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课:耶稣过住棚节(下)

2011-05-01 23:51:00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读经:约7:32-52

约 7:32法利赛人听见众人为耶稣这样纷纷议论,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就打发差役去捉拿他。
约 7:33于是耶稣说:“我还有不多的时候和你们同在,以后就回到差我来的那里去。
约 7:34你们要找我,却找不着;我所在的地方你们不能到。”
约 7:35犹太人就彼此对问说:“这人要往哪里去,叫我们找不着呢?难道他要往散住希腊中的犹太人那里,去教训希腊人吗?
约 7:36他说:‘你们要找我,却找不着;我所在的地方,你们不能到,’这话是什么意思呢?”
约 7:37节期的末日,就

 

 

读经:约7:32-52

 
 
约 7:32法利赛人听见众人为耶稣这样纷纷议论,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就打发差役去捉拿他。
约 7:33于是耶稣说:“我还有不多的时候和你们同在,以后就回到差我来的那里去。
约 7:34你们要找我,却找不着;我所在的地方你们不能到。”
约 7:35犹太人就彼此对问说:“这人要往哪里去,叫我们找不着呢?难道他要往散住希腊中的犹太人那里,去教训希腊人吗?
约 7:36他说:‘你们要找我,却找不着;我所在的地方,你们不能到,’这话是什么意思呢?”
约 7:37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
约 7:38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约 7:39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要受[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
约 7:40众人听见这话,有的说:“这真是那先知。”
约 7:41有的说:“这是基督。”但也有的说:“基督岂是从加利利出来的吗?
约 7:42经上岂不是说,基督是大卫的后裔,从大卫本乡伯利恒出来的吗?”
约 7:43于是众人因着耶稣起了纷争。
约 7:44其中有人要捉拿他,只是无人下手。
约 7:45差役回到祭司长和法利赛人那里。他们对差役说:“你们为什么没有带他来呢?”
约 7:46差役回答说:“从来没有象他这样说话的!”
约 7:47法利赛人说:“你们也受了迷惑吗?
约 7:48官长或是法利赛人岂有信他的呢?
约 7:49但这些不明白律法的百姓是被咒诅的!”
约 7:50内中有尼哥底母,就是从前去见耶稣的,对他们说:
约 7:51“不先听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作的事,难道我们的律法还定他的罪吗?”
约 7:52他们回答说:“你也是出于加利利吗?你且去查考,就可知道加利利没有出过先知。”
 
