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的法则】(出27:20-21)

2021-08-24 22:10:49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读经:出27:20-21
太 25:1-13“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门就关了。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

【燃灯的法则】
(出27:20-21)
 
读经:出27:20-21
太 25:1-13“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门就关了。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引言:
新约基督教导信徒拿着灯要预备油。旧约在出25:1-7节,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告诉以色列人,当为我送礼物来,凡甘心乐意的,你们就可以收下归我。所要收的礼物,就是金、银、铜……点灯的油(25:6)……。
点灯的油是神最先吩咐百姓为圣所要献给神的礼物之一。
神在指示造金灯台(25:31-39)之后,为什么不立刻指示预备灯油。那样似乎更顺些。
然而我们看整体的话,还是稍微可以看出神的智慧的安排。这个帐幕的制造预表基督以及基督的工作
至于吩咐以色列人要预备橄榄油,为帐幕中的灯台之用;亚伦和他的众子被委派,使灯日夜常明(27:21);以及提及祭司在圣所事奉是分别为圣的(28:1)。都是在述说基督的拯救之后,神吩咐得救之人如何侍奉神的工作。也可明白圣所中金香坛也是放在后面述说的。整个次序都有神的美意。
 
 
一;清橄榄油(20)
 
出 27:20“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为点灯捣成的清橄榄油拿来给你,使灯常常点着。
 
“捣成的清橄榄油”
 
这点灯的油是首先指着我们的主来说的。还记得我们以前分享过,橄榄树橄榄怎样指向基督的。
圣经将主耶稣比喻为橄榄树,犹太人是本树的橄榄枝子(罗 11:24),我们是后来接上去的野橄榄枝子。
罗 11:17若有几根枝子被折下来,你这野橄榄得接在其中,一同得着橄榄根的肥汁,
在“创世纪”中,挪亚方舟放出的鸽子是嘴衔橄榄叶子回到方舟的,带给人们大水退去和神怒停息的喜信。世人流行以一只鸽子,口衔橄榄枝,做为和平的记号,就是源出本节圣经。
创 8:11到了晚上,鸽子回到他那里,嘴里叼着一个新拧下来的橄榄叶子,挪亚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橄榄的叶子表示和平与契约,难道不是因着和平的君(赛 9:6)基督的缘故吗!
在《新约圣经》中和在描绘基督平生的故事里,有关橄榄树的描绘很多。耶稣荣进京城,从耶路撒冷城东方的橄榄山(太21:1;可11:1;路 19:37)进耶路撒冷;伊甸园和圣所的门就是朝东方的,祭司也是从东边进圣所。
主耶稣在橄榄山住宿。
太 26:30他们唱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去。
路 21:37耶稣每日在殿里教训人,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榄山住宿。
耶稣被捕前在客西马尼(意:榨油之处,榨橄榄油,城东橄榄山的一个橄榄园)作过祷告(太 26:36;可 14:32)。
 
客西马尼橄榄树6
(以色列 客西马尼园约2000年前的橄榄树)
 
《圣经》中橄榄树是既神圣又奥秘之物,有人统计,《圣经》中,“橄榄”——即“olive”出现的频繁,曾有140次说“橄榄油”,有说100多处“油橄榄树”。
橄榄树也是以色列的国树,象征着:和平、胜利、希望、顽强、拼博!
 
橄榄油是由新鲜的橄榄直接压榨而成的,不经加热和化学处理,保留了天然营养成分。橄榄油被认为是迄今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
橄榄油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
 
