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指示摩西造法柜的法则】(出25:10-22)

2021-02-01 11:06:52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出25:10-22

【神指示摩西造法柜的法则】
(出25:10-22)
读经:出25:10-22
    约 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来 9:1-5原来前约有礼拜的条例和属世界的圣幕。因为有预备的帐幕,头一层叫作圣所,里面有灯台、桌子和陈设饼。第二幔子后又有一层帐幕,叫作至圣所,有金香炉(或作“坛”),有包金的约柜,柜里有盛吗哪的金罐和亚伦发过芽的杖,并两块约版;柜上面有荣耀基路伯的影罩着施恩(原文作“蔽罪”)座。这几件我现在不能一一细说。
 
引言:
整个的会幕就是耶稣基督的预表,25章1-9节神命定的材料与样式,每一点每一滴都是基督的所是和基督的所作的表明。我们慢慢地看下去,在本章中,神指示摩西造三样圣物:“法柜、桌子、和灯台”,那些按“天上样式作的物件”,更是深刻表明基督。
法柜:基督是我们的拯救(25:10-22)
陈设桌:基督是我们生命之粮(25:23-30)
金灯台:基督是我们生命之光(25:31-40)
 
神告诉摩西一大部分的话是关于“约柜”,而约柜在会幕中的地位也是最重要的。它放在幔子内,是唯一放在至圣所中的物件。
这“约柜”在旧约教会最神奇可威之物。称为是耶和华宝座的脚凳。
耶和华在法柜的施恩座以上和摩西说话(民 7:89)。“约柜”在前头如同牧者带领以色列人在旷野的行程(民 10:33-36;书 3:3-4)。神因着“约柜”能是以色列人战胜,也能使他们战败(民 14:44-45;撒上 4:3-11;书 6:11-20)。神借着“约柜”使约旦河涨过两岸的河水立起成垒,使以色列人走干路过约旦河(书 3:13-17)。神借着“约柜”惩罚人,叫人生病,叫人死(撒上 5:1-12;撒上 6:1-18,6:19-20;撒下 6:1-8 )。神借着“约柜”赐福给人(撒上 7:1-2;撒下 6:12-17;代上 15:26)。“约柜”代表神的荣耀(撒上 4:19-22)。
 
当以色列人在旷野里流浪时,约柜一直都放在流动会幕的至圣所内。以色列民进入迦南地后,约柜暂时放在示罗(书 18:1;士 21:19;撒上 1:21)他们那时就在示罗守节。
士师以利的晚期,以色列人出去与非利士人打仗,以色列人败在非利士人面前。就将耶和华的约柜,从示罗抬到战场。谁知神的约柜被非利士人掳去,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杀了(撒上 4:1-22)。
约柜在非利士人之地七个月(撒上4-7章, 撒上6:1),送回伯示麦,接到基列耶琳(撒上 6:21;撒上4:1-7:2),约柜曾置放于基列耶琳二十年之久。
    后来,大卫想念约柜,这是大卫的痛苦。当他流离失所之时,他心里想念神的约柜。约柜在什么地方,多年无人过问,大卫终于打听到了,他说约柜在以法他,在基列耶琳,他要到约柜前去求问神(诗132篇)。大卫说:我要为约柜预备一个地方,叫神得着安息之所。大卫真是合乎神心意的人。
诗 132:1-8耶和华啊!求你记念大卫所受的一切苦难。他怎样向耶和华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许愿,说:“我必不进我的帐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觉,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为耶和华寻得所在,为雅各的大能者寻得居所。”我们听说[约柜]在以法他,我们在基列耶琳就寻见了。我们要进他的居所,在他脚凳前下拜。耶和华啊!求你兴起,和你有能力的[约]柜同入安息之所。
诗 132:13因为耶和华拣选了锡安,愿意当作自己的居所
大卫要将约柜运回耶路撒冷,因用牛车拉约柜,半路乌撒被神击杀,大卫就不肯将耶和华约柜运进大卫的城,却运到迦特人俄别以东的家中三个月(撒下 6:1-11;代上 13:1-14)。之后,大卫照耶和华借摩西所吩咐的,利末子孙就用肩抬 神的约柜,将约柜请进耶路撒冷,安放在大卫所搭的帐幕里(撒下 6:17;代上 15:1-28,代上 16:1)。
最后约柜放在所罗门所造的圣殿至圣所中(王上 8:1-9)。一直到尼布甲尼撒毁灭圣殿的时候。
耶和华通过耶利米发出警告,他会对待耶路撒冷像他对待一时得殊荣的示罗一般。以前在示罗的约柜被掳到非利士人之地,现在神圣城圣殿要被毁。约柜也会离开圣城和圣殿(耶 7:13-15,耶 26:6)。
主前586年尼布甲尼撒第3次已经攻破耶路撒冷,犹大正式亡国,圣殿被毁。
王下 25:8-22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十九年,五月初七日,巴比伦王的臣仆、护卫长尼布撒拉旦来到耶路撒冷,用火焚烧耶和华的殿和王宫...耶和华殿的铜柱,并耶和华殿的[盆]座和铜海,迦勒底人都打碎了,将那铜运到巴比伦去了;又带去锅、铲子、蜡剪、调羹,并所用的一切铜器;火鼎、碗,无论金的银的,护卫长也都带去了。
所罗门王所建(有约柜设于其中)的圣殿亦被夷为平地。约柜本身则消失踪影。圣经没有说明约柜的去向,很可能在巴比伦人攻占耶路撒冷后将其捣毁。但是,公元1世纪的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Josephus)认为,约柜在罗马帝国毁灭耶路撒冷时,连同圣殿一同被毁。
约柜也是考古史上最神秘之物。
亦有传说指有人把约柜偷运出耶路撒冷,据说现存放于埃塞俄比亚,阿旭目的圣玛利亚教堂
基督徒并不用担心约柜。因为基督就是我们真正的约柜。
耶 3:16-17耶和华说:“你们在国中生养众多,当那些日子,人必不再提说耶和华的约柜;不追想,不记念,不觉缺少,也不再制造。那时,人必称耶路撒冷为耶和华的宝座;万国必到耶路撒冷,在耶和华[立]名[的地方]聚集。他们必不再随从自己顽梗的恶心行事。
我们不用担心约柜的下落,按照新约启示录的记述,它总有一天会重现人间。圣经启示录说神天上的殿开了,在他殿中现出他的约柜。
 