引言:
“住棚节”是犹太人的三大节期之一,是在犹太历七月十五日开始(相当于阳历九、十月间),一连庆祝七天。期间,时值庄稼收割完毕以后,百姓都上耶路撒冷过节,居住在以树枝临时搭盖的棚内(尼 8:14-18他们见律法上写着,耶和华借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七月节住棚;并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传报告说:“你们当上山,将橄榄树、野橄榄树、番石榴树、棕树,和各样茂密树的枝子取来,照着所写的搭棚。”于是百姓出去,取了树枝来,各人在自己的房顶上、或院内、或 神殿的院内、或水门的宽阔处、或以法莲门的宽阔处搭棚。从掳到之地归回的全会众就搭棚,住在棚里。从嫩的儿子约书亚的时候,直到这日,以色列人没有这样行。于是众人大大喜乐。从头一天,直到未一天,以斯拉每日念 神的律法书。众人守节七日,第八日照例有严肃会。)
记念他们祖先四十年飘流旷野时住在帐棚内的经历,并感谢神厚赐一年丰收,所以也是一个欢乐的节期。(利 23:39-44“你们收藏了地的出产,就从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华的节七日。第一日为圣安息,第八日也为圣安息。第一日要拿美好树上的果子和棕树上的枝子,与茂密树的枝条并河旁的柳枝,在耶和华你们的 神面前欢乐七日。每年七月间,要向耶和华守这节七日。这为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你们要住在棚里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里,好叫你们世世代代知道我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时候,曾使他们住在棚里。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于是,摩西将耶和华的节期传给以色列人。;     申 16:13-16“你把禾场的谷,酒榨的酒收藏以后,就要守住棚节七日。守节的时候,你和你儿女、仆婢,并住在你城里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与孤儿寡妇,都要欢乐。在耶和华所选择的地方,你当向耶和华你的 神守节七日;因为耶和华你 神在你一切的土产上和你手里所办的事上,要赐福与你,你就非常地欢乐。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节、七七节、住棚节,一年三次,在耶和华你 神所选择的地方朝见他,却不可空手朝见。)
“住棚节”是一年当中的最后一个节期,带给人一些收获(参出 23:16又要守收割节,所收的是你田间所种劳碌得来初熟之物。并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节。),在学业、事业、婚姻、家庭等各方面都有成就,也有其快乐和享受之处。然而,这些成就与欢乐的享受,却都有其尽头,就像在住棚节期的末日,人们的心灵深处仍会感到干渴(参37节)一样。
我们今天是在地上作客,居住帐棚,盼望那永存的帐幕(参来十一9~10),就是新耶路撒冷(参启廿一2~3)。我们在地上的享受无论如何美好,总不能解除里面的干渴(参37节;启廿二17);惟有住在主里面,才是我们解决人生问题的答案。
住棚节在吹角节和庄严的赎罪日之后,是百姓喜庆的日子。住棚节的第一天会有个严肃会,最后第八天也有个严肃会,民众需住在帐篷里七天。每天献上燔祭,手摇棕树叶、白杨枝和水果,在神面前欢喜快乐。他们会用大烛台照亮圣殿的周围,让百姓纪念那为他们祖宗在旷野领路的云柱火柱;祭师每天都会从西罗亚池打水回来,从金造的器皿中倒出来,让犹太人纪念有水从磐石流出来的奇妙供应。是个喜气洋洋的节庆日子。住棚节有双重目的:纪念以色列人以前在旷野住帐篷的日子;且在收成后(特别是葡萄、橄榄和水果的),在神面前欢乐。
 
第18课:耶稣过住棚节(下)
耶稣过住棚节—邀请喝活水(7:32-52)
 
五,在节庆中:祭司长和法利赛人派人捉拿耶稣(7:32-36)。
约 7:32法利赛人听见众人为耶稣这样纷纷议论,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就打发差役去捉拿他。这两批人敌对基督比任何人都厉害(Calvin)。“祭司长”的“长”表示大祭司(chief priests),是当时宗教的领袖。他们是撒但的高级差役。他们又打发下级差役去捉拿基督,表示撒但的逼迫是有系统和组织的。当时的公会(Sanhedrin)就是撒但组织中的一个。公会的成员乃是这节所说的两批人,还有一批是撒都该人。“就打发差役去捉拿祂,”他们的意思是要差役在避免百姓生乱的情形下(参太廿六4~5),伺机捉拿主耶稣。
 
约 7:33于是耶稣说:“我还有不多的时候和你们同在,以后就回到差我来的那里去。“我还有不多的时候”表示耶稣的十字架已在眼前了。“回到差我来的那里去”表示耶稣要复活而升天了。主耶稣在此是用隐喻的方式豫言,祂即将被害,完成救赎大工后,回到天父那里去(即复活升天)。主一再向人提起那位“差祂来者”(参16,18,28,29节),用意在表明祂的源头乃是永远的父;而祂在地上的一切作为,乃是彰显父本性一切的丰盛(参西二9)。
 
