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格里斯大河边的异象】10:1-21

2014-07-17 17:10:38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底格里斯大河边的异象】
&【基督的威荣和安慰】
10:1-21

读经:但10:1-45
   拉 1:1-4波斯王居鲁士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借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居鲁士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波斯王居鲁士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 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在你们中间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犹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华以色列 神的殿(只有他是 神),愿 神与这人同在。凡剩下的人,无论寄居何处,那地的人要用金银财物牲畜帮助他;另外也要为耶路撒

【底格里斯大河边的异象】

&基督的威荣和安慰

10:1-21

 

读经:101-21

 1:1-4波斯王居鲁士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借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居鲁士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波斯王居鲁士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 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在你们中间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犹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华以色列 神的殿(只有他是 神),愿 神与这人同在。凡剩下的人,无论寄居何处,那地的人要用金银财物牲畜帮助他;另外也要为耶路撒冷 神的殿,甘心献上礼物。’”

     4:1-5犹大和便雅悯的敌人听说,被掳归回的人为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建造殿宇,就去见所罗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长,对他们说:“请容我们与你们一同建造,因为我们寻求你们的 神,与你们一样。自从亚述王以撒哈顿带我们上这地以来,我们常祭祀 神。”但所罗巴伯、耶书亚,和其余以色列的族长,对他们说:“我们建造 神的殿与你们无干,我们自己为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协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居鲁士所吩咐的。”那地的民,就在犹大人建造的时候,使他们的手发软,扰乱他们。从波斯王居鲁士年间,直到波斯王大流士登基的时候,贿买谋士,要败坏他们的谋算。

    拉 4:23-24亚达薛西王的上谕读在利宏和书记伸帅,并他们的同党面前,他们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见犹大人,用势力强迫他们停工。于是在耶路撒冷 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
   弗 6:12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

   

引言:

莎士比亚的戏剧

    如果一个中国人的你到英国旅游,导游会告诉告诉你,你要了解英国文化就一定要去看莎士比亚的戏剧。如果你去看了,你就会有如下的经历

    你会看到不同服饰,不同角色,不同的场景设置和音乐,各样戏剧性的表现:喊叫,愤怒,喜悦,谋略冲突,决斗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你可能会在一个场景中看到王宫内的纷争。但是如果你没有研究过莎士比亚,你可能就不明白里面的语言,也就无法懂得其中的情节和深刻的含义。这时你肯定希望有人能给你解释。

    你的愿望成真了,戏剧结束之后,一个人来到你身边。他是英国人,但是却说着流利的中文。显然他是一位作家。令你惊奇的是他就是这出戏剧的导演。他带你进入后台,与那些演员见面,让你看到幕后发生的事。他还向你解释这出戏的情节和意义。这出戏是关于善恶之间的斗争的,表达了良善终将得胜的愿望。这时你才真正了解莎士比亚的戏剧。然后你就开始看接下来的表演,你现在已经足够了解了。

    大多数人看世界历史就像不懂英语的国人看莎士比亚的戏剧一样。世界历史当中发生了很多事情,很多的音,很多的发展。但是大多数人不明白真正发生的事,很多人都死不瞑目。但是,神却向他的教会启示了将要发生的事。他也向我们显明幕后的事,就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形势的发展。神拉开幕布,向我们展示剧中人物角色的定位和他们如何表演。神开启我们的眼睛,让我们明白更多的事。例如,我们可能认为新闻的头条都在关注华盛顿,伦敦,北京或东京。是的,新闻是报道了这些地方的决定,但是真正的头条却在别处但以理10,11,12章就帮助我们明白真正的头条在哪里。

 

概览

    我们开始学习但以理书10章首先要来看整体的画面。被掳回归后的教会的处境非常凄惨。只有很少的以色列人爱神,遵守重回巴勒斯坦的呼召。当他们重建圣殿的时候,他们的工作遭到敌人的反对导致停工。但以理不明白,所以很痛苦,难道神没有应许重建圣殿么?他禁食祷告三周。一位身穿细麻衣的威严的(基督)访问但以理。从这个人的外表,但以理看出要有大事发生。这人回应了但以理的祷告。他告诉但以理教会将要遭遇的事。但以理震惊了。这人跟波斯国的魔君大战三周,因此不能提前赶来。他的时间有限,因他还要回去与波斯的魔君争战,之后还有希腊的魔君。当但以理缓过神来,他得知身穿细麻衣之人要告诉他将来的事。他还要将那录在真确书上的事告诉但以理。具体内容在11和12章当中。

    因此10、11和12章就是同一个异象。10章记载的是整体的场景;11、12章描述的是细节。异象的中心是什么?就是教会,教会是冲突的中心。为什么会有冲突?这要从创世记说起

    创 3:15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这种冲突敌对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撒旦要统治世界。他要建立自己的国度。因此他和他的邪灵挑动君王和臣宰起来逼迫教会。撒旦就在这些腐败堕落的文化背后引诱信徒。撒旦想方设法抵挡神的国度。他想让所有人成为罪的奴仆。但是耶稣基督和他的天使进行反击,并且最终得胜。但以理书2章的石头成为大山,充满天下。神的国度通过耶稣基督胜过撒旦的国。尽管教会将遭遇极大的苦难,但却在神的保守看顾之下。