一;法柜的造法(10-12)
 
1;法柜尺寸(10)
 
出 25:10“要用皂荚木作一柜,长二肘半,宽一肘半,高一肘半。
当神在山上告诉摩西要作这样的一个约柜的时候,我们就看到有一个图样了,也就是说有一个样式了,在旧约的时候,神所给他们的样式是绝对不能更改的。现在在新约里,同样的,神所给的真理和原则也是绝对不能更改的。
“皂荚木”,可以指基督的人性,参考 出 25:5节的注释。这使我们想起创世纪,神命令挪亚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创 6:14)。
注:“歌斐木”也是一种树木,是富有树脂的柏木,能耐水的浸蚀。也是可以表明基督坚固完美的人性,能经得起神的审判。
“柜”的原文的字根arah,ark,to collect;意为收集,收藏,指收藏东西的柜子。收藏银子的柜子为钱柜(王下12:10),收藏尸体的柜子为棺材(创50:26)。但此节的“柜”是收藏法版,因此为“法柜”,神所赐的法版放在里面(25:21-22)。这法版就是神和以色列民所立的约,因此也称为约柜(民 10:33),又称为耶和华的柜或神的柜(撒上6:1-4)。
注:挪亚“方舟”和摩西“约柜”虽然英文同样翻作 ark,在原文中却是两个不同的字。(按:ark 在古代英语是“箱子”的意思。)
“要用皂荚木作一柜”“一柜”神吩咐造的柜子只有一个,是独一的。正如神吩咐挪亚造“一只”方舟(创 6:14)。基督正是为我们受死的那独一的救主。
 
“长二肘半,宽一肘半,高一肘半”。“肘”是古代长度的计算单位(代下3:3)。“肘”原本是指人身上臂和下臂相连的关节处。但用为计算长度时,是由关节处至掌尖顶端的距离,便是一肘(参看申3:11),而古埃及的肘乃28指并排之宽度,古美索不达米亚的肘则称为27指并排之宽。以西结书的肘(这肘是一肘零一掌,结40:5,43:13)则稍长。因此,肘只能有一个约数的长度。约等于现今的0.5m或18英吋。
“柜”长:二肘半约125cm,宽及高:均为一肘半约75cm。圣所中第一件物件是长方形的,传统上称为约柜,
 
约柜 111
约柜“长二肘半,宽一肘半,高一肘半”,虽然不大,人却不可以轻视。我们想到道成肉身来到人间的耶稣。那时,不认识祂的人就轻视他,以为主耶稣只是一个人而已。
约 10:33犹太人回答说:“我们不是为善事拿石头打你,是为你说僭妄的话;又为你是个人,反将自己当作 神。”
约 9:16法利赛人中有的说:“这个人不是从神来的,因为他不守安息日。”又有人说:“一个罪人怎能行这样的神迹呢?”他们就起了纷争。
    甚至耶稣在世的时候,他的肉身弟弟们都不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甚至还讥讽耶稣。
    约 7:2-5当时犹太人的住棚节近了。耶稣的弟兄就对他说:“你离开这里上犹太去吧,叫你的门徒也看见你所行的事。人要显扬名声,没有在暗处行事的;你如果行这些事,就当将自己显明给世人看。”因为连他的弟兄[说这话],是因为不信他。
    耶稣的弟弟们从小与基督一同长大,有二十几年共处于一个屋檐之下,对于那个完美无缺的大哥耶稣,他们是不会明白自己和大哥为何有这么大的差别。这位和他们一起生活成长的大哥耶稣;怎么会是上帝的儿子,人类的救主﹖耶稣的弟弟们都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只把耶稣单单看成是一个人。
    现在神把约柜的样式指示给摩西,约柜是豫表主耶稣。会幕里有约柜,就表明神与人同在。神要以色列人造会幕,第一样圣物就是约柜,而且这约柜要放在会幕中间的至圣所,这表示主耶稣是一切的中心。你要是从外面看来,这个约柜不大,却不能因此就轻视。因为约柜是一切的中心,更何况约柜要包上精金。
 
2;里外包上精金,四围镶上金牙边(11)
 
   出 25:11要里外包上精金,四围镶上金牙边。
 
“要里外包上精金”,“精”原文是纯正、洁净的,“金子”原来表示神圣的事(彼前1:7,启3:18,21:18),“精金”是表明更神圣的事,如法柜,施恩座(17),桌子(24),灯台(31),肩带的链子(28:14),胸牌的链子(28:22),冠冕的牌(28:36),香坛的角(30:3)等。
这柜是用皂荚木造的,整个木柜子里外都是用精金包起来的。似乎也可以借着约柜表明神人二性的基督。皂荚木是坚实的,在这里可以指主耶稣的人性。精金表明神圣的事,在这里可以表示主耶稣的神性。虽然主耶稣成为人,可是祂还是荣耀的主,祂仍然是那一位丰富的主,祂仍然是那样一位有权柄的主。
我想我们完全可以从这经文当中思想到这一些属灵的含义。虽然我们不能说这经文就是这个意思,但是我们完全可以从这经文当中联想到这些意思。
这样的一个木柜子,用皂荚木做成,又包上精金,好像说出了那一位道成肉身的神子。
    约 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主耶稣是神,祂成了人,祂虽然成了人,祂仍然是神,祂又是神又是人,神人二性在一个位格。神借着基督就住在人世间。这个是皂荚木里外包上精金所造的约柜。
“四围镶上金牙边”。这个约柜是没有什么特别的装饰,它唯一的装饰就是在上面的一个金牙边。是金的“牙子”(30:4,37:27),也就是黄金做的一排牙子形状的装饰。
 