点灯的油
 
 
本节“捣成的清橄榄油” 我们不知道以色列人从哪里取得橄榄,可能是从埃及带来那些橄榄油。
 
《米示拿》(Mishnah)告诉我们最上等的橄榄油是捣成的。它和其他橄榄油不同的地方,乃用手工仔细地捣成的。捣成的油必须是上品。不是大批地榨出来的。棷榄放在臼中徐徐捣成。榨取这种油只能用棍子打,用手工细捣的上好橄榄油。在圣所的金灯台使用的橄榄油,是捣成的清橄榄油。因为这种油产生较少烟,发出更明亮的光。
基督是上等的橄榄油,经神单独、独特的击打压榨破碎,出上品的油。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里的祷告,祂在那里独自被压榨、受煎熬,流出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
可 14:33-34于是带着彼得、雅各、约翰同去,就惊恐起来,极其难过;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警醒。”
路 22:41-44于是离开他们约有扔一块石头那么远,跪下祷告,说:“父啊!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加添他的力量。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
在十字架,基督更是为我们破碎自己,他所经历的是天父完全的忿怒,神的忿怒在他身上完全施行出来,这是神对罪人的忿怒,落在永生神的手中真是可怕的(来10:31),他经历到神的可畏(耶17:17)。基督正尝受那失丧的人在末日审判时应受的痛苦。那些罪人被逐出神的面前,被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基督现在就是在哀哭切齿,他正处于地狱的惩罚之中。
    神作为审判者公义地施行惩罚的时候,他就使得主耶稣经历这种震怒,因为主耶稣把选民的罪都承担在了他自己的身上。从基督在十字架上所说的话也可以明显地见到他的受苦的程度。
    诗22:1:我的神,我的神!为甚么离弃我?为甚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
太27:45-46: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著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 神!我的 神!为甚么离弃我?”
基督生命被压榨的破碎,舍命牺牲,却流出生命的芳香。他的生命如同橄榄油能照亮我们的生命,医治我们。
赛 53:5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我们的主先在十字架上给破碎了,祂的生命就释放了。我们就可以重生了,我们就有了基督的生命。
林前 5:7你们既是无酵的面,应当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
圣经中也常以油表示圣灵,圣灵能使人得在基督里,发出生命的光辉。所以点灯的油,都好象是基督借着圣灵使我们重生成圣,把我们引到神里面去。使我们的生命如同上好的橄榄油献给神。
 
现在,神吩咐百姓要敬献点灯的油;祭司要日夜在耶和华面前点灯和经理这些灯。
因着基督是纯净上好真正的橄榄油。又因圣灵借着福音运作基督的救恩如同膏油浇灌在基督徒身上。基督徒也就成为橄榄油。
约壹 2:20你们从那圣者受了[恩]膏,并且知道这一切的事(或作“都有知识”)。
基督是那好橄榄树,我们从他得完全,他把清纯的油赐给我们。我们就成为神的见证。如同橄榄树上的橄榄枝流出上好的油。神吩咐百姓要所献上的这些纯净的油,仿佛百姓的圣洁的好行为,来自圣灵的恩赐与恩典;没有基督,我们的光就不能照在人前。
亚 4:11-14我又问天使说:“这灯台左右的两棵橄榄树,是什么意思?”我二次问他说:“这两根橄榄枝,在两个流出金色[油]的金嘴旁边,是什么意思?”他对我说:“你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我说:“主啊!我不知道。”他说:“这是两个受膏者,站在普天下主的旁边。”
 
2
 
整个旧约教会和新约教会如同两个见证人。他们站在主的旁边,受主的供应,且用自己的新生命为主做美好的见证。他们的见证如同橄榄油发光。
圣所里的金灯台,也象征以色列人在列国中发光的功用;在新约是教会的责任是作为外邦人的光。
赛 60:1-3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经来到,耶和华的荣耀发现照耀你;看哪!黑暗遮盖大地,幽暗遮盖万民,耶和华却要显现照耀你,他的荣耀要现在你身上。万国要来就你的光,君王要来就你发现的光辉。
 
每个基督徒是受膏油的见证人。若基督徒也是成为灯台,他的生命就是橄榄油。基督徒不但拿着灯,更要预备油。好点灯发出生命的光。蒙拣选在这世上作光的人,惟独靠着圣灵,才能成全他们的付托。乃是当他们在基督里,蒙圣灵所膏、被圣灵充满,他们才能在今世作照亮人的明灯。
太 25:1-13“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门就关了。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有油才能发光。没有灯光的灯台,就像水源枯干的井,或没有雨的云。我们的油,就是在基督里的新生命,我们的光就是新生命发出的好行为。
太 5:16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加 5:22-23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
耶和华吩咐摩西要叫以色列人奉献上好的清橄榄油。我们要奉献的油可是上等的油。是基督那般上好的清橄榄油。我们这些蒙神拯救的人要向神感恩。惟有我们最好的事物才能让上帝的荣耀彰显出来。
 
