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逃离拉班】(31:1-55)

2013-04-13 20:30:18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雅各逃离拉班】
(31:1-55)

读经:创31:1-55
路 1:78-79因我们 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引言:
本章论到雅各逃离他的舅父拉班,雅各根据28:15神应许“必定领他归回本地”的话,雅各在娶亲之后一直想回故乡去。特别是在30:25约瑟出生之后,雅各向拉班正式提出要回去,当时拉班求雅各留下又定好工价。几年过去了,雅各虽然在哈兰得了一切的财富,神在此藉别人的闲言闲语来提醒他,回家的时候到了。

【雅各逃离拉班】

31:1-55

 

读经:31:1-55

路 1:78-79因我们 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腓 4:7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引言:

章论到雅各逃离他舅父拉班,雅各根据28:15神应许“必定领他归回本地”的话,雅各在娶亲之后一直想回故乡去。特别是在30:25约瑟出生之后,雅各向拉班正式提出要回去,当时拉班求雅各留下又定好工价。几年过去了,雅各虽然在哈兰得了一切的财富,神在此藉别人的闲言闲语来提醒他,回家的时候到了。

雅各明明的走是走不掉了,所以他就偷偷的逃离拉班。可以拉班使劲的追赶上来在急难的时候,神亲自出面警告了拉班,拉班才没有对雅各怎样,最后两人立约和解

 

一;雅各逃离之前的情景(1~16节)

?

1,拉班儿子们的言语(31:1)。?

 

创 31:1雅各听见拉班的儿子们有话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并借着我们父亲的,得了这一切的荣耀(“荣耀”或作“财”)。”﹝原文直译﹞“...雅各夺了我们父亲一切所有的,又从我们父亲所有的得到这一切的财富。”

“雅各夺了我们父亲一切所有的,又从我们父亲所有的得到这一切的财富。”拉班的儿子们好像不懂得在雅各还没有来到哈兰的时候,他们父亲财产很少(30:30)的事实。这些孩子们也在牧养他们父亲的羊群(30:35,36)。他们应该知道雅各不但没有夺去他们父亲的财产,支而甚至被野兽撕裂的,和被人偷去的,都赔上了(31:39)。

“得了这一切的荣耀,”‘荣耀’在这里应作财富(参诗49:17;赛10:3);拉班的儿子妒忌雅各发达,批评他抢夺了父亲的财产。

其实雅各所得到的财富是用正当的方法所得到的他们的父亲也亲口说好给雅各的工价30:34)。雅各所占有的由于他劳苦的工作所得来的,而同时又有的祝福。

除此之外拉班自己也在雅各来跟他同工之后,明显可见也是一天比一天丰富起来,比在雅各还没来以前,富裕得多了。但是就像很多人说得很对,犯罪从来就不是讲理的。拉班的儿子说得很没有道理,也是非常不公平的。

?

2,拉班的态度(31:2)。?

 

创 31:2雅各见拉班的气色向他不如从前了。﹝原文直译﹞“雅各看见拉班的脸不再像往常那样与他同在。”

论到拉班自己,他比较他儿子细心,并没有公开的在任何事上斥责雅各。虽然口头上没有说,但是在态度上也表显他心里所要说的话。

“气色,”原文直译是‘脸’,指表情和态度。妒忌是一种罪恶,常表现在脸面上;许多人虽然口里没有说,但是在态度上不知不觉地把心里的话表显出来。

神常藉环境的种种迹象──拉班儿子们的怨言和拉班的脸色──来显明祂的引导。

基督徒对于环境也要灵敏,要小心地察言观色,信徒要驯良像鸽子,灵巧像蛇。

 

3,的启示(31:3)。?

 

创 31:3耶和华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

当雅各“极其发大”(30:43)的时候,拉班和他的儿子们为难雅各。耶和华的启示临到雅各,吩咐他要回到迦南他的亲族那里,并且应许他耶和华要与他同在。这样就是神从前在伯特利所应许给雅各的,现在又重新应许

雅各若要回到故乡,就会想到遥远的路况。当他来哈兰的时候是单身,现在的情况是大不相同的他拥有:妻子、小孩、许多财产。看情形,好像是进退两难。在此耶和华神向他启示,这是基督最大的保障(诗31:1—4)。慈爱的,每当雅各面临困境的时候,耶和华出面启示他的路,安慰他恐慌的心(28:1,32:24等)。?

    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拉班一家人虽然是雅各的亲戚,但是所拣选的乃是雅各的祖先。“你祖你父…你亲族”,可代表历代的教会。因为拉班家庭的冷待,所以雅各感到寂寞。是亚伯拉罕的、以撒的、雅各的。祂与祂的教会同在到永远

“地”是应许给雅各祖先的迦南地。目前用这块“地”来安慰雅各,表示在哈兰地暂时寄居的雅各并不是无家可归的难民,乃是迦南地未来的地主。雅各就决定离开拉班。

主耶稣说:“温柔的人必承受地土”(太5:5)。无论是族长,或是基督徒,我们终极的目的地乃是在天上的那圣城新耶路撒冷(启21:2)。

正如哈兰不是雅各久居之地,这世界并非我们久留之地;基督徒在地上不过是客旅,是寄居的(来11:13)。

 

4雅各与妻子商议(31:4—16)。?

