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课:海上行走--超越自然律的基督

2011-04-23 23:00:24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第15课:海上行走--超越自然律的基督

读经:约6:16-21
约 6:16到了晚上,他的门徒下海边去,
约 6:17上了船,要过海往迦百农去。天已经黑了,耶稣还没有来到他们那里。
约 6:18忽然狂风大作,海就翻腾起来。
约 6:19门徒摇橹约行了十里多路,看见耶稣在海面上走,渐渐近了船,他们就害怕。
约 6:20耶稣对他们说:“是我,不要怕!”
约 6:21门徒就喜欢接他上船,船立时到了他们所要去的地方。

引言:
人们经常在电影中看到武

 

 

读经:约6:16-21

 
约 6:16到了晚上,他的门徒下海边去,
约 6:17上了船,要过海往迦百农去。天已经黑了,耶稣还没有来到他们那里。
约 6:18忽然狂风大作,海就翻腾起来。
约 6:19门徒摇橹约行了十里多路,看见耶稣在海面上走,渐渐近了船,他们就害怕。
约 6:20耶稣对他们说:“是我,不要怕!”
约 6:21门徒就喜欢接他上船,船立时到了他们所要去的地方。
 
引言:
人们经常在电影中看到武功好的人,特别是轻功好的,日行千里,来去无踪。人称“草上飞,水上漂”,轻功好的不得了。那些轻功好的,看见湖面水上有一片树叶,起身一跳,脚尖一点树叶就飞到对面。在今天的经文中我们看到一个人在水面上行走,还走了好多里远。……
 
第15课:海上行走--超越自然律的基督
 
启示超越自然律的神子(6:16-21)。
耶稣喂养五千人的神迹,是本卷七大神迹中的第四件:1。水变酒—超越质的基督;2。大臣的儿子得医治—超越空间的基督;3。医好三十八年的病人--超越时间的基督;4。五饼二鱼--超越数量的基督;此段海上行走是第五件,启示超越自然律的基督。约翰福音第六章中的五饼二鱼如果是针对众人,海上行走针对的就是祂的门徒。(参考太14:22-32;可6:45-52)
 
一,耶稣不在船上(16-18)。
约 6:16到了晚上,他的门徒下海边去,
“到了”﹝原文字义﹞变成。五饼二鱼之后,太阳下山了,很快变成晚上。
 ﹝灵意注解﹞“到了晚上,”指从基督复活升天起,一直到祂再来为止,这世界乃是在一个长期的黑夜里。
    “门徒下海边去,”“海”豫表这个世界。弟兄姐妹都在这个黑暗的世界。
 ﹝话中之光﹞现在是黑夜已深,白昼将近的时候了(罗 13:12黑夜已深,白昼将近,我们就当脱去暗昧的行为,带上光明的兵器。);我们在世上虽然感到四围都是黑暗,但是主这晨星即将显现。
耶稣催门徒上船(太 14:22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那边去,等他叫众人散开。可 6:45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那边伯赛大去,等他叫众人散开。)
耶稣是催逼门徒上船,因知道门徒会有危险,这时群情汹涌,众人想拥戴耶稣为王。门徒最盼望的是看见耶稣做王。当然他们是这样盼望的,门徒对耶稣的爱和忠诚是他们有这样的意愿。而如今群众就要强迫耶稣为王。门徒对这件事情所明白的不见得比众人多。门徒虽然对耶稣的认识比众人多,但他们还不明白弥赛亚的意义。门徒在耶稣复活后还是模糊的。(徒 1:6他们聚集的时候,问耶稣说:“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是这时候吗?”)
群众就要强迫耶稣为王,站在门徒的角度,当然会很欢喜。有机会成名,变得有势有权。犹大可能会成为财务大臣,彼得可能是总理。……然而这不是神的计划,所以耶稣立即终止这次聚会。否则不但罗马政府会干涉,就是门徒会迷失方向。
耶稣就催逼门徒上船了。先渡到那边伯赛大去,等他叫众人散开。我们不知道主用什么办法遣散众人,也许用几句带有威严的话。他自己反倒上了山。祂虽然劳累,但不住的祷告,(太 14:23散了众人以后,他就独自上山去祷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里。),
基督在神的右边更是如此
罗 8:34
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 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有基督云云”或作“是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 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的耶稣基督吗?”)。
诗 121:3-4
他必不叫你的脚摇动,保护你的必不打盹。保护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觉。
 