约 12:1-6逾越节前六日,耶稣来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从死里复活之处。有人在那里给耶稣预备筵席;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稣坐席的人中。马利亚就拿着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有一个门徒,就是那将要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说:“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周济穷人呢?”他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又带着钱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可 14:4-9有几个人心中很不喜悦,说:“何用这样枉费香膏呢?这香膏可以卖三十多两银子周济穷人。”他们就向那女人生气。耶稣说:“由她吧!为什么难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要向他们行善,随时都可以;只是你们不常有我。她所作的,是尽她所能的;她是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作的,以为记念。”
约 12:7-8耶稣说:“由她吧,她是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
 

 
马利亚坐在主的脚前留心听道,知道主离世的时间到了,就尽她所能的爱主,将她心中因信心产生的爱,她这爱的行为,就是她生命之光的绽放。这是上好的清橄榄油所发出明亮的光。
我们有如此尽心、尽力、尽性、尽意爱主我们的神吗?我们为基督和他的国做了什么呢?我们的好行为在哪里呢?
录下你的祷告词,发现你所求的和外邦人所求的几乎一模一样。这感觉不对啊,我们有基督为元帅,我们是他的精兵,我们应当为神的名、基督的国争战的。
太 6:33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使灯常常点着。”这灯视为“长明灯”,这灯就是金灯台(21),彻夜在幔子前面点着。也应当是撒母耳在示罗照管的那灯。
撒上 3:3神的灯在 神耶和华殿内[约]柜那里,还没有熄灭,撒母耳已经睡了。
至圣所里本来是黑暗的,没有天然的光,也没有人工的光。帐幕外面的院子里有太阳光,帐幕的圣所里幔子前有橄榄油的灯,神临在的幔子前面不可有片刻的黑暗。只有极品的橄榄油才配得上在圣所使用,使灯盏常年一直燃烧发光;每一个灯台都要燃烧发光;就是白天也要燃烧一盏或三盏灯。
我们前面分享过,基督就是那金灯台,这金灯台也是天上真光的形状和影。
来 8:5他们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状和影象,正如摩西将要造帐幕的时候,蒙 [神]警戒他,说:“你要谨慎,作各样的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样式。”
这金灯台表明基督是生命的光。
约 1: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约 8:12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约 9:5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
雅 1:17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基督生命之光永远不熄灭,就是圣殿金灯台的光熄灭了,基督之光要照到永永远远。
这就是“使灯常常点着”的意义。圣所中的金灯台上的光要时常点着,不可以一时熄灭,因为这表明基督是生命的光时常照耀。
 
基督是生命的,成为我们的生命和拯救
    诗 27:1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或作“力量”),我还惧谁呢?
既然基督是真光,是世上的光,是照亮世界的,基督徒也是如此,神要求基督徒在这时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士 5:31耶和华啊!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光辉烈烈!”这样,国中太平四十年。
约 5:35约翰是点着的明灯,你们情愿暂时喜欢他的光。
腓 2:15-16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 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象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夸我没有空跑,也没有徒劳。
要想让光不熄灭,必须要常常地加油,油要预备充足,才能保证灯光长燃不灭。圣经中也讲到预备灯油的比喻,就是主耶稣所讲的十个童女的比喻(太25:1-13)。
太 5:15-16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二;经理这灯(21)
出 27:21在会幕中法[柜]前的幔外,亚伦和他的儿子,从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华面前经理这灯。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在会幕中法柜前的幔外”,这里所指的就是幔子前的圣所(参看26:33-35的注释)。这圣所的北面有陈设饼的桌子,南面则放了七盏灯的金灯台。
 
这段经文首次提到帐幕(tabernacle)是“会幕”,本卷从这节开始到结束一共用“会幕”这个字眼33次(27:21,28:43,29:4、10、11、30、32、42、43、44,30:16、18、20、26、36,31:7,33:7,35:2,38:8、30,39:3、38、40,40:7、12、22、24、26、29、30、32、34、35)。
 
“会幕”明显指黄金屋的“帐幕”,“帐幕,就是会幕”(出 39:32a)。一般的意思是指神与摩西以及祭司在那个黄金屋帐幕相会。神与人相会的帐幕,称为“会幕”。
出 25:22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出 29:42这要在耶和华面前,会幕门口,作你们世世代代常献的燔祭。我要在那里与你们相会,和你们说话。
 
但在33章7节中,这词语(原文完全相同)却代表一个不同的帐幕,是在黄金屋帐幕未被建立以先,神与摩西会面的那个营外帐幕为会幕。
出 33:7摩西素常将帐棚支搭在营外,离营却远,他称这帐棚为会幕。凡求问耶和华的,就到营外的会幕那里去。
 