 

创 31:4雅各就打发人,叫拉结和利亚到田野羊群那里来。

雅各就把他两个妻子招到田间来为要与她们密谈。至于为什么理由把她们招到田间去,圣经并没有说。(a)因为他不能离开羊群。(b)因为他要讲她们父亲的问题。雅各寻求两位妻子的意见;“拉结和利亚,”因为雅各爱拉结,所以她的名字仍在前面。根据神的指示,与家族商量些问题是合理的。   

所以要找一个方便之处和有秘密的交谈,唯一的方法是到空旷田野去,因为在田野里从远处就可以看见有什么人来偷听。我们记起当大卫和约拿单说定在一个田野里去谈话,为的是他们要保持他们谈话的秘密。雅各为了要保守秘密就把拉结和利亚召到田间来相会。

请读者注意辟拉和悉帕并没有被雅各去,他们孩子也没有。

1020346790593041984.jpg 

 

 

创 31:5对她们说:“我看你们父亲的气色向我不如从前了;但我父亲的 神向来与我同在。

雅各告诉拉结和利亚,说她们的父亲拉班对他不如从前那样好了。

这个世界也只爱属世界的人,这世界对我们常常变脸。但我们只要有神的同在就够了。

 

创 31:6你们也知道,我尽了我的力量服事你们的父亲。

信徒无论是为着主,或是为着人,都必须忠心尽力服事。

我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西3:22~23)。

 

创 31:7你们的父亲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价;然而 神不容他害我。

“十次改了我的工价,”‘十次’在圣经里是完全的意思,意指‘多次’、‘屡次’(参民14:22;尼4:12;伯19:3)。

“然而 神不容他害我,”说明拉班挺阴险的。

 

创 31:8他若说:‘有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点;他若说:‘有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纹。

我们的神掌管一切,祂若是不容许(7节),人的计谋都归枉然。雅各说,拉班说什么,神就给我什么。

 

创 31:9这样, 神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我了

从雅各所说的这些话,我们了解到一些新的事情,就是雅各同拉班所定的原来的合同,屡次由拉班提议改变,但每次都对于拉班是不利的。“这样神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我了,这句话不能按字面说雅各现在把拉班的羊群牛群都占有了。那意思是说神赐福给雅各,那么雅各羊群的继续增大,是绝对超过拉班的财产。

雅各没有提及他用枝子插水沟法获取有斑点的羊群(参30:37~43),而强调这些羊群是神所赐,意即他承认每一件事的背后,都有神的掌管和准许。

 

创 31:10羊配合的时候,我梦中举目一看,见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

其次雅各把他所作的梦告诉给拉结和利亚,但他并没有说什么时候作这个梦。我们认为这个梦也一定是从神来给雅各的一个梦。

雅各用他所看的梦来详细说明,为的是叫她们相信神祝福雅各,使他快速发展的事实。

“跳母羊的公羊,”指那些正在和母羊交配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表示母羊所生出来的小羊自然也是有纹和斑点的。

雅各的梦显明,他所得的羊群,不是在乎他所用的方法(参:30:37~43),乃是出于神的赐福。

 

创 31:11神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说:‘雅各。’我说:‘我在这里。’

在梦中有神的使者呼叫雅各。“神的使者,”就是“伯特利的”(13节)。如此看来,雅各所作的梦不是普通的梦,乃是的启示。可以叫雅各在梦中看见神的作为,没有教导雅各采取的人为的那种方法(30:37)。?

 

创 31:12他说:‘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见了。

“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表示许多许多母羊所生出来的小羊自然也是有纹和斑点的。

“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见了”说明拉班做事不公义,就像人们所说的人算不如天算,神是公义的,早算好要多少工价给雅各的。

我们所遭遇的一切为难,神都看见了;神知道我们所受的委屈,祂必会伸手拯救我们脱离苦难(参出3:7)。

基督徒不必呼冤,因为恶人加诸神儿女的,我们的主无不知道;只是不少时候,主要我们学习功课,经历一些试验,以训练我们的品格。

 

创 31:13我是伯特利的 神;你在那里[用油]浇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吧!’”

“我是伯特利的神,”指神的使者就是在伯特利向雅各显现的那位耶和华(参28:19)。

我们信主多年以后,常会把当初遇见神、奉献给神的事忘记了,但神从来没有忘记过我们起初的情形(参启2:4)。

神对他说:“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吧!”──这话在我们相当于:‘要回想你是怎样领受,怎样听见的,又要遵守,并要悔改’(启3:3)。

?

创 31:14拉结和利亚回答雅各说:“在我们父亲的家里还有我们可得的分吗?还有我们的产业吗?

吝啬的拉班没有给女儿们产业。

愿我们也如拉结和利亚对自己说:在这世界,“还有我们可得的分吗?还有我们的产业吗?”

