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论系列九 圣经无误论

2017-08-05 23:42:43 张叶平 弟兄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圣经论系列九
圣经无误论

引言
我们新教很喜欢讲唯独圣经,但是唯独圣经在今天是最受攻击的,因为批评者认为圣经根本就不是神的话,根本就是有错误的,你唯独什么。其实挑战神话语的权威,从伊甸园就已开始,蛇引诱始祖:「神岂是真说......?」(創三 1 )耶穌受洗以后,撒但也用扭曲上帝话语的方式来探试他(太四 1-11 ﹔路四 1-13 )。两千年来耶稣的降生、受难、安葬、复活和升天,一直受到許多诬蔑,甚至初期教会就有人怀疑主再來的預言。

今天我們手上的圣经是可靠、无误的神的话

 圣经论系列九

圣经无误论

 

引言

我们新教很喜欢讲唯独圣经,但是唯独圣经在今天是最受攻击的,因为批评者认为圣经根本就不是神的话,根本就是有错误的,你唯独什么。其实挑战神话语的权威,从伊甸园就已开始,蛇引诱始祖:「神岂是真说......?」(創三 1 )耶穌受洗以后,撒但也用扭曲上帝话语的方式来探试他(太四 1-11 ﹔路四 1-13 )。两千年来耶稣的降生、受难、安葬、复活和升天,一直受到許多诬蔑,甚至初期教会就有人怀疑主再來的預言。

 

今天我們手上的圣经是可靠、无误的神的话语吗?我们目前使用和合本圣经,会在经文里看到「有古卷加......」,「有古卷沒有......」,「有古卷作......」,等小字,因此我们可以知道圣经的古抄本之间有內容的差別。如果对比不同的译本,我们会会发现翻译圣经原文的學者們有不同的见解。既然圣经的古抄本与圣经的翻译都不是百分之百准確,那么圣经无误是什么意思?

 

圣经无误是指圣经的原稿无误,因为原稿是圣灵所默示的。

 

如果教会放弃无误论,就失去信仰与行为的标准。基督教的传统教义不足以成为最高的权威,因为基督教有许多不同的宗派,就有多元的教义传统,虽然说是大同小异,但也显示教会传统不是绝对的真理。有十几个世紀之久,即使对圣经的解释有不同的意见,大公教会或宗派大致上都以圣经为无误的神的話,具有最高的权威。可是,自从启蒙运动以來,越來越多的圣经学者或神学家否认圣经无误。如果放弃无误论,基督教的信仰就转向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神为本,真理的根基就崩溃了。

 

一、圣经原稿无误论的定义与描述

所谓底本即指原稿,最原始的圣经文本。原稿无误论肯定了圣经最原始的文本是无误的,因为圣灵的默示是绝对无误的。

 

1.圣灵的感动

圣经原稿无误论一定涉及到圣灵的感动,一位信徒相信圣经的权威或圣经的信息无误,可能是因为他接受了教会的教导。也可能是因为他做了一番研究,而得到的结论。不过有一点很重要,他接触圣经的话后,经历了圣灵的感动。

一般人通常是信了耶稣才接受圣经的权威,而不是先接受圣经的权威,才信耶稣。使徒说信道是从听道来的,道就是指福音。福音的信息记载在圣经里,圣经直接或间接的提供得救的智慧。他能够信主是因为圣灵的感动,而这感动会在他成为信徒后,继续借着圣经来感动他。

有人可能会反驳说,圣灵的感动与圣经无误论没有必然关系,因为有些学者认为圣经只在论及与救恩有关的内容上无误,在讨论其他事时有误。持这种有限无误论的人,也可以见证说,他们读经时经历不少圣灵的感动。耶稣也说过:“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539)这说明圣经信息的准确性与救恩有密切的关系。

 

