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六:中保的神人二性

2011-04-18 20:55:37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主日六】

提前 2:5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林前 1:30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主日六】

 

 

提前 2:5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林前 1:30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所爱的众弟兄姊妹在我们上次讲到的海德堡教理问答(主日5)中,我们问有关“拯救的道路”,我们想知道如何逃脱神公义的忿怒,并且可以蒙神的恩宠

我们认识到,我们自己无法走这条得拯救之路。我们绝对不可能自己拯救自己。我们欠的罪债是个天文数字;我们的败坏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我们根据圣经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只有神亲自赐给我们一位救主,一位能站在神面前代表我们,作我们的中保,我们才能得救!

人常常试图用他们自己的中保来解决问题,但这永远都不能满足神的要求。神必给我们一位能被他接受的中保!这就是我们的教理问答根据《圣经》得出的结论。

现在我们可以欣然宣告神赐给了我们一位中保!这就是主日6的新信息,在此我把这个关于唯一中保的信息概括如下 

 

中保的神人二性

 

问16:他为何必须是真实而无罪的人呢?

答:他必须是一位真实的人,因为神的公义要求那犯了罪的人本身应当为罪补偿(1);他必须是一位无罪的人,因为本身就是罪人的人无法为他人作出补偿(2)。

(1)罗5:12,15;林前15:21;来2:14-16 (2)来7:26-27;彼前3:18

 

    一、他必须是一位真实的人,因为神的公义要求那犯了罪的人本身应当为罪补偿

如果我们能找到一位中保,这位中保首先必须是一个真正的人,他必须是我们的同类,才能代替我们。他必须是真实的人,以便承担人该承受的刑罚。这是神的要求。神是公义的,不能因为人犯的罪而去惩罚天使或动物。

结 18:4“犯罪的他必死亡”。

申 24:16“不可因子杀父,也不可因父杀子;凡被杀的都为本身的罪。

人犯罪是身体和灵魂都犯罪了。人的这两方面都要受惩罚。

因为人的身体灵魂都犯罪了,要人的身体灵魂担当罪的刑法。所以中保必须是真正的人才能担当罪的刑法。耶稣是有真正人的身体和灵魂的。圣经说:

路 2:7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来 2:14-16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他并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亚伯拉罕的后裔。

中保是真正的人,像其他的孩子一样,由母亲所生。他出身的家谱是清楚明显,可以追溯的。他的成长是像别人一样,在加利利的拿撒勒长大。如同其他孩子,他的智慧和身量都一齐增长。

作为人,中保他有喜怒哀乐。要知道并经历过所有人类共同经历的疲劳困乏(约 4:6),睡觉(可4:38),饥饿(太4:2),和口渴(约19:28)。他会快乐,会生气,也会伤心(可3:5),甚至会哭(约11:35)。

 

    二、他必须是一位无罪的人,因为本身就是罪人的人无法为他人作出补偿

正如欠债的人不能在银行方面作为担保人,因为他自己也还不了债务,他就是没有资格做担保人的。除非他不欠债,有很有能力,银行喜悦他做担保人。

照样,这位中保必须是一位无罪的人,自己没有罪性,也不曾犯过任何罪,亚当的罪孽在他身上不存在。一个有罪的人是不能为别人替罪的。只有一位无罪的人才可能替别人赎罪。作为一位无罪的人,他也必须完全顺从神所吩咐的,用此方法为我们赢得永生。他必须能守全律法,否则圣洁的神不会接受他做中保的。

中保是无罪的完全他守全了律法:经上记着说:

赛 53:9他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他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

来 7:26-27像这样圣洁、无邪恶、无玷污、远离罪人、高过诸天的大祭司,原是与我们合宜的。他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须先为自己的罪,后为百姓的罪献祭,因为他只一次将自己献上,就把这事成全了。

中保自己证明自己无罪:

约 8:46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我既然将真理告诉你们,为什么不信我呢?

在十字架上的强盗证明这中保的无罪:

路 23:40-41那一个就应声责备他,说:“你既是一样受刑的,还不怕神吗?我们是应该的,因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作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

使徒们证明这中保的无罪:

彼前 2:22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

约壹 3:5你们知道主曾显现,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并没有罪。

来 4:15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

 

问17:他为何必须同时又是真神呢?