    对这世界不再留恋,才能转向属灵的境界。

 

创 31:15我们不是被他当作外人吗?因为他卖了我们,吞了我们的价值。

    “他卖了我们,”指拉班以拉结和利亚为商品,赚得雅各十四年的无偿劳役(参29:18,27)。

“吞了我们的价值,”指拉班没有按照当时的习俗,把男方所付全部或部分的聘礼,分给女儿作嫁妆(参24:53)。本来女婿给的彩礼,要大部分交给女儿,要作为女儿在夫家生活时积蓄预备用的。拉班却全部吞下了

拉结和利亚表示她们被父亲认为外人(strangers)。外人没有产业,儿女才有。过去20年来,她们所看的结果,她们不会有任何产业,因为被视为外人。她们称父亲为“他”

 

创 31:16神从我们父亲所夺出来的一切财物,那就是我们和我们孩子们的。现今凡 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

    她们相信雅各所得的那些财物是雅各的赐给她们的,而且她们认为她们也有遗产权。外人没有产业。儿女则有产业。拉班视她们为外人(15节),所以她们不会有产业。既然如此,现在要把雅各所得的财产全拿走,把它们当作她们应得的产业是合理的。她们叫雅各“只管去行罢”。

    雅各的提案是要回到故乡迦南地去,两位妻子就同意了,在父亲与丈夫之间有所选择。毫无迟疑的她们选择了丈夫,她们要和她们的丈夫回迦南地去。

    妻子若要成为丈夫合宜的内助,就要在神呼召丈夫去作的事上,不要成为神的拦阻。

?

二;雅各背着拉班逃跑(17~21节)

1,背着拉班逃跑了(31:17—18)。

 

创 31:17雅各起来,使他的儿子和妻子都骑上骆驼

    我们不单要自己爱主、追求主,也要带领全家归向主、事奉主(参书24:15)。

1031017.jpg 

 

    创 31:18又带着他在巴旦亚兰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财物,往迦南地他父亲以撒那里去了。

    根据神的启示,雅各带着家族,和他在巴介亚兰(参25:20)所得到的一切财物,往神所应许的迦南地去了,正如他的祖父亚伯拉罕一般(12:4)。这是族长第二次的大行进。因为有孩子,又有妇女,包括那么多的牲畜,所以这次的行进速度不会那么快,但也是尽力逃命。?

    

2,拉结了父亲的神像(31:19)。?

 

    创 31:19当时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结偷了她父亲家中的神像。

    “当时拉班剪羊毛去了,”指他离开家到羊群所在之处,相隔三天的路程(参卅36)。

    雅各把握到一个逃离拉班的机会。他这样是正当拉班极端忙碌于为他的羊群剪羊毛的时候,他们要溜走。那时,拉班一家人几乎没有时间去管别的事,因为有大请客(38:12,撒上25:11),是当代的习俗。

“拉结偷了她父亲家中的神像”他们趁着这样的机会逃路,拉结偷了他父亲的神像。“神像”的原文(teraphimhousehold gods),意为护家神,其样子为人像,拜为财物神,是拉班的神(31:30)。当时亚兰人家家供奉雕刻的偶像,作为他们的家神,它可用来占卜(参30:27“因为我算定之意),迷信它会为全家带来平安和好运;据说它又可作为分配产业给儿子们的证据(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地契、房产证)。    
拉结偷了她父亲家中的神像,或是出于她自己的迷信倾向和偶像崇拜,更大可能是拉结对财产拥有的一种愿望,拉班“他卖了我们,吞了我们的价值,”因为她想家中所有的财产本来都应该是她们姐妹俩的,因为在雅各去之前,他父亲的财产很少,所有现在的这一切的财产都是神因着雅各而赐福的,所以拉结就把神像全部拿走,她也觉得这本来就是她们应该得的。所以拉结心怀不平,偷了神像。
    

  拉结是相信耶和华的人,同时却偷神像,看来归正不是一部到位的。确然,拉结偷神像的事是雅合不知道的。或者拉结并不敢将她所作的告诉他,她知道雅各必不会准许的。其后不久,雅各注意到这些神像(35:2-4),就让我们知道,雅各将它们同其它的东西一并埋葬在一颗橡树底下了。

    创 31:20雅各背着亚兰人拉班偷走了,并不告诉他,

雅各不告而别,这种行为似乎不甚合理,但在那种环境下,恐怕容不得他自由离去。

“背着拉班”(20节)的原意如欺骗拉班的心(deceived the heart of Laban)。

在此摩西提到“亚兰人”(Syrian),“亚兰人”的英文版名称为叙利亚人(Syrian)。亚兰又被称为米所波大米,意为两河的亚兰(参24:10)。在亚兰人的心中好像有两河,表明亚兰人是诡诈的,因为亚兰人是在各种民族中最狡猾(more crafty)的。“亚兰人拉班”更是亚兰人中的佼佼者。

?