金牙边3  金牙边11
 
查考圣经:只有约柜(出 25:11出 37:2)、陈设桌(出 25:24-25出 37:11-12)和金香坛(出 30:3出 37:26)这三样物件才有金牙边。
这三物件都是皂荚木和精金造成的。约柜表示基督是我们的拯救;陈设桌表示基督是我们生命之粮;金香坛表示基督是奉献给神的馨香之气。这三物件都是表明基督,也只有这三物件才有金牙边。
“金牙子”对我们有什么教训呢?我们可否认为这是指我们凭信心吃喝基督。神吩咐我们要用信心的牙子吃喝基督,这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约 6:35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
约 6:54-5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
 
除了这个金牙边以外,整个约柜包着精金,且都是平平的。不像我们平时看见的那雕刻的很精致的图案的约柜图样。
 
约柜123
 
约柜的样式有些简单,以我们想象中神的约柜,总要把它造得非常精致才对吧!但神不让这个约柜的雕刻的很精致,这是要表明神的心意。再回到以赛亚书里面看所描写的成为人子的主耶稣。
赛 53:2他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象根出于干地。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
你就看到主耶稣和这个约柜真是一个模样了。主耶稣是何等的尊贵,却又似乎是朴素的。他是宝石又如普通的石头,被匠人所弃。
 
3;四个金环(12)
 
    出 25:12也要铸四个金环,安在柜的四脚上,这边两环,那边两环。
“金环”,用金作四个环,为什么不是用皂荚木做一个环子,再用金子包起来,像约柜本身的造法一样呢?
我们前面提过,“金子”原来表示神圣的事,“精金”是表明更神圣的事。金子也表明神的性情,金子同时也指神赐给人的信心。这四个环子都完全是用金子来造的。
 
“四个金环”,为什么不用“八个金环”更保险更稳固,或金香坛那样的“两个金环”却一点也不稳(出 37:27)。
“四”是属地的数字,地有四方“东南西北”,四季“春夏秋冬”。四个金环也可以使我们联想到神赐给(全球教会)基督徒有真信心在“世界各地”作神的见证。
约柜的金环
“安在柜的四脚上,这边两环,那边两环。”那四个环子是安在这个柜的四脚上,这边两环,那边两环,不是正面两环,后面两环。金环都是安在柜子一肘半(75cm)的这左右两面,不是安在二肘半(125cm)那前后两面。
(利 16:14-15,血要弹在“前面”东边,所以约柜正面朝向东方;王上 8:7-8,杠从至圣所朝向圣所,也就是伸向东方。)
会幕
 
约柜7    约柜003
 
四个金环是为了方便抬柜用的。在旷野漂流时,移动约柜都必须要用利未人来抬的。
“安在柜的四脚上,”也就是说安在底边上。人抬起这一个柜的时候,那是非常难抬的,因为重心不稳。
如果是我们设计,就是不懂得力学的人,也不会把那些环子安在四脚那个地方的。我们就是不把环子安在柜子最上边,也会把它安在靠近上头的的地方,这样,抬起来才稳当。
虽然约柜不是很高,上面还有个施恩座。但是你把环子装在约柜脚下,抬起来的时候,总是很容易晃动的。我们就要问了,神为什么作这样的一个设计?
神又很严肃地说,要照着山上指示的样式,就是说,你不能向神提意见说:“神啊,这个设计不大实用。”但是神的设计就是这样,我们怎么来领会这件事情呢?
??神这样的设计是有祂的目的的,我们先要注意,这一个约柜既然是人抬的,而这一个约柜又给称为见证的柜,就是神的见证。神就让人接受这样的一个托付:“高举神的见证”。这一个见证的承担必须用人的肩头来抬,抬得高高的,让神的荣耀得到高举,去见证神的名。
诗 34:3你们和我当称耶和华为大,一同高举他的名。
诗 116:13我要举起救恩的杯,称扬耶和华的名。
徒 5:31神且用右手将他高举(或作“他就是 神高举在自己的右边”),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以色列人。
 
这也是改革宗的教义,高举神的主权,宗教改革时的口号:“唯独圣经、唯独神得荣耀、唯独恩典、唯独基督、唯独信心。”这些口号都是高举神的荣耀。因此我们也反对阿米念的教义。我们赞成高举神主权的改革宗教义,同时改革宗教义也强调人的责任,因此你要用你的肩头抬约柜。
??
二;杠的造法(13-15)
 
1;杠的材料:皂荚木包金(13)
 
出 25:13要用皂荚木作两根杠,用金包裹。
两根杠是用皂荚木作成,要用金包裹两根杠,这杠用以抬约柜。
这两根杠连同约柜放在所罗门的圣殿中。所罗门圣殿的“至圣所”长、宽、高各为二十肘(10米)(王上 6:20;代下 3:8)。
王上 6:20内殿长二十肘,宽二十肘,高二十肘,墙面都贴上精金;又用香柏木作坛,包上精金。
这两根杠,圣经没有说出它们的尺寸,只是说很长很长。
王上 8:7-8(代下 5:8-9)基路伯张着翅膀,在[约]柜之上,遮掩[约]柜和抬柜的杠。这杠甚长,杠头在内殿前的圣所可以看见,在殿外却不能看见,直到如今还在那里。
所罗门圣殿的“至圣所”长宽二十肘(10米),那么“杠”好像有10米长吗?但是出26:15-25节记载会幕的至圣所加上圣所共有15米长;至圣所是5米长、5米宽、5米高。因此约柜的“杠”应该约是5米长。除非后来约柜放在圣殿时,“杠”换成更长的。
 