约 7:34你们要找我,却找不着;我所在的地方你们不能到。”“你们要找我,却找不着,”暗指祂在死后将复活升天,连祂的身体也无处寻觅。“我所在的地方你们不能到,”因为人若不相信祂、藉着祂,就不能到天父那里去(参十四6)。“找不着……不能到”表示逼迫耶稣之人的结局必定是灭亡。
他们不接受耶稣(1:11),耶稣也不接受他们。耶稣所在的地方是天国,是那些逼迫者不能到的地方。
当趁主耶稣可以寻找的时候寻找祂,相近的时候求告祂(参赛五十五6),以免机会一错过,恐怕机会就不再来。
凡弃绝主耶稣的人,都不能亲近神,因为祂是人进到神前惟一的道路(参十四6);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寻求神,可惜除了基督以外,都没有门路。
约 7:35犹太人就彼此对问说:“这人要往哪里去,叫我们找不着呢?难道他要往散住希腊中的犹太人那里,去教训希腊人吗? “这人”指耶稣,“散住希腊中的犹太人”的原文没有“犹太人”,只说,“散住希腊中的”,意思是散住的犹太人。“散住的”原文(diaspora,the dispersion)指散居异邦的犹太人,即指寄居在罗马帝国境内各处的犹太人(徒8:1,4,雅1:1,彼前1:1)。希腊:在罗马帝国兴起之前,希腊曾雄据地中海沿岸各国,包括小亚细亚、波斯、叙利亚、巴勒斯坦和埃及一带地方。“希腊人”不是指说希腊话的犹太人(Greek-speaking Jews),乃指希腊血统的种族(Hellenic stock) (Hendriksen)。“去教训希腊人吗” 犹太人是不相信真的弥赛亚会教训外邦人的,所以这话表示他们更深地否认耶稣为弥赛亚。而且对耶稣是挖苦的态度。
     约 7:36他说:‘你们要找我,却找不着;我所在的地方,你们不能到,’这话是什么意思呢?” “他”指耶稣。此节的意思参考第34节的注。这节表示犹太人完全听不懂耶稣的话。
 
六,在节庆末:耶稣的邀请(7:37-39)。
邀请的时期。
约 7:37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 “节期”是住棚节(7:2),从七月十五日开始要守七日(利23:34)。
1)意义。
a.要纪念神曾使以色列人住在棚里的出埃及之恩。
b.要纪念神使以色列人丰收之恩(申16:13)。
2)预表。
a.新约教会得永生之喜乐(7:37-39)。
b.基督就是赐灵水的灵磐石(林前10:4)。
c.新约时代的感恩节(出23:16)。
d.末日的大审判(太3:12,启14:15,16)。
e.天上的喜乐和荣光(利23:40)。
“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 有些解经家认为“末日”是指第七日,但也有些主张应指第八日,可能是住棚节的第八日。“就是最大之日,”住棚节的最后一日,也是一年当中众节期的最后一日,在这日要举行圣会,就是严肃会(利23:36)。乃是欢乐之后的一个“严肃会”(参民廿九35)。所以是最大之日。
按当时的习俗,在住棚节期间,祭司每天用金壶从西罗亚池(参九7)汲水,然后将水倒进圣殿祭坛旁有孔的银盆中,让水由银盆的孔口流出;此外,并诵读有关活水的经文(如:赛十二3;亚十四8;结四十七1)。他们藉此浇奠的仪式,一面记念摩西曾击打磐石流出水来,解决以色列人干渴的事迹(参出十七6);一面盼望弥赛亚来解救他们脱离异族的统治。
但在第八天不重复这浇奠水的仪式。耶稣趁着那时刻就起来邀请他们。
(一)人生命中所有的成就与享受,都有其「末日」──你的财富、健康、事业、美满婚姻,都会有终结的时候;所以不要完全浸沉在其中,而忽略了到主面前来。
    (二)许多人要等到「节期的末日」──快乐达到极点之后,才会意识到这一切也不过是虚空的虚空(参传一2;二11);惟真正有智慧的人,不须等到那一日,就能及早醒悟。
    (三)人若没有「渴」的感觉,就不会到主这里来「喝」;当人仍旧以属地的喜乐为满足时,就不会来追求属天的喜乐。
    (四)望断以及于耶稣(来十二2原文另译);信徒必须望断主之外的一切事物,才会转眼专一地注目主自己。
    (五)「喝」就是畅饮的意思;我们每次来到主面前,应当打开自己,好好的享受祂。许多信徒有「来」的行动,却缺少「喝」的经历。
    (六)主耶稣不是供我们来看、来听、来研究分析、来议论批判的,祂乃是供我们来「喝」、来享受的;只有将祂「喝」进去,才与我们有益。
 
