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课:大祭司长的祈祷

2012-04-20 12:03:36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第40课:大祭司长的祈祷
读经:约17:1-26
约 17:1耶稣说了这话,就举目望天,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
约 17:2正如你曾赐给他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他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
约 17:3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约 17:4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约 17:5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
约 17:6“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

基督教温州锦绣教会(筹)主日上午崇拜 

《约翰福音》查经式讲道 2010主日33
 

40课:大祭司长的祈祷

 
读经:约17:1-26
17:1耶稣说了这话,就举目望天,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
17:2正如你曾赐给他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他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
17:3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17:4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17:5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
17:6“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
17:7如今他们知道,凡你所赐给我的,都是从你那里来的;
17:8因为你所赐给我的道,我已经赐给他们;他们也领受了,又确实知道,我是从你出来的,并且信你差了我来。
17:9我为他们祈求,不为世人祈求,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他们本是你的。
17:10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并且我因他们得了荣耀。
17:11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象我们一样。
17:12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
17:13现在我往你那里去,我还在世上说这话,是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
17:14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
17:15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或作“脱离罪恶”)。
17:16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
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
17:18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
17:19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
17:20“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
17:21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
17:22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象我们合而为一。
17:23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地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
17:24父啊,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哪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
17:25公义的父啊,世人未曾认识你,我却认识你;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来。
17:26我已将你的名指示他们,还要指示他们,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
 
引言:亲爱的弟兄姐妹
马太·亨利指出,这段经文就是讲道后的祷告,圣礼后的祷告,是家庭祷告,也是离别祷告,是献祭前的祷告,也是基督为我们代祷的范例。
我们在这里读到的这个祷告,是主耶稣所作的记在圣经中唯一一个长时间的祷告,圣灵感动人把它记载下来,为的是让我们好好学习。我们都知道,主经常祷告;但是,这却是唯一一个圣经记载下来的祷告。我们读到了主的很多讲道、比喻和谈话,但却只读到祂的这一个祷告。
我们在这里读到的这个祷告,是那位主耶稣所发出的祷告;是三一上帝的第二个位格向父所发出的祷告;是那位担负我们大祭司职分的主为祂的子民所发出的代祷。
我们在这里读到的这个祷告,是主耶稣在一个特殊时刻,也就是在最后的晚餐之后,在一次动人心弦的讲道之后,在祂被人出卖并钉十字架之前,在门徒抛弃祂逃跑之前,并在祂结束自己地上服事的时候,为我们所献上的祷告。
我们在这里读到的这个祷告,是一个不同寻常、充满深意的祷告。这祷告是那么深刻,叫我们无法测度。即使最有智慧的基督徒也常常会承认,这个祷告里的很多事情是他不能完全解明的。
奥古斯丁指出:“基督为我们祷告,也让我们知道祂为我们祷告的是什么。祂是如此伟大的一位救主,不仅祂在讲道时对门徒所说的话,就连祂为他们向父作的祈祷,也是造就门徒的。”
加尔文指出:“若非得到从上头来的功效,教义就没有任何力量。基督为众教师树立了一个榜样,教导他们不要只向会众播撒上帝的话语,还要加上祷告,祈求上帝的帮助,用祂的祝福使他们的辛劳大有果效。”
 
 第41大祭司长的祈祷(上下)
 
本章启示神子为大祭司长(A)(17:1-26)。
约翰福音显示基督的三大职分:
先知:讲论(Preach)(1:1-16:33)
祭司:献祭(Offer)(17:1-19:32)
君王:辖管(Rule)(20:1-21:25)
严格的说,基督作先知的工作(1:1-16:33)已经完成了,本章的章名为大祭司长的祈祷章,表示祂作祭司的工作开始了。“本章是基督一切讲论的印章(seal)(Calvin)。“这祈祷是基督讲论的完成”(Hendriksen)。其实本章不是讲论(Preaching),乃是祈祷(Prayer)。圣父根本不必讲论,而且子向父讲论又是不像话。
       