约 6:17上了船,要过海往迦百农去。天已经黑了,耶稣还没有来到他们那里。五饼二鱼是在加利利海东北岸的伯赛大附近(路 9:10使徒回来,将所作的事告诉耶稣;耶稣就带他们暗暗地离开那里,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赛大。)
“迦百农”位于伯赛大的西边。从伯赛大往西到“迦百农”的路程约3公里。在“约 6:19门徒摇橹约行了十里多路”看出他们在海里走了约5公里。表示门徒是在伯赛大的南边某处上船的。
﹝灵意注解﹞“上了船,”“船”豫表教会;教会在地上,犹如船在海中。
“要过海往迦百农去,”象征信徒在地上不过是客旅,正在到天上更美家乡的旅途中。(来 11:13-16)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称为他们的 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
接下来叙述当时的情景,天已经黑了,而且耶稣还没有到他们那里,门徒们要独自面对环境了。
我们应该注意到基督众门徒当时必须经历的试炼。圣经告诉我们说:门徒受主的差遣从加利利海过去,而他们的主却留在后边。于是,我们看到他们独自在黑夜中,在风高浪大的海上飘荡。最糟糕的是,基督没和他们在一起。此处涉及到一个奇特的转变。他们刚刚见证了一个大能的神迹,而他们也作为帮助性的器皿参与了神迹的成就,受到众人的敬佩,现在一下子来到这样一种充满孤独的境地――海上黑暗笼罩,狂风大作,波涛翻滚,忧虑重重,危险万分,这个变化简直太大了!但基督知道这一切,而且这一切也是祂所命定的,是为了使门徒得益处。
我们必须明白,试炼是一切真基督徒都必遇到的日常饮食的一部分。试炼是验证自己是否蒙恩的工具;同时,试炼也是使我们发现自身到底拥有什么的工具。要结出圣灵的果子,在灵命上不断成熟,盛夏隆冬,严寒酷暑,阴天晴天,这一切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生来并不喜欢这些。我们更喜欢在风平浪静,和风习习的天气里荡过海面,并且身边始终有基督为伴,脸上始终有阳光照耀。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这种方式并不能让上帝的子民在“祂的圣洁上有分”(来12:10)。
 (一)“五饼二鱼的故事”说出: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了,使我们能享受祂的生命;“渡到海那边的故事”说出:主作我们生命的享受,乃是为着成为我们行走天路的力量,正如以色列人吃逾越节的羊羔,也是为着行走出埃及的路,所以吃的时候,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参出十二11,42)。以利亚吃了天使给的饼和水,就上路了。
(王上 19:5-8)他就躺在罗腾树下,睡着了。有一个天使拍他,说:“起来吃吧!”他观看,见头旁有一瓶水与炭火烧的饼,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来拍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当走的路甚远。”他就起来吃了喝了,仗着这饮食的力,走了四十昼夜,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二) 我们有了耶稣就走生命的路。耶稣是天父赐给我们的粮。信徒得救了以后,就有一条道路要我们行走;基督徒一生最紧要的事,就是寻找主所命定的道路,并忠心的行走在其中。
(三)现今船仍在海中,并未靠岸,我们的旅程尚未到达终点;我们的永生和永死的问题虽然已经解决,但是我们现在是得胜或失败,忠心到底或变节,看我们现在如何奔跑。
(腓 3:12-13)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所以得着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
(四)“耶稣还没有来到他们那里,”主留我们在世上,奔跑祂所分派给我们的道路,但我们并不丧胆,因为祂还要再来。(太 10:16)“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象蛇,驯良象鸽子。
约 6:18忽然狂风大作,海就翻腾起来。
﹝背景注解﹞加利利海虽是个内陆湖,可是常有狂风大作,天候变幻无常,经常会突然发生风暴。使海水变得险恶。加利利海的狂风大作,是这海的特色。
“翻腾”﹝原文字义﹞活跃,兴起。
当时天黑了,风大浪高,或许并不会使门徒过分的担心,因为他们中间有好几个都是职业渔夫。对职业渔夫来说大风小狼见怪不怪了。夜晚在海里打渔是常事。(路 5:5-6)西门说:“夫子,我们整夜劳力,并没有打着什么。但依从你的话,我就下网。”他们下了网,就圈住许多鱼,网险些裂开,(约 21:3)西门彼得对他们说:“我打鱼去。”他们说:“我们也和你同去。”他们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并没有打着什么。
关于这海参考6:1的注:海是鬼的住处,故表示被魔鬼所败坏的世界。“海”象征我们今天所处的世界;“风浪”象征黑暗的权势在环境中所兴起的试探和难处。
这次的狂风大作,是逆风,不是顺风(可 6:48)看见门徒因风不顺,摇橹甚苦;(太 14:24)那时船在海中,因风不顺,被浪摇撼。
从驾船的技术角度看,不要逆风行驶,在约拿书记载:那些船上的人不想把约拿丢在海里,于是逆风竭力荡桨,要把船拢岸,却是不能;因为海浪越发向他们翻腾。(拿 1:13然而那些人竭力荡桨,要把船拢岸,却是不能;因为海浪越发向他们翻腾)。
顺风还是有些好处的,跟着风跑。对于职业渔夫,他们知道如何控制船只,如果掉头回去就是顺着风,风就把船吹到安全的地方了。但门徒不肯回去,因为耶稣吩咐要到另一边“迦百农”去;因此他们不会回去,虽然当时他们不明白夫子使命的属灵意义。他们绝不会回去,他们继续前进,就是风浪不顺,摇橹甚苦,也要执行耶稣的命令,直到神迹的出现。
     (一)教会在地上,难免会遭受仇敌的攻击与拦阻。船上的门徒可代表地上的教会。(诺亚的方舟,创 7:18水势浩大,在地上大大的往上涨,方舟在水面上漂来漂去。)教会遇见狂风大作是难免的。
    (二)信徒在世上一帆风顺,并非正常,反而叫我们不能经历在主里面的平安(约 16:33)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三)信徒为主的缘故站住,就必定会遇到逆风。宁可逆风摇橹,总比顺风飘流的好。顺风飘流用不着力气,但永远达不到目的地;我们爱世界也不必费力,却会叫我们退后跌倒。
(四)环境越是黑暗(“天已经黑了”,6:17节)的时候,也就是我们遇见主(或说主来遇见我们)的时候。
 