约柜的杠
 
这皂荚木在前面解释过,用在约柜表明是基督的人性,用“皂荚木作两根杠”,这皂荚木的杠可以说是我们的人性吗?
“树木”在圣经中是代表“人”,圣经多处用树来比喻某些人(诗1:3,37:35,52:8,92:12,箴11:28,何14:5-8,结 31:3)。
诗 92:12义人要发旺如棕树,生长如利巴嫩的香柏树
歌 2:3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苹果树在树林中。我欢欢喜喜坐在他的荫下,尝他果子的滋味觉得甘甜。
结 31:3亚述王曾如利巴嫩中的香柏树,枝条荣美,影密如林,极其高大,树尖插入云中。
圣经描写人就好像树木一样(诗1:3,37:35,52:8,92:12,箴11:28,何14:5-8,结 31:3;歌 2:3)。因我们这些世人都是会朽坏、会沾污、会衰残的。作为神所造的有灵魂和身体的人,实实在在的好像在地里的皂荚木。
这两根杠甚长,不是两个人抬的,至少四个人,也可能是八个人或十二个人来抬。我不禁想到从亚当到新约,从新约到末日,所有的基督徒在长长的历史长河中,他们用自己美好的生命见证神,高举神。
“用金包裹”,因着基督拯救我们,他的宝血洒在信徒身上,如同用金子包了皂荚木,信徒因此也称为圣徒。
 
2;杠穿在环内,不可抽出(14-15)
 
出 25:14要把杠穿在柜旁的环内,以便抬柜。
杠穿在柜旁的环内,这“杠”必须是利未人或祭司用肩膀抬。在旷野,以色列民常常移动,要抬着约柜搬运,以免用手扶约柜(参考撒下6:7)。
“杠穿在柜旁的环内”,若“约柜”代表基督,“用金包裹的杠”表示是蒙基督宝血所洒的基督徒,“金环”在这表明信心。
没有金环就无法抬约柜,基督徒没有信心也是不能见证基督。得救的基督徒要凭信心才能见证基督,才能高举荣耀神。
来 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悦;因为到 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 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我们一切所做的一切“善”,动机必须是荣耀神,行动合乎神的律法,还有一个重要的一项必须凭真信心去做,而且这样才能得神的喜悦,才能去见证基督。
 
约柜555
 
 
“杠穿在柜旁的环内”首先的作用是“以便抬柜”。
申 10:8那时,耶和华将利未支派分别出来,抬耶和华的约柜。又侍立在耶和华面前事奉他,奉他的名祝福,直到今日。
约柜要利未人用肩抬,付上体力劳苦。因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的长子,他们有长子的名分。正如我们基督徒都是长子,将来天上是众长子聚集的总会。
约柜要在百姓飘流的日子,一直与他们同往。而“杠”“环”和“抬”正表达它行走时的特性。
当他们在旅途上,或在争战中,约柜不会停下来休息。约柜行过旷野的多处地方。约柜在以色列人前面,先过约但河;约柜是迦南地所有争战振奋军心的中心;无论约柜到那里,都要带来真实的力量。仇敌的权势不能在神的同在和大能下站立得住。
然而,约柜不是常作客旅的。“大卫所受的一切苦难”和以色列人的争战不会永无止境。
诗 132:8耶和华啊!求你兴起,和你有能力的[约]柜同入安息之所。
这最崇高的呼求,在所罗门王全盛的日子得到部分应允。
王上 8:6-8祭司将耶和华的约柜抬进内殿,就是至圣所,放在两个基路伯的翅膀底下。基路伯张着翅膀,在[约]柜之上,遮掩[约]柜和抬柜的杠。这杠甚长,杠头在内殿前的圣所可以看见,在殿外却不能看见,直到如今还在那里。
现在百姓在荒漠的旷野,没有贴上金子的地板(参看:王上 6:30内殿外殿的地板都贴上金子)。约柜四处飘流,到所罗门时代,有止息的一日。因为所罗门时代“四围平安,没有仇敌,没有灾祸”(王上 5:4)。所罗门为神建造圣殿,“约柜”同入安息之所。最终约柜在神天上的殿中真正的安息(启 11:19)。
 
出 25:15这杠要常在柜的环内,不可抽出来。
把杠穿在柜旁的环内,不可抽出来。在旷野,当移动时,亚伦和他的儿子,就是祭司,要用至圣所的幔子来遮盖柜,然后叫利未人哥辖的子孙(或祭司)来抬,女人是不允许靠近约柜的。其他任何人都不得触碰约柜,也不能观看约柜,否则就要死亡(民4:5-6,15,18-20;撒上 6:19)。
这杠要常在环内,不抽出,表示随时做好准备抬起约柜。我们常常做好准备,随时服侍神,神也时时的帮助我们。
彼前 3:15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来 4:16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这杠要常在柜的环内,不可抽出来。首先是方便约柜随时移动。只是到了约柜放在圣殿里安息的时刻,“杠在柜的环内”也不容许抽出来。这就纳闷了。这是什么意思呢?肯定也有神的意思:这杠必须借着金环连着约柜,而且一直连着,永远连着。
这样的话,就很像我们基督徒借着信心永远连于基督一样。
约 15:5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结婚的时候,往往唱《两个环》这首歌:“小小两个环(戒指),圈住我和你。”两个金环将新郎和新娘永远连在一起。我们也是因着金环般的信心连于基督。正因为我们连于基督,我们可以靠他的灵去见证神,荣耀他的圣名。
亚 4:6他对我说:“这是耶和华指示所罗巴伯的。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
 
