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灾:蝗虫之灾】 (10:1-20)

2018-02-24 16:04:59 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第八灾:蝗虫之灾】
(10:1-20)

读经:出 10:1-20
启 9:3-6有蝗虫从烟中出来,飞到地上,有能力赐给它们,好象地上蝎子的能力一样。并且吩咐它们说,不可伤害地上的草和各样青物,并一切树木,惟独要伤害额上没有 神印记的人。但不许蝗虫害死他们,只叫他们受痛苦五个月,这痛苦就象蝎子螫人的痛苦一样。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决不得死;愿意死,死却远避他们。
罗 11:25-26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于是以

 第八灾:蝗虫之灾】

10:1-20

 

读经: 10:1-20

9:3-6有蝗虫从烟中出来,飞到地上,有能力赐给它们,好象地上蝎子的能力一样。并且吩咐它们说,不可伤害地上的草和各样青物,并一切树木,惟独要伤害额上没有 神印记的人。但不许蝗虫害死他们,只叫他们受痛苦五个月,这痛苦就象蝎子螫人的痛苦一样。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决不得死;愿意死,死却远避他们。

11:25-26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必有一位救主从锡安出来,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

 

引言:

弟兄姊妹,平安!本章记述了第八和第九个灾,蝗虫之灾与黑暗之灾。蝗虫之灾是第三组灾祸的第二个灾,跟前一个灾一样,经文的篇幅颇长。冰雹之灾和蝗虫之灾有两方面很相似:这两个灾祸对人、动物和农作物造成广泛的破坏, 而圣经其他地方都常常以这两种灾祸来代表审判。这件事正照着以色列的神所计划的进行,法老对此无能为力。

蝗虫之灾的有个特色,是法老臣仆的观点。当摩西宣告要使蝗虫入侵,他们说服法老,检讨他的决定。此时臣仆们已确信,不准以色列人敬拜神已经引起严重的后果,这次蝗虫之灾的警告,也将会是摩西说的后果。法老在臣仆的劝说之下,想和摩西再次商讨协议,但是双方无法达成一致。

 

一;神的预告(1-6)

1;神对摩西的吩咐(1-2)

10:1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我使他和他臣仆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我这些神迹。

八灾的也是也耶和华的命令开始。神吩咐摩西,摩西就去执行神的命令。我们的信仰和行动,都在神的吩咐之下。

“我使他和他臣仆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我这些神迹。”将神使法老的心刚硬的目的讲得更加清楚明白了。神对摩西说明了,到现在为止神一直使法老的心刚硬的目的。神仅用一灾就足以使法老屈服(9:15),但是神使法老和他臣仆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神这些神迹。神最终要向他们显明的神迹就是逾越节羔羊的神迹。我们可以设想摩西自己现在也震惊于法老的心顽梗刚硬、以及神的严厉;震惊于埃及全地所遭的灾祸,不知这场争战怎样结束。现在神在这里告诉摩西他的旨意,不仅是为了以色列的得释放自由,也为彰显神自己的名。

 

10:2并要叫你将我向埃及人所作的事和在他们中间所行的神迹,传于你儿子和你孙子的耳中,好叫你们知道我是耶和华。”

神让我们明白这些灾祸的另一个目的,这目的之前稍作暗示,但未言明。这些事不单要使埃及人“认识”神,以色列人和他们的后代也要因此认识神。因此,经文慢慢揭示出埃及事件更远大的目的,这目的在逾越节的记述里,就更加清楚了(12:24-28,13:14-16)。神在埃及向当代以色列人所作的,并非隐密的事。他们要向后代讲述和记念这件事。不单当时全世界的人要认识耶和华,即使那些未出生的人到时也会“记念”神的作为。神救赎的意旨将传达到远远超过出埃及的世代。

那么,神如此希望“彰显,传于后人,传遍天下”的神迹到底是什么呢?重点并非是前九灾,而是以最后一灾出场的逾越节的羔羊。对于法老来说,所有的长子都死了,但对于以色列来说却是因血得救的神迹。

所以神在11章1节说:“我再使一样的灾殃临到法老和埃及,然后他必容你们离开这地。”由此可见,这是神计划的初衷,一直以来神所推进的一切都是围绕着这个焦点。所以神一直使法老的心刚硬,直到这“一样的灾殃”降临时为止,必定出埃及到迦南。

圣经整体也是如此推进,先从先祖的筑坛献祭,到会幕圣殿的敬拜,一直到焦点:新约基督来了,基督教导我们新约的敬拜(约4:21-24)。最后神必带领我们必定离开世界进入新天新地那完全的敬拜。

再强调一遍,神希望通过这一神迹“使我(神)的名传遍天下”(9:16)。从属灵的逻辑角度说来,神希望“传遍天下”的“名”是“超乎万名之上的”(腓2:9)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名。这样说来,谁来将这个消息“传遍天下”(16),“传于你儿子和你孙子的耳中”,使他们“知道耶和华”呢?恐怕这个责任就要落在基督徒身上,他们要宣扬神的名。