一、神子自己祈(17:1-5)
1.愿父荣耀子,使子也荣耀父(1~3节)
17:1耶稣说了这话,就举目望天,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1)“耶稣说了这话” 这话”指十三至十六章所记载主耶稣临别的训言。
“举目望天” 这是祷告的惯常姿势(参十一41;诗一百廿三1;可七34),表示:a.在天上有圣父和祂的宝座;b.祂紧迫的情况;c.祂在想回去的地方。
“父啊”表示圣子是圣父所爱的独生子。这称呼和祂所教的主祷文相同。圣父才是教会祈祷的真正对象。世人祈祷的对象都是无用的东西,如诗115:4-8`35:15-18等。
“时候到了。”那个“时候”,是上帝早就应许给世人的,也是自亚当堕落以来众圣徒期盼四千多年之久的。现在,这时候终于到来了,这位女人的后裔马上就要作为我们的替代者和救赎者死去,打碎那古蛇的头。在这一夜之前,“祂的时候还没有到”(约7:30;8:20),现在,祂的时候终于到了。
“时候到了”指神计划中所定的时候,即主受难的时候到了;祂一生的生活,一切的教训和作为,都是为着这个“时候”作准备。这句话也表明:(1)主作事并非杂乱无章,乃是经过精心计划,按步就班进行的;(2)每一件事物的发生,都是按着神的时间表的;(3)神在作王掌权,祂所定规的时刻必然实现,并且也都非常的准确,绝不会有片刻的提前或迟延。等天亮了,耶稣就要背着十字架,往各各他山去的时候,就是为神赐给祂之人的赎罪时间到了。
“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这是主耶稣为祂自己祷告的第一个愿望。祷告乃是一个人内心的表露。正如从主的祷告,可以认识主是怎样的一位;我们的祷告,也表明我们是怎样的信徒。
主在此出声祷告,动机是因祂关心祂的门徒(参9节),祂渴望他们能明白神与他们的关系。
“愿你荣耀你的儿子。”“荣耀”是指神彰显出来(参出四十34),神隐藏的时候是神,神显出来了就是荣耀;“儿子”是父亲的表明(参一18)。道成肉身的耶稣,里面的神性被包藏在卑微之人的形状──肉身里,以致许多人不认识祂,因此也不认识神(参3节)。现在祂要经过死而复活,将里面的神性释放出来。所以祂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也就是祂得荣耀的时候(参十二23)。还有耶稣在十字架受苦,所以历代的教会都荣耀祂(27:54,可15:30,弗1:6,14)
“使儿子也荣耀你。”耶稣在十字架上受苦,是圣父的荣耀。基督藉着自己的受死、复活和升天所成就的救赎之功,带给上帝的荣耀是无与伦比的。藉着圣子的苦难,圣父才能完成祂的旨意和国度,所以祂的教会都赞美祂直到永远(3:21)。主耶稣基督降世为人而受苦的目的就是荣耀祂的父神(13:3114:1317:4,5)
   在主耶稣心中最热切的盼望不是拯救人,乃是神的荣耀;救人是其次的,因为那也是为着神的荣耀。
主耶稣最关心的,不只是祂自己得荣耀;祂关心一件更大的事:就是荣耀父。祂要求父荣耀祂,乃是为着使祂能荣耀父。
祷告最高的目标是荣耀神,高举神;这正是我们祷告时,必须先以敬拜开始的原因(参太六9)。
救恩的要旨,乃在于将我们带到一个地步,我们可以荣耀神;不管环境如何,或我们有甚么软弱的地方,我们活着的目的都在荣耀神,彰显祂的荣耀,让人们知晓。福音的重点,就是表明神的荣耀。
17:2正如你曾赐给他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他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2)
神曾赐给他权柄“权柄” ﹝原文字义﹞掌权,作主;“赐给”的观念在本章里面非常强调(参4,6~9,11~12,14,22,24节);“权柄”在此包括:(1)管理凡有血气的;(2)赐永生给人;(3)“舍命又再取回来的权柄”(参十18)。耶稣有神赐给掌管天下人的权柄(28:18)。祂的权柄证明祂就是天下唯一的救赎主。
“管理凡有血气的。”“凡有血气的”指一切人类(参创六3;林前二14);主管理全人类的权柄,特别着重在运用权柄安排属于祂的人,有机会亲眼看见,亲耳听见神荣耀的彰显(参彼后一16~18;约壹一1~3)。一切有关这世界和人类的事,都已经交托给主耶稣基督了,祂正在管理、统治着世上的一切;因此凡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都有祂的美意,我们只管安然接受。父将权柄赐给子,不单叫祂管理人类,也叫祂保守人类,使我们得以生存在地上。主掌管一切,祂甚至也掌管魔鬼;我们是在祂安稳的保守之下,这样还有甚么值得我们害怕呢?
“叫他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叫基督将永生赐给圣父所赐给祂的人,表示基督虽然管理一切世人,但将永生的恩典只是赐给圣父所交给圣子的人而已(17:4,6,7,9,246:37,3910:29)这里再次强调神在救恩中所采取的主动:神藉主耶稣将永远的生命赐给人,但不是赐给所有的人,乃是赐给父所赐给祂的人,就是父所拣选的人。如此看来,本章强调神的预定和有限的赎罪。这节说,耶稣绝对是神所立的救赎主。
“永生”这个词,包括一个灵魂得蒙完全拯救所必需的一切,也就是称义、成圣和最终得荣的生命。
17:3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3)“就是永生。”按原文“这是永生”在本节的开头。这节正说明上节所说的“永生”之特殊本质。我们的主大有慈爱地向我们描述了得救之人的状况:“一个人现在之所以拥有永生,得以称义和成圣,以后得享尊荣,奥秘完全在于:正确地认识那位独一的真上帝,以及祂所差来拯救罪人的耶稣基督。”简言之,也就是我们的主所宣告的话:只有那些真正认识上帝和基督的人,才能享有永生。
“认识你独一的真神。”“认识”的原文与圣经中的夫妇“同房”(参太一25)同一个字,故其意义不止于头脑知识上的认识,而是如同夫妻特殊的亲密关系,彼此有透澈深入的认识,包括与对方的交往(参十14~15;十四17),一种不断增长的经验。“认识你独一的真神,”本句描述神乃是:(1)“独一”的──除祂以外,别无他神(参五44;罗十六27;提前一17;六15~16;犹24);(2)“真”的──惟有祂是又真又活,其他一切都是虚假(参帖前一9;利十九4;代上十六26;诗九十六5)。
耶稣所启示的神是独一无二的真神(the only true God),是历代教会宣教的主题,也是圣经神学的主题(帖前1:9)
“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人若认识基督,他才能认识真神,因为基督是神所差来的唯一的中保。认识父与子就有永生。本节并不是对永生的定义,而是永生的方法(Calvin)。“本节也不是为我们提供永生的定义,乃是永生的奥秘”(Hendriksen)。“永生是教会在天上年轻化的一个表现”(Lange)。诗人说是“如鹰返老还童”(诗103:5),保罗也说我们都要像基督(林后3:18,腓3:21)。“永生”虽然是个名词,但“认识”并不是顷刻间就能完全认识,因神是无限的。有限的我们若要认识那无限的救主,就要到永永远远。此处“认识”的原文ginwskwsi是第三人称现在时虚拟语气,意为希望认识,表示耶稣盼望我们认识神、认识祂到永永远远,这就是永生。“永生”也可算作动词。许多人认为活到永远,这就是永生。这是认识耶稣基督的结果,因为祂是神差来的真救主(3:17,345:36,378:18,27,29)
正如光是创世之始一样,真知识也是有生命的基督教的根基。我们需要“在知识上更新”(西3:10)。我们必须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谁。如果我们不认识上帝,就不可能正确地崇拜上帝。“我们认识上帝吗?”“我们正确地认识基督吗?”这是我们当思考的两大问题。若是离开基督去认识上帝,上帝就是吞噬人的烈火,只会使我们恐惧战兢。若是离开上帝去认识基督,就不会把基督看为宝贵;我们也不会从祂的十字架和受难中,看到丝毫意义。既能清楚地看见那位圣洁、纯全、嫉邪的上帝,同时又能看见那位慈爱、怜悯、为人赎罪的基督,这乃是使人得安慰的基督教信仰的真正根基。简言之,正确地认识上帝和基督,就是永生。牛顿说过:“人若离开基督认识上帝,这种认识不会使我们得救。”
在基督之外,上帝就是吞噬人的烈火;在基督之外,所谓的敬拜上帝就是偶像崇拜;在基督之外,我们所领受的一切盼望,都不过是虚幻的梦想。认识基督,就是认识神,也就有永远的生命;我们若要得着更丰盛的生命(参十10),就只有追求更多认识神和基督。
   “这就是永生,”这话有两面的意思:(1)认识神,并认识基督,就“有”永生;(2)认识神,并认识基督,就“是”永生。“永生”一面是我们因着认识神,并认识基督而得到的;一面也是叫我们能认识神,并能认识基督的。   
2.愿与父同享未有世界以先的荣耀(4~5节)
17:4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4)
1)基督已经荣耀父神,基督的先知工作,就是教导祂的教义。藉着基督的讲论和各种神迹,已经把圣父的圣名和恩典都传扬出来了。因此人人都赞美天父,荣耀天父。
信徒无论作甚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参林前十31)。
2)基督已经成全了父神的托付。 在一切由男人所生的后裔中,没有人成全了神的事。只有女人的后裔基督可以确实地说:“祢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祂成全了第一个亚当没有完成的事,也成全了历世历代所有圣徒没有完成的事:祂完全遵行上帝的律法,就为所有相信祂的人带来了永远的义。基督这样完全遵行上帝的律法,这就是我们当不断效法的样式。我们一定要立志完成天父托付给我们的工作,不管是大是小。
是父神所托付圣子的赎罪工作,就是要把祂的身体当作祭物,完成祂的祭司工作。这流血的大事虽然还在前面,但祂用teleiow(to finish)动词的过去式(I have finished)来表达,因人的罪祂背十字架的工作就好像已经完成的事一样的确定。
    神托付主耶稣的大工,祂都已经完成了,我们只要凭着信心,就可以安息在祂所完成的工作上。
主的救恩,乃是一个已经成全了的救恩,除了接受,我们毋需再添加甚么,也不必再提供任何的善行;在基督里,也只有在基督里,这一切都已经作成了。
成就了神所要作的就是荣耀神,作完了神所要作的就进入荣耀(参5节)。
3)求与父同享荣耀(5)。
17:5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5)“父阿,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这是主耶稣为祂自己祷告的第二个愿望;在祂讲这句话时,祂的眼目已经越过了十字架的阴影,而注视于祂原先所脱去的荣耀。“享荣耀”的原文(doksazwto glorify)意为归荣耀。基督已完成了祂先知的工作(传道),现在快要完成祂祭司的工作(献祭,即十字架的痛苦),随后祂要执行君王的工作(得到国权)
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表示神子先在的教义(参考1:1,2)就是在创世之前,也就是在以前的永恒里,在永远以先,父子亲密的关系和同等的荣耀。这句的原文意思是,我从前所有的荣耀(the glory which I had before),表示在永远以先的神子的荣耀是自有的。神子也是“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在此,祂向父所求的荣耀,表示祂要作万王之王,直到永永远远(2:9,10)这“荣耀”不是祂所未享过的,而是指祂从前所享有的荣耀。主的意思是说:当我藉着十字架达到来此世界的目的之后,求父将我从前的荣耀赏回给我。
    注意,主在本节是用“我...我...”,而不是用“儿子”(参1节下)的称呼,显示两处所求的“荣耀”,含义稍有不同。第一节的荣耀是指“藉十字架所显出的荣耀”;本节的荣耀是指“在永世里就已有的荣耀”。
 