2.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

观点1:有些保守派的学者认为,圣经无误论是教会一直持守的真理,早期教父,中世纪的神学家和16世纪的改教家们都是这样持守的。

观点2:自由派的学者认为,圣经无误论是19世纪末的新发明,尤其是贺治和华菲德发明出来的。

因为在1881年,贺治和华菲德为了对抗自由派,曾经合写过一篇论文,讨论到圣经是圣灵所默示的,不仅如此,写的人也在圣灵的保守下无误的将神要说的话写下来。并强调圣经不是只包含神的话,圣经就是神的话本身。

而后在1978年,在芝加哥有大批的牧师、学者和领袖举行一个研讨会,讨论圣经无误论的问题。当时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定义,最后归纳出一个统一的定义:

圣经无误的意思是指当所有有关的事实都被了解后,圣经的原稿又在正确的解释下,圣经原来要传达的所有信息,不论是有关教义或道德的,或是有关社会或自由科学的,都是正确无误的。

在这个研讨会后,发表了后来著名的《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主要内容包括了有关圣经无误的十九点肯定和十九点反对的宣言。

针对贺治和华菲德的无误论以及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这里要做个补充说明:

1他们说的不是指信徒日常所用的圣经无误,而是说原稿是无误的,也就是说抄本或者译本会出现错误的。

2他们认为圣经到处彰显作者的人性,圣灵的默示并没有使作者变得无所不知。例如摩西不知道有细菌,保罗也不懂现代天文学。作者的无知与人的各种软弱并不否定圣经是神所默示的,在未受圣灵默示时,圣经作者们对事物的理解,所说的话都会出错的。

3只要所传的信息是真的,方法的不规则,庸俗的俚语等,并不否定经文是神所默示的。

4解释圣经首要的目的,是确定作者的用意,因圣灵的默示并不使圣经作者违背自己的意图。

5圣经的作者可以提供概括性而非精确的数字,比如新约作者引用旧约经文时,可以讲述该经文的大意而不是逐字引用,这些做法都不是错误。

6圣经无误是需要配合释经,并且没有否定不同的写作文体有不同的表达方法,和相关的释经因素。

7圣经无误是指圣经原来要表达的信息是没有错误的,并没有否定圣经中有包含很多错误的字句,比如记录了魔鬼和抵挡神之人说的话。

 

二、圣经无误论的挑战

耶稣和使徒们都见证圣经是神不能废弃的话,照理说,今天每一个跟随耶稣基督的人,都很容易接受圣经无误论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不同的学者对圣经无误论反对的原因各不相同,因为篇幅的原因,只讨论几个重要的观点。

 

1.学者不接受无误论的原因与反驳

反对一:自圆其说

福音派的神学家说他们相信圣经是无误的理由:因为圣经告诉我们,圣经没有错误。那些批评者说,这是循环论证的自圆其说。

回应:

如果要维护或确定最高的真理权威,就一定会诉诸最高的权威。比如理性主义者维护理性主义时一定会诉诸于理性,实证主义者维护他的立场时,一定会诉诸于感官的可靠性,维护逻辑的权威,一定会诉诸于逻辑。

唐牧师关于这方面讲过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请你不要用这张新加坡的钱来证明这钱是新加坡的。这根本是不可能的,因为这张钱有内证,证明它是新加坡的钱币。照样,圣经也是如此,圣经之所以无误,乃是因为圣经这样教导的,这是圣经的内证。

 

反对二:圣经无误论不过是神学家为了完善自己的神学体系,而发明白的神学概念。换言之,圣经无误论一个被发明的结论,然后再从圣经中找支持的证据。即先有结论,后为结论找证据支持。

回应:

圣经无误论不仅是归纳出来,也是演绎出来的,这两个方法是混用的。

举个例子:我们知道基督是完全的神,是因为圣经有好多处经文告诉我们,耶稣就是神。我们从这些明显的经文开始(归纳法),然后得出基督就是神的命题(演绎法)。但是有些经文似乎与这个命题冲突,比如耶稣也有不知道的事,他会疲倦会睡觉,耶稣说天父比他大等等。那我们是不是改变这个命题呢?比如改变命题说耶稣不是神,这就与开头的命题冲突。所以当神学家要对这些似乎冲突的资料做调整和修正,结果我们对耶稣是神会有更清楚的认识。基督的神人二性就是最后归纳与演绎的结果,与刚才提到的资料并不冲突。照样圣经无误论也是如此!