    创 31:21就带着所有的逃跑,他起身过大河,面向基列山行去。

他起身过大河,”即渡过幼发拉底河。这里是幼发拉底(Euphrates)河的上流。雅各他的家属澈底的逃跑并且成功的越过幼发拉底河。

“面向基列山行去,”基列山指约旦河东岸的山地,基列山的正确位置,是介于耶末河和雅博河之间的基列高原,距其西的基列雅比城,十多公里而已。所谓基列的高原,其海拔都没有超过 1000 m,而整个高原的最高山峰——基列山,其海拔正好是 1000 m,在全基列高原来说,算是较突出的一座山。

其实基列山也是古时的旅人,由北往南行走的指路标,这山在老远的北方高地,就可以看得见。在古代没有指南针或罗盘等方位工具时,只有靠着天象或山水环境,去辨认方位。因此,基列山在约旦河东的一大片高原里头,有其重要的交通价值。

故这里的意思是说雅各以基列山为目标,他朝西南方而去,要回他的本乡本土(参30:25)。

爱我们的神,出于他的怜悯,借着他的爱子拯救了我们,又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路 1:78-19因我们 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在这条道路上虽然有追兵,但我们是安全的,赐平安的神赐给我们意外的平安。

    腓 4:7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三;拉班追上雅各((22~42节)

 

1,恶意的追赶(31:22—23)。?

 

    创 31:22到第三日,有人告诉拉班:“雅各逃跑了。”

    第三日”可能是雅各这里离拉班剪羊毛之处要三天的路(30:36)。无论如何,到第三天,拉班才知道雅各逃走的事。那时,雅各已经逃到100公里的路程以外。不但如此,雅各这方保密而切断了拉班一切的情报网三天,充分证明大家,包括他的女儿们(14—16)不喜欢拉班。情形既然如此,到第三日,拉班还要追赶雅各,证明他心里存在恶意(29节)。?

 

    创 31:23拉班带领他的众弟兄去追赶,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众弟兄”证明拉班有恶意。“他的众弟兄,”不单指他的亲戚,可能也包括他结盟的弟兄(参14:13)。

    他带着这么多的弟兄来追赶雅各的目的,是要把他的全队带回去(Calvin)。拉班如此暴露了与雅各打仗的恶意。?

    “追了七天”证明拉班的恶意。这“七天”表示他的怒气何等火爆,他的恶意何等极度。他的心好像一天比一天更恶化。若雅各的不警告他(24节),不知会发生什么事情。?

“基列山”,也证明拉班的恶意。这座山位在约旦河的东边,表示雅各已经靠近了他的故乡。

基列山是两队支塔帐棚(相距不会太近)而碰面的地方,又是两下立约的地方(31:44-49)。那地方被命名为米斯巴,可能是与基列的拉末(Ramoth-gilead,申4:43)相同的地方。那么从哈兰到基列山的距离约有600公里,是雅各10天的路程。拉班却用7天来走完了同一路程另外加上当时和雅各的距离约3天的路程,表示他追赶的速度比雅各的逃跑的更快。拉班追赶雅各的距离远(到基列山),和速度快(七天),证明他有凶暴的心态。
我们从以后发生以色列12支派出埃及的事情,和这里很像。雅各带着妻子、儿女、羊群离开哈兰,情形和出埃及是一样,性质也是一样。都是逃离寄居之地,前往应许之地,后面有很厉害的追兵。
只不过在这个时候是一小群,出埃及的那一天乃是一个大群,而这一小群正是那一个大群的雏形。
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两件事情对照看的话,那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地方照样地也是神呼召雅各带着全家大小以及羊群,从巴旦亚兰出发回迦南地去,虽然还不是一个大群,但绝对是神所建立耶和华军队的雏形,让雅各这一个将军带领所有的人,以及神所赐福他的所有的财物,从哈兰搬家前往迦南地。既然上帝呼召雅各回归迦南,那么上帝也一定会给他开路,并且给他预备一条看似危险,但却是一条通达的道路。
拉班立刻聚集他的众弟兄去追赶。在基列山就追上了雅各。在这个紧要关头,神直接加以干涉。?

 

2,神对拉班的警告(31:24—25)。?

 

创 31:24夜间 神到亚兰人拉班那里,在梦中对他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说好说歹”的原意好到坏(from good to bad),‘无论是善或恶都不准说’,全句意即不可向雅各说威胁要害他的话(参29节)。

慈爱的为雅各的安全出面,而拦阻了拉班恶意的一切行动。

当我们的环境最黑暗,处境最危险的时候,神就来保守我们;信徒许多时候免于遇见灾殃,乃是由于神手的干预。

 

    创 31:25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帐棚;拉班和他的众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帐棚。

两队虽在同一座山上搭上帐棚,但两下的相距不会太近,是因彼此相恨的缘故。以基列山的位置不易确定,参考31:23的解释。

?

3,拉班对雅各的指责(31:26—35)。   ?  ?

 

    创 31:26拉班对雅各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你背着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儿们带了去,如同用刀剑掳去的一般。

这两人的相会,由于拉班的发怒显然是在他归罪给雅各雅各何故不经正式的告别而带着拉班的女儿们像是战俘般的偷着逃跑?

“又把我的女儿们带了去,如同用刀剑掳去的一般。”拉班认为他的女儿们是在不甘心乐意的情形下,被雅各强迫带走,事实却不然(参14~16节)

一般世人只会怪罪别人:“你作的是什么事呢?”很少人会自我检讨:他这样作,是不是由于我的缘故?

 

    创 31:27你为什么暗暗地逃跑,偷着走,并不告诉我,叫我可以欢乐、唱歌、击鼓、弹琴地送你回去?

