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在狮子坑中】6:1-28

2014-05-02 16:25:42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但以理在狮子坑中】
&【神堵了狮子的口救拔但以理】
6:1-28

读经:但6:1-28
来 11:33他们因着信,制伏了敌国,行了公义,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

引言:
复习
但以理书5章告诉我们以色列的全能神用玛代波斯的军队毁灭了巴比伦。神曾警告骄傲不敬虔的巴比伦人,但他们置之不理。他们的罪恶满盈,神的忍耐到了尽头。神毁灭巴比伦并非出于不义,他是全然公义的。神清楚地显明巴比伦罪大恶极,不思悔改。
神用让人惊讶的方式公开审判巴比伦。这些事被记在圣经里,今天我们还能

 

【但以理在狮子坑中】
&【堵了狮子的口救拔但以理
6:1-28
 
读经:61-28
来 11:33他们因着信,制伏了敌国,行了公义,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
 
引言:
复习
    但以理书5章告诉我们以色列的全能神玛代波斯的军队毁灭了巴比伦。神曾警告骄傲不敬虔的巴比伦人,但他们置之不理。他们的罪恶满盈,神的忍耐到了尽头毁灭巴比伦并非出于不义,他是全然公义的。神清楚地显明巴比伦罪大恶极,不思悔改。
    神用让人惊讶的方式公开审判巴比伦。这些事被记在圣经里,今天我们还能读到神的话语,神确保他所行的事不被忘记。
    在但以理书6章但以理狮子坑的故事广为人知。是关于但以理受陷害被丢进狮子坑,然而神却拯救他的事情。
    那么,但以理书6章仅仅是有关我们该如何生活的教导么?
    有些注释说但以理是这章的中心人物,他是我们的榜样。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要总结一些对我们的生活有用的建议,例如:如果我们像但以理一样信靠神,神一定会从死里拯救我们我们不需要惧怕邪恶和危险我们要常常祷告我们要敬畏神胜过君王
    还有一些人会对6章作出灵意解经,狮子代表肉体的死亡,狮子坑就是坟墓。但以理被丢入坑中,但是因为他有信心,因此就被拯救出来。这代表但以理的死与复活。死亡不能胜过信徒,因为他们将来会从死里复活。但以理书6章向我们保证信徒将会复活,并且得着各样祝福和永生。但是这种解释有两个错误。第一,但以理书6章根本没有提到信徒复活的事。第二这个解释忘记了每个人都会从死里复活,不管信与不信。因此这是一种错误的解释。这样的教导充斥在人们当中,都是关于我们该如何行的。当然,我们是可以从第6章当中找到一些实际的应用,但它们不是这章的中心信息。
    圣经首先并不是讲论人和他们所做的事的书。圣经首先是神的自我启示。至高的神向我们启示他自己以及他所做的伟大奇妙的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神向我们启示自己为的是让我们能敬畏他,正确的敬拜他。如果我们不认识神的伟大,我们就无法按真理敬拜他。因此我们要正确的认识神,了解他所行的事。正如诗篇说的:
    诗 66:1-5全地都当向 神欢呼,歌颂他名的荣耀,用赞美的言语,将他的荣耀发明。当对 神说:“你的作为何等可畏,因你的大能,仇敌要投降你。全地要敬拜你,歌颂你,要歌颂你的名。”细拉你们来看 神所行的,他向世人所作之事是可畏的。
    掌握这一原则之后,我们再来看但6章的两个核心信息:
   
    1;通过以色列的被掳流放,以色列的神仍然胜过仇敌。
    2;被掳的结束标志着神下阶段伟大工作的开始。

    在学习这两点之后,我们还要看其他一些细节。    
但以理书第6章是但以理相关历史的最后一个故事。7-12章记载但以理的异象。值得注意的是7-12章中的所见的异象发生在1-6章的时间段内。6:28节告诉我们但以理当大流士王在位的时候和波斯王居鲁士在位的时候,大大亨通。他所见的异象发生在伯沙撒,大流士和居鲁士在位期间。要了解第6章的时间点也非常重要。
我们先来看但以理书第6章第一个重要信息:
 
1;通过以色列的被掳流放,以色列的神仍然胜过仇敌
研究圣经另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要详细考查各个事件之间的时间关系。也就是说我们需要知道神所启示的时间表。神通过这些向我们启示他所行的事。要了解第6章的中心信息,我们要来看一些重要的事件和日期。为了帮助我们了解神的时间表,我们先来看如下图片:
 
 
这张时间表始于历代志下36章,约是主前605年。代下36:17节中我们看到神差尼布甲尼撒攻打以色列人。少年人但以理被掳时约14岁;圣殿被毁时,但以理约33岁。
    但1:1-2“犹大王约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来到耶路撒冷,将城围困。主将犹大王约雅敬,并神殿中器皿的几份交付他手。
但2:1“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做了梦。”
代下36:19-20节说“迦勒底人焚烧神的殿,拆毁耶路撒冷的城墙,用火烧了城里的宫殿,毁坏了城里宝贵的器皿。凡脱离刀剑的,迦勒底王都掳到巴比伦去,作他和他子孙的仆婢,直到波斯国兴起来。”
尼布甲尼撒拜偶像,拒绝以色列的神。但他被降卑而且公开宣告说:“你们的神诚然是万神之神、万王之主,又是显明奥秘事的。”“我便称颂至高者,赞美尊敬活到永远的神。他的权柄是永有的,他的国存到万代……现在我尼布甲尼撒赞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为他所做的全都诚实,他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动骄傲的,他能降为卑。”(但4:34,37)
以色列民首批(包括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被掳67年后,伯沙撒王用圣殿的金杯亵渎以色列的神。神对伯沙撒说“你的国分裂,归与玛代人和波斯人。(但5:28)”
但5:30-31中我们看到“当夜,迦勒底王伯沙撒被杀。玛代人大流士年六十二岁,取了迦勒底国。”强大的巴比伦帝国灭亡了。那像的金头被非人手所凿的石头砸得粉碎。以色列的神得胜了。
    同年,但以理位列玛代波斯帝国三位总长之中。神的先知得以保存,神再次得胜。
还在同一年,大流士王颁布法令让所有国民都敬拜他,向他祷告。但是通过狮子坑的神迹,大流士和他的群臣也被神降卑。
但 6:25-26“那时,大流士王传旨,晓谕住在全地各方、各国、各族的人说:‘愿你们大享平安!现在我降旨晓谕我所统辖的全国人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战兢恐惧。’因为他是永远长存的活神,他的国永不败坏,他的权柄永存无极!”
但以理书第6章也标志着以色列被掳的结束。神使用居鲁士王释放犹太人返回应许之地,重建圣殿。在第6章中,一个重要的历史篇章结束了。神通过以色列的被掳流放仍然得胜他的仇敌。
我们来看但以理书第6章第二个重要信息:
 