二、神子为门徒祷告(头一批的信徒) (17:6-19):
   1. 基督的门徒--他们都领受神的道,乃是属神的(6~10节)。
约 17:6“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6)。这节说明神的拣选。基督启示拣选原来是属于父神的(Christ declares that the elect always belonged to God) (Calvin)。使徒是基督从神赐给祂的人中所拣选的(15:16)。
信徒乃是圣父按照永恒之约“赐给”基督的,这约在信徒出生以前就早已定好;乃至时候满足,圣灵就呼召他们,把他们从世界中分别出来。他们是圣父的特殊产业,同样也是圣子的产业。他们本来属于世界,并不比别人强多少。但是,上帝把他们从世界当中呼召和拣选出来,成为基督的子民,他们自身并没有任何可预见的功德,这就是他们的实底。
这些事极为深奥,需要我们带着特别的敬畏之心去领悟,因为这些话乃是圣子对圣父说的,所涉及的是关乎信徒的事,惟独永恒的三一上帝才能对此事做出积极稳妥的处理。到底谁是圣父赐给基督的,我们只能通过一个人外在的表现才知道。但是,所有信徒都是这样由圣父赐给基督的:预定,拣选,选定,藉永恒之约呼召,他们的名字和准确数目自永世就已确定。当他们想到自己在认识或关注基督之前,基督就已经认识他们,眷顾他们,并藉着永恒之约接纳他们,就必会从中得着安慰。一想到基督必会看顾那些圣父赐给祂的人,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安慰。
我们的主继续讲明祂的门徒到底具有什么特征,列明世人和上帝都可以看到的关乎他们的事。主耶稣说:“他们已经留意遵行这福音之道,就是祢借着我所传给他们的道。虽然别人既没有留意,也不持守,这十一个人却已经有听道的耳、受教的心,也勤勉遵行祢的圣言。”是否在实际生活中顺服基督的教训,乃是对真门徒的第一大试验。
1)基督教导他们。
我已经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你的名”表示有关父神的启示。“显明”的原文(phanerow,to reveal)意为启示和解说,表示神子是圣父的注释者。所以本句意即主耶稣将父启示给祂的门徒。主启示神的方法,包括用祂自己的生命、性格、生活、行为和教训等。基督把父神的奥秘都显明给祂的门徒(可4:11,路8:10)。基督培训的对象只限于神赐给祂的人。基督作先知的工作已经完成了(17:4)。
(1)他们遵守了。
“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显然所有得救的人,都是父的人,本来是圣父的(使徒和教会)(17:9,10,弗1:4)而父又将他们赐给子(17:2,6,6,8,9,24)这也表明:我们一得救,就永远得救。如果有人以为得救了之后,还有可能沉沦,那就好像父给了子而又取消。神绝不可能这样作的。
“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道” ﹝原文字义﹞(logosword)意为话或讲论。常时的话(logos)。“你的道”就是神的话,原文是指恒久不变的话,亦即在圣经中写下来的话。
(2)他们知道了。
17:7如今他们知道,凡你所赐给我的,都是从你那里来的;(7)门徒知道耶稣在地上所讲的道,和所行的一切工作(传道和行神迹等),都是从圣父来的。这节也表示耶稣的培训工作(作先知的工作)已经完成了(17:4)
 “凡你所赐给我的,”父所赐给子的有:(1)权柄(参2节);(2)信徒(参2,6,9,24节);(3)事工(参4节);(4)话(参8节);(5)名(参11~12节);(6)荣耀(参22,24节)。
基督徒乃是清楚知道神透过耶稣基督所作一切事的人。
(3)他们领受了。
17:8因为你所赐给我的道,我已经赐给他们;他们也领受了,又确实知道,我是从你出来的,并且信你差了我来。(8)本节的“道”的原文(hrematawords)意为话,讲论logos(6)hremata(8)的意思差不多,只是后者为复数,其单数为hrema。那先知基督,把圣父的话都赐(教导,讲道)给使徒,他们都领受了,又确实知道,基督是从父出来的。
   基督徒先是“知道”神的话,然后才“领受”并“相信”神的话;我们读经时,虽常遇难明白的经节,但不可因此作罢,而要将神的话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西三16),到了时候,许多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4)他们信了。
并且信你差了我来。使徒信基督是神差来的弥赛亚。使徒“知道”(7),并“领受了”(8),因为他们“信”基督是神差来的,也是从神来的。这教义是本卷的中心神学(1:1-2)。本卷强调“信”耶稣为神子基督。这“信”是藉着圣灵造成的,结果是得永生(20:21)。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对门徒的评价何等仁慈啊!我们发现,主亲自说起他们:“他们也遵守了祢的道……如今他们知道,凡祢所赐给我的,都是从祢那里来的……他们也领受了祢的道……他们又确实知道,我是从祢而出来的……并且信祢差了我来。”(约17:6-8)
如果我们思考一下那十一个门徒的特征,就知道我们的主在论及他们时所说的话是何等奇妙。他们的信心何等脆弱!他们的知识何等贫乏!他们在灵命方面的认识何等浮浅!危险来临时,他们的心又是何等地惊惧啊!并且,主耶稣刚刚说完那几句话不久,他们就丢下祂一人,全都逃跑了;甚至他们中间的一个人还三次发誓说不认识祂。总之,凡用心阅读过四福音书的人,都难免会这样想:世上哪有像主耶稣这样伟大的主人,竟会拥有像十一个门徒这样软弱的仆人。然而,就是对这么软弱的仆人,这位充满慈爱的教会元首,竟在这里用崇高的话语评价他们。
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个教训,对我们充满了安慰和启发。显然,耶稣从凡信祂之人身上所看到的,远比他们从自己身上,以及别人从他们身上所看到的要多得多。就算是最小的信心,在祂眼中也是极为宝贵的。尽管这信心还赶不上一粒芥菜种的大小,然而却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使拥有信心的人和属世的人之间产生无限的差距。无论在哪里,只要这位满有慈爱的罪人之主看见有人对祂有真信心(尽管这信心那么微小),祂都会怀着怜悯之心来看待这人许多的软弱,也会略过他许多的过犯。基督对这十一个门徒就是这样的。他们软弱不堪,又像水那样流淌不定。然而,就是千万人都拒绝接受他们的主,他们也依然相信祂,热爱祂。
2)基督为他们祈求
约 17:9我为他们祈求,不为世人祈求,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他们本是你的。(9)
“我为他们祈求,”“祈求” ﹝原文字义﹞求问,质问,请求。“祈求”、“求”和“愿”等字(参15,20,24节)是描写一种在完全交通中向对方所表达的意愿,含有“我愿意”、“我定意”的意思;在主耶稣向父神的祷告中,心中记挂着这些属祂的人,就说出了祂的愿望和意向。基督是上帝和人之间独一的中保,然而,祂却只为那些藉着祂来到上帝面前的人积极代求,不为别人代求。因此,圣经上记着说:“我为他们祈求,不为世人祈求。”(约17:9)
这种出自主耶稣的特殊代求,乃是信徒得享平安的一个极大奥秘。信徒每天都蒙一位从不误事的看护者守护、眷顾、供应,这位看护者从不打盹,也不睡觉。耶稣“能够把那些凡靠着祂来到上帝面前的人拯救到底,因为祂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来7:25)这些人永不灭亡,因为基督从不间断地为他们祈求,祂的祷告总是蒙应允。他们能永久站立,恒忍到底,不是因为他们自己有什么力量和功德,而是因为主耶稣为他们代求。犹大跌倒了,永远不会再起来,而彼得虽然也跌倒了,却重新悔改并复兴,不同之处就在于耶稣对彼得说了这句话:“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路22:32)
“不为世人祈求。”“世人”指不被拣选的人。大祭司基督不是为世人工作,乃是为自己的人工作。祭司的工作就是祈祷。
“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这些人是神所拣选而赐给圣子的人。这节正确的表示基督为神所差来的救赎主。这位大祭司为属神的人祈求,也要为他们把自己的身体(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来9:12)献给神(来9:14)。基督只为属神的人祈祷,亦只为他们流血赎罪,因为他们本是神的。神所赐的行动才是我们信的根由(faith flows from this act of giving)(Calvin)。
  约 17:10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并且我因他们得了荣耀。(10)。“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意思是祂们原为一(参十30),祂们意见一致、意念相同、目的相同;同质、同属性、同荣、同权、同能、同拥有;没有一样属圣子的不属于圣父,没有一样属圣父的不属于圣子。父与子互相无条件的共享。
“我因他们得了荣耀,”正如病人得医乃医生的荣耀,信徒乃罪病蒙主医治的人,故他们身上有多方面可荣耀主:(1)本身的得救;(2)带领别人得救;(3)活出神的生命,有美好的见证。结果地上的教会都赞美荣耀主基督(帖后1:12)。
   2.求因祂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11~13节)
   约 17:11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象我们一样。(11)
“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从今以后,基督离开了世界,门徒去还在世上。
“我往你那里去,”父是子终极的归宿,因为两者本来就二而一,一而二,完全合而为一。