我们可以这么解释,是因着希伯来书作为解开会幕的那一把钥匙。
来 3:5摩西为仆人,在 神的全家诚然尽忠,为要证明将来必传说的事。
来 8:2在圣所,就是真帐幕里,作执事;这帐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
来 8:5他们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状和影象,正如摩西将要造帐幕的时候,蒙 [神]警戒他,说:“你要谨慎,作各样的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样式。”
来 9:23-24照着天上样式作的物件必须用这些祭物去洁净;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当用更美的祭物去洁净。因为基督并不是进了人手所造的圣所(这不过是真圣所的影像),乃是进了天堂,如今为我们显在 神面前;
 
 
三;法柜的用途(16、21)
出 25:16必将我所要赐给你的法[版],放在柜里。
后来摩西在这约柜中存放两块石版,我们知道,约柜存放着第二套法版,因为第一套法版已被摩西在山下粉碎了。
“法版”的原文只说“法”,意为证据。这“法”就是神亲所写的十诫命(31:8)。是神的约,也是神口中的话(20:1-17)。
十诫是神口中的话,是神内在心里的旨意。若约柜表明基督,约柜中的法版就表明基督的心意。
路 6:45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
约柜中必须有神圣的约,这约必须是公义公平的。
诗 89:14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慈爱和诚实,行在你面前。
神既要在祂的百姓中建立宝座,神的律法必须完美无缺,保存在神圣约柜中。神按此法治理和审判世界。诫命证明神的旨意,同时代表神的临在。所以法柜是必须要用杠来抬的,而且是不可随意摸的。
 
在中东地区,宗主国往往和一些附庸国(附属国)立约,约的内容是宗主国承诺要恩待附庸国,保护附庸国;附庸国表示忠贞不背叛,定期朝贡。
 
中东宝座
 
这立约的约书,就放在宗主国国王宝座前面一个匣子里,就是国王脚踏之处,立约的约书所放的匣子称为国王的脚凳。所以附属国国王拜见宗主国国王时,就在立约的脚凳前下拜。
神就如同宗主国,以色列如同附庸国。神和他们立约,神表示爱他们,保护他们,赐福给他们,作他们的神。以色列人要作为神的百姓,他们要单单侍奉神,爱神,对神忠贞不背叛,拿十一奉献作为感恩的礼物献给神。
神和以色列人所立的约,就放在约柜, 约柜就这样可以称为神宝座的脚凳,因为“天是神的座位,地是他的脚凳”(赛 66:1;徒 7:49)
代上 28:2大卫王就站起来,说:“我的弟兄,我的百姓啊!你们当听我言。我心里本想建造殿宇,安放耶和华的约柜,作为我 神的脚凳,我已经预备建造的材料。
以色列人就常常面朝耶路撒冷,是向着圣殿敬拜神。其实就是在神的宝座前,约柜所在的脚凳前下拜。
诗 99:5你们当尊崇耶和华我们的 神,在他脚凳前下拜;他本为圣。
诗 132:7我们要进他的居所,在他脚凳前下拜。
这约柜除了“两块法版”,还存放了另外两样:盛吗哪的金罐,和亚伦发过芽的杖。
    来 9:1-5原来前约有礼拜的条例和属世界的圣幕。因为有预备的帐幕,头一层叫作圣所,里面有灯台、桌子和陈设饼。第二幔子后又有一层帐幕,叫作至圣所,有金香炉(或作“坛”),有包金的约柜,柜里有盛吗哪的金罐和亚伦发过芽的杖,并两块约版;柜上面有荣耀基路伯的影罩着施恩(原文作“蔽罪”)座。这几件我现在不能一一细说。
“盛吗哪的金罐”前面天降吗哪的时候,耶和华吩咐要将一俄梅珥吗哪满盛金罐留到世世代代(出 16:32-34),后来这盛满吗哪的金罐放在约柜(来 9:4-5)。证明耶和华要在荒漠供应祂被赎之民。
“亚伦发芽的杖”这些是为“背叛之子留作记号”,使“他们向我发的怨言止息”(民17:10)。这杖留作记号警告恶人,也指明神所拣选的。
约柜中三样都表明基督:“亚伦发芽的杖”基督作为大祭司扶持我们走义人的道路;约柜中“律法”是神的话,表明基督是大先知教导我们真理;约柜中“金罐盛满的吗哪”是基督作为大君王保护我们生命,粮食也供应我们的生命。会幕的约柜中有三样,基督照样成为无形教会的“道路、真理、生命”。
    在会幕的物件中,最先提到的是约柜(法柜)。 约柜代表道成肉身的基督, 约柜表明神与百姓立约和同在,基督常与信徒同在。
    约 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正如神所指示的那样,约柜处于圣所的核心位置。基督也是无形的教会的中心。对于教会,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就是神的殿。
彼前 2:5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象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 神所悦纳的灵祭。
弗 2:21各(或作“全”)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
约 2:19-21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犹太人便说:“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吗?”但耶稣这话是以他的身体为殿。
弗 1:23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
这约柜是为见证的法柜。基督的福音也称为给万民的见证(太24:14)。有型教会就要见证基督。
一个教堂中,最中心显著的位置是讲台,正如约柜是中心位置,所以讲台必定要宣告神的话。有型教会若没有讲神的话,就如同圣殿没有了约柜。又如同人没有了心,就是死的;就是假教会。真教会必定要有神话语《圣经》的见证。
    神的殿,神的教会,必须要有神的话,即使在末后的日子在神的殿中也有神的约柜。那里没有人的愚昧和罪行打扰约柜的安居所,也不是人手造的帐棚和圣殿。
启 11:15-19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在 神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长老,就面伏于地,敬拜 神,说:“昔在今在的主 神,全能者啊,我们感谢你!因你执掌大权作王了。外邦发怒,你的忿怒也临到了,审判死人的时候也到了;你的仆人众先知和众圣徒,凡敬畏你名的人,连大带小得赏赐的时候也到了;你败坏那些败坏世界之人的时候也就到了。”当时, 神天上的殿开了,在他殿中现出他的约柜;随后有闪电、声音、雷轰、地震、大雹。
启 15:5此后,我看见在天上那存法柜的殿开了。
 