答:他必须是真神,如此才能借着他神性的大能(1),在其人性中承担神愤怒的重负(2),为我们获得并恢复公义和生命(3)。

(1)赛9:6 (2)申4:24;鸿1:6;诗130:3(3)赛53:5,11;约3:16;林后5:21

 

    一、他必须是真神,如此才能借着他神性的大能

人不能承受神对罪无限的忿怒,因此我们的中保必须也是真神。他必须在短暂的时间里承受神的忿怒,永远的刑罚,一直到最后。只有这样他才能满足神公义的要求。这位中保是通过他的人性受苦,来承担对罪的刑罚。但是,他的人性要靠他的神性来支持,才能承受这样无限的重担。如果他不同时也是真神的话,就会被重担压垮。就是无罪的人去承担神的忿怒,也无法承受,不然他就会在地狱中永无翻身之日,受到神永恒的刑罚。因此,中保同时必须是真神,才有能力征服死亡,靠他神性的能力从死亡中复活。

赛 9:6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约壹 1:1-2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

耶 23:5-6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他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在他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约壹 5:20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已经来到……这是真神,也是永生。

罗 9:5……他是在万有之上,永远可称颂的神。

 

    二、他必须是真神,在其人性中承担神愤怒的重负

例:一个人不可能把海水淘干,但是神就毫不费力把整个海一下子淘干;同样一个受造物不能把神忿怒的杯子倒空,除非神能做到。

申 4:24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

鸿 1:6他发忿恨,谁能立得住呢?他发烈怒,谁能当得起呢?他的忿怒如火倾倒,磐石因他崩裂。

诗 130:3主耶和华啊!你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

因此,中保必须是真神,他在其人性中才能承担神愤怒的重负。

 

    三、他必须是真神,为我们获得并恢复公义和生命

罪人死在过犯罪孽之中。要使死人复活,中保他必须也是真神,才能通过圣灵将罪人从灵性的死亡中拯救过来,将他的公义赐给他们。这样神将这位中保的公义:中保对神的律法完美的顺服算为罪人的,就好像是他们自己完全遵行了神的律法。然后,神就视罪人为无罪,有权得到永生。这样他们就在中保里接受了他们在亚当里所失去的与神和睦相处。这是重新造人的工作,除非是神,不然谁也不能。

中保他既是人,同时又是永生神,他的功劳就有了无限的价值。因此可以有许多罪人,通过他得到了神的宽恕,与神和好(启7:9)。 

赛 53:4-6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赛 53:11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

约 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林后 5:21神使那无罪的(“无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

使徒彼得是这样描述这位中保的

 5:31神且用右手将他高举,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以色列人。 

这位中保必须给这些人新的生命。圣灵把中保的功劳应用在罪人身上,同时把这一宝藏在人的心里和生命中。为此圣灵住在那些他使之灵性复活的人心里,在那里点燃他们的信心之火,赐给他们新的力量,好让他们自己重新能按照神的律法而活。最后,中保还通过他的圣灵,赐给信徒永远的生命。

 

问18:那么,谁是那位中保,既是真神又是真实而无罪的人呢?

答: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1);神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和救赎(2)。

(1)太1:22-23;路2:11;提前2:5;3:16 (2)林前1:30

 

    一、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提前 2:5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这位中保他是神子,是真神,与圣父与圣灵同为一,三位一体的真神。是三位格,却又同为一这是神的奥秘,是我们所无法透彻理解的。 

神子依然是神,但他在历史中也取了我们人的性情。人的性情因亚当的罪而受损,屈服在苦难和死亡的权势之下。这样他真的成为我们中间的一个但他没有罪。亚当的罪算在所有的人身上,但不能算在他身上(主日3)。因他不是亚当的后裔,他是女人的后裔。 

他不是在罪中受孕,也没有生于罪中;因他是由一种奇妙的方式出生的:因圣灵感孕,生于童贞女马利亚(主日14)。

太 1:23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提前 3:16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或作“在灵性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

他是人,又是神,是人和神的合一在一个位格。 

约 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路 2:10-11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二、神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和救赎

林前 1:30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父神使基督成为我们的智慧。主耶稣教导我们在神的道《圣经》中的每一件事;教导我们相信并凭信心按照神的话语而活,他是怎样作这一切的呢?靠他的圣灵,基督光照灵性瞎眼和愚昧的罪人。他们得以认识神的良善和圣洁,他们自己罪恶失丧的处境,和基督在受苦中的代赎能力。这些都是基督作为先知的工作。 

林前 1:21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

神使基督成为我们的公义。因为神的公义得到满足,神将基督的义归于我们。我们在基督里被神称义,并且被圣灵更新,好以一颗新心爱神,并愿意按照神的律法而活。此后跟随基督与罪恶征战。这是基督作为君王的工作。 

神使基督成为我们的圣洁因为基督的受苦和死亡,罪人得到了宽恕,我们的罪得到赦免而且基督的所有善行都算成他们的,就好像是他们自己做的一样。在神的眼中,因着基督我们是圣洁无瑕疵的人。这是基督作为祭司的工作。 

神使基督成为我们完美的救主他将我们从罪恶,死亡,魔鬼和地狱中拯救出来。 

罗 3:24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

弗 1:7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

西 1:14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

这一切是如此令人惊异,却是完全的事实,决非幻想! 

