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系列二十一 14:1-20

2021-04-17 23:03:07 张叶平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参孙做为十二士师中最后一位被记录的士师,

士师记系列二十一

 

经文:141-20

 

 

参孙做为十二士师中最后一位被记录的士师,他的经历是那样的特殊,拥有最强大的能力,同时也存在着最可怕的弱点。从人类历史的记录来看,没有人在力量上会强过参孙,而这样的能力却没有给以色列人带来拯救,从结尾提到做士师二十年,没有提到国中太平XX年就可以看出。

这段经文记录了参孙结婚和赌约的过程,也是参孙与非利士人结下仇恨的开始。在经文第4节明确的说到,这件事出于耶和华,为要找机会攻击非利士人。

14章记录了几件事:参孙喜欢非利士人的女子,第一次能力爆发徒手杀狮,婚礼上的赌局猜谜,被未婚妻诳出谜底,到最后生气回家。

 

参孙的故事以重口味的色情、暴力、死亡而闻名,就像现代的好莱坞电影一样。如果从士师记的背景来看,以色列人每况愈下,神却预备了一位拯救者。没想到这位拯救者却是暴力、冲动、脾气火爆的人。

如今参孙已经成年,受到耶和华的灵感动,然而因为一个非利士女子,他的人生开始进入神所预备的舞台——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手。有一天,他下到亭拿,在那里看见一个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儿。(141他回家后告诉父母:我在亭拿看见一个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儿,愿你们给我娶为为妻。(142

他的父母无疑记得使者的预言,这个孩子将来会拯救以色列人。当参孙回到家中,说的事情不是要和仇敌打仗,而是要和世仇联姻。参孙的父母当场就反对:在你弟兄的女儿中,或在本国的民中,岂没有一个女子,何至你去在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143在这里提到未受割礼,说明参孙的父母是从圣约的角度来看,因为这是约的记号。在出埃及记3415-16节,明文提到禁止与外邦人通婚,除非对方归入以色列。

参孙却不想听这些话,蛮横的说给我娶那女子,接着说我喜悦她。这种做法让我们看见以色列人普遍对神的态度: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因为在他们眼中这是正的事。

参孙的做法显出他非常冲动,被感官所掌控,尤其在性方面完全缺乏自制。而且也不肯受教,在当时的社会中,父亲的权柄是非常大的,甚至可以包办儿女的婚姻的。可以说是冲动而不受教,这也是以色列的普遍状况。

旧新约有相当多的经文,提到圣约以外的婚姻是应当禁止的,不论是出埃及记的3415-16节,还是新约的哥林多后书614节说到的,信与不信不可同负一轭。不同步的婚姻会影响到人对信仰的实践,信仰会决定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以及对一切事物的看法。当两个信仰不同的人结婚,婚后生活的冲突是必然的,要么你妥协,要么对方妥协。

面对父母的劝告,参孙是一意孤行,而这成为他人生悲剧的开始,也是神介入拯救以色列人的开始。在教会这样的例子太多了,你看他长得又帅人又好,也不反对我信耶稣,我为什么就能嫁呢?也有人说,你看她长得又漂亮,性格又好,也愿意跟我来教会,为什么就不能娶呢?很多是悲剧收场,给当事人带来无尽的愁苦,愿神帮助未婚的弟兄姐妹谨慎看待婚姻,这也是圣经为什么教导,不要与不信主的人结婚。如果已经和非信徒结婚的不应当离婚,反倒要好好经营婚姻。

 

后面连续的事件,参孙违背了拿细耳人该守的一切规矩,不知道为何他在亭拿的葡萄园处逗留,还记得拿细耳人不可吃葡萄和喝葡萄酒吗?拿细耳人不可碰死尸,结果他徒手杀了一只狮子,不可吃不洁净之物,结果吃了狮子身上取的蜜。换句话说,所以有禁忌他都越过了。

而到了婚礼现场,这里的情况更是诡异。11节说众人看见参孙,就请了三十人陪伴他。然而圣经这里的陪伴原文有监视的意思,这使得参孙发出赌约,因着自己妻子的催逼透露了答案,使得输了赌约。就怒气发作跑到亚实基伦击杀三十人,偿还赌资,经文的结尾提到,因着参孙发怒跑路,岳父就把妻子给了别人。这一系列使得仇恨加深,神开始要透过问题多多的参孙,击打非利士人。

 

从参孙看耶稣

士师记做为一本记录救赎的历史书卷,参孙在某些方面是对应着耶稣,换言之,基督也是从旧约学习关于自己使命的事。

你们查考圣经。(或作应当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539

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约174

新约关于这类的经文有非常多,从神性来说,基督是第二位格的神,但从人性来说,一切的知识都要透过学习获得。耶稣关于自己的使命是从旧约学到,包括关于他如何受死,赎罪,埋葬,复活等。

当耶稣读到参孙的故事时,尤其是参孙的出生是为了拯救以色列人,如同耶稣的名字一样,为了拯救自己的百姓脱离罪恶,出生前都是天使宣告的。参孙无比的能力,参孙被同族出卖,参孙的孤军作战,最后和敌人同归于尽的打法。都出现在主耶稣身上,这些都深深影响着我们的主,耶稣是从旧约中的点点滴滴拼出使命的拼图,所以当主十二岁在圣殿和律法师对答,而他的父母找了他三天的时候,说出:岂不知我当以我父的事为念!(路249)从这里我们就知道,主已经明白自己的使命。