2;被掳结束标志着神下阶段伟大工作的开始
    要清楚地了解这些内容我们要先回到神的时间表。我们首先来看但6:28“但以理当大流士王在位的时候和波斯王居鲁士在位的时候,大享亨通”。但以理书第6章覆盖了但以理生命的最后阶段。(7-12章的异象发生在6:28节前。)也就是说在被掳流放结束之后,第一批犹太人回归重建圣殿的时候,但以理还健在(约83岁,但以理共活到92岁)。
    第二个时间就是以斯拉记1:1“波斯王居鲁士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藉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居鲁士的心”。以斯拉记1:2告诉我们波斯王居鲁士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 居鲁士竟然谦卑的顺服以色利的神,命令犹太人回归耶路撒冷,重建圣殿。这真是神奇妙伟大的工作。
    以色列人回归一年之后筑坛献祭。耶路撒冷的敬拜得以恢复。
    又过了一年,他们建造完成圣殿的根基。以色列人“照以色列王大卫所定的例,都站着赞美耶和华。”(拉3:10)
    神使他们重新开始,这是神在历史当中伟大事迹的新篇章。神在应许之地重新恢复他圣洁的教会。新的圣殿被建造,圣殿中的侍奉得以恢复,重新献祭,救赎的福音再次被宣讲。真正的敬拜恢复了,神再次回到他的百姓中间。神的另一方面的工作开始了,耶稣基督将要来临,他要击败撒旦。救赎的福音要向万民传讲。神的国将充满天下。
我们接下来详细分享第六章的内容:
 
一;但以理在新国立总长(6:1-3)
1;大流士的新内阁(1)。
 
    但 6:1大流士随心所愿,立一百二十个总督,治理通国。
大流士”是居鲁士所立巴比伦地区的新王(参5:31注释
“随心所愿,立一百二十个总督”。大流士是个雄才大略,英明睿智的人物。新王组织新内阁,他运用其组织能力建立总督的制度,这是崭新政制,将全国划分为120个行政区或省分。每个行政区设置总督来负责整理该区的事务。这些总督是由国王指派波斯或玛代贵族来充任。各总督有半独立的主权,可任意指挥其所属的官员。他们也受监视于国王所指派的军事长官(总长)。此外。他们还得向国王特使(总长)报告该区重大的事情。
治理全国有效地控制了全国,大流士省去许多不必要的处理政务之烦琐。
“总督”是省长级的官员(参3:2)。
“通国”的范围还是以前巴比伦的领土。
 
2;但以理当总长(2-3)。
 
但 6:2又在他们以上立总长三人(但以理在其中),使总督在他们三人面前回复事务,免得王受亏损。
“又在他们以上立总长三人(但以理在其中)”“总长”的原文(sarkin,presidents)意思是首长。而在120位总督之上设立三位总长,负责监管总督的工作。
(但以理在其中)圣经很巧妙指出但以理是三个总长之一。年纪老迈、白发苍苍的但以理(约80岁竟然是三位总长之一;这反映出但以理的政治生涯横跨巴比伦和波斯两个王朝。
“总长”监察总督的工作,一个总长管治约四十个总督。
大流士委派120个总督在全国各区协助管理区内的事务。他们主要的工作包括:第一,为王征收税项(拉4:13);第二,防止区内居民造反。
“回复事务”的意思是作报告。那120个总督要把全国各省的情况报告给总长。总长介于国王和总督之间,负责预防国内逃漏税及挪用国库公款等问题的发生。
“免得王受亏损。”指税项的损失,意即减少了收入;大流士王害怕各区的总督贪污,窃取所征得的税项。有了监督制度使国王的利益不受亏损(拉4:13,22)。
从外表看,大流士王为要巩固他的地位组织新内阁,其实是神要举拔他的先知来宣扬他的圣名,正如该撒亚古士督为要巩固自己的地位,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其实是神要成就救主耶稣在伯利恒出生的奥秘一样,神动用该撒来成就他的圣旨,照样神动用大流士来成就他的旨意(箴16:4)。
 
    但 6:3因这但以理有美好的灵性,所以显然超乎其余的总长和总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国。
    “美好的灵性”的原文(ruah yatira ,superb spirit)表示丰盛的灵(5:12)指超卓的能力。“显然”的原文意思是杰出的(was distinguishing)。因为神的灵与他同在,所以他比外邦人或异教徒杰出,就是明显超乎其余的官员
    虽然但以理已没有了当年的飒飒英姿,但他的办事能力并没有随年老而消灭,反而如日中天;他的工作表现远远超越了那120位总督和其他两位总长之上。
    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国。”大流士王“拟定计划”安排但以理作他的副手,代表他管理全国(仿如5:7的“位到第三”);这使但以理名副其实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擢升他担任官衔相等于“首相”的官职,让他代表自己统治全国。但以理与约瑟的际遇相似,都是因为有神的灵住在他们的内心,而适合出任“首相”一职(创41:37-41)。
    国王的这份心态完全是至高者神的护理工作。本章(第六章)彰显神奇妙的护理(出19:6)。
 
二;但以理遭同僚嫉妒陷害(6:4-15
1;但以理被人嫉妒羡慕恨(4-5)。
    但 6:4那时总长和总督,寻找但以理误国的把柄,为要参他;只是找不着他的错误过失,因他忠心办事,毫无错误过失。
    “总长”为复数,表示那两个总长都起来嫉妒但以理的意思。 
    “总督”又是复数,表示许多的总督参与敌挡但以理的计谋。
    寻找但以理误国的把柄,为要参他;由于但以理的工作表现得非常卓越,所以大流士王想立他治理通国
    他们因嫉妒大流士王对但以理的青睐,他们不愿意一个被掳的犹太人作他们的上司。一个亡国奴竟成为当朝的宰相,凌驾万人之上,他们实是心有不甘。所以他们联手攻击但以理,想找但以理的误国的把柄,政务上的过失,来参他。这个故事的开头是讲到朝廷里面设阴谋的情形,这类事在东方是太过普遍了。
“误国”指明有关国事(concerning the kingdom),“把柄”的原文(ilah ,pretext),意思是藉口,
“只是找不着他的错误过失,因他忠心办事,毫无错误过失。”但以理在公务上无懈可击,是一点也找不到“错误过失”此节有两次的“错误”是不同的亚兰文。其中第一个(错误)是与“把柄”相同的字,敌人在但以理的国事上(工作上)寻找藉口,但无法找到,因为他都忠心(trust-worthy)。另一处是指生活上的“错误”,如处理金钱和情欲方面的事情,在伯沙撒面前我们也知道,但以理是一个清廉的长者。当基督徒很顺利时,撒旦的活动就展开了(彼前2:12,4:4)。
 
    但 6:5那些人便说,我们要找参这但以理的把柄,除非在他 神的律法中就寻不着。
众臣在但以理的行政上找不着把柄,现在他们要在但以理的信仰上寻找把柄。但以理在行政上忠心,在信仰生活上更忠心。
“在他神的律法中”在但以理的信仰有关的事情上。他们的盼望乃是,在“他神的律法之中”能找到一种把柄。虔诚人的信仰原则在别人窥视之下,很容易成为他们的陷阱。
现代的文明国家,必须是宗教信仰自由。当然,有许多国家只是打着宗教自由的旗号,其实反对认为和其执政有碍的信仰。
 