“耶稣站着高声说,”一般拉比教训人时,乃是坐着讲论;这里主耶稣“站着”且“高声”,表明祂得人之心何等迫切。
邀请的热诚。
耶稣站着高声说(37)。耶稣因为犹太人不接受祂,所以站着(stood)高声(cried out)邀请人,表示祂热诚的心情。
邀请的对象。
人若渴了(37)。这句话表示重要的意思。“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主这话表明祂自己乃是那灵磐石(参林前十4),涌流出生命的活水,能满足人深处的干渴。
 
1)邀请人。
“人”的原文(tis,any man)意为任何人,就是世人。
a.耶稣已经放弃了7:15,25,32等人。“你们不能到”(7:34)清楚表示那些逼迫者已经失去了天国。
b.耶稣是世界的救主(8:12)。犹太人不接受生命的主(1:5),也不接待祂(1:11)。现在祂正在呼召世人。因为神爱世人(3:16,12:47),所以耶稣也不分种族。“叫一切信他的”(3:15,16),“凡信我的”表示耶稣接纳任何信祂之人(罗3:22,10:11,12,加3:28)。
2)邀请渴的。
“若渴了”表示人都是罪人。犯了罪而渴的灵魂就是重生者。若没有圣灵的动工,人就不知道何谓“渴”。重生者极需要神子所赐的活水。
邀请的目的。
可以到我这里来喝(37)。唯独耶稣有解渴的生命水。祂邀请的目的乃是叫凡来就近耶稣的,都能得到生命水(赛55:1),因为那“来”者已经是重生者,就是信者(6:35,44,45,17:2,4,6)。
 