二,耶稣在船上(19-21)。
约 6:19门徒摇橹约行了十里多路,看见耶稣在海面上走,渐渐近了船,他们就害怕。﹝文意注解﹞“十里多路”的原文是,25或30斯塔狄亚(stadion或stadia)。1 sadia约有200公尺(m)。200m×25=5000m,就是约5公里 (km)。那海的宽度约有13公里。当狂风大作时,门徒的船正渡大海的半途,是进退两难的地方。
正当门徒努力摇橹,与风浪作斗争,环境最黑暗的时候(太 14:25夜里四更天,耶稣在海面上走,往门徒那里去。),他们看见一个影子在海面上行走,正从他们的后面,逆着风向他们走来,慢慢追上他们,渐渐近了他们的船。当时的风浪还是很大,这使门徒难以前进的风浪一点也阻挡不了影子的前进。海在翻腾,风在咆哮。危险在吞没船上的门徒,但对这神秘的影子没有影响,影子好像走在级坚固的东西上,并没有沉下去。门徒所看见的他们以为是鬼怪。(可 6:49但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以为是鬼怪,就喊叫起来;)(太 14:26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便害怕,喊叫起来。)“他们就害怕”,因为耶稣的神迹远超过他们所想像的,他们喊叫起来。他们被吓坏了,鬼怪比风浪更可怕,那是灵界的东西。
其实是“耶稣在海面上走”,在暗中、浪中显现,启示祂是教会的中保。
新派的人认为耶稣是在海边行走,门徒因风浪,天黑,以为“耶稣在海面上走”。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从马太福音14:22-32、马可福音6:45-52和约翰福音6:16-21整体来看,主耶稣不是沿着海边走,而是在海中的水面上走。马太、马可都说“船在海中(间)”。而且从门徒的惊慌喊叫起来,显然这是不平常的事。还有彼得也在海上走了一下。再一个是耶稣一上船“风就住了;他们心里十分惊奇。”“ 船立时到了他们所要去的地方。”。从这些描述看,神秘的气氛十分浓厚,写书的人非常清楚是在记一件神迹。
 
