)。前面三种信心都是假的。有些人只是凑热闹,根本听不懂福音;有些人只有表面的信心,他们受不了磨难和试炼,当患难临到时,他们立刻跌倒还有些人信心”似乎是真的,但他们顺从“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他们看今生的荣华富贵胜于基督、教会和天国!只有第四等的信心是真的。真信徒从来不会用基督永远的恩典去换取今世短暂的财富;但是假信徒最终会把他们的心交给世界!

让我们警醒吧!真信心是永活的信心,总是先求基督和他的义。一个真信徒是一名委身的人

因此信心的知识与真心的信靠携手并行赦罪公义和救恩也赐给我(不是也许将赐给)。这仅仅出于神的恩典,我不配得这样的赦罪,新的义和救恩。真信心是坚定的信靠神。信靠也就是因真信心带来的行动(行为)。

来 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罗 4:17-21亚拍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他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国的父,正如先前所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

罗 10:9-10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

来 4:16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与此相连的希望是永不会落空的。希伯来书的作者“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来11:1)。一个信徒不论受到怎样的打击,或怎样的挑战,他的真信心永远不会完全消失。 

 

    三、真信心是由圣灵通过福音在我里面做成的工作

真信心的来源是三一神所赐的:信心的源头是天父那里来的。

雅 1:17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保罗写信给以弗所人指出信心是父神所赐的:

弗 2:8-10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

罗 12:3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弗 6:23愿平安、仁爱、信心,从父 神和主耶稣基督,归与弟兄们。

信心也是基督所赐的

徒 3:16我们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们所看见所认识的这人健壮了;正是他(基督)所赐的信心,叫这人在你们众人面前全然好了。

当然,信心也是圣灵所赐的。

人们的往往把创造之功归于父神(其实在创造时基督为工师,圣灵也运行在水面上。只是在创造的事上,父神出于显要的位置);把救赎之功归于圣子基督(其实天父发明救赎,他是救主;圣灵将救赎应用在信徒身上,他也是救主。只是在救赎的事上,基督出于显要的位置)。把我们的成圣之功归于圣灵所以教理问答说:“真信心是由圣灵通过福音在我里面做成的工作”。

圣灵在我的心里,借着神的话语,作成信心之工。他将信心种在我心里,又使之成长。圣灵是怎样作的呢?在我听到福音时,他光照我的悟性,更新我的心灵;然后使我相信福音是千真万确的,而且也是赐给我的!

罗 10:17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

徒 16:14有一个卖紫色布匹的妇人,名叫吕底亚,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来敬拜神。她听见了,主就开导她的心,叫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

因此有一件事是明确的真信徒必将寻求神的话!海德堡教理问答说到“这样的信心是圣灵藉着福音在我心中做成的工。”信心不是从信徒自身而来的,而是圣灵通过福音赐予的。所以信徒要始终如一的寻求神的话,寻求福音,寻求忠心传讲圣经的教会。

罗 1:16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

林前 1:21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

 

    四、真信心使我确信,唯独出于神的恩典,唯独因基督的功德就白白地将赦罪及永远的公义和拯救,不仅赐给别人,也赐给了我

真信心使我确信,神借着基督的救赎不仅仅是赐给别人,也赐给了我。我是神在基督里的孩子。我不配得,也不是赚得的,而是神的恩典,因基督的缘故,没有撇弃我!他赦免我的一切过犯,并赐我生命!每日我都相信这一点。这是神白白地将赦罪及永远的公义和拯救赐给我。

罗 1:17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太 9:2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到耶稣跟前来。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这真心信心神也赐给其他的信徒,信徒们聚集在神的教会里。因为在那里,基督会依照圣经真实地传讲,而那里也正是信徒们所属的地方。

罗 5:1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

来 3:1同蒙天召的圣洁弟兄啊,你们应当思想我们所认为使者、为大祭司的耶稣;

会就是基督同在的地方。所以,信徒们必须知道自己有责任加入一个追求真理、对主忠心的基督教会,并成为其中的一员下面我们来看今日的最后一

 

问22:什么是基督徒所必须相信的?

答:就是在福音里所应许我们的一切(1),也就是我们基督教不容置疑的大公信条中简略地教训我们的。

(1) 太28:19;约20:30-31

 

我们已经讨论信心的源头和重要性现在我们来谈信心的实质:一个基督徒必须相信什么?回答很简短相信福音中所应许的一切。这个意思表达得非常完满。正如我们看到的,旧约尤其是新约中都包含了福音的信息。对此有没有一个非常可靠的总结呢?有,就是大家公认的《使徒信经》。《使徒信经》包含了十二条,因此我们也称之为基督徒信心的十二条。 

《使徒信经》的十二条为全世界的基督徒所承认。它们是作为对罗马异教徒悔改归主的信众所作的教导总结而。这十二条常用来在信徒受洗之前,作为信仰告白当众朗诵。 

之所以称它们为《使徒信经》,是因为它们基于使徒的教训。使徒是主耶稣基督的门徒,后来被他派遣到世上作他的使者,好向世人宣扬福音。同时这一教义也基于基督自己的话语之上,难道他不曾说过

太28:19-20“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教训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与这个命令一起赐下的,是他的应许

约14:20“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

很久以前,教会就在一些信条中对信心作了总结。因为信心是普世的也就是说,它是历时历代所有真信徒共有的信心。数个世纪以来,被宣告的正是这个普世的信心!这个普世的信心藉着神的恩典,在宗教改革时被重新发现,并得以坚固!这样的信心是毋庸置疑的。教会它毫不怀疑!

在当今时代,我们必须相信什么呢?我们信心的内容是什么?今日,我们要信的不会多于大公教会自基督和使徒时代以来所信的一切绝不会超出圣经外。我们把这些总结在一些信条里,或一个更全面详细的信仰宣言中但是它们都基于同样的信心,那就是从前一次交付给圣徒的真道(犹大书3),真道的核心就是因着基督的缘故,出于完全的恩典,神赐予我们罪得赦免与永生。这在基督里在这位完美救主里的信心,开始使我们的生命变成一个事奉神的喜乐生命。

 

问23:这些信条是什么?

答: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主。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因圣灵感孕,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于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人中复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我信圣灵;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我信圣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体复活;我信永生。阿们。

我们不准备在这一课里讨论这十二信条,而在以后的主日中逐条进行讨论。 

 

亲爱的弟兄姊妹!

来 11:1-40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亚伯因着信,献祭与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以诺因着信,被接去,不至于见死…挪亚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摩西…若要一一细说,基甸、巴拉、参孙、耶弗他、大卫、撒母耳,和众先知的事,时候就不够了…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

他们都是借着真信心连于基督的人。这些人如同云彩围绕我们。得救的人,就必须有这样的信心。你有这真信心吗?你确知且确信神借着基督救赎了你吗我们与圣洁、普世的基督教会同声说是的,我真心真意相信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