 

反对三:有些学者说,既然原稿已失传,无法检阅,坚持原稿无误是无聊而无意义的事,因此无法接受原稿无误论。

回应:

我们相信圣经无误不是因为对比了原稿和抄本,而得出的结论。我们之所以相信,是因为耶稣和使徒的见证,这与我们能不能找到原稿没有直接的关系。虽然现在没有旧约的原稿,但我们有主耶稣的见证:一点一画都不能废去。今天也同样没有新约的原稿,但我们有新约抄本多达五千多份。

今天我们对于原稿无误的信念,是基于神的属性以及圣灵默示的性质。因此有个问题很重要:如果原稿无误很重要,而神又允许原稿失传,那么神为什么不保守抄写的过程,使抄本无误呢?

对此傅瑞姆的回复就非常好,他说:

神话语的传递与领受,涉及到原稿的抄写、抄本的鉴别、翻译、解释、教导、阅读、应用等等。每一个阶段都会有错误产生,不过信实的神保守圣经的文本,以致我们现有的圣经非常接近原稿。

保守派的学者们认为,藉着抄本鉴定学,我们目前有把握确定90%以上的旧约内容,98%以上的新约内容也被确定。剩下的问题就是文本的小部分有问题,但是保守派的学者们坚持一点:异文(指有争议的抄本经文)不影响任何重要的教义,也就是说神保守了圣经文本的传递。

至于文本传递上的其他问题,傅瑞姆指出:如果要消除一切传递的错误,神不只要保守抄本无误,还要保留翻译无误、解释无误、传讲无误与领受无误。

甚至我们要追问神,为什么不把无误的真理直接传入每一个人的心中呢?

我们不知道神为什么允许圣经文本传递的各种阶段都含有不确定性,但这不确定性与原稿无误没有必然的矛盾。

 

正面例子:以前的有学者认为但以理书第6章中的大利乌王可能是圣经作者对历史记录上的错误,因为玛代人大利乌王年62岁,取了迦勒底国,这句话与当时拥有的历史资料完全不符。但坚持圣经无误的学者在努力研究之后,发现大利乌王是真实的历史人物,而且与当时的历史记录是相符的。

反面例子:美国加州富勒神学院曾是保守福音派的神学基地,但在1966年轻微改动了他们的信条,把圣经原稿无误改为圣经只有在信仰和生活上是无误的。结果一泄千里,后面的岁月里他们变得相信圣经中历史和地理等细节是有错误的,甚至认为保罗的教导是有错误的,到了这样的地步,还能称圣经为神的话吗?中国古人讲的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虽然我们不能将圣经的每一个细节都解得明白合理,但是当我们遇到不能解释的经文时,我们会承认这是困难的经文,因为我们所知的有限。但我们不会因此而说神的话是错误的。

 

反对四:圣经无误从来都不是教会一直以来正统的,只不过是新近的发明。

回应:

如果研究古代教父,中世纪的教父和宗教改教家们的作品,就会发现,虽然他们没有圣经无误论这样清晰的字眼,但是他们有这样的观念。比如奥古斯丁和加尔文,他们曾经用无误甚至默写的字眼来形容圣经就是神的话。因此正确的结论应该是:圣经无误一直就是教会的正统,只不过因为没有人反对这方面,所以没有太过详细的讨论而已。

举个例子:第四世纪的尼西亚会议的信经,使用基督与父同一本质这样的教义。我们知道尼西亚会议并没有发明这个教义,它只是重申教会一直持守的信念,只不过这个信念被当时的异端亚流主义所冲击。正统神学家为了维护这个教义,有系统的发表由来已久的神学立场。