“圣父阿,”这种称号在新约圣经中只在这里出现,“圣”字表明神的性情是圣洁的(参彼前一15~16;启四8;六10);“父”字表明神的心是慈爱的。“圣父”这个名称同时表明神的高不可及和可亲可近两种特性;神是可畏的,但也是慈爱的。圣父啊(Holy Father)是祭司一切祈祷的对象(Calvin)。基督是圣父差来的祭司,所以把祂的门徒交于圣父,使祂照顾他们。
1) “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本句有多种种译法:(1)“求你保守你因自己的名所赐给我的”;(2)“求你用你的名保守你所给了我的人”;(3)“求因你的名,就是你已给了我的名,保守他们”;(4)“求你在你的名,就是你所赐给我的名里,保守他们”。神的名代表神的所是和生命(参6节注解)。只有里面有神生命的人,才能有分于神的名;信徒已蒙主赏赐永生(参2节),故得以在神的名里蒙保守。“保守” ﹝原文字义﹞保存,保护。
     因为基督不在世上,但他们还在世上,所以需要圣父的照顾。神照顾他们的方法是藉着祂赐给圣子的名,就是神的道(16:17)。圣父的话才能保守地上的教会(启12:11)。
   2)“叫他们合而为一,”“合而为一”原文是“成为一”,意即因着各人里面从神所得的生命、性质都相同,以致表显于外的言语、爱好、行动等也都一致;含有不分彼此,互相认同、相通、相爱的意思。
“像我们一样,”表明信徒之间的合一,是像父和子之间的合一,乃是生命上的合一,而不是组织上的合一,也不是情感或理智、意见上的合一。“像我们一样”是使徒和教会合而为一的特殊标准。如此知道基督所要求的“合而为一”是和所谓的世人的和睦大不相同。
 “圣父阿,求你...叫他们合而为一,”这话说出主是如何愿意祂的教会在地上能合而为一。所以今天基督教里分门别类,分宗分派的光景,乃是违犯主的旨意,破坏主的目的,非常不合乎主的心意的。
  信徒之间所以能够在外面表显合一,乃是基于众人的里面所拥有合一的本质──神的名,就是神的生命。“合一”是一个原来就有的属灵事实,信徒的责任乃是不可破坏“合一”。
约 17:12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12)
1)保守了他们。基督在地上与他们同在时,因神的名,即是真理的道,保守了祂的门徒。“保守”的原动词(terew,to watch,guard ,heed,preserve,maintain)意为看护、带领、留意、保佑、维持等。这词的时态乃是未完成式,表示这位大祭司在天上继续保守祂的人,而且带着独立的egw(I,我)来强调祂的照顾(申32:10)。
2)护卫了他们。“护卫”的原动词(phulassw,to have in keeping,in custody,defend,beware,prison)意为看守、监督、严防、当心、限制等。这字的时态乃是过去动词,表示耶稣曾看守的意思。这词也带着独立的egw(I,我)来强调祂细心的看守。如此看来,耶稣的“保守”(terew)表示祂继续的保守,“护卫”(phulassw)则表示祂三年来的细心的护卫。无论如何,祂正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太23:37)一般,曾看顾祂的门徒(教会也在内),将来还要如此直到永远。
3)除了那灭亡之子。这句的原文(ei me ho huios tes apwleias,except the son of perdition)清楚表示单数,所以“那”指那个叛徒加略人犹大,他也是使徒当中唯一一个灭亡,并被扔进地狱里的人。主耶稣给犹大所起的“灭亡之子”这个名字是一个含义很强的希伯来词,其意思是,“一个因自己的恶行当死的人,或只配丢弃、扔下不管的人。”大卫对扫罗的仆人说:“你们都是该死的,”页边注释说,是“死亡之子”(撒上26:16)。又有一次,大卫曾对拿单说:“行这事的人该死”,或者说“是死亡之子”(撒下12:5;又见诗79:11;太13:38;路16:8)。这样的话既然从我们充满怜悯和慈爱的救主口里说出来,意思就更加强烈了。祂所说的“灭亡之子”一词表明:任何像犹大那样生活在大光和特权中的人,若是滥用自己的机会,故意顺从内心犯罪的倾向,都绝不会再得到帮助。犹大最终成了“地狱之子”(太23:15)。
4)没有一个灭亡的。因为神所赐给基督的,都是神所预定而拣选的,所以基督要拯救他们到底,连一个也不失落(6:39,40,44,18:9,太18:14)。
从我们面前这段话中,引发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的主不是说,犹大起初是圣父“赐给祂”的一个人,并且也是祂的一个真信徒吗?那么,犹大是不是从恩典中堕落了呢?
我认为,这段经文中的“除了”一词,并不是一个表示“例外”的词,而是一个表示“相反”意思的词。我认为这段话的正确意思是:“我已经保守了祢所赐给我的人,他们当中没有一个灭亡的。但是,有一个人灭亡了,就是那灭亡之子犹大;他不是祢所赐给我的人,而是一个我在很久以前就已经称之为 ‘魔鬼’的人,一个心肠刚硬只配灭亡的人。”
我们主的意思不是说:“祢所赐给我的人,除了灭亡之子犹大以外,没有人灭亡。”祂的意思乃是:“祢所赐给我的人一个也不会灭亡。另一方面,恰恰相反,犹大不是祢所赐给我的人,他是一个没有蒙受恩典的人,所以就灭亡了。”
5)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经上的话”是诗41:9。犹大虽然跟从了耶稣三年,但他灭亡的事是耶稣保守或护卫范围以外的事。
    约 17:13现在我往你那里去,我还在世上说这话,是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13)这节的“说”的原文(lalew,to make vocal utterance,to preach,declare)表示大声说话,或讲道,或宣布等意思。因为耶稣快要离世,所以在祂的使徒面前,出声的说前面的话,为的是叫使徒们能听到祂祈祷的内容,
“心里”﹝原文字义﹞里面。耶稣的祷告也是为了门徒心里感到充满的喜乐。在前面(17:11,12)耶稣称赞了祂的门徒。在下面,祂还要称赞他们。
我们经常默想主的话,能叫我们的心充满喜乐。我们所要追求的喜乐,不是这世上的喜乐,乃是主的喜乐。
3.求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因他们不属世界(14~16节)
   约 17:14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14)
 “道” ﹝原文字义﹞常时的话(logos)。“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主赐给我们信徒的话有两种:(1)应时的话(参8节);(2)常时的话(本节和17节)。
“世界又恨他们,”“世界”就是那与神及神的子民为敌的世界。“世界”一词在本章中共出现十八次。信徒不属于世界,不认同世界,不随俗的生活态度,必然引起这世界的憎恨。
“因为他们不属世界,”“世界”代表不以神为中心的生活态度,是一种与神敌对的观念和生活方式;“不属世界”指不受与神敌对的观念和生活方式所管理、引导并控制。接受主的话,乃是和世界站在敌对的地位。基督徒活在世界上,但生活的态度和世人不一样;因为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以神为中心。
“他们不属世界。”主基督已经把他们算为天上的人。他们已经得到了圣父的道,世界又恨他们,正如恨耶稣一般(15:18,19)。为耶稣被人恨恶是喜乐的事。
 约 17:15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或作“脱离罪恶”)。(15)“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基督并没有求父叫那些信祂的人离开世界,因为他们的工作就在这世界里面。信徒“不属世界”(参14,16节),却又“不离开世界”,这表示:(1)信徒的身分虽是“超世”的,生活却是“入世”的;(2)信徒的身体虽然“入世”,但他们的心灵却要保持“超世”;(3)信徒必须凭“超世”的生命而活,才能“入世”而不致同流合污。基督徒不应作一个独善其身的修道士,而应活在人群中,发挥“是盐”和“是光”的功用(参太五13~16)。信徒遇到难处时,不应求离开世界,乃应求在世界中保守他们(参启三10)。圣经不鼓励消极被动的生活态度;基督徒的灵修,应该是积极获取属天装备,以便在人群中活出神生命的手段。魔鬼千方百计勾引信徒去爱世界。得胜的信徒,乃是人活在世界中,却因着主真理的话,而分别为圣(参17节),脱离魔鬼的引诱。
勿需怀疑,主耶稣那无所不见的眼睛早已查明众门徒的心思,他们心中迫不及待的盼望就是,离开这个充满烦扰的世界。因为他们人少势弱,四周都是仇敌和迫害他们的人,或许他们早就盼望着从这是非之地得释放,回到自己家里去。就连大卫也曾在某处说过:“但愿我有翅膀象鸽子,我就飞去,得享安息。”(诗55:6)我们的主知道这一切,所以就大有智慧地记下了祂祷告中的这一部分内容,为的是叫自己的教会永远得益。
“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恶者”在原文可为雄性或中性;雄性指魔鬼,中性指罪恶。“那恶者”是指撒但。耶稣当天晚上(最后的晚上)在使徒面前屡次提到撒但的事(13:27,14:30,16:11),是为要保守他们,耶稣求父说,“求你保守你自己的人”(7:9,11)。基督并没有求父叫那些信祂的人离开世界,而是求父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约17:15)。
祂所教导我们的伟大教训就是:祂认为让祂的子民留在世上,保守他们远离世上的邪恶,胜过让他们离开这个世界,不再面对邪恶。我们若反复思想这事,就不难看出,主在这事和其他所有事上一样,体现出了祂对待自己百姓所存的智慧。虽然说把他们从争战和试探中提走,可能使他们的血肉之躯感到畅快;但我们也可以很容易看出,这样做不会是有益的。假如他们归正后立刻就离开世界,又怎能给世界带来益处呢?他们又怎能作为被钉十字架的救主的精兵,彰显上帝大有恩典的权能,见证他们的信德、勇气和忍耐呢?若不是借着受苦而经历上帝,他们又怎能为进入天国得着有益的操练,认识到当以他们救赎主的宝血、代祷和忍耐为宝贵呢?诸如此类的问题只能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尽管他们在这世上要住在流泪谷中,受试探,遇诱惑,遭攻击,但却得蒙保守,不至于陷入罪中不能自拔,这就是促进基督徒成圣并荣耀基督的最稳妥的计划。
 
