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课:洁净圣殿的基督

2011-04-18 20:25:48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读经:约 2:12-25
这事以后,耶稣与他的母亲、弟兄和门徒,都下迦百农去,在那里住了不多几日。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看见殿里有卖牛、羊、鸽子的,并有兑换银钱的人,坐在那里。耶稣就拿绳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赶出殿去,倒出兑换银钱之人的银钱,推翻他们的桌子;又对卖鸽子的说:“把这些东西拿去!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他的门徒就想起[经上]记着说:“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因此犹太人问他说:“你既作这些事,还显什么神迹给我们看呢?”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

 

 

读经:约 2:12-25

 
这事以后,耶稣与他的母亲、弟兄和门徒,都下迦百农去,在那里住了不多几日。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看见殿里有卖牛、羊、鸽子的,并有兑换银钱的人,坐在那里。耶稣就拿绳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赶出殿去,倒出兑换银钱之人的银钱,推翻他们的桌子;又对卖鸽子的说:“把这些东西拿去!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他的门徒就想起[经上]记着说:“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因此犹太人问他说:“你既作这些事,还显什么神迹给我们看呢?”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犹太人便说:“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吗?”但耶稣这话是以他的身体为殿。所以到他从死里复活以后,门徒就想起他说过这话,便信了圣经和耶稣所说的。当耶稣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时候,有许多人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就信了他的名。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他知道万人;也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
 
第5课:洁净圣殿的基督
引言:
人呀在伊甸园中多么美好;因人的堕落:亚当、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犯了罪。
神发出慈爱声:“人哪,你在哪里?……”
罪人无法直接亲近神,神与罪人之间有罪的阻隔。圣洁的神在旧约藉着(间接的)献祭、筑坛、会幕、圣殿与人交通。
献祭:创 4:3-4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筑坛:创 8:20挪亚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拿各类洁净的牲畜、飞鸟,献在坛上为燔祭。
创 12:1-6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就到了迦南地。亚伯兰经过那地,到了示剑地方摩利橡树那里。那时,迦南人住在那地。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亚伯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从那里他又迁到伯特利东边的山,支搭帐棚;西边是伯特利,东边是艾。他在那里又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
创 22:9他们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
会幕:出 33:7-11摩西素常将帐棚支搭在营外,离营却远,他称这帐棚为会幕。凡求问耶和华的,就到营外的会幕那里去。当摩西出营到[会]幕去的时候,百姓就都起来,各人站在自己帐棚的门口,望着摩西,直等到他进了[会]幕。摩西进[会]幕的时候,云柱降下来,立在[会]幕的门前,[耶和华]便与摩西说话。众百姓看见云柱立在[会]幕门前,就都起来,各人在自己帐棚的门口下拜。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象人与朋友说话一般。摩西转到营里去,惟有他的帮手,一个少年人嫩的儿子约书亚,不离开[会]幕。
(大卫的统治约公元前1010-970年;所罗门的统治约公元前970-931年;所以圣殿约在公元前966年2月开工,在公元前959年8月完工的)
圣殿: (第一圣殿是所罗门所造的)他建殿的工夫,共有七年
重建圣殿(第二圣殿所罗巴伯所造的)……
在两约之间第二圣殿又被毁,以东人大希律为了笼络犹太人,重建了圣殿。
第三圣殿大希律圣殿……
旧约神藉着圣殿(间接的)与人交通。
末后又藉着耶稣基督(直接的)与人交通。
约 2:19-21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犹太人便说:“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吗?”但耶稣这话是以他的身体为殿。
“殿”的原文naos,指神的居所,如圣殿(太27:40,可15:38),基督徒的身体(林前6:19),教会(林前3:16,林后6:16),耶稣的身体(2:21)。犹太人认为在耶路撒冷的圣殿是神的居所,其实耶稣才是(约14:10)。前者只是预表而已,后者才是实体。
 