对于我们信徒个人,我们基督徒生命的核心位置是什么呢?是基督,是神的话吗?因我个人就是神的殿。
林前 6:19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 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
林前 3:16-17岂不知你们是 神的殿, 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若有人毁坏 神的殿, 神必要毁坏那人;因为 神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
神所赐的法版被仔细精心地放入约柜之中,也告诉我们应当仔细精心地留意神的话语,要把神的话语藏在我们心思意念的最深之处,存在我们的心里,正如约柜放在最神圣的地方。
    诗 119:11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
    诗 119:98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里,使我比仇敌有智慧。
    约壹 2:14父老啊,我曾写信给你们,因为你们认识那从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写信给你们,因为你们刚强,神的道常存在你们心里,你们也胜了那恶者。
    书 1:8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约柜是神的同在的记号和象征;这教导我们,神赐我们恩惠的确凿证据就是神的律法放在我们的心中。
    来 8:10主又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所以,新约的我们,心中有神的律法,常常遵守神的诫命。
 
有人可能会说,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罗 6:14罪必不能作你们的主,因你们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在律法之下是什么意思,在恩典之下又是什么意思?
在律法之下是指在律法的禁止之下。
    罗 6:15这却怎么样呢?我们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吗?断乎不可!
    加 3:23但这[因]信[得救的理]还未来以先,我们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将来的真道显明出来。
    在恩典之下,就是在基督面前,正在爱的律法之下,在律法的吩咐之下。
    林前 9:21向没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没有律法的人,为要得没有律法的人;其实我在 神面前,不是没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
    在新约,神废了(或者说成全了)献祭等礼仪律,外在的礼仪律条例。对于道德律和律法的精义,从来没有废弃,要到永永远远。正如天堂还有约柜。新约的基督徒不但要遵守律法,而且是遵守神所“吩咐的律法”:要爱神爱人。
他们无论走到哪里,约柜也抬到哪里;这告诉我们,无论我们在何时何地,我们的信仰都要在我们的身上;我们对主耶稣的爱,对他的话语的顺从,都应当随我们到任何地方。
 
四;施恩座的造法(17-22)
 
1;施恩座尺寸(17)
 
出 25:17“要用精金作施恩(或作“蔽罪”,下同)座,长二肘半,宽一肘半。
 
“用精金作施恩座”,作施恩座的材料全是精金(不用木头),因而在帐幕的设备中,施恩座确实是价格最高的圣物。
会幕里只有这两个大物件完全是精金造成的,施恩座和金灯台。依照上面所述的原则,任何与神的直接临在有亲密关系的物件,用的都是精金(丁道尔)。
 
施恩座1
 
    约 1:17律法本是借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
耶稣基督是“恩典和真理”,施恩座就是神恩典的彰显,所以施恩座是用精金造的。精金就给我们看到,恩典是完全出于神的,没有人的成份。
    罗 3:25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 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
“挽回祭”原文就是“施恩座”,这挽回祭和来9:5节施恩座的原文是一样的,神设立耶稣作施恩座。因此施恩座是预表基督的。
 
有些学者就将施恩座当作神的宝座,“我们的圣所是荣耀的宝座,从太初安置在高处”(耶 17:12)。有许多段经文都提到神坐在二基路伯上(撒上 4:4;撒下 6:2;王下 19:15;赛 37:16)。而约柜则是神的脚凳(代上 28:2)。
 
    所以进到施恩座是特别严肃的,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可以进去,并且要有“香的烟云遮掩”施恩座,免得他死亡。
 
利 16:2“要告诉你哥哥亚伦,不可随时进圣所的幔子内,到柜上的施恩座前,免得他死亡,因为我要从云中显现在施恩座上。
利 16:13在耶和华面前,把香放在火上,使香的烟云遮掩法[柜]上的施恩座,免得他死亡。
 
在旧约,大祭司要在施恩座的上面和前面弹血,因为耶和华在精金施恩座上显现。
利 16:14-15也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头弹在施恩座的面,又在施恩座的前面弹血七次。“随后他要宰那为百姓作赎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带入幔子内,弹在施恩座的上面和前面,好象弹公牛的血一样。
施恩座的东面就是前边,以色列人的前边就是东方,右边就是南方,后边就是西方,左边就是北方。施恩座的上面就是基路伯天使翅膀遮盖之下,施恩座盖子上面的地方(二基路伯中间的位置)。
大祭司所弹的血,就是罪人蒙神赎罪的唯一凭据,祭司在施恩座上所弹的血能遮盖上头(施恩座的上面,二基路伯中间的位置)和前面(约柜朝向东方的正面,不能弹在下面);在施恩座所弹的血能遮盖律法的咒诅(律法在施恩座的下面的约柜中)。
约柜中是督促以色列人要遵行的律法。他们虽然立誓“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24:3),但实际上并未能遵行。结果他们“在罪恶之下”(罗3:9)。 “在罪恶之下”即“伏在 神审判之下”(罗3:19)的意思。“在审判之下”意味着“在咒诅之下”。
加 3:10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因为[经上]记着:“凡不常照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
所以,“施恩座”另一个翻译叫“蔽bì罪座”,就是遮蔽罪的宝座。基督是我们的蔽罪,“蔽”:意思是遮,挡,隐藏。基督完全成就了律法的要求,以自己流血牺牲遮盖我们的罪,自己成为咒诅遮挡我们所受的咒诅。也就是说,神在施恩座那里看见了血,就不再看人的罪,因着基督流血的缘故,神赦免了人的罪。
主基督确实遮盖上头和律法来的咒诅。因此施恩座,或称施恩所。他不但不叫咒诅临到罪人的身上,同时使罪人与神和好(弗2:16,西1:20,21)。保罗说,基督是神所立的挽回祭(罗3:25)。
用一块完整的精金版施恩座来象征至圣至尊的耶和华君王的临在和宝座,同时表明圣洁无罪的基督赎罪的工作。
来 9:12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
 