约 17:16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16)参考17:14的注。信徒是属主的人,不是属世界的人;这个区分非常重要。
我们既然不属这个世界,所以我们对于世上万事万物的看法,应当不同于一般世人,并且我们也不必受万事万物的辖制。
  4.求父用真理使他们成圣(17~19节)
约 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17)
“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成圣” ﹝原文字义﹞圣别,分别为圣;(参19节),指分别出来,供神使用;这不只是指地位上的成圣(参太廿三17,19),也是指性质上的成圣(参罗六19,22)。门徒不是要远离世人(参15节),乃是要活在世上履行使命(参18节),但超越世俗邪情(参14,16节;约壹二16)。主是求父在那整个表示真理的生命里(在祂身上具体化了的),使他们成圣。
成圣(sanctify)教会的唯一工具就是“真理”。何谓真理?“你的道就是真理”。无论是“保守”(17:12,15),“护卫”(17:12),“成圣”,都是藉着“真理”来完成的。何为真理?耶稣亲自解释说,“你的道就是真理。”“你的道”即神的话;凡神所说的话都是真实的,绝没有虚假的成分,所以神的话就是实际,就是真实,就是真理。”耶稣三年来所传的福音,都是真理,因为是神的道(ho logos,the word)。保罗说,“福音真理的道”(the word of the truth of the gospel)(西1:5)。圣灵用这道,这真理,这福音来使人重生而成圣(弗5:26)。“这成圣含有神的国和祂的义”(Calvin)。
神的话叫人能成圣(参徒廿32);我们越接受神的话,我们与世界的分别就越明显,越彻底。圣经的真理能作人圣洁的亮光和指引;我们越读圣经,就越叫我们与世人有分别。在这个祷告中,基督也祈求父使属祂的子民在心思意念和言语行为上,在生活和品格上,都更加圣洁、属灵、洁净、敬虔。恩典已经在门徒身上动工――他们已经蒙召、归正、更新和改变。教会的伟大元首祈求上帝,把祂的恩典之工扩展得更高、更远,使祂的子民更加彻底成圣,在灵魂、身体各个方面都成为圣洁,就是更像祂自己。
当然,这个祷告中包含无与伦比的智慧,我们勿需多说。更加圣洁,这是基督所有仆人都渴望的事。圣洁的生活就是基督教具有现实意义的最伟大的证明。
 