第5课:洁净圣殿的基督
 
一;洁净圣殿之前--基督耶稣的工程开始(2:12)。
这事以后,耶稣与他的母亲、弟兄和门徒,都下迦百农去,在那里住了不多几日。(12)“这事以后,”是指水变酒显出基督的荣耀以后。
“耶稣与他的母亲、弟兄和门徒,”都下迦百农去(12上)。“下去”的原文(katebe,went down)是第三人称单数动词,表示虽然耶稣的一行是复数(母亲、弟兄们、门徒们),但惟独耶稣才是祂救赎工程的主词。而且看祂的一行,“下去”表示祂可能从迦拿出发,也可能是从拿撒勒出发(参考太 4:13后又离开拿撒勒,往迦百农去,就住在那里。那地方靠海,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上。    路 4:23-31耶稣对他们说:“你们必引这俗语向我说:‘医生,你医治自己吧!我们听见你在迦百农所行的事也当行在你自己家乡里。’”又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先知在自己家乡被人悦纳的…….就起来撵他出城(他们的城造在山上);他们带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他却从他们中间直行,过去了。耶稣下到迦百农,就是加利利的一座城,在安息日教训众人。    约 4:46-47耶稣又到了加利利的迦拿,就是他从前变水为酒的地方;有一个大臣,他的儿子在迦百农患病。他听见耶稣从犹太到了加利利,就来见他,求他下去医治他的儿子,因为他儿子快要死了。)。“下去”又表示迦拿和拿撒勒是高原地带,迦百农则是低原地带(比海面约低200m)。此地位于加利利海面西北的海边(太 4:13后又离开拿撒勒,往迦百农去,就住在那里。那地方靠海,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上。),现名为Tell Hum,是耶稣北方工程(project)的总部(太4:13-17后又离开拿撒勒,往迦百农去,就在那里。那地方靠海,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上。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说:“西布伦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约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祂带着家属和门徒,下到迦百农的目的可能是为要设立祂的总部。主耶稣基督在迦百农所行的神迹如下:
医治大臣的儿子   (约4:46-54)。
医治百夫长的仆人 (太8:5-13,路7:1-10)。
把鬼赶出去       (可1:21-28,路4:31-41)。
把鬼都赶出去     (太8:16,17)。
医治彼得的岳母   (太8:14-15,可1:29,路4:38,39)
医治瘫子         (太9:2-8,可2:1-12,路5:17-26)。
耶稣在迦百农行了许多神迹异能,但当地的人骄傲而不信祂,所以祂咒诅那地。当耶稣咒诅迦百农时,哥拉汛和伯赛大也同时受了咒诅(太 11:20-24耶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异能,那些城的人终不悔改,就在那时候责备他们说:“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推罗、西顿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迦百农啊,你已经升到天上(或作“你将要升到天上吗?”),将来必坠落阴间,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所多玛,它还可以存到今日。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你还容易受呢!”)。结果位于加利利海岸的这三个城市在地理上现在已经消失了,不过神末日的审判并未消失。
在那里住了不多几日。(12下)就是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将基督耶稣工程开始的时间作了介绍。在犹太人的逾越节以前不久,耶稣基督开始祂的工程。
 
二;洁净圣殿--启示耶稣为殿(2:13-25)。
1;除罪的耶稣(13-17)。
逾越节启示耶稣是除罪的。
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13)。因为本卷的收信者是外邦人,所以作者说“犹太人的逾越节”。对耶稣的公开工作而言,这次的逾越节是第一次的。在四卷福音书中,只在本卷说三次的逾越节(约 2:13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    约 6:4那时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    约 11:55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有许多人从乡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节前洁净自己。)。根据这三次的逾越节,我们推算主耶稣基督公开工作的年数为三年。逾越节就是犹太人出埃及的记念日,是一年一次的,逾越节是在每年的正月十四晚上以色列全会众把羊羔宰了,当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与无酵饼和苦菜同吃。(出 12:1-11耶和华在埃及地晓谕摩西、亚伦说:“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为一年之首。你们吩咐以色列全会众说:‘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只。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只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邻舍共取一只;你们预备羊羔,要按着人数和饭量计算。