参孙的行为干犯一切拿细耳人的律例,而耶稣在约翰福音1719节讲过: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神一切的律法,耶稣都遵守了。而参孙的失败与道德混乱,也成为耶稣的警戒,我们的主不仅仅学习旧约关于自己的一切,也学习律法对人一切的要求。而这也当成为我们的警戒,因为我们常说要效法基督,效法什么?效法基督对神诫命的热爱,对神的委身,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遵守神的诫命,以教会为母,以神为父就是效法基督。

 

从参孙看教会领袖

参孙做为一个领袖,在十二士师中能力是最强的,但是道德却是最差的。中国古语: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人的德行要同他所在的地位(社会、团体、家庭等等)相配,否则会招至灾祸。就像是一个孩子手上拿着一把AK一样,教会的领袖如此,我们每个人也如此。我们不要禁要问,自己的位配上得德吗?有时候说我们是基督徒,我们是改革宗长老会的信徒,但是我们的生活和行为匹配自己的身份吗?

 

从个人经历看神在参孙身上的工作(预定)

参孙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在这里我们也看见神的旨意对人生的影响。参孙的人生如果用世俗的角度来看,无疑是个悲剧。参孙的性烈如火,报复心强,被情欲所困,最后又是英年早逝。从救赎角度来看,参孙的人生是神拯救以色列人计划中的一环,从他的降生,喜欢非利士人女子,到发生冲突,以及后面的生死搏杀,壮烈牺牲。会给我们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确实我们看自己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我们改革宗的神学体系有一个子系统叫预定论,但是很多人总是理解成宿命论。

现代文化有一种论调,我想大多数人都听过:我们要掌控自己的命运,我的人生我做主。最近比较热门的电影《哪咤之魔童降世》里面的一句话: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说了算。这种希望摆脱束缚,超脱命运,是中国文化的特色。这也是伊甸园撒旦给夏娃玩过的套路——“你吃过后便如神一样”,实际上呢?你去上班消极怠工,看老板不甩你一脸才怪,你连工作都没办法超脱,更何况自欺欺人说要超脱命运,更多的时候是生活把你按地上摩擦摩擦。

宿命论给人消极与绝望,而预定论却给人积极的盼望。神主动介入对以色列人并施以拯救,对参孙何尝不是如此。我们回想自己的人生经历,我们成为基督徒真的是莫名其妙,我们回顾过去能看见有一只手在影响我们的命运。当我们认识天父认识基督时,才知道原来这一切都是神的爱。因为基督的缘故,我们在基督里真正把握命运,我们真正超脱了命运的束缚,这是信仰给予的超脱。这是中国文化想达到,却无可奈何的地方。

我们每个人认识基督的方式和时间都不一样,但结果都是一样——来到神面前。因为神干预了我们的人生,正如神干预了以色列人的命运,也干预了参孙的命运。回想我们是怎么认识主的,为什么那天会听进去,为什么那天突然意识到我是个罪人,我需要耶稣。从我们的本心来说,这都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却被改变了。对预定论的认识也使我们对人生更积极,因为我们有一个家乡在天上,这个天上的耶路撒冷是我们盼望的终点。

神不仅预定结果,也预定过程。若没有“耶和华的灵感动参孙下亭拿去娶非利士女子”(士14:5a):

1.就不会“遭遇狮子袭击”(士14:5b)。

2.就不会发生“参孙杀死狮子”(士14:6)。

3.就不会有“狮子的尸体”,更不会有“藏在尸体中的蜂蜜”(士14:8)。

4.就不会有“参孙的谜语”(士14:14)。

5.就不会有“参孙和非利士人的赌局”(士14:12)。

6.就不会有“参孙遭妻子出卖、泄露谜底”(士14:17)。

7.就不会有“参孙输了赌局”(士14:18)。

8.就不会有“参孙杀非利士人,抢夺衣服,支付赌债”(士14:19a)。

9.就不会有“参孙发怒、在婚筵期间离开妻子”(士14:19b)。

10.就不会有“参孙的妻子被归给陪伴”(士14:20)。

11.就不会有“参孙报仇、烧毁非利士人的禾稼”(士15:1-5)。

12.就不会有“非利士人报仇、烧死参孙的岳父和妻子”(士15:6)。

13.就不会有“参孙再次报仇,击杀非利士人”(士15:7-8)。

14.就不会有“非利士人再次报仇、上来捆绑参孙”(士15:9-10)。

15.就不会有“参孙还击,用驴腮骨击杀一千非利士人”(士15:14-16)。

 

这是一系列的因果链影响,最后事情发展成如此。威斯敏斯特第五章论神护理之工第2节提到因果链的关系,神的旨意属于第一因,事件发展的各种因素属于第二因,神使之以必然或偶然的方式发生。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各种的因素影响使我们成为今天这样,我们的生命不仅有高歌猛进的时候,也有死荫幽谷的低潮,但耶和华都与我们同在。

在人看来,参孙和非利士女子的婚姻若是成功,这就是一个“政治联姻”,将“对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的关系,起到更积极的影响”,然而耶和华搅扰参孙,扰乱两个民族的关系,使神的子民不与仇敌妥协共存、必须彼此为仇,正是神在伊甸园中施行的审判——“我又要叫……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创3:15a)。

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在以前我们是可怒之子,是神的仇敌。神透过基督使我们与魔鬼成为仇敌,与神和好。就像保罗说的,从前与我有益的,如今成为有损的,愿神使帮助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