从本章第17节经文,我们可以归纳出四个伟大的教训:
    1.成圣和敬虔度日的重要性。我们的主特别为祂的子民祈求的就是实际生活中的敬虔。轻看基督徒的生活和品格,认为并不重要,只要保持教义的纯正即可,这样的人根本不明白基督的心意。假如我们所信的“基督教信仰”没有叫我们注重实际生活中分别为圣,就没有任何价值。
   2.称义和成圣之间的差别。称义乃是基督为我们所成就的纯全、完备的工作,是归算给我们的,处于我们外部;在我们相信基督的那一刻起,称义就是纯全、完备的,一直如此,没有程度上的不同。成圣则是圣灵在我们心里所成就的内在之工,只要我们的肉体仍活在罪中,就永远不能臻达完全。门徒用不着为称义祈求,因为他们已经被上帝完全称义。但他们需要为自己的成圣祈求,因为他们还没有完全成圣。
    3.成圣需要逐渐成长。否则,为什么我们的主祷告说:“使他们成圣”呢?对天主教所主张的“归算式成圣”,在圣经中并没有任何依据。我清楚地知道,基督把义归算给我们;然而,祂归算给我们的不是圣洁。圣洁需要上帝的恩典的注入,是上帝的恩典在人心里动工产生的,而不是归算的。
   4.上帝的圣言乃是圣灵用以使人内在成圣的伟大工具。圣灵使上帝的圣言强有力地影响人的理性、意志、良心和情感,从而使我们的品格不断成长,更加圣洁。依靠身体方面的苦行、禁欲或其他此类活动,靠外在的礼仪和工具来成圣不过是自欺欺人。真正的成圣始于人的心灵。在成圣方面,定期读经和听道非常重要。尽管一时感觉不到,也必能促进我们的成圣。信徒若是忽视上帝的话语,就不会在圣洁上长进,也不会胜过罪。
加尔文指出:“既然使徒们已经蒙恩,我们就当从基督的话语中得出结论说,成圣并不是我们蒙恩第一天就立刻完成的,而是在我们整个人生旅程中不断长进。”
约 17:18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18)耶稣求父成圣他们的目的乃是为要差他们作使徒的工作。父怎样差圣子到世上,耶稣也照样差他们,
“你怎样差我到世上,”这是差遣最大的原理,最大的榜样;这也是最大的差遣。
圣子和使徒的使命是要传神的道。神把祂的道赐给圣子(17:8),圣子照样把神的道赐给使徒(17:8,14)。他们也要把神的道传给世人,为此他们需要成圣,之后才能差遣到世上。
 “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这句话有四层的含意:(1)我们乃是从世界里被主分别出来的人;(2)我们并不是要离开这个世界;(3)我们乃是被差到世界里面去;(4)我们却又不属乎世界。
约 17:19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19)
“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他们”就是门徒(参6节);基督为了使徒和教会的成圣,祂自己也分别为圣。基督如何自己分别为圣?
第19节经文是一段相当难懂的经文。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主不需要成圣。祂一直都是完全圣洁的,没有罪。和希腊教父屈罗多模(Chrysostom)一样,我也相信,这节经文里的意思一定是说:“我奉献自己,并献上自己为祭,为祭司,不为别的,只为使我的这些门徒可以靠着真理成圣,成为圣洁之人。”这就等于说:“我献祭的目的不单单是使人称义,也同样是使人成圣。我要得着一群既称义又成圣的子民。我特别看重这一点,这就是我为何现在献上自己,为他们代死的主要原因”。同样的意思也包含在以下经文中:“祂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孽,又洁净我们,叫我们进入祂里面,特作自己的子民。”还有:“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这样来洁净教会”(多2:14;弗5:26;彼前2:24)。
所以这里的“分别为圣” 是指藉着祂在地上的一切生活,和祂在十字架上的赎罪功劳。祂是我们的“圣洁、救赎”(林前1:30)。“自己分别为圣”(I sanctify myself)证明祂就是圣父所差来的大祭司长(来7:26)。祂不用动物的血,乃是用自己的血(来9:13,14),洁净罪人,叫罪人成圣(来13:12,帖前4:7),成为神的儿女,承受神的国度为产业(罗8:14,17,林前6:11,来9:15,10:14)。
 