2;陷害但以理的计谋(6-9)。
    但 6:6于是总长和总督,纷纷聚集来见王,说:“愿大流士王万岁!
    “总长”“总督”,参3:2,6:1,2一班控告但以理的人
纷纷聚集来见王”:“纷纷聚集”(6,11,15节)原指持共同看法的人彼此交往,这里则用来描述一人同心设计去达到一个目标;这里描写总督和总长偷偷地商量妥当,拟定阴谋后才去见王(留心第7节他们承认曾“彼此商议”)。他们把处心积虑所想出来的阴谋付之行动要杀人。
路 6:6-11又有一个安息日,耶稣进了会堂教训人,在那里有一个人右手枯干了。文士和法利赛人窥探耶稣,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耶稣却知道他们的意念,就对那枯干一只手的人说:“起来!站在当中。”那人就起来,站着。耶稣对他们说:“我问你们,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哪样是可以的呢?”他就周围看着他们众人,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把手一伸,手就复了原。他们就满心大怒,彼此商议怎样处治耶稣。
太 22:15-17当时,法利赛人出去商议,怎样就着耶稣的话陷害他,就打发他们的门徒同希律党的人去见耶稣,说:“夫子,我们知道你是诚实人,并且诚诚实实传 神的道,什么人你都不徇情面,因为你不看人的外貌。请告诉我们,你的意见如何?纳税给该撒可以不可以?”
太 22:23-28撒都该人常说没有复活的事。那天,他们来问耶稣说:“夫子,摩西说:‘人若死了,没有孩子,他兄弟当娶他的妻,为哥哥生子立后。’从前在我们这里,有弟兄七人,第一个娶了妻,死了,没有孩子,撇下妻子给兄弟。第二、第三、直到第七个,都是如此。末后,妇人也死了。这样,当复活的时候,她是七个人中哪一个的妻子呢?因为他们都娶过她。”
太 22:34-36法利赛人听见耶稣堵住了撒都该人的口,他们就聚集。内中有一个人是律法师,要试探耶稣,就问他说:“夫子,律法上的诫命,哪一条是最大的呢?”
徒 4:25-28你曾借着圣灵,[托]你仆人、我们祖宗大卫的口,说:‘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也聚集,要敌挡主,并主的受膏者(或作“基督”)。’希律和本丢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这城里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圣仆耶稣(“仆”或作“子”),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预定必有的事。
    恶人“纷纷聚集”就是要害主耶稣,现今恶人聚集就是要迫害教会和基督徒
    说:“愿大流士王万岁!谋害者用谄媚的话来见王,其实他们不是真正的爱王他们见王,向王提出建议是小心计算好的,目的使王自我膨胀,让王得到新的权柄如神一样。
 
但 6:7国中的总长、钦差、总督、谋士和巡抚,彼此商议,要立一条坚定的禁令(或作“求王下旨要立一条云云”),三十日内,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么,就必扔在狮子坑中。
第6节提到“总长”和“总督”,然而在此处,他们却说请愿的人包括了钦差、谋士和巡抚在内,到底原因何在呢?第一,可能是他们撒谎,把其他官员也包括在内,因为后面他们将但以理也包括在内。第二,第6节的“总长”与第7节所指的不同,前者是一个概括名称,包含了第7节的“总长、钦差、谋士、巡抚”四种官员;这只是一种臆测,没有任何证据支持。第三,“钦差、谋士、巡抚”实际上有参与陷害但以理的阴谋。
    无论如何,虽然但以理未有参加他们的秘密会议,他们却说:“国中的总长”,他们竟然把但以理也包括在内。
“彼此商议,要立一条坚定的禁令(或作‘求王下旨要立一条云云’),”“坚定”的原文(letaqapah,to make strong),意思是为加强,表示若有人触犯这次的新禁令,就要重重地处罚他的意思。“禁令”原文的字根(acar,to bind)有捆绑、束缚等意思。他们商议好了求王下旨要立一条禁令。
    “三十日内,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么,就必扔在狮子坑中。”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么”:王是神明在地上全权的代表,是神明与人之间唯一的中保古时的皇帝有权要求人民在宗教的事情上,听命于他,譬如尼尼微王下令全国人民“披上麻布,切切求告神”(拿3:8)。
    现今除了向王祈求以外,向神明或任何人祈求是在这里被禁止30天这无疑是间接把王的地位提高,变成与神明平等。
恶臣如此计谋,暗示他们已经找到了但以理的把柄,就是但以理“一日三次”向神祷告的信仰行动,他们早知晓。“求”的原文(bau,petition)意思是恳求、祈求,表示不是平凡的要求,乃是祷告式的行动,此节指出外邦人的逼迫只择目的、不择手段。
    就必扔在狮子坑中。上古帝皇以狩猎狮子为他们的消遣,如埃及和米所波大米的壁画常刻有国王追捕狮子的情景(结19:2-9;王上13:23-26);捕获的狮子被放在深坑里,判了死刑的囚犯便被扔在坑中(罗马皇帝也把犯人扔入狮子坑)。
 
    但 6:8王啊!现在求你立这禁令,加盖玉玺,使禁令决不更改;照玛代和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
    “立这禁令、加盖玉玺”:加盖了玉玺的禁令是立时生效的法律,且是不能更改的。“加盖玉玺”的原文(tirshum ketaba,sign the document)意思是签那公文。可能是用王的戒指盖印(斯8:10),等于王的签署。
“照玛代和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这两句话在本章出现了三次(本节与12、15节),以斯帖记也两次指出玛代和波斯的法例是不可以更改的(1:19,:8:8)。相传大流士王三世(主前336-331在愤怒中定了无辜的爱子死罪,签署文件后忽然后悔,想立刻收回成命;但是,根据玛代和波斯人的法律,他不可以收回以皇帝身份签署了的命令,终于铸成大错。“例”的原文意思是法(law)。 值得注意的是:本节明显表示出大流士不仅是玛代人的王,也是波斯人的王,故此,他所立的法律就是玛代和波斯的法例。
这也提醒制定法令时要深思熟虑,不可朝令夕改。教会的法规也是要慎重修订。
   
    但 6:9于是大流士王立这禁令,加盖玉玺。
“于是”的原文意思是因此、结果(consequently)。大流士王接受他们的请求,因为:第一,他不知道这禁令是他们陷害但以理的阴谋;第二,这禁令可考验出人民对他的忠心和顺命,他当然乐意接受;第三,这禁令间接把他的地位提升,成为神明在世上最高的代表,差不多与神明平等;第四,这禁令只生效三十日,并不是长期的。这位国王认为众臣的建议完全是为国王的荣誉而提议的,所以他就加盖玉玺。后来他发现自己是受骗的,所以王对那些众臣生气,连他们的家族也受处罚(7:24)。目前但以理还不知道他的未来如何,但他知道国王所公布的禁令是针对他自己的网罗,但以理面临这个禁令也是神对他的试炼。
 