要无残疾一岁的公羊羔,你们或从绵羊里取,或从山羊里取,都可以。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黄昏的时候,以色列全会众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点血,涂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当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与无酵饼和苦菜同吃。不可吃生的,断不可吃水煮的,要带着头、腿、五脏,用火烤了吃。不可剩下一点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烧了。你们吃羊羔当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地吃,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逾越节和出埃及都预表主基督的赎罪工作。保罗称耶稣为“逾越节的羔羊基督”( 林前 5:7你们既是无酵的面,应当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表示祂就是除罪的耶稣。
“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以色列人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见主耶和华(出 23:14-17“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节。你要守除酵节(逾越节),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亚笔月内所定的日期,吃无酵饼七天。谁也不可空手朝见我,因为你是这月出了埃及。又[要守]收割节(七七节或五旬节),所收的是你田间所种劳碌得来初熟之物。并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节(住棚节)。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见主耶和华。    申 16:16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节、七七节、住棚节,一年三次,在耶和华你 神所选择的地方朝见他,却不可空手朝见。)耶稣十二岁的时候,他同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守逾越节,安犹太人的规定12岁是律法之子了,我相信耶稣此后每年有去守节(路 2:41-42每年到逾越节,(耶稣)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他们按着节期的规矩上去。)这是第一次记载主耶稣基督以弥赛亚的身份访问耶路撒冷的。
“洁净圣殿”启示耶稣是除罪的。
看见殿里有卖牛、羊、鸽子的,并有兑换银钱的人,坐在那里(14)。“殿”的原文有两种:一种hieron(temple),是指圣殿和院子等都包括在内;另一种naos(Holy Place),是指圣所或至圣所。前者hieron(temple)不能当作预表用,后者naos(Holy Place)方可。例如,naos预表耶稣的身体(约 2:21但耶稣这话是以他的身体为殿。),也预表圣徒的身体(林前 3:16-17岂不知你们是 神的殿, 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若有人毁坏 神的殿, 神必要毁坏那人;因为 神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     林后 6:16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 神的殿,就如 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本节的殿是hieron,有男人的院子(以色列院),女人的院子(女院),也有外邦人的院子(外邦人院)。以色列院、女院和外邦人院有栏杆围着,前两个院只有犹太人才能进入。栏杆下面的石头上写着警告语。目前已发掘出两块,其中一块仍刻着完整的话:“外邦人莫入前院与有栏杆围着的圣殿。凡被抓着者必被处死,他是咎由自取。”卖祭牲的地方算是外邦人的院子。为从国外来的侨胞,在hieron的外邦人院子里,卖牛羊鸽子等的祭牲,“牛、羊、鸽子”是为了节期前献祭用的,在这里买的都认为是合格。“兑换银钱”是以朝圣者的外币兑换成犹太的钱,缴纳圣殿的税金用的。“兑换银钱”是因为当时的以色列人(二十岁以上者)都要把半舍客勒的赎钱奉给神(出 30:14-16凡过去归那些被数的人,从二十岁以外的,要将这礼物奉给耶和华。他们为赎生命,将礼物奉给耶和华,富足的不可多出,贫穷的也不可少出,各人要出半舍客勒。你要从以色列人收这赎罪银,作为会幕的使用,可以在耶和华面前为以色列人作记念,赎生命。”)。圣殿的外邦人院本来是给外邦人唯一祷告亲近 神的地方,神素来的心意乃是犹太人应该使万国蒙福,带领外邦人归向 神。然而这唯一外邦人祷告亲近 神的地方怎么可以成为做买卖的地方;这里都有扰乱之意,因为在殿的外邦人院子里进行买卖的,祭师们借此获利。
耶稣就拿绳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赶出殿去,倒出兑换银钱之人的银钱,推翻他们的桌子;又对卖鸽子的说:“把这些东西拿去!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 (15-16)。基督何等反对上帝家中所发生的各种不敬虔的行为啊!圣经告诉我们说,祂把在圣殿院中看到的那些贩卖牛、羊、鸽子,就拿绳子作成鞭子把它们全都赶了出去,倒出兑换银钱之人的银钱,推翻他们的桌子,并对贩卖鸽子的人说:“把这些东西拿去!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耶稣就拿绳子作成鞭子,牛、羊”只在约翰福音有记载。
这两节表示:
a.发怒的耶稣。当耶稣巡视圣殿时,因为祂发现当时的人将神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所以祂发怒。他发的是义怒,没有犯罪,是以天父的心为心;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世上所进行的各种侍奉中,找不出另外一处像摆在我们面前的这种情形一样,祂竟如此雷厉风行,彰显出如此公义的震怒来。也似乎没有哪件事能像这事一样,招致我们主如此彰显出祂的义怒,因为那些祭司尽管人人都吹嘘自己对上帝的律法大有热心,却听任圣殿中发生这样大为不敬的事。
b.除罪的耶稣。把牛羊都赶出殿去,倒出银钱推翻桌子,叫卖鸽子的把它们拿去,都表示耶稣是除罪的救主。祂不容许冠着敬拜而亵渎神的一切罪行。利用教会或耶稣来谋利是大罪(太 26:24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经上]指着他所写的,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在这段经文中,有许多地方都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难道没有嘴上自称为基督徒,但主日行事为人却恰如这些犹太人一样的人吗?难道没有悄悄地把自己的金钱、地产、房屋、牲畜,以及各种各样属世的事务到带到上帝家中的人吗?难道没有只把自己的身体带到崇拜的地方,而心思却仍在世界上四处飘荡的人吗?难道没有“在圣会里,却几乎落在诸般恶中”的人吗?(箴5:14)。恐怕,有相当一部分人不能给出满意的答案。
毫无疑问,基督徒聚会的教堂和会所,与犹太人的圣殿有着很大的不同。它们并不是按着上帝所定的样式建造的,这些场所不设祭坛和圣所,其中的器物也没有预表性的意义。但它们却是宣读上帝话语的地方,是基督特别临在的地方。教堂有出租做买卖的吗?有买卖的为谋利的吗?那些自称来这里敬拜的人,就当举止敬虔,对上帝存敬畏之心。自称来这里敬拜,同时又将自己属世的事物带入其中,这样的人显然是对基督极大的冒犯。耶稣是除罪的救主,祂洁净圣殿,祂要除去祂教会的罪,就是除去我们的罪。
c.至高的耶稣。祂称神为“我父”证明祂是神的儿子。本卷的主题就是“耶稣是神子”。“我父”在本卷出现27次(马太16次,路加4次,马可没有),表示本卷强调耶稣为至高的神子。
这是耶稣头一次洁净圣殿。记载的着重点是要显出耶稣就是新的圣殿。是 神与人同在真实的记号和实际。约翰所要透露的信息,是主耶稣基督的这次举动,不仅在于“洁净”,乃是要应验先知有关弥赛亚的预言。主耶稣基督的举动正合乎旧约玛 3:1-3的话。(玛 3:1-3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面前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他来的日子,谁能当得起呢?他显现的时候,谁能立得住呢?因为他如炼[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碱。他必坐下如炼净银子的,必洁净利未人熬炼他们象金银一样;他们就凭公义献供物给耶和华。     亚 14:21凡耶路撒冷和犹大的锅,都必归万军之耶和华为圣。凡献祭的,都必来取这锅,煮[肉]在其中。当那日,在万军之耶和华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商人,英文标准新译本作“买卖人--trader”)。
对观福音:太21:12-13;可11:15-17;路19:45-46记载洁净圣殿的事件。是主耶稣基督再次的洁净圣殿。主要的意义是要恢复圣殿在敬拜上的纯正。“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
太 21:12-13耶稣进了 神的殿,赶出殿里一切作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对他们说:“[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
可 11:15-17他们来到耶路撒冷。耶稣进入[圣]殿,赶出殿里作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许人拿着器具从殿里经过。便教训他们说:“[经上]不是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万国祷告的殿’吗?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
路 19:45-46耶稣进了殿,赶出里头作买卖的人,对他们说:“[经上]说:‘我的殿必作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
为什么主耶稣基督要这么做,祂说“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
又对卖鸽子的说:“把这些东西拿去!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16)这正合亚 14:21的预言(亚 14:21凡耶路撒冷和犹大的锅,都必归万军之耶和华为圣。凡献祭的,都必来取这锅,煮[肉]在其中。当那日,在万军之耶和华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商人,英文标准新译本作“买卖人--trader”)。这显明主耶稣基督是以弥赛亚的态度这样做的。这件事是令人惊讶的,具有令人惊奇的意义,也产生长远的果效。这件事无疑引发了法利赛人对主耶稣基督确定的敌意,这敌意直到他们把主耶稣基督钉在十字架上时,才达到顶峰。当我们把祂的行动和祂的话连在一起看时,才知道主耶稣基督的这次洁净圣殿是何等的意义重大。
他的门徒就想起[经上]记着说:“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17)