 

一;基督的威荣(1-9)

 

    但 10:1波斯王居鲁士第三年,有事显给称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这事是真的,是指着大争战;但以理通达这事,明白这异象。

    “波斯王居鲁士(Cyrus)”的元年(代下36:22,拉1:1)为主前536年,他的第三年应该是主前534年,此时但以理约85岁。
 
    这几年旧约的教会发生了很多大事
以斯拉记1章中我们看到波斯王居鲁士(主前536年)下令犹太人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应验了先知的预言。神要恢复他的教会。以前由于以色列的罪,神曾离开圣殿,但现在神回来了。圣殿中的敬拜和献祭都将恢复。弥赛亚将会降生。神为了他的圣名和他的教会行了奇妙的事。犹太人回家了,他们重新建造圣殿和圣诚。居鲁士在以斯拉记1:2节说:“耶和华天上的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这里我们看到居鲁士和他的臣仆不是中心,神是中心。

5770237022568824205.jpg 

    拉 3:8-13百姓到了耶路撒冷 神殿的地方,第二年二月,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约萨达的儿子耶书亚和其余的弟兄,就是祭司利未人,并一切被掳归回耶路撒冷的人,都兴工建造。又派利未人,从二十岁以外的,督理建造耶和华殿的工作。于是犹大(在2 章40节作“何达威雅”)的后裔,就是耶书亚和他的子孙与弟兄;甲蔑和他的子孙;利未人希拿达的子孙与弟兄;都一同起来,督理那在 神殿作工的人。匠人立耶和华殿根基的时候,祭司皆穿礼服吹号,亚萨的子孙利未人敲钹,照以色列王大卫所定的例,都站着赞美耶和华。他们彼此唱和,赞美称谢耶和华[说]:“他本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发慈爱。”他们赞美耶和华的时候,众民大声呼喊,因耶和华殿的根基已经立定。然而有许多祭司、利未人、族长,就是见过旧殿的老年人,现在亲眼看见立这殿的根基,便大声哭号,也有许多人大声欢呼,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欢呼的声音和哭号的声音,因为众人大声呼喊,声音听到远处。

     诗 126:1-6当耶和华将那些被掳的带回锡安的时候,我们好象作梦的人。我们满口喜笑,满舌欢呼的时候,外邦中就有人说:“耶和华为他们行了大事。”耶和华果然为我们行了大事,我们就欢喜。耶和华啊!求你使我们被掳的人归回,好象南地的河水复流。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那带种流泪出去的,必要欢欢乐乐地带禾捆回来。

   但以理见证了以色列的回归。但以理在巴比伦城非常关注耶路撒冷发生的事,他很高兴看到圣殿重建。但是2年之后,他却很失望。首先只有很少的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很多人还是留下了,这些人满足于他们的事业,现有的生活,他们享受外邦的文化和繁荣。很多圣约的百姓在巴比伦和波斯的文化中堕落了。
    “波斯王居鲁士第三年”,那年居鲁士王正在小亚细亚打仗。他的儿子亚达薛西(史称冈比西斯二世)代理执政(他在居鲁士死后,于主前529至522年正式执政);他受犹大人敌人的上本控告,却失察,就下令停止犹太人的建殿工程(拉4:7-24)。
    建殿的工作停止了。因犹太人信心软弱,没有热心重建圣城和圣殿。以色列的仇敌又用威胁贿赂的方法阻碍工程的进行。以斯拉记告诉我们这个问题持续约14年(主前534-主前520年)。
拉4:4-5“那地的民,就在犹大人建造的时候,使他们的手发软,扰乱他们。从波斯王居鲁士(主前536登基)年间,直到波斯王大流士(公元前521年)登基的时候,贿买谋士,要败坏他们的谋算。”
拉 4:24于是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公元前520年)。
所以但以理悲伤禁食祈祷。
“有事显给称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事”的原文(dabar;word)意思是话。此节有三个“事”,其中第二,三个“事”字带着冠词“这”,表示这三个“事”是同一句话,是指神的晓谕(或称为神的命令,信息,参9:23吕振中把本句译作“有神言启示给但以理”)。这次神的启示不是用异象(cazon;vision)乃是用神的显现(mareh;appearance)和人讲话方式来传授给先知。
先知提到“伯提沙撒”,是为要强调自己是约71年前,被尼布甲尼撒掳来改了名的,还是那个但以理。
“这事是真的,”这“事”是“真”的,含有神的晓谕的内容是可靠而不能更改的。
“是指着大争战;”这里所指的,是在经文中所提的在天使之间的“大争战”,基督以及他的圣天使和魔鬼以及他的魔君争战。又因天上的争战,地上也有争战。在地上争战指基督为着教会和一切敌对教会的势力争战,包括与阻止重建圣殿的势力争战。
“但以理通达这事,明白这异象,”“通达这事,”先知所通达,所明白的启示是有关“大争战”的事。
    “这异象”就是神这次显现的晓谕。