约 7:38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前节(37)说“到我这里来”,这节说“信我的人”表示那“来”者就是信者。“就如经上所说,”经文的出处不详,可能引自出17:6,民20:11,赛55:1,44:3,58:11,箴9:4;18:4,亚14:8等。
“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表示圣灵叫罪人的灵魂(人的最深处)重生的工作。因为这工作是大的,所以用“江河”(rivers, 是复数)来象征圣灵无限的大恩和永远的救恩(14:16)。本句话表明生命之灵的特点如下:
       1.江河是有源头的──这源头原在天上,如今乃在人里面。
       2.河水的流是自然的──没有人工的勉强,乃是自然的流露。
       3.河水是往低处流的──谦卑的人,最易得着活水。
       4.河水是丰沛的──活水的量,非涓涓细流,乃湓溢澎湃。
       5.河水是长流不息的──决不至于干旱枯竭。
       6.这水是活的──赐人生命,且为生命长进的必需。
       7.这江河是多汊支的──生命的表现形形色色,不一而足。
       8.这江河是流向众人的──生命的供应非单为己,乃为别人。
       9.这江河是接通天上的──凡享受这活水的,必与神相通。
约 7:39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要受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这节不是耶稣说的,乃是本卷作者对上节(38)的解释。“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原文作:“那时还没有灵”;这话并不是说圣灵在此以前还没有存在,而是说尚未正式受子差遣作祂的代表(参十四26;十五26;十六7)。“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表示耶稣尚未钉死的意思。耶稣称祂的十字架为荣耀(12:16,23)或为时候(12:27),因为如此行,才能荣耀祂的父神(13:31,17:1)。“得着荣耀”当然包含耶稣的升天和坐在神右边的荣耀。圣灵的降临是祂十字架以后的事(14:26,16:7)。
七,在节庆末:民众分成两派(7:40-44)
1)约 7:40众人听见这话,有的说:“这真是那先知。”“那先知”原文有定冠词,指人们已有所闻的,是摩西所预言的像神的那先知(申18:15,18)。
2)约 7:41有的说:“这是基督。”但也有的说:“基督岂是从加利利出来的吗?
“这是基督。”是真正的信仰告白(7:31)。
3)基督岂是从加利利出来的吗(41)。当时他们称耶稣为拿撒勒人耶稣,这城是属于加利利。基督不是从加利利出来,只是长在那里(太2:23)“基督岂是从加利利出来的么?”这问话的方式,在原文含有强烈的诧异成分和否定的意味,即:“基督绝不会是从加利利出来的罢!”
可见人们喜欢凭头脑推理,按着基督的外貌来认识祂,以致有不同的看法;但我们不再凭外貌基督了(参林后五16),乃要凭基督内在的实际来认识祂。
    我们对于一个信徒,不要根据他的外貌、属灵知识、口才、恩赐等来认人,而要根据他里面基督的成分如何来认人。
4)约 7:42经上岂不是说,基督是大卫的后裔,从大卫本乡伯利恒出来的吗?”“基督是大卫的后裔,”圣经的确明言,那要来的弥赛亚将必是大卫的子孙(参诗八十九3~4;一百卅二11;赛十一1)。 “从大卫本乡伯利恒出来的,”圣经也曾豫言,弥赛亚将要从伯利恒出来(参弥五2);伯利恒乃大卫的本乡(撒上十七12)。
这节是对的。基督就是伯利恒出身(撒上17:15,撒下7:12-13,耶23:5,弥5:2)。批评耶稣的人有一共同点,就是无知。他们对有关弥赛亚的圣经知识并没有错误,问题却出在他们对主耶稣的身世一知半解:(1)无论是祂的养父约瑟,或是祂的生母马利亚,都是大卫的子孙(参太一6,16;路三23,31);(2)他们只知道主耶稣是拿撒勒人(参一45),却不知道祂是降生在伯利恒(参太二1;路二4~7)。
5)约 7:43于是众人因着耶稣起了纷争。 “纷争”的原文(sxisma,division)意为分裂。这字在本节的开头,表示强调之意。这两千年来的教会史证明教会分裂的情形。
本章一再提及众人因对主耶稣有不同的见解,而引起议论和分争(参12,40~41节)。这告诉我们:人若对基督的认识参差不齐,就永远无法和谐;只有在认识神儿子的事上同归于一(弗四13原文),人群中间才有真实的和平。
连主耶稣都会成为众人分争的原因,所以难怪今天似乎越是属灵、生命越是成熟的人,越会引起一般人对他有不同的看法。
我们不要太过在意别人对我们的误会和不了解,要紧的是我们在主面前的内在实情如何。
6)约 7:44其中有人要捉拿他,只是无人下手。“其中有人”可能是听过耶稣话的“众人”(7:40,43)中的一些人。“捉拿”的原文(piazw , arrest)意为逮捕。人要逮捕耶稣,只是无人下手,因为神的时间未到。
 
八,在节庆末:差役空手而回,法利赛人的恶谋(7:45-52)。
1)责备差役
约 7:45差役回到祭司长和法利赛人那里。他们对差役说:“你们为什么没有带他来呢?”这是官员(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责备差役的话,因为他们的恶谋失败了。此句充分表示他们的敌意。
2)差役的回答。
约 7:46差役回答说:“从来没有象他这样说话的!”耶稣在节期中教训人的话(7:14-38)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有“大声说”的,也有“高声说”的,都是非常重要的话。那些差役所听的话是那句话呢?我们无法确定。无论如何,他们所听的话实在是惟独神子才能讲的。按照差役所说,有史以来没有人这样说的。差役的使命显然是要趁适当的机会逮捕主耶稣(参32节),但他们深受祂话语所震撼,无法下手。他们虽然不是先知,却给我们留下了一句重要的预言。
 
3)咒诅百姓。
 
约 7:47法利赛人说:“你们也受了迷惑吗? “受了迷惑”的原文(peplanesthe,have been deceived)意为受欺、受骗,欺哄,诱骗。表示法利赛人认为耶稣是欺骗者,其实他们就是欺骗者撒但的仆人。
 
约 7:48官长或是法利赛人岂有信他的呢?“官长”在此指祭司长之流;“法利赛人”这句话表明法利赛人自高自大,自视不同常人。这些知道律法的不信,不知道律法的反而信,是9:39的成就。这些人认为他们比耶稣还标准,是无知的傲慢行为。
 