3、但以理的祷告(6:10-15)
但以理的同僚看见一切已经安排就绪,恶毒的计谋生效,只等但以理掉入陷阱之中。
 
    但 6:10但以理知道这[禁令]盖了玉玺,就到自己家里(他楼上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 神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
“但以理知道这[禁令]盖了玉玺”这表明他完全知道此禁令乃是同僚陷害他的诡计,但他没有退缩或逃避,反而回到自己的家里,照常向上帝祈祷。
    他楼上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楼上”是指属屋顶天台上的房间;以利亚寄居于撒勒法的寡妇家中,也是住在类似的房间内(王上17:19),使徒行传也三次提到这种屋顶上的房子(徒1:13,9:37,20:8)。犹太人喜欢用一个指定的房间作为祷告室(比较撒下18:33)。
    “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但以理面对耶路撒冷祷告。是犹太人祈祷的习惯(参诗5:7,28:2),这可能是受了所罗门的祷文所影响,以为向耶路撒冷圣殿所献上的祷告才蒙上帝的垂听(王上8:48,王上8:27-53;代下6:3438)。我们是奉基督的名祷告神,旧约的圣殿预表基督,他们也是指透过基督祷告神。因为耶路撒冷和圣殿不单单是宗教的地方,而在这里同时也是宗教的表号代表永生的神在他们中间。虽然圣殿已经被毁,但以理相信神为自己的名必然重建。
“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 神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但以理一日三次祷告。可能是清晨、下午、傍晚(参诗55:17,119:164,代上23:30,徒2:15,3:1,10:3、9、30)。在虔诚的犹太人中间的一种模式。诗篇5517节说,这位诗人晚上、早晨、晌午一日三次向神祷告犹太教强调每日至少祈祷三次。
“双膝跪在他 神面前”这是被掳后一直沿用至新约时代的祈祷方式(拉9:5;太6:5;路18:11,22:41;徒7:60)。
但以理是一位虔诚的人士,他的倚靠神,是扎根于特别的遵守虔敬的礼仪,每日有经常祷告的自律。他每日三次,按习惯上到顶楼,楼上的窗户大开,对耶路撒冷双膝跪下来,向神祈祷。
但以理在大流士王的朝廷里,已经升得非常的高,再没有更高的地位可以升了,这时但以理持守信仰依然故我。他仍然是犹太人被掳到巴比伦的成员之一,他仍然是万王之王的一个臣民,他在面前,仍然一日三次屈膝敬拜。
这并不是他突发的英勇行为。这乃是他经常性的和训练有素的操练,他藉这种方法,来到神面前。有规定的时候祷告,虽然能使灵修陷于刻板,但是也能增强信心。但以理既觉得需要固定时间的祷告,并且必不改变放弃。
祷告感谢,”虽然有敌人在窥探,但以理照常开窗。“祷告”的原文tsela所指出声祷告,这乃是公开祷告。
以上的祷告证明但以理已经决定把自己献给神作个活祭,因为国王也无法收拾他自己所盖的敕令。国王虽然对但以理有好感(6:3),但国王已经陷入自己所设的网罗,而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当但以理想到他的身体快要成为狮子的饲料时,难道他不会想念他所羡慕的耶路撒冷吗?现在他唯一的盼望乃是以色列人的神耶和华。是他以往的信仰生活(1:9,2:18、参诗9:10)。
11dd1dfa721g213.jpg 
历世历代以来,属神之人常常与但以理有同样的左右为难的问题,并且也面对同样的后果。地上的律法良心的定律,这两种律彼此冲突,几乎在每个世代都使人看出对神忠心而英勇的典型例子,就好像在但以理身上的这个例子一样。有些时候在上有权柄的人,人人当顺服他(罗13:1);但是另外也有些时候,我们应当顺从神,不顺从人(徒5:29)。要分辨这两项,就需要勇气和信心,神将这些都赐给但以理
 
    但 6:11那些人就纷纷聚集,见但以理在他 神面前祈祷恳求。
那些人就纷纷聚集,串谋陷害但以理之人,他们需要的一切的证据。“纷纷聚集”,意思是他们为找到但以理的把柄忙于集合。
见但以理在他 神面前祈祷恳求。“见”的原文(hashekachu,found)意思是找到了。若非故意陷害,这房顶的祷告也是无人注意的。“祈祷恳求”两句话是分词(praying and seeking),表示先知的祷告比平常更恳切并持续。为同胞未来的返国、重建圣殿、重建圣城、祖国教会的复兴,都是他祷告的大主题。“恳求”的原文(mitechnen,seeking mercy)意思是恳求施恩。此句在此首次出现。这两句话确实证明先知但以理的祷告是临终的恳求。他宁愿死,不放弃他的信仰。
 
    但 6:12他们便进到王前,提王的禁令,说:“王啊!三十日内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么,必被扔在狮子坑中。王不是在这禁令上盖了玉玺吗?”王回答说:“实有这事,照玛代和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
既然证实了但以理向他的神祷告,找到了但以理的把柄,这些人很得意地进到王前,进到王前此处的动词是法律的用语,指开始了控诉的第一步。
提王的禁令,重新提到王所盖章的法令的内容:“王啊!三十日内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么,必被扔在狮子坑中。
王不是在这禁令上盖了玉玺吗?他们控诉的手法狠毒。第一,他们三次重申:“你岂不是立了禁令吗”(121315节),以致王没有转圜的余地。第二,他们进去见王时,先声明王所立的禁令,以及违犯禁令的刑罚,当王表示同意,且承认禁令乃不可以更改王回答说:“实有这事,照玛代和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
 
    但 6:13他们对王说:“王啊!那被掳之犹大人中的但以理不理你,也不遵你盖了玉玺的禁令,他竟一日三次祈祷。”
这些人听道国王重申禁令不可以更改时,他们才透露要处罚之人的名字。指出但以理违反了禁令(13节,但却没有再次提及违犯者的刑罚,旨在让王自已宣告应执行的刑罚)。
官员称但以理为“被掳之犹太人”, 但以理是“被掳”来的低身份者。不但反映出他们种族歧视的心理;也暗示但以理不是波斯人是外人。故此对王不忠。“犹大人”在本国怎能当高官之意。
但以理不理你”:他既然不遵守王所颁布的法令,表明他不尊重王轻视大帝国的王。迦勒底人控告但以理的三个朋友不拜金像,也是这样对王说:“他们不理你”(3:12)。
    也不遵你盖了玉玺的禁令,他竟一日三次祈祷。”他们控告但以理不尊王令。不照着禁令求告皇帝。反而在敬拜他的神,竟一日三次向他祈祷,严重违反禁令。这样的毒计可真厉害,以致国王也救不了但以理。
    其实,但以理照往常一样祈祷,并不表示他不尊重或不忠于王;而是他知道他要忠于那比王更高的万王之王。
 