 

但 10:2当那时,我但以理悲伤了三个七日。

 

“当那时,”就是主前534年的逾越节期间(逾越节是在正月14日,而除酵节是在15-21日,出12:6,18),但以理是正月(尼撒月)初三日开始禁食祈祷(参4节)。
“我但以理悲伤了三个七日。”但以理决定从正月的逾越节期间开始祷告,他禁食祷告21天。逾越节是以色列人纪念神带领他们出埃及的节日。神将以色列人从埃及拯救出来做他的子民,命令他们每年过逾越节。但以理选择这个时间祷告。表明教会又面临毁灭的危险。但以理求告神纪念他的应许,带领他们得自由。因此但以理的祷告是建立在神的应许基础上的。

 

    但 10:3美味我没有吃,酒肉没有入我的口,也没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满了三个七日。

    因着圣殿重建的工作停工了,但以理很沮丧。为什么神的工作受到如此抵挡?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阴谋反对?到底发生什么事了?主啊,何时才是尽头啊?但以理悲伤了三周,克苦己心(10:12)整整三个七日。

    “美味”指他喜爱的食物,“美”与第十一节的“眷爱”原文相同。“美味”与选民在逾越节吃的“困苦饼”恰好相反(申16:3)。

也没有用油抹我的身,”用油摸身是欢乐的象征(诗45:7)。不吃美味,不和美酒,不用油摸身用这样的行动表明自己的悲伤。

 

    但 10:4正月二十四日,我在底格里斯大河边。

“正月二十四日,”是正月初三开始禁食祷告整整三周正好是到二十四日。这是除酵节之后三天。被掳归国的犹太人似乎重视每月的“二十四日”,但不知其原因。
尼 9:1(7月)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头蒙灰尘。(以及:该 1:15, 2:10, 2:18,亚 1:7)。
    “我在底格里斯大河边。”在前面(8:1-2),神在异象中把但以理带到乌莱河边。现在但以理21天的禁食祷告过后,他是站在底格里斯大河边领受异象。底格里斯(Tigris;Hiddekel)河。是位于巴比伦城东方85公里地方,现在属于玛代波斯的领地。当时还有一些人同但以理一起在这里(参7节)。所以但以理接受这次异象时,他真的在底格里斯大河边。

 

 

 

 

 

但 10:5举目观看,见有一人身穿细麻衣,腰束乌法精金带。

    但 10:6他身体如水苍玉,面貌如闪电,眼目如火把,手和脚如光明的铜,说话的声音如大众的声音。

    “举目观看,”在异象中,但以理只是向上望。“见有一人”,这人及其威严荣耀,这“人”必定是神的儿子,因为他的外表和使徒约翰所说的人子几乎一样

    启 1:13-16灯台中间,有一位好象人子,身穿长衣,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他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脚好象在炉中锻炼光明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他右手拿着七星,从他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身穿细麻衣”。是用上等质料织成的白衣;细麻衣是祭司服(利6:10,表示人子是天上来的祭司长(来8:1)。

    “腰束乌法精金带”。“乌法精金”是在乌法产出的好金(耶10:9)。“金带”表示权柄和公义,是君王所带的(启1:13)。主耶稣基督是大祭司,又是大君王。

    “他身体如水苍玉”,“水苍玉”的原文(tarshish , beryl)是从宝石的产地他施(Tarshish , 创10:4,诗72:10)衍生出来的,意思是金绿宝石,半透明的宝石,好像一块闪烁发光的宝石,令人睁不开眼;耶和华宝座的轮子形状和颜色也好像“水苍玉”(结1:16)。

    “面貌如闪电”,脸上闪电的光芒,此句表示基督的威严和他的审判(结1:13)

    “眼目如火把”,使徒约翰说,他的眼目如同火焰(启1:14)。基督有七眼(启5:6)表示透视人心,洞察人罪的全知性。在他眼前,人不能隐瞒自己的罪(诗69:5,139:15、16)。

    “手和脚如光明的铜”,基督用手攻击敌人,用脚践踏他的仇敌。他铜的手和脚表示他的审判权(启1:15)。

    “说话的声音如大众的声音”,神的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结43:2,启1:15)说话的声音铿锵的有力意思是神有人不可抗拒的威荣。

 

    但 10:7这异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见,同着我的人没有看见。他们却大大战兢,逃跑隐藏,

“这异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见”,这使我们想起扫罗在下到大马士革的路上悔改的情形,他的同伴也没有听清楚他所见到的22:9)。证明神把他的启示赐给他所指定的圣先知和使徒,所以若有人要明白神奇妙的启示,就必须要靠圣先知和使徒所写成的圣经(提后3:15)。

“同着我的人”“大大战兢,逃跑隐藏”。但以理的同伴不像他,他们虽然没有见到这异象,但他们深觉到有可怕的事发生,所以大大战兢,逃跑隐藏。

 