因为的警告,拉班对雅各不敢说好说歹24,所以只好用两次的“为什么”来当作藉口。这亚兰人的诡诈暴露无遗。

你为什么暗暗地逃跑,偷着走,并不告诉我,”拉班的恶意好像变成有理性的好意,这表明亚兰人拉班的狡猾,这话是相机行事的说法。

叫我可以欢乐、唱歌、击鼓、弹琴地送你回去。”拉班认为雅各事先给他预报回家的事情,他就要隆重的欢送雅各的意思。

“欢乐”的原意可能表示跳舞。

唱歌、击鼓、?欢送,喜乐。

“弹琴,”古代中东地方的‘琴’,通常只有六至十二根弦,比现代竖琴小很多。

好象用音乐与欢乐的告别聚会,拉班要耗费太多的财物,拉班若是像他自己所描绘的那样慷慨大方,雅各也不至于‘暗暗地逃跑,偷着走’(27节)了。

 

    创 31:28又不容我与外孙和女儿亲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

这应该是小事情。因为他失去了与外孙和女儿亲嘴的机会,所以才追赶他们七天是不合理的。这是为责备雅各,他临时所想到的狡辩。

 

    创 31:29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亲的 神昨夜对我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拉班的声言他有能力加害雅各,在拉班手中的能力就是他所带来的壮丁“众弟兄”。“害你”是在他心中原来的恶意。现在他不敢下手害雅各,因为雅各父亲的神(Elohim)禁止他的行动。他所说的“你父亲的神”,不表示他不尊敬亚伯拉罕的神,而表示他的不满。假若拉班曾冷静和思考,他应该承认所受神而来的警告,那是意指雅各是正当的,拉班是错误的。

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的元帅,主耶稣常常说,“不要怕”(徒18:10,启1:17,2:10)。?

    

创 31:30现在你虽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为什么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末了拉班提出偷窃偶像的事。“为什么你又偷窃我的神像呢?”“我的神像”的原文(elohai;my gods)指我的些神,是复数。这里我们需要对这一节经文稍作解释,请问拉班就算是拜偶像,他对偶像有那么亲,那么爱吗?他到底是爱偶像还是更爱财?我们看到一些虚假的宗教,他们说是到庙里面烧香、磕头、敬拜,其实他们是更加爱财。我想拉班也一定是这样的人。
根据一些考古的资料,在美索不达米亚以及迦南地,他们这些敬拜偶像的人家中,几乎每一家都有家中的神像,就是偶像。家中放这些神像有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作为家中的守护神、保护者;其次,这一个神像也可以作为财产继承的一个凭证。
所以对于拉班来讲,神像丢了,他就想一定是雅各偷走了,因为神像有继承财产凭证的一个用途。因此他就想雅各这样偷着走,把家中所有的神像都拿走,等于是把家中的房产证、地契等等,把这些凭据都带走了,如同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思。因此拉班才不惜长途追踪,以取回神像为重点,以免产权外流。

    创 31:31雅各回答拉班说:“恐怕你把你的女儿从我夺去,所以我逃跑。

是雅各对第一个“为什么”(27节)的回答。雅各回答拉班说,我若提早给你预报我回家的事,恐怕你把我的妻子从我夺去,所以我逃跑。

    按照古时中东人的习俗,凡自愿投身作奴仆的,其妻子儿女仍属主人所拥有(参出21:4~6)。但是雅各不是投身为奴,他是打工娶妻的。从雅各和拉班的合同中,我们知道这一切所得的是雅各应得的。可以拉班认为这些都是他自己的。

    雅各的挂虑并非没有根据(42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拉班自己也承认有此可能(参43节“这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

 

    创 31:32至于你的神像,你在谁那里搜出来,就不容谁存活;当着我们的众弟兄你认一认,在我这里有什么东西是你的,就拿去。”原来雅各不知道拉结偷了那些神像。

是雅各对拉班第二个“为什么”(30节)的回答。因为雅各不知道拉结偷了那些神像,所以雅各说,若有人偷了他的神像,那个人就不能存活,表示绝对没有这样的事之意。当然,或许雅各并未真认为犯偷窃神像罪的人要受死的刑罚。但这个时候雅各无疑地是激动的。

雅 1:19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

?

创 31:33拉班进了雅各、利亚,并两个使女的帐棚,都没有搜出来;就从利亚的帐棚出来,进了拉结的帐棚。

    此节表示拉班彻底的搜索行动,拉班进到雅各、利亚、辟拉、悉帕的帐棚作了一个系统的搜查当时每一个人有自己的帐棚——都没有搜出他要找的来——最后就进到拉结的帐棚。

20060316134522416.jpg 

拉班搜查雅各一行人的行囊,想找回神像,法国古典派画家LA HIRE于1647年的作

 

创 31:34拉结已经把神像藏在骆驼的驮篓里,便坐在上头。拉班摸遍了那帐棚,并没有摸着。

    这个时候证明拉结她自己不仅是一个偷窃者,也是一个撒谎者。她不得不隐藏那偶像在骆驼的驮篓里,“驮篓”(saddle),是装在骆驼背上的坐具,就是骆驼鞍,可中文说,“驮篓”,因为它的设备好像轿,或马车一般,在坐的地方有毛毯。目前她的驮篓放在她的帐棚里面,所以她把神像藏在驮篓里面,便坐在它上面。