但 6:14王听见这话,就甚愁烦,一心要救但以理,筹划解救他,直到日落的时候。
    王听见这话,就甚愁烦,国王听见他们的话,才知道这果然是要陷害他忠臣但以理的阴谋,大流士对但以理很厚爱,在知道但以理遭遇危险的时候,大流士王很忧愁,他想尽的方法要解救但以理。
    “就甚愁烦”的原文意思是他使自己甚生气(was very much displeased with himself)。他气自己而痛心后悔。a、王被奸臣利用。b、王对忠臣无用。
    “一心要救但以理”的原文意思为,国王将心交付但以理要释放他(on Daniel he set his heart to deliver him)若但以理于中午被敌人发现,国王“直到日落的时候”,去努力释放但以理,意思是好象整个下午把他的心都放在但以理的身上。
    “筹划解救他”的原文意思是,奋斗努力释放他(he was striving to deliver him)。王尝试用各种途径去解救但以理。这显示王不单是停留于思想计划的层面,且有实际的行动。
王为释放但以理,他所作的筹划如何呢?虽然圣经没有讲,但我们可以猜到几项,如特赦(因他对国家有贡献),优待(因他是外国人),取消禁令(因国王对这件事不慎重),寻找前(看过去是否有类似的前)等,但他一切努力没有办法众大臣会全部反对。无论如何,因为他无法知道神奇妙的护理,所以他更愁烦。
直到日落的时候。根据玛代波斯人的法律,王要即日处决但以理,刻不容缓。这些恶人不让国王有多时间筹划,王必须在当日便判决。
 
    但 6:15那些人就纷纷聚集来见王,说:“王啊!当知道玛代人和波斯人有例,凡王所立的禁令和律例,都不可更改。”
那些人就纷纷聚集来见王”当他们见王忧愁,迟迟未处决但以理时,就再一次见王,原文还有动词“彼此商议”这次他们再次商量共同去催逼王立刻执行刑罚,把但以理扔进狮子坑;他们要亲眼看见眼中钉被除去。
在6-15节,按原文圣经看是“王啊”(O king)五次(7、8、12、13、15),他们如此催逼国王按他们设定的计谋除掉但以理。
 
三;神救但以理出狮子坑(6:16-24
1;但以理被扔在狮子坑。
 
    但 6:16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带来,扔在狮子坑中。王对但以理说:“你所常事奉的 神,他必救你。”
    “王下令,”面对一精攻心计的臣仆,大流士王束手无策;虽然他曾用尽办法营救但以理,却是白费心机,徒劳无功。于是,他在臣仆的催逼下,下令把但以理扔在狮子坑里。
    “人就把但以理带来,”“人”字为复数,就是他们(they)。他们就把但以理带来。
“扔在狮子坑中。”按照他们的计谋和所愿,把他扔在狮子坑中。在古时东方有些君王,猎取狮子养放在园中国王把狮子养在坑中的目的,既是为娱乐,同时也为用做行刑的工具。
    国王能够做的,就是在狮子坑旁安慰但以理说:“你所常事奉的神,他必救你”。“常”原指“不断”,没有停止过;但以理事奉上帝不是一朝一日的,乃是不间断地由年少至年老都忠于他的上帝。
    “他必救你”作“愿他救你”,从亚兰文的文法结构来看,“他必救你”是较佳的译法;这并不是说大流士王对上帝有信心,相信必能救但以理出狮子坑,若是这样的话,他就不会闷闷不乐,甚至失眠(18节)。无论如何,大流士的宣告“他必救你”,和尼布甲尼撒带鄙视口吻说“有何神能救你们”(3:15),真是天渊之别。
当时王对先知但以理说,“你所常事奉的神,必救你”。此句话表示王对但以理有关心,但没有办法,又表示他在人面前太软弱。
他的软弱也是神计划之一。因王把忠臣但以理交给神,表示神乃是世人最后的盼望。玛代国的总长但以理被扔在狮子坑中受苦,只是为持守他的信仰。现代是末日,满地都是敌基督。为持守信仰坚持到底,就是但以理正在教导我们的重点(彼前5:9)。
 
    但 6:17有人搬石头放在坑口,王用自己的玺和大臣的印,封闭那坑,使惩办但以理的事,毫无更改。
用石头封闭狮子坑口,在石头的周围涂抹粘土,在粘土上加盖王的玺和大臣的印,就是封闭的坑口。
“封闭那坑,”在堵塞坑口的石头上贴了盖印的封条(王上21:8;斯3:12,8:8),以致没有人(包括王自己)可以擅自“弄手脚”去救但以理,显示出王和臣仆们彼此不信任
“使惩办但以理的事,毫无更改。”如此封闭的目的如下:为防备囚犯逃走。为防备人来帮助犯人。
    无论如何,王无法救但以理,但以理也不会倚赖国王而逃生。
同时也想到在但以理和耶稣身上相似的地方。基督也花很多的时间祷告;耶稣也面对耶路撒冷,和在那里的圣殿。祂离开市区,退到宁静的客西马尼园,并且在那里祷告了三次。祂在那里被自己的一个门徒出卖,被交给官府,在祂身上虽然找不到丝毫的过失,祂还是被判处了死刑。基督被钉十字架死后埋葬了有一块大石头在祂坟墓的洞口,外面有印封住(太27:66)。当第三日的清早,这大石头从墓门口开的时候,别人看见祂已经复活了,那是神的大能,使祂从死里复活。
 
但 6:18王回宫,终夜禁食;无人拿乐器到他面前,并且睡不着觉。
圣经没有记载但以理在狮子坑里是祷告还是做什么。反而王回皇宫后的禁食、禁乐、禁寝,都表示他对但以理的担心。王脑海中仍浮现出这位八十来岁忠臣的样子;他肯定佩服但以理对神的忠心,也为自己无能为力去拯救但以理而自怨自艾。他心情沉重,食不下咽,寝不成眠。
“乐器”他拒绝任何的声色之娱──这是一个有好多种不同译法的字,指食物、音乐,或者是跳舞的少女,或者(给它的意思稍为加以修改)指妃嫔之伺候。王心里只有担心但以理,因但以理的被害忧心忡忡,终夜禁食,并且睡不着觉。
 
2;神拯救但以理脱离狮子的口。
 
但 6:19次日黎明,王就起来,急忙往狮子坑那里去。
“次日黎明”一晚可能没有闭过眼,焦急地等候天色破晓,能立刻赶去查看但以理的安危。天一亮,王就起来,急忙前往狮子坑“急忙”:刻划出王的焦急与挂虑他挂念但以理,期望有神迹发生。根据古代的法律,如果犯人在狮子坑里安然无恙地渡过一夜,则可获无罪释放。大流士王衷心希望但以理安然无恙,则他可以立刻释放但以理。
大流士王的行动可媲美抹大拉的玛利亚,天还没亮便往主耶稣的坟墓里去(约21章)。
 