    但 10:8只剩下我一人。我见了这大异象,便浑身无力,面貌失色,毫无气力。

 “只剩下我一人。”当但以理惊慌失措、需要人陪伴和支持时,他的同伴却都逃走了,只剩下他一人,独自承受异象显现的恐惧。当主耶稣面对各各他的十字架,似乎最需要人与他同心的时候,门徒们的表现却是“当下,门徒都离开他逃走了”(太 26:56)。
“面貌失色”的原文意思是,我的脸色在我里面变成腐烂,表示变成死了的人一般。“我成了可怜笨拙的人”(NEB)。
    以上的情形告诉我们一件重要的教训。无论是谁,他若是人,当看见神的显现,或听见神的声音时,都会感到非常恐惧。有人惧怕,(创3:10,出4:10,士6:22,13:22,申5:24-26),有人认罪(赛6:5)又有人倒下去(徒9:4),又有人像死了的人一般(启1:17)。现代的人不怕神,也不怕神的话,有一天他们会永远哀哭(启1:7)。

 

     但 10:9我却听见他说话的声音,一听见就面伏在地沉睡了。

    又谦卑又虔诚的先知见了这大异象,便浑身无力,面貌失色,毫无气力    只是“一听见就面伏在地沉睡了在神面前,因着他的威荣,倒在地上的但以理面伏在地沉睡了

    启 1:17我一看见,就仆倒在他脚前,象死了一样。他用右手按着我说:“不要惧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

    约翰一看见有一位像人子的就是从死里复活,又得了荣耀的基督,他显出光明灿烂的形像,使徒约翰也是仆倒在祂脚前,像死了一样。

 

二;基督的安慰(10:10-21)。

 

    但 10:10忽然有一手按在我身上,使我用膝和手掌,支持微起。

    以下几节经文有三次提到基督但以理,使他重行有力量,并且恢复功能。

一次但以理是按手在他身上。

是当他面伏于地、像梦幻一般的沉睡的时候,有一只神秘的手按在他的身上,使恐惧战兢的他,用膝和手掌支持微起。“有一手”是第五节的“一人”的手,是在旧约时代,带着人体所显现的基督的手。他如此照顾而支持自己的先知,证明他就是但以理的神(诗89:13,约10:28、29)。

 

    但 10:11他对我说:“大蒙眷爱的但以理啊!要明白我与你所说的话;只管站起来,因为我现在奉差遣来到你这里。”他对我说这话,我便战战兢兢地立起来。

    “大蒙眷爱的但以理啊!”(参9:23注释)但以理是神喜悦的人,正如亚伯拉罕(雅2:23)和马利亚(路1:28)那样。神的话语何等甘甜,对人的安慰何等的大啊。

    “要明白我与你所说的话;”表明接下来是很重要的话,基督教导但以理幕后所发生的事情以及基督要使他明白本国之民日后必遭遇的事。这异象关乎后来许多的日子。从1112章我们可以知道这异象是覆盖但以理到耶稣基督降生以及基督再来的时代。

    “只管站起来,”的原来意思是,在你位置起来(Stand in your place)。因为但以理看见了基督的威荣(5-6),所以他就变成毫无气力的人。现在他藉着他的话叫他康复原位置。

    “因为我现在奉差遣来到你这里。”因着但以理的恳切祈求,天父差遣爱子基督来安慰他。

天父在公元元年,从高天差遣的基督来安慰我们。

    加 4:4及至时候满足, 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路 2:10-14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 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 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有古卷作“喜悦归与人”)!”

“他对我说这话,我便战战兢兢地立起来。”因基督的按手和他安慰甘甜的话语,但以理战战兢兢地站立起来。

 

    但 10:12他就说:“但以理啊!不要惧怕,因为从你第一日专心求明白[将来的事],又在你 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语已蒙应允;我是因你的言语而来。

“但以理啊,不要惧怕”,又是何等亲切的安慰。“因为”以下的话是不要惧怕的原因。“第一日”是他禁食祈祷21日的头一日,即是主前534年(但以理约85岁)尼散月(正月)初三日那一天开始禁食祷告。

“将来的事”是他本国之民日后必遭遇的事(14)。

“克苦己心”表示先知禁食祈祷谦卑的心。

你的言语已蒙应允;我是因你的言语而来。两次“你的言语”是他祈祷的内容。神喜悦先知克苦己心的态度和他的祈祷,差派基督传递信息特特来安慰这里强调祷告的功效。我们怎能不喜爱祷告呢!神是听祷告的主。

 

    但 10:13但波斯国的[魔]君,拦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就是“天使长”,21节同)中的一位米迦勒来帮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诸王那里。

在前面,我把“有一人”(5)解释为基督,又把“有一手”(10)解释为基督的手。此节的“我”,若解释为基督,就会面临几项困难:其一、基督会被魔君拦阻吗?其二、基督需要米迦勒天使长帮助吗?其三、基督要停留在波斯诸王那里吗?因为此节含有这样问题,所以大部分的圣经注释者不敢将这节的“我”解释为基督。