    “拉班摸遍了那帐棚,并没有摸着,”拉班在拉结的帐棚中也没有找出那些神像。

 

    创 31:35拉结对她父亲说:“现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来,求我主不要生气。”这样,拉班搜寻神像,竟没有搜出来。

    “现在我身上不便”表示在她身上有妇女之事,就是有月经的意思。那时她或许真的不便,她对她父亲的陈述仍旧是一个谎言,因为那是意欲欺骗他相信那些偶像并不在帐棚里。  在律法时代,若有人摸这种不洁之人坐过的座位,就变成不洁净的人(利15:22)。

“不能在你面前起来,”儿女原来要在父母面前站起来,表示敬意(利19:23),拉结现在为要欺骗他的父亲说,不能起身在他进入帐棚时向他致敬。

    拉结又为欺骗她父亲,称他为“我主”(adonimy lord),表示最大的敬意。人有人,高手中的高手。抓人脚跟的雅各被拉班所骗,欺哄雅各的拉班被拉结所骗,其中最历害的高手乃是拉结,因为她会骗人类,也会骗神类。

     拉班找不到他的神,证明他的神是虚假的。寻找偶像的人和偶像是同类的(赛44:9—11)。拉班没有搜出神像,并不是神要保存那偶像,而是要保守拉结的性命(参32节),所以后来神对付他们,迫使他们除掉假神(参35:2)。

 

20060316134522416.jpg 

 

4,雅各对拉班的责备(31:36—42)。?

(1),我无过犯(31:36)。?

 

    创 31:36雅各就发怒,斥责拉班说:“我有什么过犯,有什么罪恶,你竟这样火速地追我?

    就我们已有的记载而论,多年来雅各忍住他的脾气不发作。现在,终于忍无可忍。他要走了,怒气倾吐出来了。当然,我们必须记住,雅各还不知道拉班对神像的失窃是真实的;他也不知道那是被他所爱的拉结所偷窃。

拉班搜不出他的神像来,雅各就发怒斥责拉班度量狭窄的和不公平的行为,你为何火速的追我,正像追赶大罪人呢?拉班在雅各后面追赶雅各是一个逃犯。

当时拉班是无言了。

 

(2),“辨别辨别”(31:37)。?

 

创 31:37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什么来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们在你我中间辨别辨别!

拉班搜遍了雅各一切的家具,但没有搜出什么是属于拉班的来。雅各高声地和大胆地盘问拉班你搜出什么来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当然拉班并没有搜出什么,这样就更为有效的给予雅各所要求亲属们如同一个陪审团决定在他们两人中间的事件。

在此,拉班又是无言以对了。?

 

(3),我很忠心(31:38—41)。?

 

创 31:38我在你家这二十年:你的母绵羊、母山羊没有掉过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没有吃过;

    接着,雅各就详细说明他与拉班的历史关系。他曾经忠实地和用极审慎的坦白的服事拉班。“我在你家这二十年,”原文作‘我和你同在这二十年’,请参阅41节注解。

你的母绵羊、母山羊没有掉过胎;”雅各尽忠职守,周到的管理。是作仆人者的好榜样;我们不但要照顾那些属于我们自己的,对主人所交托的也要一样的看待。

你群中的公羊,我没有吃过,”拉班家里所宰用的家畜,他没有吃过,这表明拉班的吝啬和雅各清廉的生活。他不会偷吃公羊。

 

创 31:39被野兽撕裂的,我没有带来给你,是我自己赔上;无论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按照当日的习俗,羊被野兽撕裂,牧人可把被害的羊之残余部分呈示主人,以作证据,主人就会担负损失,牧人可不必赔偿(参出22:12)。就是这种情况雅各也是自己负责赔偿。

“无论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白天羊被人偷走,要求赔偿还说得过去,黑夜羊被人偷走,要求赔偿是很过分,但是拉班都是要雅各赔偿。

 

创 31:40我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这样。

雅各曾服事拉班20年,忍受了白日黑夜的艰苦,旷野地带日间和夜间的温度差别很大,一热一寒,确为实情。

“不得合眼睡着”,证明雅各的辛苦特别夜间为羊群警醒的劳苦。?

我们所受的苦难,若比起雅各所受的,还算什么呢?苦难如何是磨练雅各的好帮手,也照样是造就信徒并使我们长进的好机会。

    苦难能使我们更加依靠神(林后1:8~9)。

 

    创 31:41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事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价。

    “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大多数解经家认为这‘二十年’就是38节的‘二十年’,不是过了20年又20年。

雅各在拉班的家受苦20年,是一言难尽的。为拉班的两个女儿服事了十四年,和为羊群服事六年——在那些日子,拉班又十次改了他的工价。

此节的说出的是雅各心里的话。

 

(4),祝福我(31:42)。?