    但 6:20临近坑边,哀声呼叫但以理,对但以理说:“永生 神的仆人但以理啊!你所常事奉的 神能救你脱离狮子吗?”
“临近坑边”王挨近狮子坑洞口边上。“哀声呼叫”:充满焦虑的声音呼叫但以理大流士相信但以理或许有一线生机,因为他寄望但以理素常事奉的上帝能保守他不被狮子咬毙。
“永生神的仆人”:“永生”的原文(chaya,living)意思是活着。永生神永远活,永远掌权的上帝(4:34“活到永远”,可比较申5:26;书3:10)。他是但以理的主宰。但以理是他的仆人。
你所常事奉的 神能救你脱离狮子吗?永生神是但以理所常事奉的神。“常”字的意思是不变地,不断地(constantly)。
“神能救你脱离死亡吗?”这是启示文学的一个重要的思想,也是犹太人的信念:有上帝能拯救人脱离死亡。
“永生神的仆人”,是但以理在王面前宣教的成果,因为王的这种表现完全是希伯来式的(申5:26,书3:11,撒上17:36,诗42:2,84:2,太16:16,徒14:15)。王虽然用希伯来式来称呼神,但他的说法相当有矛盾,表示他没有希伯来人的信仰。在第16节,他说,“他必救你”,在此说,“你的神能救你脱离狮子吗”。在此,王在比较神和狮子的力量。按照他们的神观而言,叫人脱离狮子是不可能的事。直到他明白了但以理的神是与他们的神完全不同的。
    但 6:21但以理对王说:“愿王万岁!
从狮子坑,王能够听到先知但以理传来的声音,是何等高兴的事呢?
“愿王万岁”,表明但以理有礼貌,此句话证明以下道理。
a、但以理的神是真神。王和王的马代波斯神都不能救但以理。
b、但以理是神的先知。神亲自照顾他的先知,使他能得胜。
c、但以理传神的福音。他原谅王,使他认识以色列的神。
 
    但 6:22我的 神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叫狮子不伤我;因我在 神面前无辜,我在王面前也没有行过亏损的事。”
    我的 神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叫狮子不伤我;王说,“你的神”(your God),但以理说,“我的神”(my God)
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神的使者(单数)下到狮子坑,亲自封住狮子的口;狮子坑内除了狮子和但以理外,还有神的使者(预表神的同在)。
诗 34:7耶和华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围安营,搭救他们。
1207c.jpg 
 
    因我在 神面前无辜,我在王面前也没有行过亏损的事。”有两个原因:
    a、 因(because)他在神面前无辜。无辜”:犯人在法庭上被宣告“无罪”;但以理的罪名不成立,因为他并没有如他的同僚所指示的对王不忠心,不尊重王。
    b、 他在王面前也没有行过亏损的事。亏损的事回应第二节“免得王受亏损”,身为总长的但以理,不但监管总督的工作,以维护王的权益,他自己也没有做任何对不起王的事。
    但以理对神至死忠心,对王诚实忠心。他就是神的先知。主耶稣说,“爱我的必蒙我父的爱,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14:21)。慈悲的神,差遣他的天使,救了三个年轻人(3:28),现在又差遣他的天使,救但以理。这如诗人所写的:
    诗 57:4我的性命在狮子中间,我躺卧在性如烈火的世人当中。他们的牙齿是枪、箭,他们的舌头是快刀。
    诗 57:6他们为我的脚设下网罗,压制我的心;他们在我面前挖了坑,自己反掉在其中。细拉
诗 91:11-13因他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他们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你要踹在狮子和虺蛇的身上,践踏少壮狮子和大蛇。
    值得我们注意的一件事,就是在但以理书第三章和第六章所提到的两个相关的故事,实际上在希伯来书十一章一并提到,他们因着信,堵住狮子的口,灭了烈火的猛势,作为纪念以色列人古代的英雄:
    来 11:33他们因着信,制伏了敌国,行了公义,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
    来 11:34灭了烈火的猛势,脱了刀剑的锋刃;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
    而这些故事以后又用到领导犹太人争取独立的玛喀比身上,他脱了刀剑的锋刃,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来11:34;请比照玛喀比传上卷51节以下)。
    而神因祂的怜悯,把属祂之人从狮子口中救出来的经文,也见之于新约之中。例如,彼得就说: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保罗对提摩太说:我也从狮子口中被救出来,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提后4:17-18)。他从以弗所写信给哥林多的教会,说:我……在以弗所同野兽战斗(林前15:32),他因蒙神的拯救与有活泼的盼望而喜乐。在哥林多后书一章八节以下,他可能回应这种经验,说:我们……遭遇苦难,被压太重,力不能胜,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自己心里也断定是必死的,叫我们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复活的神;他曾救我们脱离那极大的死亡,现在仍要救我们,并且我们指望他,将来还要救我们(林后1:8-10)。
 
 
    但 6:23王就甚喜乐,吩咐人将但以理从坑里系上来。于是但以理从坑里被系上来,身上毫无伤损,因为信靠他的 神。
王就甚喜乐当但以理被控告时,王“甚愁烦”(14),现在但以理被神拯救了,王就甚喜乐原作“万分快乐”,因他所爱的仆人能够脱离“狮口”,起死回生,他欢喜若狂,马上命令人救出但以理。
吩咐人将但以理从坑里系上来。”以前王下令,把但以理扔在坑里(16),现在,大流士王下令用绳子把但以理拉“上来”,“系”字原文动词(nacaq , to go up , ascend),意思是上升,表示那坑是挖在地下的坑,其深度是靠别人的帮助才能上来的
身上毫无伤损,“伤损”和“亏损”(22),是同义词,意思是伤害。但以理没有受到任何伤害的原因是,“因为信靠他的神”。此句话是那些审查但以理的人所说的。
神的护理是奇妙的,第3:27烈火中的三个犹太青年,蒙救了出来,他身上没有受到丝毫的损伤;证明神的护理是绝对完整的,此节的“身上毫无伤损”也证明神绝对完整的护理。
众先知曾预言新天新地时,狮子要像在创造之时一般再次向人屈服(赛11:665:25;何2:18),但以理预先品尝征服狮子的滋味;它们蜷缩在他的脚前,仿佛一驯良的羔羊。
本卷(但以理书)实在证明神奇妙的护理。主耶稣所说的神的护理
    太 10:29-30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
 
3;但以理的敌人遭报
    但 6:24王下令,人就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连他们的妻子儿女都带来,扔在狮子坑中。他们还没有到坑底,狮子就抓住(原文作“胜了”)他们,咬碎他们的骨头。
但以理脱险之后,王就按照波斯的法律处决攻击但以理的官员。王被奸臣欺骗,陷害忠臣,几乎气死。这些奸臣将大流士当做一个傻瓜除非报复那些奸臣,王无法息怒。
王下令,人就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连他们的妻子儿女都带来,扔在狮子坑中。控告但以理的人”:与三章八节的“控告”同一个字;他们是那些因嫉妒而带首把但以理置于死地的官员,到头来,受害的反而是他们自己连他们的妻子儿女都带来”:根据波斯人的法例,犯人的妻子和儿女要一同被处决(斯8:12)。作者记下当时所发生的事,没有加上评语或赞许。申命记禁止“因父杀子”的刑法(申24:16;王下14:6)。
“他们还没有到坑底,狮子就抓住(原文作胜了)他们,咬碎他们的骨头。”这一次控告他的人,连同他们的妻子、儿女、也陷入自己所掘的坑──他们被扔进狮子坑里。作者在这方面,加了一句戏剧化的润饰──在那些人远没有落到坑底的时候,他们的身体就已经被狮子抓住,并且把他们的骨头咬得粉碎。
这更衬托出但以理没有被咬伤,乃是千真万确的神迹,并非因为狮子刚吃饱而不加害但以理。
如此证明但以理的神是公义的神。他拯救爱他守他诫命的人,他要审判陷害教会的恶徒,叫他们落在自己所挖的坑中,正如以斯帖记之中,哈曼为末底改预备了一个五丈高的木架,他本来想把末底改挂在其上,但这木架反而是他为自己所预备的(请看:斯9:10以下)。
在此我们要赞美护理万有的至高神。最后“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王,使荣耀归于父神”(腓2:10-11)。
 