我认为“有一人”(5),“有一手”(10),“有一位象人”(16),“有一位形状象人”(18),均指着同一位,就是旧约时代所显现的主基督。根据这样的看法,把此节的“我”当作基督来解释此节。

但波斯国的[魔]君,拦阻我二十一日,”基督在这里对但以理解释,虽然从第一日禁食祷告时,神已经应允,派基督到但以理那里,但他被波斯国的魔君拦阻了二十一日。为什么神没有立刻安慰他呢?神并没有立刻答应先知的祈祷。因此但以理克苦己心而等候神的应允需要二十一日,是神的旨意。难道人能责怪神的作为吗?断然不可。

这节经文使读者认识在天上众天军的大君(天使长)之间,也有非常希奇的争战,神设立这些天使管理地上的各国。波斯国有他在天上的代表天使长,这里称他为“魔君”,原文没有“魔”,因为是恶天使,是属于魔鬼的,因此称他为“魔君”。魔君是看顾波斯国的天使,他可能恼恨神差遣基督的任务,以及基督所要带给但以理关于神将为以色列人伸冤的启示。所以这恶天使长顽固疯狂的拦阻基督21日

幸而在大君之中有一位天使长米迦勒出现,他与波斯国的魔君争战,使的基督能继续前行,到了但以理面前

01300000329092126165271938076.jpg 

大君(就是天使长)中的一位米迦勒这是圣经最早一次论到米迦勒的名字“米迦勒”意思是:“谁像上帝”?就是守护上帝子民以色列的天使长。在以诺一书九章一节;二十章五节;七十一章九节,以及战争轴卷第十四卷之中,称他为天使长,是与‘黑暗之子’交战的领袖,在新约之中有两处特别提到他,一处是在犹大书第9节,暗指他与魔鬼为摩西的尸首争辩。第二处是在启示录127节,那里说他与其他的天使,与那代表魔鬼的大龙战争。这个故事摘要记载在英国康文德里主教堂(Coventry Cathedral)的正面,伊匹士丁(Epstein)的宏伟巨像之中,在那里米迦勒拔出剑来,站准备给予这一个大仇敌(Great Adversary)以致命的打击。

基督需要米迦勒天使长帮助吗米迦勒服侍基督,是他的本分。再说天使帮助基督是灵界的事情,我们不是很清楚的。主基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的时候,也有天使来帮助他。

路 22:43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加添他的力量。

    我就停留在波斯诸王那里”:这句和前面连起来有点不通,这有几种解释:

第一,“停留”指“过多的”、“不必要的”。即是说,因有米迦勒的帮助,基督可以抽身离开,而不需要留在波斯诸王那里。
  第二,把“我就停留”读作“他就停留”。
  第三,七十士译本把此处改作“我就留下他(米迦勒)在波斯诸王那里”(吕本)。指基督没有留在那里,而是基督留下米迦勒,籍着米迦勒的帮助成功地来向但以理启示。
   第四,把“我就停留在波斯诸王那里”与前一句“拦阻我二十一日”连在一起,即是说,由于波斯国的魔鬼拦阻了他,基督被阻停留在波斯诸王那里二十一日,直至米迦勒来帮助他。基督才可以抽身离开,前来找但以理。
   第五,把“我就停留”解为“我继续停留”,虽然有米迦勒的帮助(他21日之前就来帮助了,基督继续停留在那里关注这战争几日),基督仍停留在那里几日,直到第21日他才抽身离开,前来找但以理。
  我认为第后两种的说法都可取;基督暂时离开波斯的魔君,前来向但以理宣布神的信息,完毕之后,又会再回去与波斯魔君争战(20节)。

 