三、神子为全教会祷告:(未来的信徒)(20-26)
1.他们都因使徒见证的道而信主(20节)
约 17:20“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20)“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这些人”指主的门徒。是耶稣照神的话培养出来的使徒。
圣父教训圣子(8:28),圣子和圣灵教训使徒(可9:31),使徒教训教会(徒28:31)。如此成立的教会证明以下道理:
a.上帝的存在。无神论者若注意教会,就能知道上帝的存在(17:23)。
b.耶稣是祭司。祈祷、教训、献祭都是祭司主要的工作(利10:11,代下17:9)。
c.使徒的传道。若使徒不用神的话传道,人怎能信耶稣成为教会的成员呢?(罗10:17,18)。
d.话语的能力。因为是神的话,所以有创造和拯救罪人的大能(17:821,罗1:16,林前1:18,来1:3)。
耶稣为使徒和“因他们的话信”耶稣的众教会祈祷。
“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信” ﹝原文字义﹞信入。“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指藉着使徒所传的话,信耶稣的新约教会。
主在约翰十七章的祷告,乃是为着你我祷告;无论我们的光景如何,祂都关心我们,为我们代祷(参来七25)。主为我们代祷的意思,就是把我们放在神的手中;这世界上,还有甚么比神的手更可靠!哦,知道神此时正看顾我们,记念我们,保守我们,这是何等的安慰!
主不但为当时的门徒(代表犹太教会)祈求,祂也为以后相信基督的(就是普天下的教会)祈求;这说出基督丰满的度量,超越过一切地域和人为的限制,而需要整个宇宙的教会来承受,来彰显。
2.求使他们合而为一,像三一神合而为一(21~23节)
在本章第20节和接下来的三节经文中,我们的主继续谈到祂为自己的百姓所祈求的另一件事。祂祈求父,使他们能够“合而为一”。祂从前已经代表这十一个使徒祈求过此事。现在,祂又对这个祈求做了扩展,把十一个使徒以外的其他信徒——就是将来一切信主之人都包括进来。“现在,我也为将来因我的门徒所讲之道信我的人祈求,不只是为他们十一个祈求。”在每一个时代,所有的信徒都需要主的保守和成圣;然而,这十一位使徒最需要,因为他们是最先冲入这个世界的人,也是在这场战争中最先受到冲击的人。随着教会不断增长,保守教会的合一就变得更加困难。 
约 17:21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21)。犹太教会和外邦教会都要合而为一,是为要叫世人可以信耶稣是圣父差来的救主。“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这话说明基督徒的合一,乃应像父与子之间在生命里彼此的融合。父在子里,表示父是子的;子在父里,表示子是父的。圣父和圣子原为一(10:30),因为基督是神。
“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表示真实的合一,惟有在三一神的生命里面才能达致。基督又是教会的头,所以藉着祂的圣灵和福音,可以使教会合而为一(10:16,17:11,罗12:5,林前6:17)。撒但是使人分裂的恶灵。而基督则是藉着祂的祈祷,可以使教会合而为一,成为祂的肢体。如此才能完成传道的目标。要记得:分裂教会的行为是大罪(民16:21-35)。基督徒分门别类的情形,完全与三一神的生命背道而驰,表明我们没有活在神圣的生命里面。基督教分成各宗各派,虽有历史的渊源,但在神面前,乃是亏缺了祂的荣耀;在世人面前,也难以指望他们能够信服。教会的性质乃是和睦同居(诗133:1),彼此相爱(13:35,15:12),住在基督里面(17:21)。
    “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信徒的合一应能对外人产生冲击力,叫他们相信基督的使命。惟有基督徒按着主的心意,而活在生命的合一里面,才能折服世人,使他们相信。“使他们都合而为一,...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由此可见,基督徒的合一,是今天在世界上就该有的事;所以不要以为说,我们必须等到将来到了天上,才有可能合一。
乔治·牛顿(George Newton)说:我们在为别人祈求,为孩子或朋友祈求的时候,若是时刻都想到或许基督此时也正在为他或她祈求,这对我们该是一个多么大的鼓励啊。因为今天的经文讲到,基督为那些还没有信祂,但将来有一天必会信祂的人祷告。
约 17:22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象我们合而为一。(22)。
圣父在圣子里面,与圣子同在是圣子的荣耀(1:1,14,13:31,17:5,24)。
圣子在使徒里面,与他们同在是他们的荣耀(17:6,23:26)。
圣灵在圣徒里面,与他们同在是他们的荣耀(17:2,6,9,24,16:16)。“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是圣父爱圣子的荣耀(17:26)。“我已赐给他们”表示圣子把圣父的爱赐给祂的使徒的意思。基督所赐给使徒和教会的爱,就是教会的荣耀,且是合而为一的动力。“像我们合而为一”表示圣父爱圣子就是父子的合而为一(17:24,26)。
  神作工的目标是使万有都归于一(参弗一10),而神作工的结果是彰显祂的荣耀(参弗一12);如果神的儿女不先进到合一里面,万有也就不可能归于一里,所以神儿女的合一是彰显神荣耀的关键。
这篇祷告的主题,乃是荣耀与合一。是的,只有因着父在子里彰显出丰满的荣耀,才会产生教会真实的合一;也只有教会在基督独一的名里合而为一(参11节)的时候,三而一的神才能在教会中得着完满的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参弗三21)。
神子求父使教会合而为一,像三而一的神合而为一。这说出惟有基督的一,才是教会的一。教会必须以丰满的基督为惟一的中心,(绝不附加任何组织、名义、意见以及所谓的“真理”),教会才能显出真实的合一。正如使徒保罗说:“使...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同归于一”(弗一10)。
约 17:23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地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23)
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基督在使徒和圣徒里面,才能成为合而为一的教会,因为圣父在基督里面。圣父爱圣子的合而为一(17:26),是教会合而为一的最高标准。
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原文直译﹞ “...使他们被成全为一...”这句强调教会的合而为一。“完完全全”原文是“被成全”(may be perfected),这话承认了一个事实:基督徒虽然有一的生命,但仍缺乏一的表现,所以尚待成全;合一的完满表现,有待你我完全顺服住在里面的主。
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当世人看到教会的合而为一,也就是基督在众信徒身上完全得着了荣耀的时候,在那时候,就知道耶稣是神差来的救主。
    “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信徒的合一有一种福音性的目的,不但与主耶稣的使命有关,而且与神对人和对基督的爱有关。换句话说,神的爱在信徒的合一事上,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世人也知道神爱世人是事实。
若是与主所阐及的这段经文的深远意义相比,我们就再也找不出更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基督徒之间合一的宝贵,分裂的有害性了。分裂在各个世代都已列为宗教上的丑闻、基督教会的软弱,这是何等真实啊!基督徒不把精力放在与魔鬼和罪恶的争战上,倒是白白地浪费在与自己的弟兄相争上,又是何等常见啊!因此,他们也就三番五次地让世人得着机会,说:“等你们解决完自己内部的分争,我们才信呢!”对于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勿需怀疑,主耶稣早已用祂那先知先觉的眼目预见到了。正是因为主预见到了这样的事,所以祂才这样恒切地祈求上帝,使众信徒可以“合而为一”。
让我们反复思想主基督这一部分的祷告,不仅铭记在心,也要让它对我们基督徒的行为产生恒久的影响。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要像某些人所做的那样轻看分裂,或是把门派、教派和宗派的大副度增加看成是小事。我们可以肯定,这样的事,只会给魔鬼帮忙,破坏的却是基督的事业。“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罗12:18)唯愿我们在决定离开或分裂以前,能够彼此多多担待,多多包容,多多忍让。其实在这些事情中,常常包含有很多虚假的热情。既然他们愿意,就让那些热衷于分裂、热衷于分立宗派的狂热分子去咒骂我们、诋毁我们吧。不用在乎他们。只要我们拥有主基督,只要我们问心无愧,我们就当耐心坚持自己所行的路,凡事追求和睦,竭力促进合一。我们的主之所以极其热切地向父祈求,不是为了别的,就是要叫属祂的子民“合而为一”!
 3.求叫他们看见主的荣耀(24节)
    约 17:24父啊,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哪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24)
父啊,我在那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里(24a)。“愿”的原文(thelw,will)意为要,我定意要;但在此用“愿”的原因是因为这节是属于祭司基督的祈祷,所以用“愿”(desire,所愿)来表达祂的心愿。这前半节表示重要的教义。
    基督有天:两次的“在那里”就是祂要去的天国。
基督是中保:圣父把祂的人赐给圣子,因为圣子是父唯一的中保。
基督是救主:三次的“我”指为父的选民舍命的救赎主。
在基督里面合而为一的教会,都能到基督的身边,是祂的所愿。
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24b)。“看见”的原文thewrwsi,是thewrew的虚拟语气。加尔文(Calvin)把它译成BEHOLDING。按原文来念:Beholding my glory表示带着期待、兴趣、注意来看基督的荣耀。那荣耀是因为父神在创立世界以前赐给圣子的,所以是说不出来的特异荣耀。看见那荣耀,教会就知道圣父怎样爱圣子。基督如此祈祷的目的是,不叫使徒单单看见带着荆棘冠冕(太27:29),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的受苦的耶稣。使徒要相信在地上受苦的耶稣在天上有说不出来的奇特荣耀。父神赐给基督的所有的选民,都能看见祂的荣耀,同时要与祂同在直到永远(诗17:15,27:4,90:16,约14:3,罗8:18,西1:27,约壹3:2)。
主耶稣祈求上帝,叫祂的百姓能够最终与祂同在,并看见祂的荣耀。主说:“父啊,我在哪里,愿祢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哪里,叫他们看见祢所赐给我的荣耀。”(约17:24)
这句话是我们主耶稣那非同凡响的祷告的结论,这结论是何等美好、何等令人感动啊!我们可以确信,这句话一定使当时那些听到的人倍感振奋,倍受安慰,也为那很快就要到来的离别预备、坚固了他们的心。然而,就是现在读到这句话的人,也是倍感甜美,且有说不出来的安慰。
现在,我们不能看到基督了,但我们却可以听到祂的话、读到祂的话,可以信靠祂,把我们的灵魂安息在祂所成就的工作中。当然,即使我们中间最出色的人,尽最大的努力,只凭信心,不凭眼见行事(林后5:7),我们那可怜而软弱的信心,仍然常常使我们在通往天国的道路上走得非常吃力。可喜的是,这种状况有朝一日必会结束,我们最终必会见到基督本体的真像,认识祂,就像祂认识我们一样;我们将面对面与主相见,不用再透过镜子模糊观看了;我们将真实地在祂面前与祂相伴,不再离开。倘若信心使我们欣喜过,那我们得见主面就更喜乐了;倘若盼望使我们感到甘甜过,那确实之事就更使我们甘甜了。正如保罗所说:“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他又说:“所以,你们当用这些话彼此劝慰。”(帖前4:17-18)
我们现在对天堂还是所知很少。当我们试着建构一个蒙恩的罪人将来在天国中全然喜乐的状态时,我们所有的想法还都是模糊不清的,因为“将来如何,还未显明”(约壹3:2)。但是,我们知道自己死后必与“基督同在”,因此也就可以安息了。
4.求神的爱和主自己在他们里面(25~26节)
约 17:25公义的父啊,世人未曾认识你,我却认识你;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来。(25)“公义的父阿,”这种称呼在新约圣经中只在这里出现。“公义”是神作事的法则;祂作任何事,都不能不义。“圣父”(17:11)是“公义的父”。这称呼保证圣子所求的一切祈祷是绝对的,必成的,永远的。因为神是公义的父,所以不更改,也不取消圣子的祈祷。
民 23:19神非人,必不至说谎;也非人子,必不至后悔。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他发言岂不要成就呢?
世人未曾认识你,我却认识你。“世人”指不信耶稣的人。人若不信耶稣,就无法认识圣父。惟独圣子认识祂(1:18)。在此祂特别强调公义的父,为的是要安慰祂的使徒。
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来。这句清楚的表示了基督确实认定祂使徒的正确信仰。他们信而知道基督是公义的父差来的弥赛亚(17:8,21)。
约 17:26我已将你的名指示他们,还要指示他们,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26)
我已将你的名指示他们。“你的名”指公义的父。祂赐给圣子的一切教训,包括圣父的荣耀(17:22)和公义之父的救赎福音(17:8,8:38)。“指示”的原文是gnwrizw(to make known,reveal,declare)的过去动词,表示耶稣三年来的培训工作。祂所指示、启示、宣布的话都是公义之父的赎罪福音(17:17)。
还要指示他们。基督用祂的十字架,还要指示(启示)圣父为公义的父。圣子虽然是无罪的,也不知罪(林后5:21),但为神所赐给祂的人赎罪,被钉在十字架上死了,是神的公义。基督的死、复活、升天、坐在神的右边,都是证明神是公义的父。基督藉着圣灵,要指示公义之父的救赎爱,是新约时代的救赎运动。
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26C)。祭司基督是公义父的唯一中保。祂要把公义父的爱赐给使徒和教会。基督本身也要在他们(教会)里面。耶稣虽然不多时离开他们,但祂藉着祂的圣灵继续与我们同在,使我们靠着永远不改变的公义父的爱来成为合而为一的教会(罗5:5,8)。
 