将帐幕称为“会幕”不是指出以色列人作了些什么,而是指出神作了什么。会幕这个字眼“强调帐幕有带来神要与人相会”的功用。
整个帐幕建立好了,做什么用呢?这里说出神的心意,这是个“会幕”,神要与人相会,帐幕实现了“以马内利”。有了基督神就可以和人相会了。
赛 7:14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 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太 1:23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 神与我们同在”。)
神的心意在创2章,他首次对人说话的时候就表明出来。神期望人类能因着热烈的爱神而乐意遵守神的话。神就乐意和人同住,与人相会,伊甸园就成了会幕。
创 2:16耶和华 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可是人类堕落了,听从了魔鬼的话,爱了魔鬼,向神背约,向神诡诈。当神再次来到伊甸园,那次的会面,可不是恋爱的相会,乃是成了定罪和审判。
然而,就是人类这样的犯罪背约,慈悲的神发明了救恩,要借着基督拯救我们,重新和我们有爱的相会,在旧约神使用预表基督的会幕以及圣殿来实现这个甜蜜的相会。
旧约有会幕和后来的圣殿,这都是预表基督,神要在基督里与神相会。在旧约圣殿被毁了,正式的敬拜就停止:圣殿的服侍停止了,没有献祭,没有祭司的祝福。神离开他的圣殿。
虽然有但以理他们在巴比伦还是忠于神,但是神的心意还是要圣殿重建,正式的敬拜要恢复,神要在基督里与人正式相会。
所以,在但以理后期,新的圣殿要重新被建造,圣殿中的侍奉得以恢复,重新献祭,救赎的福音再次被宣讲。真正正式的敬拜恢复了,神再次回到他的百姓中间,和他的百姓相会。
神的另一方面的工作开始了,耶稣基督将要来临,他要击败撒旦。救赎的福音要向万民传讲。神的国将充满天下,要实现永恒的相会。
在新约基督来了,这预表的会幕和圣殿没有了,我们就在基督这个实体里面神与我们相会。
只是基督升天了,我们信心还是软弱,神安排我们在教会里,教会相当于旧约的会幕,特别是教会的主日敬拜就更像旧约的会幕。
神和我们约好,我们在主日,在教会相见。神与我们约定相会在教会。主日,神借着牧师向我们说话,借着代表基督的长老,使我们在长老的位上赞美他。也就是在基督里敬拜神。
诗 107:32愿他们在民的会中尊崇他,在长老的位上赞美他。
因此,主日的正式敬拜,要有合法按立的在职的长老(不是退休、或休眠的长老)呼召、主持整个的敬拜。这样的正式敬拜,就是最高规格的至圣所中的敬拜。没有长老的聚会,相当于降格为吕底亚祷告所的一般聚会。
所以,主日的敬拜,被称为天堂门口之内的敬拜。是严肃会,因此不许可用诗篇以外的歌,也不许可弹琴、诗班或乐队表演。因为那是在至圣所的敬拜,至圣所里没有这些,只有大祭司。也就是说主日的敬拜只有看见基督在敬拜服侍。主日众百姓在长老的带领下,随着基督在敬拜神。我们只见基督,不见一人。在新约主日的正式敬拜更实现了神在基督里与我们正式相会的心意。
最终神的心意满足了,在末日完全实现了;那时神在基督里,在神的国中永远与人相会。
启 21:3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 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 神。
 
“亚伦和他的儿子,”所指的就是祭司。
利 24:1-4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为点灯捣成的清橄榄油拿来给你,使灯常常点着。在会幕中法[柜]的幔子外,亚伦从晚上到早晨,必在耶和华面前经理这灯。这要作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他要在耶和华面前常收拾精[金]灯台上的灯。”
这盏灯的点亮,是由亚伦和他的儿子负责的。利未记只提到亚伦,意义还是一样。因为亚伦是成了祭司的代词。
在当时来说,重点是在大祭司亚伦身上,儿子们是作扶持的。因大祭司所表明的就是基督。这盏灯能够维持常常明亮,是因着基督一直在工作,使圣殿的灯永远发亮。
负责点灯和经理这灯的人,就是祭司。这要成为永远的定例。
 