    但波斯国的[魔]君,拦阻我二十一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但以理在玛代波斯的宫中侍立,见多识广,他是王的顾问。只是不明白灵界的事情,除非神启示给他明白。
    现在但以理能明白这事了。他现在能看到世界这场大戏幕后的事。他能看见神如何在历史事件背后做工。
    波斯的魔君是谁呢?波斯的魔君是撒旦的大工具。撒旦使用魔君来挑拨以色列的敌人起来攻击神和他在耶路撒冷的教会。这位魔君也有其他的鬼魔帮助他。这些恶魔是以斯拉记4章当中那些贿赂和计谋的幕后主使。现在但以理知道在肉身的敌人背后是属灵的仇敌。他们势力强大,并极其仇视耶稣基督和他的教会。因此在人类仇恨的背后是属灵的仇恨。玛代波斯帝国被描写成危险的猛兽“熊”。这种兽性的背后是魔鬼的工作。
    我们有具体的证据表明撒旦以及他跟随者这种仇恨的本质。首先,他们的工作是要停止国中对神的敬拜。其次,他们试图杀害先知耶利米。第三,他们将但以理丢入狮子坑中,试图杀死神的先知。第四,在亚哈随鲁统治时期,哈曼几乎要杀死国中所有犹太人。第五,尽力阻止弥赛亚的到来。
但以理现在知道波斯的魔君就是阻止建殿工作的幕后主使。教会再次处在危机当中。基督要去与波斯的魔君争战。这场为了耶路撒冷教会的争战非常激烈,超出我们的想象。
这场战斗异常惨烈,穿细麻衣的基督也被阻挡21天,以至于需要天使长米迦勒的帮助。基督还需要赶紧回去,争战还未结束。我们不清楚这场争战的细节,因为神没有启示给我们。从启示录9章可以一见端倪。
    我们能看到幕后发生的事。我们才知道原来真正的大争战发生在天上,而不只是在地上。
经过长时间的战斗,基督最终得胜。我们之所以知道结果有两个原因。首先因为波斯的魔君失去了对波斯王大流士、亚哈随鲁、亚达薛西一世的控制,建殿的工作最终完成了。以斯拉记6章中,大流士王降旨要用国库支付建造圣殿的费用。(大流士一世,主前521至485年在位;他考察记录,找到居鲁士王下诏的记载,准许继续建殿;亚哈随鲁,主前485至465年在位;他娶以斯帖作王后,重用末底改,善待犹大人;亚达薛西一世,主前465至425年在位;他在主前457年下诏准许修建耶路撒冷城)。    
圣殿重建,福音再次被传讲,以色列人重新开始过逾越节。耶路撒冷城墙后来也重建完成。
    其次,我们知道波斯魔君被打败就是历史上的玛代波斯帝国被毁灭。今天玛代波斯帝国的荣耀辉煌不再。相反,神的国度在世界各地发展。

 

    但 10:14现在我来要使你明白本国之民日后必遭遇的事,因为这异象关乎后来[许多的]日子。”

“现在我来要使你明白本国之民日后必遭遇的事,”此节说主耶稣来找但以理的目的。论到但以理“本国之民”的意思如下:但以理的同胞以色列人,照着神的美意,已经脱离了当代敌基督巴比伦帝国的压制(10:1)。以色列人将来会面临“日后必遭遇的事”,目前遇到重建圣殿圣诚的困难,不久有敌基督安提阿古四世伊皮法尼的逼迫(参考8:23-25的解释),但是以色列也能脱离他的压制。这都是临时的末世论。当主耶稣基督再来,毁灭所有的敌基督和敌基督的国,完成他永远的国度,这才是最后的末世论。
“因为这异象关乎后来许多的日子。”他所说的“这异象”是有关末世论(具体在第11章是他的论述)。
此节所说的“异象”含有主基督再临的福音,这福音是后来经过许多的日子才要实现的。“后来许多日子”预告旧约教会和新约教会要经过的许多的逼迫,如希腊帝国、罗马帝国等的逼迫。虽然如此,福音仍然是福音。神在基督里能完成他的国度,是本节主要的启示,也是神带给但以理最大的安慰。

 

    但 10:15他向我这样说,我就脸面朝地,哑口无声。

    “这样”的原文(cadebarim haeleh,according to words these)意思是依照这些话,表示主耶稣话语的权威。他的“声音如大众的声音”(6),有人不可抗拒的权柄。在他威严的面前,但以理再次俯伏在地,并且哑口无声,他实在毫无说话的力量,直到基督再次的触摸形。

    

但 10:16不料,有一位象人的,摸我的嘴唇,我便开口向那站在我面前的说:“我主啊!因见这异象我大大愁苦,毫无气力。

第二次来摸但以理的嘴唇

“有一位象人的”就是旧约时代的基督。他摸但以理的嘴唇,使他有力气说话

正如以赛亚的嘴唇蒙神用火炭洁净(赛6:7);以及耶利米的嘴,蒙神赐能力以后,他就能讲出先知的信息(耶1:9)。现在主耶稣慈爱的摸但以理的嘴唇,但以理才开口回应神的话语了。

“我主啊”的原文(Adoni、my Lord)和第17、19节的“我主”,都是同一词。这称呼原来是对神所用的,不过对尊敬的天使(书5:14,士6:13),或人(撒上1:15、26、22:12)均可用为尊敬代名词,是希伯来人的习俗。但以理所说的“我主”不是对天使,乃是对主耶稣而说的

他因见这异象就大大愁苦本是描写妇人生产时的剧痛(撒上4:9),常用来表达最厉害的痛苦,但以理就如一个刚刚经过产难之苦诞下婴儿的母亲一样“毫无气力”。

    

天上的主耶稣就来摸他的嘴唇,是大的安慰。

 

但 10:17我主的仆人怎能与我主说话呢?我[一见异象]就浑身无力,毫无气息。”

    但以理承认这异象使他浑身无力,毫无气息,他承认他的软弱,因为他知道是谁,竟配与这样一位谈话呢?   