“耶稣在海面上走”就是启示耶稣为超越自然律的神子基督。人不能在海面上走,是自然律。神子才能走在海面上。祂是海的创造主。
当主耶稣的门徒在波涛翻腾的海面上摇橹时,祂“在海面上走”到他们身边。主耶稣在海面上行走,就像我们在干地上行走一样容易。海水稳稳地支撑着祂,就像圣殿中的通道一样结实,又像围绕拿撒勒的众山一样稳固。人认为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事,对基督来说却是完全可能的。
对祂来说,在水面上行走就像起初创造大海一样容易;中止大自然的普遍规律就像当初设立它们一样容易。
“耶稣在海面上走,”这事显明主乃是万有的主宰,具有超越一切的权能。
诗 89:9
你管辖海的狂傲,波浪翻腾,你就使它平静了
赛 51:10
使海与深渊的水干涸,使海的深处变为赎民经过之路的,不是你吗?
赛 51:15
我是耶和华你的 神,搅动大海,使海中的波浪砰訇,万军之耶和华是我的名。
耶 31:35
那使太阳白日发光,使星月有定例,黑夜发亮,又搅动大海,使海中波浪砰訇的,万军之耶和华是他的名。他如此说:
 
 ﹝话中之光﹞
(一)主耶稣虽然独自退到山上(参15节),但祂并没有忘记在黑夜的海中艰难摇橹的门徒,走在海面上前来帮助他们;(可 6:47-48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稣独自在岸上;看见门徒因风不顺,摇橹甚苦;夜里约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们那里去,意思要走过他们去。)所以我们无论在何种黑暗、痛苦、为难的境遇中,主都不会忘记我们,祂会照着最合适的时候,来眷顾我们,扶持我们。
    (二)复活升天的基督,超越过罪恶、死亡、世界、撒但,以及一切的难处──耶稣“在海面上走”。 (太 19:26)耶稣看着他们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
    (三)主耶稣能行走在人生困扰的波涛上,将一切的困扰踏在祂的脚下(“在海面上走”),所以我们遭遇任何困扰,都可向祂求告。(太 14:30-31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便喊着说:“主啊,救我!”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
    (四)我们因着不够认识主,看见了主新奇的作为(“看见耶稣在海面上走”),就会害怕,甚至以为是见了鬼怪(可 6:49但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以为是鬼怪,就喊叫起来;)。所以不要因着传统的思想,老旧的观念,对前所未有的事骤下断语;但等主亲自说话表白(约 6:20耶稣对他们说:“是我,不要怕!”),一切就都清楚了。
(五)教会要从今世渡到永世去,而我们的主也正要来迎接我们。这一位为教会祷告、看顾教会的主,是走在风浪之上的主。祂远超一切执政的、掌权的,万有都在祂的脚下。(弗 1:21-22)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
 