新约教会的“亚伦和他的儿子”是指什么人呢?首先是指基督,他是唯一的大祭司,其次指新约的圣职人员。就是教会中的“牧师、长老。”还有就是所有的基督徒,因着基督是大祭司,大祭司的孩子都是祭司,这也是宗教改革是的“人人皆祭司”。
祭司们要时常点灯、管理照看这些;这是他们每日的职分,使灯常点着,无论是在日夜;新约教会的牧师和长老也会日夜劳苦,以他们的工作与职分,常以讲道和高举圣经的话(就是那灯),来照亮教会,照亮那神在地上的会幕。神的话也指引所有在属灵中神的百姓都作小祭司来服事神。这将是那永远的定例,
神话语的灯,借着我们勤勉热诚渴慕的讲道、读经、祷告和赞美,更是借着基督徒新生命的好行为将点燃照亮。
 
“从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华面前经理这灯。”
圣经创世纪第一章说“有晚上,有早晨”(创 1:5)。人类最早的时间是从晚上到白天。但这里主要的并不在计算日子,而是指圣所中的灯,每晚都要点着,而祭司负责点灯和清理这灯。
叫祭司在耶和华面前“经理”这灯。也就是说灯有熄灭的可能,所以神要他们好好顾照。神命令“灯台的蜡剪和蜡花盘也是要精金的”(25:38),就是为了这时使用,不能使灯熄灭,要使灯常常点着。
 
正如帐幕的院子象征了在基督里,也表明教会一样,“金灯台”象征基督,同样也象征了教会。所以圣经说:“七灯台就是七个教会……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启1:20,2:5)。
 
“经理”一词就是照顾的意思。照看灯台,使灯光照亮。牧师和长老的指责作“经理”,神是董事长。如果按新约的方式说的话就是:
徒20:28 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 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
牧师长老们要照看教会,使教会处于健康的状态,常常以基督徒的美德见证神的荣耀。
每个基督徒是“小经理”,基督徒有责任管理好自己和教会的灯,不让其上堆满了蜡。只有这样才叫担当了“你们是世上的光”的使命。像我这样的罪人之所以能够成为这“世上的光”。
 
因此我们在基督里就人人是先知,人人是祭司,人人是君王。如何作先知呢?就是传福音。如何作祭司呢?就是为万民代祷。如何作君王呢?就是行公义。当我们这样行的时候,那就等于是“出27:20-21”所说的“点灯的侍奉”。
 
还记得我们前面所强调的神把祂的百姓从埃及带出来,为的就是叫他们侍奉神,敬拜神。主日是正式敬拜神,我们的日常生活是侍奉神。那么我们如何侍奉神呢?就在点灯的这件事情上服侍神,可以照亮周围的人,使更多的人因着弟兄姊妹所作的见证,教会所作的见证,可以就近基督,接受基督,来和我们同享福音的好处。
罗12:1“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结论
弟兄姊妹,神在旧约中借着会幕将你自己表明出来,神借着会幕预表的主耶稣基督,使我们这新约的子民,借着新约所见证的福音,比起在会幕中更清楚地看到了主耶稣基督的救赎。
如果没有主耶稣基督为我们成就的救赎,没有新约,我们单单地来看会幕,我们真是认识非常地肤浅。然而有了那实体主耶稣基督,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会幕背后的那真正的会幕,也使我们更加盼望将来主耶稣基督二次再来,使我们与主在一起,神和我们相会在永远的荣耀里。
 
愿神激励我们像聪明的童女预备油。愿神点亮我们生命中的灯,使灯常常点亮,愿神的名得荣耀!
阿门!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cd34@163.com
www.zgggz.com
 
2021.8.1-23备课于温州娄桥
 
 
 
 
参考书目:
1、《出埃及记注释》刘焕俊(韩)
2、《丁道尔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3、《圣经注释简本》--出埃及记  亨利马太
4、《出埃及记上NIVAC国际释经应用系列》
5、《用救赎史的观点看出埃及记全景》刘道顺
6、《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出埃及记
7、《每日研经丛书》--出埃及记  巴克莱 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新约及希腊文教授,为当代著名神学家。
8、《中文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9、王国显《容我的百姓去--出埃及记读经札记》
10、王国显《神的帐幕在人间(上册)》
11、《活石旧约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马唐纳 着活石出版有限公司
12、《新旧约辅读》--出埃及记
13、《灵修版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14、《摩根解经丛书》--出埃及记
15、周永健《作神的子民--出埃及记的讯息》
16、出埃及记——出死入生之路  苏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