    毫无气息”:“气息”就是上帝吹入亚当鼻孔的“生气”(创2:7);人没有了“气息”,就不能生存(不是一个“活人”);但以理描写自己一见异象,就变得如死人一样浑身无力。表示他没有呼吸的力气。在此他需要主摸嘴的安慰。

 

 

但 10:18有一位形状象人的,又摸我使我有力量。

第三次摸但以理。

“有一位形状象人”,和8:15的“忽有一位形状象人的”是同一位,就是人子(7:13)基督(16)。他又摸但以理,是第三次(10、16)使他重新有力量。先知便有力量接受异像。

 

    但 10:19他说:“大蒙眷爱的人哪!不要惧怕,愿你平安;你总要坚强。”他一向我说话,我便觉得有力量,说:“我主请说,因你使我有力量。”

他说:大蒙眷爱的人哪!不要惧怕,”主耶稣再一次大蒙眷爱喜悦他来安慰他;吩咐他不再惧怕。

用圣经时代惯用的话语和他交谈,“愿你平安”(Peace to you),是永远的平安(约14:27)。好像朋友在通讯之中的问候一样。主耶稣是他的朋友。

    “你总要坚强”的原文(Cazaq wacazaq、be strong、yea be strong)意思是刚强又刚强。主基督能使罪人得力量。

    这一段所用的这些话,强烈提醒我们,有一位比天使尊贵得多的(来1:4),祂一再的吩咐祂的畏惧的门徒不要怕(太10:26,28;28:5),祂给他们祝福,赐他们平安(路24:36;20:19,21,26)。这些经文使我们记住,在主耶稣的事工中,祂用手摸所表达的言语,和祂口中所讲出来的话是同样的感人而有效。祂轻轻地按手在这个或是那个人身上,为他们祷告(太19:13);当别人把孩童带到祂那里的时候,祂就把他们抱在怀中,按手给他们祝福(可10:12)。祂藉看这种行动,不单单把自己与软弱无助之人,也与患病和被压迫之人等同起来。所以,祂拉眶鲁女儿的手,使她复活(太9:25;可5:41;路8:54);祂伸出手来,医好许多患病之人(路4:40;13:13),使聋子能听见,哑巴能开口(可7:32;8:23);祂用手指一摸,就使瞎子能看见(太9:29;20:34),也使长大痳疯的洁净(可1:41)。祂以前是那样,现在也是一样,祂用爱心与理解的轻抚,把生命与医治给与接受的人。祂使悲伤的人获得安慰;沮丧之人有盼望;使软弱的人得能力。藉祂所作的,祂的无限的大能,赐给领受的人。

 

    但 10:20他就说:“你知道我为何来见你吗?现在我要回去与波斯的[魔]君争战,我去后希腊(原文作“雅完”)的[魔]君必来。

你知道我为何来见你吗?耶稣在提醒但以理叫他知道主来找他的目的何在。就是将神的启示告诉但以理,是他明白灵界的争战。

现在我要回去与波斯的[魔]君争战,”主耶稣要回去继续与波斯国的魔君交战,耶稣战胜利用波斯王来搅乱犹太人重建圣殿的恶魔。

“我去后希腊(原文作雅完)的[魔]君必来”,表示波斯帝国灭亡之后,希腊帝国要兴起的意思。主基督把这未来的历史告诉他的先知。

在但以理当时的时代第一场战斗仅仅是一个开始。就是和第二只兽,也就是玛代波斯打仗。天上的战争先是波斯,后是希腊。当波斯被打败之后,撒旦有寻找更强的魔去挑拨希腊帝国。基督也要与希腊的魔君争战。在下一讲中我们要详细查考这场战斗。

    兽在新约时代的表现

    这种兽不仅出现在旧约,新约当中也有。在启示录13章中描述了两只兽。撒旦使用他们欺骗列国,羞辱神名,逼迫教会。

    启13:7“又任凭它与圣徒争战,并且得胜。也把权柄赐给它,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国。”

    第二只兽能行大奇事。它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让他们拜兽像。他杀害凡不拜兽像的。启示录9章也启示了撒旦差遣很多邪灵加入到兽的工作中。

使徒保罗也描述了这场争战的本质。在弗2:2他提到撒旦就是“空中掌权者的首领”。

    弗6:12中保罗说“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

    但以理不是用肉眼看见兽和波斯的魔君。他肉眼所见的都是真实的人,日常的事件,跟我们看见的一样。但以理看到的是政治,阴谋,腐败的文化,人们堕落犯罪的生活,违反神的律法,逼迫等。行这些事的都是普通的人,政治家。我们之后会看到,假宗教也是撒旦策略的一部分。

    今天的情况也没有太大改变。今天很多人想要社会多元化,容许同性恋。我们看到很多明星,影星推动罪恶的生活。他们带领很多人进入歧途。大多数人都看不清事情的本质。他们只是看表面,看不到背后魔鬼的工作。就像观看莎士比亚的戏剧一样,他们看到了热闹但看不出门道。