他的门徒就想起[经上]记着说:(17上)约翰记述门徒想起的事是很重要的,主耶稣基督的这次洁净圣殿当时人们不明白的,但指出了主耶稣基督祂自己的思想,祂自己的心意,祂自己的展望,祂自己的意念,祂自己的目的。门徒必定在这件事上带着害怕和惊奇的心观看主耶稣基督的行为,害怕是因为官员绝不会轻易饶过主耶稣基督对他们权柄的侮辱;惊奇则是因为主耶稣基督能如此的斩钉截铁,完全不计后果如何。约翰告诉我们:门徒就想起[经上]记着说:“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或许过了很久以后,在主耶稣基督复活之后,门徒想起诗69:9,才明白主耶稣基督当时如此做的意义。或许门徒当时就想起了,因为主耶稣基督的态度是如此的明显,行动是如此的激烈。
“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17下)此节是诗69:9的引用(诗 69:9因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并且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殿”预表教会。“心里焦急”表示热心。“如同火烧”的原文(kataphagetai,will consume)意为将耗尽、烧毁、吞下等。“火烧”表示耶稣十字架的痛苦,因为祂爱教会的心火热(以洁净圣殿为证),所以这火热的爱心把祂吞下了。祂的十字架证明祂爱教会的事实(罗 5:8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 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太 27:26于是彼拉多释放巴拉巴给他们,把耶稣鞭打了,交给人钉十字架。)。在这十字架就是祂除去了我们的罪。约翰说主耶稣基督为神的殿心里焦急,也即是说约翰在这里记述了主耶稣基督当时意识到祂这么作的严重后果,但祂因为对神的殿的热心,以必死的决心这么做,门徒也看明白了这一点。
 
 2;复活的耶稣(18-22)。
因此犹太人问他说:“你既作这些事,还显什么神迹给我们看呢?”(18)。耶稣洁净圣殿已经证明了祂是谁,祂就是弥赛亚。但犹太人还要看神迹,是他们的恶习(林前 1:22犹太人是要神迹,希腊是求智慧,)。圣殿官员一点也不迟疑地回应祂。因此犹太人问他说:“你既作这些事,还显什么神迹给我们看呢?”主耶稣基督的行为真可说是胆大包天且具有先知的性格。圣殿官员向祂挑战,要祂行个神迹证明祂从神得到权柄做这事,他们或许在想该有一个惊天动地的神迹。主耶稣基督若无法以此证明祂的权威。圣殿官员就能将祂以扰乱圣殿崇拜的罪名被捕、受审并受刑罚。
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19)。“殿”的原文naos,指神的居所(圣所和至圣所),如圣殿(太 27:40“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 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    可 15:38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
基督徒的身体(林前 6:19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 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    林前 3:16岂不知你们是 神的殿, 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    林后 6:16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 神的殿,就如 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教会。因为旧约的圣殿和新约的教会是一样的(朴允善)。新约圣经说,教会是耶稣的身体。(弗 1:23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    弗 4:11-12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西 1:24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
耶稣的身体(2:19-21)。犹太人认为在耶路撒冷的圣殿是神的居所,其实耶稣才是(约 14:10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
前者只是预表而已,后者才是实体。对耶稣的洁净圣殿有误会的犹太人为提高圣殿的权威,就开始了除掉耶稣的计谋(太 26:61“这个人曾说:‘我能拆毁 神的殿,三日内又建造起来。’”    可 14:58“我们听见他说:‘我要拆毁这人手所造的殿,三日内就另造一座不是人手所造的。’”)。
此节清楚宣布两项大事。
其一,耶稣是救赎主。祂不单是照圣经来的弥赛亚(玛3:1-3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面前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他来的日子,谁能当得起呢?他显现的时候,谁能立得住呢?因为他如炼[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碱。他必坐下如炼净银子的,必洁净利未人,熬炼他们象金银一样;他们就凭公义献供物给耶和华。),且是被犹太人拆毁(被钉死)的救赎主;
其二,耶稣是复活主。祂照此节的预告第三日把祂再建造起来了(约 10:18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
这是主耶稣基督对犹太人的旧宗教制度进行审判,揭示了他们的腐败;他们竟以人的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指出它必然衰败的结果----必然拆毁,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
主耶稣基督要开辟一条新的道路,通过祂的死和复活建立新的殿----圣灵居住的所在,这是约翰记述这事的主要目的。
犹太人便说:“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吗?”(20)。当时的殿是希律(73-4B.C.)所造的,是第三圣殿(第一是所罗门所造,第二是所罗巴伯所造)。