“长二肘半,宽一肘半”,尺寸恰好和约柜一样的大小长125cm;宽和高都是75cm。那是和约柜一样的尺寸。神把施恩座要安放在约柜的上面,
那也就是说,神的恩典盖过了神公义的要求,神的公义有多长,有多宽,神恩典的供应就有多长,就有多宽,一点都不缺。
 
2;施恩座两头的两个基路伯(18-20)
 
出 25:18要用金子锤出两个基路伯来,安在施恩座的两头。
 
法柜上的施恩座有两个基路伯,突显法柜是神圣的。基路伯在创世纪伊甸园中曾经出现。
创 3:24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
创世记的“基路伯,”原文复数,可能也是二基路伯。
我们不要把这些基路伯与现代艺术中那有翼的小天使混为一谈。基路伯是天使长,是最靠近神的一类天使(诗80:1;撒上4:4),并且特别与神的荣耀有关系(来9:5;结9:3)。在会幕设计上也处处可见基路伯,绣在幔子上的基路伯,这幔子是包围着会幕,并在分隔圣所与至圣所的幔子上绣上基路伯。这些基路伯不但提醒以色列人有关天上的天使,也让他们想起在伊甸圣地上的天使。这里出埃及的经文再次显示与创世的记述有关。
基路伯比喻成耶和华的战车。
代上 28:18精金香坛的分两,并用金子作基路伯(原文作“用金子作车式的基路伯”);基路伯张开[翅膀],遮掩耶和华的约柜。
他们是向神服役的灵,随时遵行他的旨意。
诗 68:17神的车辇累万盈千。主在其中,好象在西乃圣山一样。
    “要用金子锤出两个基路伯来”,“锤出”表示不用木头,基路伯只用金子来制造,尊贵神圣。然而基路伯和约柜皆无人敬拜,正是以色列信仰的典型。这些都是预表而已。
我们对天使知道的甚少,只知道基路伯也是最尊贵的那类天使。撒旦就是一位最有能力的基路伯天使长堕落的。
结 28:12“人子啊!你为推罗王作起哀歌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你无所不备,智慧充足,全然美丽。你曾在伊甸 神的园中,佩戴各样宝石,就是红宝石、红璧玺、金钢石、水苍玉、红玛瑙、碧玉、蓝宝石、绿宝石、红玉和黄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里;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预备齐全的。你是那受膏遮掩[约柜]的基路伯,我将你安置在 神的圣山上;你在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间往来。你从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后来在你中间又察出不义。因你贸易很多,就被强暴的事充满,以致犯罪。所以我因你亵渎[圣地],就从 神的山驱逐你。遮掩[约柜]的基路伯啊!我已将你从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除灭。你因美丽心中高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我已将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们目睹眼见。你因罪孽众多,贸易不公,就亵渎你那里的圣所。故此,我使火从你中间发出,烧灭你,使你在所有观看的人眼前,变为地上的炉灰。各国民中,凡认识你的,都必为你惊奇。你令人惊恐,不再存留于世,直到永远。”
由于神严禁人为他造像,神却允许以色列人造一些最接近神的活物之像。这样就显出神的神圣。
 
出 25:19这头作一个基路伯,那头作一个基路伯,二基路伯要接连一块,在施恩座的两头。
“安在施恩座的两头(18)。”“这头作一个基路伯,那头作一个基路伯(19)”。其目的是为要象征神的显现,神坐在二基路伯上(撒上 4:4;撒下 6:2;诗 80:1,99:1)。所以基路伯要安在施恩座的两头。
撒下 22:11他坐着基路伯飞行,在风的翅膀上显现。
诗 18:10他坐着基路伯飞行,他借着风的翅膀快飞。
结 10:14基路伯各有四脸:第一是基路伯的脸,第二是人的脸,第三是狮子的脸,第四是鹰的脸。
结 41:18-19墙上雕刻基路伯和棕树。每二基路伯中间有一棵棕树,每基路伯有二脸。这边有人脸向着棕树,那边有狮子脸向着棕树,殿内周围,都是如此。
 
    “二基路伯要接连一块,在施恩座的两头。”表示天使和施恩座是不可分开的一块。他们就是神的宝座。这些基路伯代表圣洁的天使,他们敬奉着神。神也坐在二基路伯上,在施恩座上。正如君王在他的宝座之上;神要在施恩座的二基路伯上彰显了自己的旨意,神愿意与我们和好、愿意与我们交通:借着基督,在基督里面。
 