    但我们却拥有属灵的眼睛。通过但以理的异象,我们看到一幅属灵争战的真实画面。我们也有启示录这卷书。我们能用但以理书和启示录来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现今,很多总统,首相背后也有撒旦的工作。有时会带来身体上的逼迫甚至屠杀,纳粹德国,北朝鲜,伊斯兰圣战就是一个例子。但是现在西方有更加危险的属灵争战。我们看到同性恋,教育,堕胎,女权运动等。我们看到很多假教会支持这些活动。我们看到议会通过违背神律法的法令。我们看到人们生活在罪中。在世上的战争背后有黑暗之君的怂恿。他们要迷惑列国,羞辱神的名,逼迫神的教会。

    但是我们还是会有光明的前景。黑暗之君和他的随从遭遇了挑战。耶稣基督带着他的军队进行反击。他们在空中决战,基督得胜。教会继续存在下去。神通过耶稣基督建立天国。这一胜利给我们很大鼓励。

 

    但 10:21但我要将那录在真确书上的事告诉你。除了你们的[大]君米迦勒之外,没有帮助我抵挡这两[魔]君的。”

“真确书”的原文(bike tab emet、in the Scripture of truth)意思是真理的书(玛3:16,诗139:16,启5:1)。主来找但以理的目的是要把录在真理书(神的纪念册)上的事告诉他,世界上历史事件都是按照神的计划发生。这里表达了神对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掌控和计划,这一切都已经登记在神的册子上了。上帝有这样的一本记录,显示祂掌管万事。包括神给人的生命所定的日子,尚未度一日,早在神的册子上记载了。

诗 139:16我未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作“我被造的肢体尚未有其一”),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

    基督揭示神将来的计划

    10章中但以理看到的是未来粗略的画面,并不清晰。这些天上的事跟地上的活动有什么相关呢?

“但我要将那录在真确书上的事告诉你。”基督要将神的终极计划告诉但以理,就是11和12章。那里面清清楚楚的预告波斯与希腊两国的失败,这些事接连发生。这两章涵盖了当时一直到历史终结的时刻,它启示了教会需要知道的事。但以理记录他所看见的,教会已经知道了。今天的教会知道的更多。在启示录当中我们得到更多的信息。我们从中看到神为他的名以及保护教会所作的伟大奇妙的事。启示录向我们显明撒旦的攻击会越来越猛烈。但是耶稣基督会反击,直到启示录19章的大决战。那时神的国会完美的降临。

    神的计划向不信的人就封闭起来,却向那些信靠他的人显明出来。难怪想控制世上帝国的撒旦反对传这种可怕信息的主耶稣,他顽固的抵抗了21天。

除了你们的[大]君米迦勒之外,没有帮助我抵挡这两[魔]君的。这位“我”把米迦勒当作自己的奴仆,证明这位“我”是主耶稣以色列的天使米迦勒站在基督一边。

    但以理被坚固

    但以理也得到安慰和鼓励。基督在10:19“大蒙眷爱的人哪,不要惧怕,愿你平安,你总要坚强!”21节中他说除了你们的大君米迦勒之外。换句话说,米迦勒和他的军队是为教会服务的。教会会很安全。耶稣基督和他的天使比撒旦和他的邪灵更强大。  主用上述的几项来安慰无气力的先知,是为要叫他预备接受第十一、十二章的启示。第十章算是序论,第十一章才是本论。

 

结论:

    们能学到什么教训?用信心的眼睛看待历史

    我们回到莎士比亚的戏剧。作为一个中国到英国的旅客观看莎士比亚的戏剧,你看到听到的只是戏剧的热闹。你需要有人讲解才能明白这场戏剧的意义。大多数人看历史只是看到表面的热闹,他们没有属灵的眼光。他们看到戏剧,听到声音,但却不明白其中的意思。但是今天我们学到圣经中很奇特的一卷书。我们有足够的启示来明白历史以及现在并将来要发生的事。

    看到兽继续在活动 

    今天我们仍旧可以看到美国,澳大利亚,北朝鲜,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埃及等国都有魔君在背后要摧毁教会和基督徒的信仰。他们使用相同的武器:逼迫和引诱。

    祷告要有耐心

    但以理祷告了三周,他持续不断的求告神。但是神其实第一天已经开始行动,但是因有拦阻就延迟了。我们要注意这一点,因为我们常常因为神没有立刻回应我们而气馁。这里的圣经教训我们祷告不要灰心。

     坚固和鼓励
    我们仍旧生活在大争战当中。我们的处境会越发艰难,我们需要祷告神。与此同时,我们的安慰就是:我们被神的军队保护。教会将会存到永远。神通过耶稣基督在使徒时代已经建立他的国度,神即将成全他的国度。
 
愿神因自己的名继续为新约的教会争战。愿神坚固安慰我们。
阿门!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4.7.8-12上海

 

 

资料来源:

绝大部分是以韩国刘焕俊牧师的但以理书注释为大纲(经他本人书面授权了);

澳大利亚约翰长老对但以理书的讲课内容。

    圣经研读版新译本

另外

丁道尔旧约圣经注释《但以理书》包德雯 著  校园(2003)初版 p206-210

天道圣经注释《但以理书》邝炳剑 著 天道书楼 (1996.12三版) p29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