 

创 31:42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亚伯拉罕的 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 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

最后,雅各认为他自己的成就与幸运都是归属于的赐福:很清楚的看出,雅各并不相信拉班所强调的爱心与友情的说辞,他只把他的成就归功于的保佑和干涉。

(a)与祂的人同在。雅各是第三代族长。(b)祝福敬畏祂之人。雅各说,他的父亲是敬畏的人。他说,他父亲的看见他的苦情,和他的劳碌,以他的发财为证。不然雅各会空手而去,因为拉班太吝啬。(c)责备欺负教会的人。雅各一家人就是当代的教会,是亲自所设立的。

(b)拉班完全不明白此奥秘。雅各从拉班的口听到责备拉班的事,他更相信祂是伯特利的(28:15)。雅各靠着这位来教训拉班。?

感谢神,我们的辛苦劳碌,神都看见了,也知道了。

 徒 14:22b“我们进入 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
    约 16:33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四;雅各和拉班立约(43~55节)

    

1,立约的动机(31:43—44)。?

 

    创 31:43拉班回答雅各说:“这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儿并她们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们作什么呢?   

实际上拉班对雅各所述的不能有什么可以回答的(31:36—42)。在雅各的话说完了之后,拉班毕竟回答了,但与他以前的傲慢相比,乃是一个大大的缓和的语调。他作了一个最后的声明:“我的女儿…我的孩…我的羊群”

他说,“我今日向他们作什么呢”,表示他的理性回到本位。立约的动机应该是慈爱的护理。否则拉班不会息怒。?

 箴 21:1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象陇沟的水,随意流转。

创 31:44来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约,作你我中间的证据

拉班提议以和平解决他自己一定知道错误,也许害怕雅各可能在将来会谋害他。拉班请求雅各与他立一个约。值得注意的是拉班显然地相信雅各是一个会再一次守他所立的约。

 

『雅各与拉班结盟,十七世纪意大利画家Pietro da Corrtona的作品,现收藏于法.jpg 

雅各与拉班结盟,十七世纪意大利画家Pietro da Corrtona的作品,现收藏于法

 

 

2,立约的方法(31:45—46)。?

 

    创 31:45雅各就拿一块石头立作柱子。

此节证明雅各立刻同意他岳父的建议,雅各希望和好。他并不对拉班计较;只要能平安的离开,回自己的家乡就心满意足了。雅各的行为如果用新约的话就是:
彼前 3:11也要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赶。
拉班急速追赶是为了一切的财富,而圣经对于他的百姓的劝勉是要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赶。
既然拉班提出说立约,彼此互不干犯,自然雅各也就把和睦当作是一心追赶的目标,所以就爽快地答应与他舅舅立约。
罗 12:18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
罗 14:19所以我们务要追求和睦的事,与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林前 7:15b 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和睦。
是基督徒应有的态度。主耶稣说,“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太5:9)。
‘立石柱’的用意原是在作遇见神的见证(参28:18),此处的石柱是作双方互不侵犯的证据(参52节)。雅各所立的柱子表示和平的离别。

  

7933e0bcc71448f185fbc391594cea3f.jpg 

 

创 31:46又对众弟兄说:“你们堆聚石头。”他们就拿石头来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边吃喝。

此节的原文开头,如“雅各对众弟兄说”,所以此句是雅各所说的话。众弟兄把石头堆成一堆,

“便在旁边吃喝”石堆堆起来了,大家坐在旁边吃喝。这个宴乐是关系于两人间立约必需的充分约束。

那石堆似乎变成桌子,或祭坛似的(54节)。这堆石头表示友谊的交通。立约的方法是用石头来当作证据。

每一个蒙恩的人都是一块石头,配搭建造在一起(彼前2:5),成为一个团体的见证。

 

3,立约的名称(31:47—49)。?

 

    创 31:47拉班称那石堆为伊迦尔撒哈杜他;雅各却称那石堆为迦累得(就是“以石堆为证”的意思)

    “伊迦尔撒哈杜他是亚兰人拉班所称呼的亚兰语,意为以石堆为证。?

    “迦累得”是希伯来人雅各所称呼的希伯来语,也是以石堆为证之意。摩西在叙述中所记载。拉班是用米索波大米的亚兰语,雅各是用希伯来文的迦南语。当然雅各已经生活在米索波大米20年,必然是熟悉亚兰语。但在这立约的事上他用应许之地的迦南语。

 

    创 31:48拉班说:“今日这石堆作你我中间的证据。”因此这地方名叫迦累得,

创 31:49又叫米斯巴。意思说:“我们彼此离别以后,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鉴察。

    拉班说:今日这石堆作你我中间的证据(48上)。摩西又加上这一句说:因此这地方名叫迦累得,又叫米斯巴;意思说,我们彼此离别以后,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鉴察

    “米斯巴”,是拉班所称呼的希伯来语,意为守望台检察站(watch-tower),表示“原耶和华在你我中间监察”。这三种名称证明他们两下都没有语言的障碍。迦累得和米斯巴起初是石堆的名称,后来变成当地的地名。

    这米斯巴可能与基列的米斯巴(士11:29),和拉抹米斯巴(书13:26)相同。?

    所谓米斯巴的祝福,就是由这节经文而来。常有为当作一个祷告或宗教聚会结束时的祝福,有类似于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不过那是一个不适当引用经文的例子。拉班所用的,并不含着这样的祝福。这是拉班的话,并不是雅各的话,并且那是充满不亲切与怀疑。显明的意义是:当我们彼此离别的时候,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鉴察”,那是人的愿望。在两人之中看守,二人谁也不相信谁。把普通经文用为祝福的经节,是对经文的曲解。

 

4,立约的内容(31:50—52)。?