出 25:20二基路伯要高张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脸对脸,朝着施恩座。
“二基路伯要高张翅膀,遮掩施恩座。”他们的翅膀高张就是说像飞鸟的翅膀张起来的时候。
首先,表示他们是在行动着的,飞的样子表示天使迅速服从的态度。
    其次,荣耀基路伯用高张的翅膀“影罩着”施恩座,这样使人看不见之神的宝座。
来 9:5柜上面有荣耀基路伯的影罩着施恩(原文作“蔽罪”)座。这几件我现在不能一一细说。
约 1:18从来没有人看见 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
“基路伯要脸对脸,朝着施恩座。”天使的脸都朝向施恩座,就是在看着施恩座,他们当然是看见神在施恩典,我们读彼得前书一章就看到,“连天上的使者也详细察看,”他们在那里应该是看神的这些作为。
彼前 1:10-12论到这救恩,那预先说你们要得恩典的众先知早已详细地寻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们心里基督的灵,预先证明基督受苦难,后来得荣耀,是指着什么时候,并怎样的时候。他们得了启示,知道他们所传讲(原文作“服事”)的一切事,不是为自己,乃是为你们。那靠着从天上差来的圣灵传福音给你们的人,现在将这些事报给你们;天使也愿意详细察看这些事。
他们要看的却是看那能显明恩典的根据,就是要看十字架上的基督,就是作祭牲的基督,也就是那一位流血的基督。如果施恩座上没有血,恩典不能出来,施恩座上有了血,就在那里看神恩典的释放,天上的使者也感觉希奇。
来 4:16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3;施恩座的用途(21-22)
出 25:21要将施恩座安在柜的上边,又将我所要赐给你的法[版]放在柜里。
    施恩座遮盖约柜
    “要将施恩座安在柜的上边”“施恩座”的原文意为盖子,表示施恩座是遮盖约柜的盖子。圣经却把它译成施恩座,或称施恩所(代上28:11),或作“蔽罪座”。
 
“法版放在柜里”。“法版”参考第16节的注解。因为法版在柜里,所以称这柜子为法柜(16:34,26:3)。
把法版放在用精金的约柜子里,其目的是:a、为赞美的话(十诫代表神的话)。b、为彰显神的同在(十诫代表神的话,与人同在)。c、为纪念神与人所立的约(十诫是神的定书)。d、为种长期的保存。
 
出 25:22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神在施恩座与人相会
“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我”指耶和华,“你”指摩西,是以色列的代表。后来是大祭司在赎罪日一年一次进到施恩座前。
神“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显现,与人相会,所以这帐幕,就是会幕(出 39:32,27:21),是神人相会的地方。
神与人最早相会的地方是伊甸园。因着人类始祖的犯罪,神不与人相会。现在神要在施恩座那里与人相会。正是创世记里被逐的离散人类,即神我们的天父与其子女相会的地方。我们必须知道,只有罪解决了,圣洁公义的神才会和人相会。这一相会的实现完全归功于“所洒的血”,主耶稣正是为此而死。
我们一起看约柜和施恩座,就明显看见基督。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罗 10:4),恩典和真理也是来自基督。他是神的道,道成肉身,他一生遵守律法也彰显律法。并且基督藉着死成全律法而拯救了罪人,基督的流血牺牲是神从施恩座与人相会的根基。神怜悯拯救的恩典和公义的彰显就在约柜和约柜上面的施恩座。
诗 85:9他的救恩,诚然与敬畏他的人相近,叫荣耀住在我们的地上。
诗 85:10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
诗 85:11诚实从地而生,公义从天而现。
 
惟有在十字架上,慈爱和公义和谐,只有完全的义能满足神,而亦只有完全的恩典能满足罪人。在约柜上,施恩座上有羔羊牺牲的血,神的恩典和公义也在那里和谐。
今天神正要和他的百姓相会,我们相约在主里,我们在教会里的相聚。特别是在“主日上午”严肃会(合法长老正式呼召的主日敬拜)中,神正式和我们相会,我们在其中敬拜神。
 
“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这就意味着神人之间的交通。
因着主耶稣亲自作了祭物,亲自成为大祭司,只一次献祭便成就了这一启示,“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来10:14)。
 
我们今天在读经祷告中是与神相会,特别在有型教会中神与我们相会,他借着自己的仆人忠心的讲道,要将神给信徒的一切事传说出来。
 
 
结论
 
    弟兄姊妹,“至圣所”唯一的物件是约柜,约柜上面有施恩座、基路伯、神的荣耀!以色列人的大条司每年一次进入“至圣所”看见何等景象!
现在神所说的按照指示的样式造圣所,这一样式只不过是个预表而已,“命定到振兴的时候为止”(来9:10)。所以圣经见证说:
① 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
② 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
③ 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
④ 乃用自己的血,
⑤ 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来9:11-12)正因为知道了这一点,所以希伯来书的作者说:“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来10:19)。
    我们不再像旧约,只有摩西或大祭司在至圣所相会,我们如今靠着基督,所有的基督徒可以和神直接相会。叫我们的喜乐满足。
 
    愿神从他的宝座上向我们施恩,愿我们爱神的律法,多结果子荣耀神。阿门!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温州 陈达
2020.11.23-2021.01.25   温州娄桥
 
 
 
参考书目:
1、《出埃及记注释》刘焕俊(韩)
2、《丁道尔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3、《圣经注释简本》--出埃及记  亨利马太
4、《出埃及记上NIVAC国际释经应用系列》
5、《用救赎史的观点看出埃及记全景》刘道顺
6、《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出埃及记
7、《每日研经丛书》--出埃及记  巴克莱 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新约及希腊文教授,为当代著名神学家。
8、《中文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9、王国显《容我的百姓去──出埃及记读经札记》
10、王国显《神的帐幕在人间(上册)》
11、《活石旧约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马唐纳 着活石出版有限公司
12、《新旧约辅读》--出埃及记
13、《灵修版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14、《摩根解经丛书》--出埃及记
15、周永健《作神的子民──出埃及记的讯息》
16、出埃及记——出死入生之路  苏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