 

问19:你从哪里知道这事呢?

答:从神圣的福音。这福音是神自己首先在乐园里启示的(1),以后由族长(2)和先知(3)予以宣布,并由律法中的献祭和其它礼仪预表(4),最后由他的独生爱子成就了(5)。

(1)创3:15

(2)创12:3;22:18;49:10

(3)赛53;耶23:5-6;弥7:18-20;徒10:43;来1:1

(4)利1:7;约5:46;来10:1-10

(5)罗10:4;加4:4-5;西2:17

 

    一、从神圣的福音。这福音是神自己首先在乐园里启示的

福音就是:在基督里,罪人得完全的救赎和永远的救恩成为可能。“福音”一词的意思就是“好消息 

在新约,旧约里都提到福音。在整本《圣经》的开篇,我们读到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乐园神在“母系应许”中应许救赎他们

创 3:15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基督用他的受苦和受死(即他的脚跟受伤)和他的复活伤了撒旦的头,救赎了他的儿女。这就是 “母系应许”或“原始的福音”

 

    二、这福音后由族长和先知予以宣布

这一应许不仅为人所宣扬,所流传,而且也为神所确认。就这样,应许传到族长们,就是以色列人的先祖: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神的先知们(就是神呼召作他的使者的人)也一再向世人传扬这一应许。这是有耳能听的福音。

1、族长以色列人的先祖。

创 18:19我眷顾他(亚伯拉罕),为要叫他吩咐他的众子和他的眷属,遵守我的道,秉公行义,使我所应许亚伯拉罕的话都成就了。

创 22:17-18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

创 28:12-14(雅各)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边”),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

创 49:1-2雅各叫了他的儿子们来,说:“你们都来聚集,我好把你们日后必遇的事告诉你们。雅各的儿子们,你们要聚集而听!要听你们父亲以色列的话。”

创 49:10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就是“赐平安者”的意思)来到,万民都必归顺。

2、先知,神的先知们也一再向世人传扬这一应许。

赛 53: (弥赛亚的预言)......

耶 23:5-6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他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在他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弥 7:18-20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饶恕你产业之余民的罪过,不永远怀怒,喜爱施恩?必再怜悯我们,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又将我们的一切罪投于深海。你必按古时起誓应许我们列祖的话,向雅各发诚实,向亚伯拉罕施慈爱。

徒 10:42-43他吩咐我们传道给众人,证明他是神所立定的,要作审判活人、死人的主。众先知也为他作见证,说:‘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

罗 1:2这福音是神从前借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

来 1:1-2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借着他创造诸世界。

 

    三、并由律法中的献祭和其它礼仪预表

神也因他的良善,在他吩咐的献祭和其它礼仪中向人们显明这一应许。献祭和其它礼仪都是旧约时代的庄严的宗教仪式(比如洁净礼)。献祭预表了耶稣基督承受罪的刑罚,洁净礼象征重生。这是有眼可见的福音。 

利 1:7-9祭司亚伦的子孙要把火放在坛上,把柴摆在火上。亚伦子孙作祭司的,要把肉块和头并脂油,摆在坛上火的柴上。但燔祭的脏腑与腿要用水洗。祭司就要把一切全烧在坛上,当作燔祭,献与耶和华为馨香的火祭。

西 2:17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

来 10:7-8那时我说:‘神啊,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以上说:“祭物和礼物,燔祭和赎罪祭,是你不愿意的,也是你不喜欢的(这都是按着律法献的)。”

约 5:46-47你们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为他书上有指着我写的话。你们若不信他的书,怎能信我的话呢?

 

    四、最后由他的独生爱子成就了

终于,应许中的那一位来了!在他里面所有的应许都成为现实。问题在于他是为谁而来?我们怎样才能与他的功绩有分? 

伯 16:19现今,在天有我的见证;在上有我的中保。

加 4:4-5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

加 3:20但中保本不是为一面作的;神却是一位。

提前 2:5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罗 10:4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义。   

约壹 2:1我小子们哪,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是要叫你们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里我们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义者耶稣基督。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是一位独一完美的中保,我们从神的福音中得知此信息。他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他是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藉着神所赐的信心,我们相信这一切。因为,我们只有凭着信心,才能接受这福音。多数人认为福音是愚蠢可笑的。他们觉得相信一个被钉死的人是神应许的中保,实在是荒谬。犹太人不能接受,世人轻看这福音

但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是这完美的中保,是从神而来,因他是神所应许的,而且这个应许已经圆满地应验了。

耶稣基督是唯一满足神标准的中保。而且,他要再来,并审判活人、死人。终有一天,遍地都满他的名字和他的荣耀!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