约 7:49但这些不明白律法的百姓是被咒诅的!”这是法利赛人轻看一般百姓的话;意指一般百姓并不像法利赛人那样熟悉旧约圣经。他们这话也含示:人若明白律法,就不会相信主耶稣了(参48节)。
“是被咒诅的,”指由于不明白律法而致违背律法,其结果必然会遭受咒诅而灭亡(参利廿22,26)是对的。但法利赛人咒诅百姓是他们恶心的发作。
 
约 7:50内中有尼哥底母,就是从前去见耶稣的,对他们说:
有关他与主耶稣对话的事,记载于3:1-15节。
约 7:51“不先听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作的事,难道我们的律法还定他的罪吗?”尼哥底母是曾秘密谒见耶稣的公会成员(3:1-15)。尼哥底母的话暴露了公会人的罪。其一,他们所说的7:48的话是骗人的,因为尼哥底母是信耶稣的人。其二,他们咒诅百姓说,“不明白律法的人”也是骗人的,因为他们本身才是不明白律法的(申1:16,17,17:18,19:15)。
约 7:52他们回答说:“你也是出于加利利吗?你且去查考,就可知道加利利没有出过先知。”“你也是出于加利利么?”加利利人操特别口音(太 26:73过了不多的时候,旁边站着的人前来,对彼得说:“你真是他们一党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来了。”),为犹太地居民所轻视。
“加利利没有出过先知,”他们这话也是骗人的。因为约拿是加利利人(书19:13,王下14:25,拿1:1)。那先知耶稣就是拿撒勒人(太2:23,4:15,16,赛9:1,2)。批评耶稣的人都是属于无知而傲慢的人。
法利赛人在本节的答话表明,他们认为主耶稣的罪是显而易见的,根本无须再问取什么口供。
有些古卷将八章1节的首句“于是各人都回家去了”,放在本节的末了,也有些译本将它另立第53节。
 
 
 
应用:
人生干渴的情形:
    1.犹太人想要杀祂(1节)──因干渴而排除异己
    2.犹太人的住棚节近了(2节)──因干渴而追求节日的欢乐
    3.行事为显扬名声(3~4节)──因干渴而追求名声地位
 人生干渴的原因:
    1.不信祂(5节)──离开主的人生,永远没有满足
    2.你们的时候常是方便的(6节)──行事不受神的约束
    3.他们所行的事是恶的(7节)──犯罪作恶
    4.不认识主耶稣(15节),也不认识神的旨意(17节)
    5.只求自己的荣耀,而不求神的荣耀(18节)
    6.只会遵守律法的字句,却违犯了律法的精意(19~23节)
    7.只按外貌断定是非,而不会按公平断定是非(24节)
    8.只凭眼见,以致被自己所知道的误导,而不认识那是『真的』(25~29节)
    9.不知抓住机会,信靠主,反而逼迫主(30~36节)
 惟有主能消解人的干渴:
    1.节期的末日,耶稣站着高声喊(37节上)──正当人觉得败兴、虚空的时候,主来叩人的心门
    2.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37节下)──主向人宣告,祂能消解人的干渴
 人如何才能消解干渴:
    1.渴(37节中)──心灵感到不满足,有迫切的需要
    2.来(37节下)──到主面前来寻求
    3.喝(37节下)──敞开心门来接受
    4.信(38节上)──接受的方法就是相信祂,用信心来接受祂
 人消解干渴的原理和果效:
    1.从他腹中(38节中)──不是外面的,乃是里面心灵的满足
    2.活水(38节中)──不是属物质的,乃是属生命的
    3.流出活水的江河来(38节下)──信祂的人不但能消解自己的干渴,且能流出活水的江河,帮助别人消解干渴
林后 6:2因为他说:“在悦纳的时候,我应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我们的主现在还在高声邀请: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你干渴吗,你得快来喝活水。
 
参考:《约翰福音注释》刘焕俊牧师 著
《暗夜大光》莱尔 著
摩根解经《约翰福音》坎伯。摩根著 方克仁译 四版
李苍森编《约翰福音》释义
丁道尔 新约圣经注释《约翰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