 
 
应用:
亲爱的弟兄姐妹。主耶稣临别时大祭司长的祷告,首先是为着神的荣耀,接下来为使徒和教会祷告。我们的心何等欢喜,主耶稣竟然为我祷告。
而且我们的主在他的祷告中,何等看重教会合一,我们的主在这里所祈求的合一,乃是真正的、实质的、属灵的、内在心灵的合一。毫无疑问,这样的合一,出于同一位圣灵,也就是那位使所有基督的肢体都同样归正的圣灵。在这种合一中,他们彼此之间同心合意,远远胜过那些不同宗派中仅仅在口头上认信的人。这样的合一,乃是世上最真切的互助互爱;这样的合一,震动整个世界,使它不得不承认基督教真实性。在我看来,我们主在祂的祷告中特别祈求的,正是为了叫这样的合一能不断地持续下去,并发扬光大。我们不必感到困惑,那些只属这个世界,却声称自己是信徒的人分离出去并不重要。但是,真信徒之间若是分裂,却极有可能伤及主的福音事业。若是所有的信徒现在都同心合意,一起做工,他们很快就能叫这个世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难怪主那么恒切地为教会的合一祷告呢。
    我们也要为教会合一祈祷。
阿门!
 
参考:《约翰福音注释》 刘焕俊牧师 著
《暗夜大光》莱尔 著
摩根解经《约翰福音》坎伯。摩根著 方克仁译 四版
李苍森编《约翰福音》释义
丁道尔 新约圣经注释《约翰福音》
查經資料大全2005年《约翰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