四;神得荣耀(6:25-28
 
但 6:25那时大流士王传旨,晓谕住在全地各方、各国、各族的人,说:“愿你们大享平安!
    那时大流士王传旨,”“那时”指处罚了奸臣们之后,大流士像尼布甲尼撒那样因亲睹神迹而向全国人民发出通告(3:29)。注意的是大流士第一次降旨不准人民在三十日内向任何神求什么(7节);第二次降旨却吩咐人民敬崇但以理的上帝(26节),神施行神迹导致这两次降旨的内容截然不同。
还有前面尼布甲尼撒王所发出的是第一次诏令,是传扬拯救三位年轻人之神的传单。这次大流士王所发的是第二次诏令,是传扬拯救但以理之神的传单。全能的神透过两个暴君在巴比伦、玛代波斯全地彰显他的荣耀
有关“各方各国各族”,参考3:4、29的解释。王传令的对象是全国全民的。
 
    但 6:26现在我降旨晓谕我所统辖的全国人民,要在但以理的 神面前,战兢恐惧,因为他是永远长存的活 神,他的国永不败坏,他的权柄永存无极。
但 6:27他护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迹奇事,救了但以理脱离狮子的口。”
“现在我降旨”这个圣旨由大流士王颁下。这圣旨的内容是26-27节。
“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战兢恐惧,”尼布甲尼撒只是不准国民说任何得罪以色列神的话,但大流士王却更进一步,命令国民尊敬神,在他面前存敬畏的态度,这并不是大流士王转而单单信靠但以理的神。
“因为他是永远长存的活神,”大流士承认但以理的神,是永远长存的活神。
a、永远(forever)的神,和他们临时的神不同。
b、长存(enduring)的神,和他们常变的神不同。
c、活着(living)的神,和他们的死神不同。
“活神”这一词,是旧约之中一个有特色的名词。如果与无用的偶像比起来,他则为他的百姓积极作工,自从他领他们的祖先出离埃及地以来,他就在他们的悠长历史里,一再的显出凭证。“他不是从人的生活之中想像出来的概念,乃是在人的生命之中显明出来的一位……他乃是耶威,是以色列人的神,我们从他的作为,就能认识他是怎样的一位神”
“他的国永不败坏,”回应2章44节“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国,永不败坏”。
“他的权柄永存无极。”他永远在掌管一切(参4:3、34)。
他的国和他的权柄永不败坏,而他的权柄永久稳定。他是一位神,新约描述他是“众光之父,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雅1:17),他的信实既没有改变,并且也不改变他的原则。
“他护庇人,搭救人(27)”:回应3章28节“他差遣使者救护倚靠他的仆人”。
这位永远长存的活神,并且是“搭救人的神”。他“在天上和地上”所行的神迹奇事。这样的神才能“救了但以理脱离狮子的口”,是远远超过人想象的神迹。
这“口”字的原文(yad ;hand)意思是手,表示能力(power)。但以理的神叫他的仆人安全地脱离狮子的能力,证明大流士玛代波斯的神和但以理的神是完全不同的。神在外邦人的地区藉着两次的行神迹,大大的彰显他的荣耀。
    本段中大流士王的诏书的特点:揉合了第二、三、五章有关神的特性,他是:(1)活神,积极掌管人类历史的进程;(2)永远长存;(3)他的国永不灭亡;(4)他永远掌权;(5)他保护和拯救人,救了他的仆人但以理;(6)他能行神迹奇事,做出超自然的事。
    虽然大流士王公开承认神的伟大,我们没有证据显示他相信和接受神。
 
 
但 6:28如此,这但以理当大流士[王]在位的时候和波斯[王]居鲁士在位的时候,大享亨通。
“当大流士[王]在位的时候和波斯[王]居鲁士在位的时候,”大流士在位的时候是主前539-536,波斯王居鲁士在位是主前536-530(参5:28,31的注解)
“大享亨通。”末了,作者指出敌人虽企图置但以理于死地,但他并没有因此死亡,反而在大流士王和居鲁士王的时代万事亨通,没有人可以再陷害他。
“大享亨通”的原文(hatselach;was made to prosper)意思是繁荣,是本章(强调护理)的话语。但以理在年轻时(尼布甲尼撒在位时)神使他繁荣,在年老时,虽然遭遇狮子坑足以致死的危险,但全能的神,藉着他奇妙的神迹奇事救了他。
神通过这个神迹预备但以理继续在皇宫做先知,他继续繁荣,以致3年后居鲁士王释放犹太人回归重建圣殿。
这个神迹还带来另一个结果,但以理的生命得以保存以至于他能继续做重要的工作。但以理要讲自己所见的一系列异象记录下来留给教会。我们会看到这些异象非常重要,能给新旧约的教会带来极大的安慰。神通过但以理启示了教会未来要遭遇的事。这些异象能帮助教会为将要来的困难做准备。
 
总结:让我们对所学的(1-6章)做一总结。
 
两个国度间的争战
根据上面所列举的事件和时间,我们清楚地看到但以理书是关于两个国度间的争战。
神使以色利被掳,他离开了圣殿。圣殿被毁,敬拜停止。很多犹太人不再对神忠心,只有少数余民信靠神。撒旦利用这个机会试图要清除神的这些余民。撒旦想要拥有跟神一样的权柄和能力。但以理描述了谁当受敬拜的争战,是偶像还是天地的主宰;是撒旦还是神。谁能建立真正的乐园,是世上的君王还是以色列的神?这些世上的君王都拜偶像亵渎神。他们想迫使犹太人拜偶像,很多人屈从了。似乎耶稣基督到来的道路被关闭了,封住了对外邦人拯救的通路。看起来撒旦将在全地建立起他的国度。似乎神的计划和应许都落空了。
创造天地的神胜过一切偶像,彰显其荣耀的圣名。全能神的却驱散了所有敌人。就像蜡被火融化,神的仇敌在神的怒火中被烧灭。他除去不敬虔的王和他的谋士。他摧毁偶像和不敬虔的国家。他是永活独一的真神,他改变日子,节期;他立王废王。以色列却被释放,教会得以恢复。天国将充满天下。这一切都加深我们对神和他作为的认识。神成就他的旨意:
    但2:35“打碎这像的石头变成一座大山,充满天下。”
    以西结书36:23-27我要使我的大名显为圣,这名在列国中已被亵渎,就是你们在他们中间所亵渎的。我在他们眼前、在你们身上显为圣的时候,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这是主耶和华说的。我必从各国收取你们,从列邦聚集你们,引导你们归回本地。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
 