 

创 31:50你若苦待我的女儿,又在我的女儿以外另娶妻,虽没有人知道,却有 神在你我中间作见证。”

拉班继续他对雅各的劝告,这里拉班忽然表现一个对他的女儿们幸福特别关心。他在雅各的品性上推测出一个反应,联想到可能雅各苦待利亚、拉结。

我们必须说,这就明指拉班是完全多此一举的。事实上,雅各实在从未要多妻,乃因拉班自己的错误使他有两个妻子。

    我们是神的儿女,所以不可苦待别人,欺侮别人。

 

创 31:51拉班又说:“你看我在你我中间所立的这石堆和柱子,

在前面(45节),雅各立了柱子,在此,拉班说自己立了柱子,表示他们一起立的柱子和石堆。这石堆和柱子就作了雅各和拉班领域之间的界石。

神量给各人自己的界限(林后10:13);我们各人不可越过界限去侵犯别人的权利,践踏别人。查证雅各所称迦累得或米斯巴的石壮堆坐落位置。仅有一点是确定大约地方必在外约旦河,雅博河北部(基列山的范围)。至于真实的坐落,那就不得而知了。

 

创 31:52这石堆作证据,这柱子也作证据;我必不过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过这石堆和柱子来害我。

拉班联想到雅各可能要在某些时候急速回来复仇。这石堆将是在他自己与雅各中间成为一个见证,任何一方都不能越过这石堆去害对方。他们在订立一种互不侵犯的约。

 

创 31:53但愿亚伯拉罕的 神和拿鹤的 神,就是他们父亲的 神,在你我中间判断。”雅各就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 [神]起誓。

 拉班郑重地呼求但愿亚伯拉罕的神,和拿鹤的神,就是他们父亲的神在他自己和雅各中间判断。如此郑重地宣称亚伯拉罕的神的拉班,就是刚刚不久以前抱怨有人偷了他的偶像的人。可能拉班以为“拿鹤的神”与“亚伯拉罕的神”“他们父亲他拉的 神”是一个不同的神

“判断”是复数动词,“拿鹤的神”和“他拉的神”是与“亚伯拉罕的神”不同吗?拉班用复数神来谈保证的事,表示拉班的神观有问题。拉班显然更相信多神,他是一个多神论者。

“雅各就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 [神]起誓,”雅各不能承认拉班认为的多神的意思,他只能指着他父亲以撒的神起誓;在雅各方面,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起誓。可能这个神的名字的形式是雅各经过慎思熟虑来避免用拉班所用过的形式,因为拉班似乎认明亚伯拉罕的神就是他自己的神。

雅各却指着他父亲以撒的神来起誓。雅各已经认识了神只有一位,除祂以外都不算神。

 

5,立约的生效(31:55)。?

 

    创 31:54又在山上献祭,请众弟兄来吃饭。他们吃了饭,便在山上住宿。

节证明立约的完备和生效。

“又在山上献祭,”注意这是雅各在献祭,拉班并没有献祭。留意那不是说雅各与拉班联合献祭。这不是合一的崇拜。那是雅各的一个敬拜行为

“请众弟兄来吃饭,”意即请大家来享用立约后宴席,表示彼此接纳交通。

 

6,立约的结果(31:55)。?

 

    创 31:55拉班清早起来,与他外孙和女儿亲嘴,给他们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这是拉班从历史上退场的表记。藉着神的警告,和雅各的教训,拉班的仇恨变成亲人的爱心。
既然雅各是神所拣选的神的儿女,与众人和睦是他应当竭力追求的。所以虽然雅各这一次是带着妻子儿女偷偷地离开了巴旦亚兰,但是上帝也借着拉班的贪心,使他火速追赶,结果追到了基列山拉班什么也没做,就是与雅各立了个约。而这一个立约相信也是雅各以及他的妻子得了不小的安慰。毕竟这样悄悄地离开,似乎是跟父家结了冤仇,把这样的一个遗憾留在心里,一直到死,对任何一个女儿、女婿来讲,尤其是作为基督徒的,是不是会带来良心的不安?
藉着两下的立约,两队有欢喜快乐,算是一个完满的、不错的结果,感谢上帝这样恩待雅各及其他们的全家。
    拉班“往自己的地方去了”,犹大也往自己的地方去了(徒1:25);我们却是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就是在天上更美的家乡(来11:8,16)。

    

 

结论:

藉着神在的带领,雅各平安逃离拉班,现在一个对头回去了,另一个仇敌还在前面就是20年前的老对手以扫。只是雅各会在全能的神带领最终平安到达迦南地。

想想我们人生的道路上也是经过一个又一个的苦难,这个人世间被称为流泪谷,但是神必定带领我们平安逃离一个又一个的苦境。因为神已经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在这条道路上,世上的教会被称为战斗的天国,所有的信徒称为神的精兵(提后 2:3,更有主耶稣做我们的元帅来 2:10,他必定带领我们进入天上的迦南地。

愿神保佑我们。

阿门!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3.4.11 於温州广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