(大卫的统治约公元前1010-970年;所罗门的统治约公元前970-931年;所以圣殿约在公元前966年2月开工,在公元前959年8月完工的)
圣殿: (第一圣殿是所罗门所造的)王上 5:5(所罗门)我定意要为耶和华我 神的名建殿,是照耶和华应许我父亲大卫的话,说:‘我必使你儿子接续你坐你的位,他必为我的名建殿。’ 王上 6:1-38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四百八十年,所罗门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开工建造耶和华的殿。所罗门王为耶和华所建的殿,长六十肘,宽二十肘,高三十肘。殿前的廊子长二十肘,与殿的宽窄一样,阔十肘。……[所罗门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华殿的根基。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属殿的,都按着样式造成。他建殿的工夫,共有七年
代上 28:19
[大卫说]:“这一切工作的样式,都是耶和华用手划出来,使我明白的。”
(在公元前587或586年的7月耶路撒冷沦陷,犹大亡国;代下 36:19
迦勒底人焚烧 神的殿,拆毁耶路撒冷的城墙,用火烧了城里的宫殿,毁坏了城里宝贵的器皿。   耶 52:12-14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十九年,五月初十日,在巴比伦王面前侍立的护卫长尼布撒拉旦进入耶路撒冷,用火焚烧耶和华的殿和王宫,又焚烧耶路撒冷的房屋,就是各大户家的房屋。跟从护卫长迦勒底的全军,就拆毁耶路撒冷四围的城墙。
在公元前538年,居鲁士王下令犹太人返国,在公元前520年重建圣殿)
重建圣殿(第二圣殿所罗巴伯所造的……
代下 36:22-23波斯王古列(居鲁士)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借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古列(居鲁士)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波斯王古列(居鲁士)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 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你们中间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愿耶和华他的 神与他同在。’”
拉 1:1-2波斯王古列(居鲁士)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借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古列(居鲁士)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波斯王古列(居鲁士)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 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
拉 3:1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各城,那时他们如同一人,聚集在耶路撒冷。
拉 3:6从七月初一日起,他们就向耶和华献燔祭。但耶和华殿的根基,尚未立定。
拉 3:8-13百姓到了耶路撒冷 神殿的地方,第二年二月,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约萨达的儿子耶书亚和其余的弟兄,就是祭司利未人,并一切被掳归回耶路撒冷的人,都兴工建造。又派利未人,从二十岁以外的,督理建造耶和华殿的工作。于是犹大(在2 章40节作“何达威雅”)的后裔,就是耶书亚和他的子孙与弟兄;甲蔑和他的子孙;利未人希拿达的子孙与弟兄;都一同起来,督理那在 神殿作工的人。匠人立耶和华殿根基的时候,祭司皆穿礼服吹号,亚萨的子孙利未人敲钹,照以色列王大卫所定的例,都站着赞美耶和华。他们彼此唱和,赞美称谢耶和华[说]:“他本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发慈爱。”他们赞美耶和华的时候,众民大声呼喊,因耶和华殿的根基已经立定。然而有许多祭司、利未人、族长,就是见过旧殿的老年人,现在亲眼看见立这殿的根基,便大声哭号,也有许多人大声欢呼,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欢呼的声音和哭号的声音,因为众人大声呼喊,声音听到远处。
拉 4:4那地的民,就在犹大人建造的时候,使他们的手发软,扰乱他们。
拉 4:23-24亚达薛西王的上谕读在利宏和书记伸帅,并他们的同党面前,他们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见犹大人,用势力强迫他们停工。于是在耶路撒冷 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利乌第二年。
拉 5:2于是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约萨达的儿子耶书亚,都起来动手建造耶路撒冷 神的殿,有 神的先知在那里帮助他们。
该 1:1-4大利乌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耶和华的话借先知哈该,向犹大省长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约撒答的儿子大祭司约书亚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这百姓说,建造耶和华殿的时候尚未来到。那时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哈该说:这殿仍然荒凉,你们自己还住天花板的房屋吗?