 

反对五:未能解决圣经的难题

部分学者,虽然以圣经为信仰与生活的准则,却因为未能解决圣经的难题,而不接受无误论。

回应:

目前没法解释和回答,不代表将来不能解答。目前还有几十处圣经的难题无法回答,但不会因此而否定圣经的原稿有误,因为原稿无误不是因为解决了圣经难题而归纳出来的。两千年下来,圣经的难题有上千处,其中超过90%已经解决了,对于那些现在还无法回答的问题,学者们要努力才是,而不是放弃自己的信念。所以这往往是信念的问题,而不是证据的问题。

 

反对六:人的语言不可能用来讨论神的事

回应:

有些人认为人类的语言不可能用来讲论关于神的事,因此圣经的信息不可能无误。

其实人讲的话和书写的内容,也可以做到没有错误的,只是讲的越多,错的越多。在圣灵的保守下,作者写作的整卷书可以完全没有任何错误。

18世纪德国哲学家康德的影响,把神归类在本体界,即超越理性的境界,那么用人的思想来讨论神是绝不可能的事情。按照康德设定的游戏规则,对神任何正面的讨论都是错误的。用新正统主义的话说,神是全然的他者,超越一切语言的描述。如果是这样的话,一切的教义都是错误的,包括圣经所讲的一切关于神的话语。

但我们有义务要听从神的话,而不是康德的话。我们肯定神的超越性,但否定神是全然的他者,创造天地的主能使用人的语言与人类沟通,也赋予人有认知和语言功能,让人与神能够彼此沟通。

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拥有完全的神性和人性。他在世的时候,使用的是亚兰语,能够无误的表达真理,因为他就是真理。虽然人无法完全认识神,但是按照圣经的启示去认识神,虽然不完全却是真实的。

 

2.无误的范围

在讨论圣经的本质时,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圣经是100%神的书,也是100%人的书。

我们用两个三段论来论证:

大前提 神所作的任何都不可能有错

小前提 神是圣经的作者

结论   圣经不可能有错

 

从这个三段论中,圣经无误是大小前提的必然结果。

 

大前提 人所作的事可能有错

小前提 圣经是人写的

结论   圣经可能有错

 

而这两个三段论导致三种不同的立场:

1圣经就是神的话,没有错误。(无误论)

2圣经就是人写的,必然会犯错误。(有误论)

3融合两个论证,认为圣经是神的话,但是在非救恩性的问题上会犯错,比如在地理,历史,文化,人名或者家谱上出错。(有限无误论)

回应:

有限无误论这样理解圣经,与耶稣说的一点一画都不能废去相冲突,有限无误论的立场有巨大的隐患。一个人相信圣经是神的话而同时包含了错误,这导致要如何界定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呢,这是个问题。但不能说,反正问题不大也能拿来用,这样隐患更大。

举个例子:比如法律文件被发现某处存在问题,问题不在于文件有没有用,而在于文件的权威性会大大降低。越是权威的文件,当发现有错误时破坏力也更大。照样,圣经是神所启示的书,比世上一切的书更有权威,包括先知和使徒所传达神的话语,也包括主耶稣在世的话语,哪怕只有一点点错误,圣经所宣称的权威就瓦解了。

在这点上,我们的信念是绝不能动摇的,只要退一步整个信念就崩溃了。上面的神学院就是最好的例子,这样的例子在现实中还有很多。

 

 

结论

虽然圣经无误这个教义相比三位一体、神人二性来说,是比较次要的。人可以因为相信圣经无误而灭亡,异端耶和华见证人就是这样。而不相信圣经无误的某些福音派,仍可以信耶稣而得救。虽然圣经无误不是主要教义,但它却是所有教义的根基,如果这个教义垮了,整个信仰都受到影响。

 

资料来源:圣经论——郭文池、圣经真的没有错吗?——周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