    但以理书第6章的其他细节
我们看到通过以色列的被掳流放,神得胜他的仇敌。我们也看到被掳结束标志着神下阶段伟大工作的开始。了解这两个中心信息之后,我们再来看其他一些细节。
 
    但以理的祷告
神的先知但以理,一日祷告三次。这是但以理素常的祷告“就到自己家里,他楼上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但以理双膝跪地表明谦卑。我们在自己家里也可以这么做。要明白但以理的祷告我们需要回到所罗门在列王记上8章的祷告。
王上 8:46-50节说:你的民若得罪你(世上没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们发怒,将他们交给仇敌,掳到仇敌之地,或远或近,他们若在掳到之地想起罪来,回心转意,恳求你说:“我们有罪了,我们悖逆了,我们作恶了”;他们若在掳到之地尽心尽性归服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赐给他们列祖之地和你所选择的城,并我为你名所建造的殿祷告,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他们的祷告祈求,为他们伸冤。饶恕得罪你的民,赦免他们的一切过犯,使他们在掳他们的人面前蒙怜恤。
    所罗门受圣灵感动祷告,为我们的缘故,他的祷告被记载在圣经当中。所以但以理的祷告也是在学习所罗门。他面向耶路撒冷为教会祷告。但以理知道神应许教会被掳归回。在但以理书9:2“我但以理从书上得知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耶利米,论耶路撒冷荒凉的年数,七十年为满。”在但以理书第6章,70年的时间快满了。神要带领他们回归重建耶路撒冷。这一切要发生,祷告很重要。因此但以理祷告,一日三次。我们要学习这样的祷告,早中晚三次祷告,赞美神的名。我们能从但以理的祷告中学到很多 。这一点我们在9章会详细分享。
    但以理的祷告被人发现:他们知道但以理是神的先知。但以理的祷告表明以色列的神在巴比伦被公开敬拜。但以理不想向偶像屈膝祷告,他们是神的仇敌。但以理对神的敬拜也传到王的耳中。
但以理在王宫中居高位,神使用他荣耀自己的名,保守犹太人,神的教会。
 
    杀害但以理的阴谋
但以理所处的地位以及他的祷告引来撒旦猛烈的攻击。撒旦想要除掉这位祷告的先知。撒旦想要让人认为以色列的神很软弱,能被打败。他想让以犹太人失去希望和信仰。因此撒旦就设下阴谋要把但以理扔进狮子坑。他的计谋得逞了。当大流士王明白自己被人愚弄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了。按照玛代波斯人的惯例,王的命令是不能更改的。
但以理被扔进狮子坑中,他的敌人想这下问题解决了。只要除掉了但以理,以色列的神就会被羞辱,教会就在危险当中,耶路撒冷的敬拜也别想恢复了。撒旦认为自己已经得逞了。
 
    神的名被尊崇
    但这次攻击并没有打乱妨碍神的计划。事实上神将这事反转了,不仅但以理得蒙拯救,他的敌人被扔进狮子坑,同时神的名也在全国被尊崇。正如我们之前看到的,大流士王命令通国的人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恐惧战兢。他是永活的神,活到永远。
神再次得胜撒旦和教会的仇敌。神也开启了历史的新篇章。经过这事以后,“但以理当大流士王在位的时候和波斯王居鲁士在位的时候,大享亨通”(但6:28)。撒旦想要击倒但以理,但神使他升高。但以理继续作神的先知,为教会的恢复,耶路撒冷的敬拜祷告。
 
    但以理的真信心
    但以理信心很大,他信靠神。当面对死亡的危险时,他持续的祷告。神奖励了他的信心。希伯来书11:32-33“我又何必再说呢?若要一一细说,基甸、巴拉、参孙、耶弗他、大卫、撒母耳和众先知的事,时候就不够了。他们因著信,制伏了敌国,行了公义,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
    希伯来书提到先祖的信仰,包括先知但以理,为的是鼓励我们在困苦的时候信靠神。约翰加尔文解释说信仰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忍耐。我们看到在但以理书当中,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们没有反抗,也没有抱怨自己不公的待遇。相反他们接受现实处境,信靠神。他们知道神的公义的,他会公平的处理这些事。他们不怕人,他们只敬畏神。当你敬畏神的时候,你就不怕任何人。他们的耐心和信心被神奖励。在第12章中我们看见,但以理得着永恒的产业。我们要像但以理一样信靠神。
但是我们也要避免得出错误的结论。是的,神丰厚的回报了但以理和他三位朋友。神拯救他们脱离烈火和狮子的口。但这并不意味着信靠神的信徒都会被从困难或死亡中拯救出来。神并没有这样应许。反过来,神若不救信徒脱离困难或死亡;我们千万不要以为他们不是真信徒。
希伯来书11:35-38节就显明这一点:有妇人得自己的死人复活,又有人忍受严刑,不肯苟且得释放,为要得著更美的复活。又有人忍受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试探,被刀杀,披著绵羊、山羊的皮各处奔跑,受穷乏、患难、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飘流无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但以理不服王命对吗?
    当但以理不顺服拜王的命令,他犯罪了吗?当然不是,但以理自己也说“因我在神面前无辜,我在王面前也没有行过亏损的事。”敬拜王的命令不合神的律法,违背了第一条诫命。它窃取了神的荣耀,将信心放在了人的身上。
当然,我们要尊重君王。彼得前书2:17“敬畏神,尊敬君王。”但这里有个限制,敬畏神是第一位的,胜过尊敬君王。彼得和其他使徒在使徒行传5:29-30说“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原则:我们要尊敬顺服君王,只要他们的命令不违背神的旨意。
 
    安慰和鼓励
    但以理脱离狮子的口,并在大流士手中亨通的事给被掳的犹太人极大的安慰。他们知道耶利米的预言,神应许他们得自由。可能他们常怀疑:这是真的吗?但是如果神拯救但以理脱离狮子的口,并且让大流士发出通谕,那么神一定能带他们回应许之地。
但以理的事迹对于那些因信仰面临困境的信徒也是很大的鼓励和安慰。不管我们遇到怎样的危险和困难,神都会看顾我们。我们可以像使徒保罗一样相信没有什么能使我们与神隔绝。
罗8:39“能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彼前5:6-7“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
最后我们的祷告首先应当关注的是神的威严和荣耀。
诗篇47:6-9你们要向神歌颂,歌颂!向我们王歌颂,歌颂!因为神是全地的王,你们要用悟性歌颂!神作王治理万国,神坐在他的圣宝座上。列邦的君王聚集,要作亚伯拉罕之神的民;因为世界的盾牌是属神的,他为至高。
神啊!愿你的名得荣耀。
阿门!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4.4.24-5.2于温州利府花苑
 
 
资料来源:
绝大部分是以韩国刘焕俊牧师的但以理书注释为大纲(经他本人书面授权了);
澳大利亚约翰长老对但以理书的讲课内容。
    圣经研读版新译本
另外
丁道尔旧约圣经注释《但以理书》包德雯 著  校园(2003)初版 p145-156
天道圣经注释《但以理书》邝炳剑 著 天道书楼 (1996.12三版) p17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