该 1:14-15耶和华激动犹大省长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约撒答的儿子大祭司约书亚,并剩下之百姓的心;他们就来为万军之耶和华他们 神的殿作工。这是在大利乌王第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在两约之间第二圣殿又被毁,以东人大希律为了笼络犹太人,重建了圣殿。
大希律圣殿(第三圣殿)大希律于主前19年开工,于主后64年竣工。主耶稣基督洁净圣殿的时候是主后27年的春季(参考2:23)。那么19年加27年就是“四十六年”。共建造83年,其实还没完全建成,那时爆发了犹太人和罗马人的战争。
不信而无知的犹太人无法明白主耶稣基督所说的话,所以才讲这句话。他们以为主耶稣基督向他们挑战要毁坏圣殿。“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吗?”此处的“”是单数加强语气,颇有“就凭你”的讽刺意味。约翰却解释主耶稣基督这话的意思。
但耶稣这话是以他的身体为殿。 (21)。这是使徒约翰对第19节的解释。“以他的身体为殿”,耶稣并非对他们说:“你们拆毁耶路撒冷的圣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而是祂将以自己的受死和复活证明祂的权柄。这话的意思是“你们拆毁(杀掉)我的身体,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主耶稣基督要给圣殿官员看的神迹,其实就是在太 12:38-40祂要给犹太人看的同一个神迹。(太 12:38-40当时,有几个文士和法利赛人对耶稣说:“夫子,我们愿意你显个神迹给我们看。”耶稣回答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
主耶稣基督的回答被约翰解释后,就成为四福音书中第一个清楚说明耶稣受难的经文。“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此节也预告耶稣复活的大事。
所以到他从死里复活以后,门徒就想起他说过这话,便信了圣经和耶稣所说的(22)。耶稣的复活才能使祂的门徒信“圣经和耶稣所说的”。“圣经”是旧约圣经所说的有关弥赛亚受苦和复活的事,如诗16:10,68:18,赛53:3-12,但7:13,14,何6:2,约拿书等。
诗 16:10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
诗 68:18你已经升上高天,掳掠仇敌;你在人间,就是在悖逆的人间,受了供献,叫耶和华 神可以与他们同住。
赛 53:3-12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象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 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或作“他受欺压,却自卑不开口”);他象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象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因受欺压和审判他被夺去;至于他同世的人,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他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他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耶和华却定意(或作“喜悦”)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或作“他献本身为赎罪祭”)。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所以,我要使他与位大的同分,与强盛的均分掳物。因为他将命倾倒,以至于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
但 7:13-14我在夜间的异象中观看,见有一位象人子的,驾着天云而来,被领到亘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权柄、荣耀、国度,使各方、各国、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权柄是永远的,不能废去;他的国必不败坏。
何 6:2过两天他必使我们苏醒,第三天他必使我们兴起,我们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
拿 1:17耶和华安排一条大鱼吞了约拿,他在鱼腹中三日三夜。
 
“门徒就想起他说过这话”就是2:19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使徒约翰说,当耶稣说这话(2:19)的时候,门徒不明白其意思,耶稣复活了,他们便信了祂所说的话。这表示他们的信心是渐进性的,因为神话语的奥秘是深奥的(弗3:7-9我作了这福音的执事,是照 神的恩赐,这恩赐是照他运行的大能赐给我的。我本来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然而他还赐我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传给外邦人;又使众人都明白,这历代以来隐藏在创造万物之 神里的奥秘,是如何安排的,)。
某个基督真理传讲出去,或许很久以后人们才会记起其中的某些话语,或许日后某一天他们才会明白起初不能明白的意思。圣经上记载,我们的主对那些犹太人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约翰明确地告诉我们:“耶稣这话是以祂的身体为殿”,并且也是在说祂自己的复活。但是,耶稣那时说这句话的时候,祂的门徒并不明白其中的意思。直到“祂从死里复活以后”,就是谈及这事三年以后,这句话的完整意思才在他们心里明了起来。三年的时间,这句话对他们来说都是昏暗不明,毫无用处。三年的时间,这句话就一直在他们的心底沉睡,就像埋在坟墓里的一粒种子,不结果实。但在那段时间的末了,黑暗过去了。他们明白了主的话的意思,并且当他们真正明白后,信心也就坚固起来。“他们想起祂说过这话”,而当他们想起这话时,“就信了祂的名。”