约 6:20耶稣对他们说:“是我,不要怕!”“是我”的原文(ego eimi,I am)是强调语气。这句启示耶稣的神性和大能。若祂不是神。就不能履海,若祂没有大能,也是如此。
﹝文意注解﹞“是我,不要怕,”“是我”直译是“我是”,神的名字是“我是那我是”(出三14原文);主耶稣一说“我就是”,人就退后倒在地上,因为祂就是神。(约 18:4-6耶稣知道将要临到自已的一切事,就出来对他们说:“你们找谁?”他们回答说:“找拿撒勒人耶稣。”耶稣说:“我就是。”卖他的犹大也同他们站在那里。耶稣一说“我就是,”他们就退后倒在地上。)
 (一)信徒只要有主同在,就可以放心,不用惧怕。
    (二)我们在一切逆境中,只要有主的话,就能够得着安慰。求主常赐给我们“一句话” ,就足够应付我们的需要。(太 8:8百夫长回答说:“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
(三)必须是与主有亲密的交通,熟悉祂的人,才能认识这个“是我”的声音,而得着安慰与鼓励,所以我们平时应当多亲近主。扫罗不认识主,成为保罗就认识了。(徒 9:5他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
马利亚认得主
(约 20:16)耶稣说:“马利亚。”马利亚就转过来,用希伯来话对他说:“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
门徒认得主。
(约 21:7)耶稣所爱的那门徒对彼得说:“是主!”那时西门彼得赤着身子,一听见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里。
以马忤斯路上的两个门徒后来认出主。
(路 24:13)正当那日,门徒中有两个人往一个村子去;这村子名叫以马忤斯,离耶路撒冷约有二十五里。
你认得主吗?
约 6:21门徒就喜欢接他上船,船立时到了他们所要去的地方。马太说, (太 14:32)他们上了船,风就住了。是耶稣和彼得同上的意思。本卷省略了彼得的事,因为本卷的主题乃是神子。(太14:28-31)彼得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耶稣说:“你来吧。”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稣那里去;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便喊着说:“主啊,救我!”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
耶稣上了船,风就住了,(可 6:51于是到他们那里上了船,风就住了;他们心里十分惊奇。)这也是神迹。马太说,(太 14:33)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 神的儿子了。”
耶稣就是超越自然律的神子。若耶稣与教会同在,就能顺利地到达他们所要去的地方。到达天国也是如此。
﹝文意注解﹞“船立时到了他们所要去的地方,”有人认为这是本章中的第三件神迹。无论如何,这句话也暗示,船能够安抵对岸,乃因主耶稣在船上的缘故。
 (一)只要有主在船上(教会中),一切的风浪就都要过去,也要立时到达目的地。
    (二)主顾念我们这些奔走天路的旅客,常亲自来引领我们渡过难关。
    (三)我们的主必须来到我们的“船上”──我们的婚姻生活、家庭、事业等等,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与祂同享平安。
那创造世界并维系这个世界的主,能保守的子民安全胜过世上各样的试炼和网罗。
 
应用:
这就是耶稣在海上行走—启示他是超越自然律的基督;请注意,这个神迹除了他的门徒之外,没有其他人看到。也就是说这个神迹是单为着门徒的。
为什么呢?我认为当耶稣催逼门徒上船到海的另一边,耶稣知道门徒对于他不愿做王是极为失望和困惑的。也许他们想,耶稣到底为什么不做王?难道他没有做王的能力和权柄?
因此耶稣向门徒表明自己有王的权柄和能力,而且是现在自然界中显明。耶稣好像在说,他拒绝在食物的基础上被冠为王,但是他在每方面上都是王。就是在自然界中也是王,逆风阻挡不了他,海浪掩盖不了他,他是王。
(可 6:51-52)于是到他们那里上了船,风就住了;他们心里十分惊奇这是因为他们不明白那分饼的事,心里还是愚顽。这话显出门徒还没有充分了解耶稣所行这事的意义。但他们虽然希奇,还是承认耶稣是王,是神的儿子,就敬拜他。(太 14:33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 神的儿子了。”)我们的主耶稣为属他的人行了神迹,慢慢引导他们,真正的王位是建立在属灵的基础上的,并致终引领门徒更完全的认识自己。
我们现今的人也是无知愚昧,不懂属灵的事,我们的主耶稣也像当年引领门徒那样引领我们,这使我们心中得了安慰。感谢我们的主耶稣,他是超越一切的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