想到当日发生在门徒身上的事,今天也常常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真是深感安慰和高兴。那些传讲给在教会里的道,并非全部石沉大海,被人弃置一旁。各种学习班和牧者探访所给出的教导,也没有全部白费,被大家遗忘。父母教给孩子的经文也没有全部归于枉然。有些讲道、经文或教训,常常会经过许多年沉睡以后才得到复苏。这种好种子,有时会在种下以后好长时间悄无声息,可不知什么时间又会突然发芽。传道人当一如既往地传讲,教师当一如既往地教学,为人父母的当一如既往地教养自己的儿女,使他们行当行的道。当凭着信心和忍耐,撒下圣经真理的好种子。我们相信,他们的劳苦在主里绝不是徒然的。
 
3;全知的耶稣(23-25)。
当耶稣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时候,有许多人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就信了他的名(23)当耶稣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时候,表示祂在耶路撒冷住了一些时间(看来祂是一位虔诚的犹太人,遵守犹太人的规矩,但对犹太人的错误则不随和。)
有许多人看见他所行的神迹,耶稣在过节期间,祂行了多次的神迹。“神迹”是个多数词。参考2:13“逾越节”的注:主耶稣基督在迦百农所行的神迹如下:
医治大臣的儿子   (约4:46-54)。
医治百夫长的仆人 (太8:5-13,路7:1-10)。
把鬼赶出去       (可1:21-28,路4:31-41)。
把鬼都赶出去     (太8:16,17)。
医治彼得的岳母   (太8:14-15,可1:29,路4:38,39)
医治瘫子         (太9:2-8,可2:1-12,路5:17-26)。
结果“有许多人看见……就信了祂的名”。下节说明那些看见神迹而信耶稣名的人是不可信任的
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他知道万人(24)。“交托”的原文字根是pisteuw,to intrust,意为相信、信任、信赖等。耶稣不信任那些信祂名的人,因为知道万人(按原文,all men),就是所有的人。
也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25)。耶稣不但不信任那些假信的人,而且祂根本不必要有人介绍他们人怎样,因祂知道在人里面一切所存的。此段(23-25)经文确实启示耶稣的神性。祂是无所不知的神子(1:42,47,3:3,4:29,6:61,11:4,13:11,21:17等)。这样的神子才能除罪(13-17),也才能复活(10-22)。这两项可代表耶稣“以祂的身体为殿”的意思。犹太人“拆毁”殿预告耶稣的被钉死(除罪工作),“我三日内要再建造起来”预告耶稣的复活。根据这两项说法,殿预表耶稣的身体,在殿里为赎罪而献祭,逾越节也是其中的一项。这献祭就是预表耶稣十字架的赎罪工作。殿原来是神的居所,耶稣更是。祂的复活证明神在祂里面,否则祂怎能复活呢?这两项(拆毁和建立)就是殿预表耶稣的主要意义(约 10:18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基督是鉴察人心肺腑的!圣经上告诉我们,当我们的主初到耶路撒冷时,祂“却不将自己交托”那些自称相信祂的人。祂知道他们并不是真的信靠祂。这些人看到祂所行的神迹,感到十分惊讶。他们甚至从理智上也确信,祂就是那位他们盼望已久的弥赛亚,但他们却并不“真是祂的门徒”(约8:13)。他们没有悔改归正,不是真信徒。尽管他们心情激动,但在上帝看来,他们的心不正。无论他们嘴上怎样进行表白,但心里面却并没有更新。我们的主清楚地知道,他们几乎都是“石头地”(路8:13)。一旦有患难和逼迫发生,他们所谓的信心就会马上枯死。这一切,即便祂周围的人没有看清楚,但我们主却看得清清楚楚。安德烈、彼得、约翰、腓力和拿但业,他们或许对于自己的主不张开双臂接纳这些“很像”的信徒,感到十分迷惑。然而,他们只能从人的外表进行判断。他们的主却能鉴察人的内心,“因祂知道人心里所存的” (约2:25)。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个真理,是当让那些假冒为善的人恐惧颤惊的真理。他们能够骗得了人,却骗不了基督。他们可以披着宗教的外衣走来走去,好像粉饰的坟墓,耀人的眼目。但基督的眼睛却能洞察他们内心的败坏。他们若不悔改,基督的审判就必临到他们。基督已经识透他们的内心,越看越不喜悦。即便在地上没有人识破他们,到天上他们也终究会被识破。而且,若是他们不悔改,最后在基督审判全世界的时候,就必在所有被召聚的人面前抱愧蒙羞。圣经上说:“我知道你的行为,按名你是活的,其实是死的”(启3:1)。
 
 
应用:
基督当年洁净圣殿,今天主基督也在洁净圣殿,我们的身体是圣殿 (林前 6:19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 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林前 3:16岂不知你们是 神的殿, 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    林后 6:16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 神的殿,就如 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彼前 1:23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 神活泼常存的道。
我们被基督洁净了吗?
基督的教会是圣殿 (弗 1:23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    弗 4:11-12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西 1:24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
弗 5:25-26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
我们教会被基督洁净了吗?有以基督为主吗?
约 1: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 神的儿女。
约 1:13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 神生的。
在接下来有一个人就要被洁净了(尼哥底母)
 
参考:《约翰福音注释》 刘焕俊牧师著
《暗夜大光》莱尔 著
摩根解经《约翰福音》坎伯。摩根著 方克仁译 四版
李苍森编《约翰福音》释义
丁道尔 新约圣经注释《约翰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