75:9但我要宣扬,直到永远,我要歌颂雅各的 神。

彼前 2:9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  [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在全球在列国,好叫世世代代的人知道耶和华希伯来人的上帝是唯一的真神。现代是外邦宣教时代,求神差遣更多的宣教师去传以色列人的救赎主耶稣基督。我们要把耶稣传给外邦人,更要传给我们的后裔(弗6:4)。

我们现今将神在我们身上的作为:创造之恩和救赎之恩,诉说给后代子孙听。使我们的信仰代代相传。

 

2;神降下蝗虫之灾的警告(3-6)

10:3摩西、亚伦就进去见法老,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 神这样说:‘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几时呢?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耶和华希伯来人的上帝”就是摩西的宣教主题。

自卑原文是低头,并可作敬拜的含义。这是对法老的一个进一步的要求。不单是要他认识、知道耶和华是谁,现在甚至要他向耶和华低头了。

即使世上最强盛的人也当在至高神面前自卑,那不自己谦卑的人,神必使他降卑。法老曾几次说自卑的言辞,但他既不是出于真心也不持久。

不管法老不肯自卑到几时?然而,神的旨意不会改变,仍然借着摩西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3:6“因我耶和华是不改变的,所以你们雅各之子没有灭亡。

7:25凡靠着他进到 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

新约神差遣基督来拯救我们,他拯救我们的旨意不会改变,神必定拯救我们到底。让我们借着基督得救,好侍奉独一的真神。

 

10:4你若不肯容我的百姓去,明天我要使蝗虫进入你的境内,

摩西对法老明确的警告:若是违背神的命令,明天我要使蝗虫进入你的境内耶和华还是给予明天的机会。借着这样的宣告,显明明天所发生的事是神作的。免得他们会觉得这不过是自然灾害而已。神在这里先说明了,第一是时间的问题,第二是程度的问题。时间就是明天,程度就是到处都满了蝗虫,

“蝗虫”的原文字根为raba,to multiply意思是繁殖。旧约圣经所说的蝗虫共有九种,其中此节的这种蝗虫共出现二十四次,是繁殖力很强的种类。

蝗虫显然是一种有害的昆虫,比我们的蚱蜢和蟋蟀稍为大点。通常它对人并不造成威胁,甚至能给人在菜肴上添作可口的副食(利11:21-22;太3:4)。但是就像许多其他的昆虫和小动物一样,一旦成灾,它们便会吞吃人类所赖以生存的农作物,而威胁人类。

 

蝗虫.jpg 

30:27蝗虫没有君王,却分队而出;

古代阿拉伯人说,蝗虫虽是小动物,但它们具备了十种动物的特色:马的脸,大象的眼、公牛的颈、鹿的角、狮子的胸、蝎子的肚子、大鹰的翅膀、骆驼的小腿、火鸡的脚、蛇的尾。先知约珥说,“他们的形状如马”(珥2:2-11)。

这使我们想及上帝的大能,祂使用那很微小的东西,去破坏那显示出强大的势力。神常常用蝗虫审判人们(申 28:38,42;珥 1:4,2:2;摩 7:1-2),而且这是非常严重的惩罚,因为这灾严重威胁整体人们的生命--断了粮食。

蝗虫是中东常有的灾祸,但在埃及则较少。这次法老会看见真正的蝗虫之灾。神要动员大量的蝗虫来攻击法老。所以这是耶和华特别降下,为要显出耶和华之大能与荣耀,以及驱使法老低头的灾祸

10:5遮满地面,甚至看不见地,并且吃那冰雹所剩的和田间所长的一切树木。

10:6你的宫殿和你众臣仆的房屋,并一切埃及人的房屋,都要被蝗虫占满了,自从你祖宗和你祖宗的祖宗在世以来,直到今日,没有见过这样的[灾]。’”摩西就转身离开法老出去。

遮满地面,甚至看不见地,蝗虫蔽天遮日而来,霎时间吃尽田野的青绿,使之变为光秃之旷野的情状,可参看约珥书就知其凄惨。

在埃及冰雹之灾毁坏了地上的谷物果实,而蝗虫之灾更吞吃那些余剩的;不仅如此,也直接扰害埃及民居和法老的宫殿。这些蝗虫遍满了他们的房屋和全地。
这蝗虫之灾更超过了法老前面所经过的所有灾祸。

在启示录记载有比埃及更重的蝗虫之灾。那时地上的人们真的是“祸哉,祸哉,祸哉!”

9:3-6有蝗虫从烟中出来,飞到地上,有能力赐给它们,好象地上蝎子的能力一样。并且吩咐它们说,不可伤害地上的草和各样青物,并一切树木,惟独要伤害额上没有 神印记的人。但不许蝗虫害死他们,只叫他们受痛苦五个月,这痛苦就象蝎子螫人的痛苦一样。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决不得死;愿意死,死却远避他们。

目前,摩西宣告了蝗虫之灾后,他和亚伦就离开了法老,没让他有回应的机会。不指望法老再说什么了。基督也指教那些他派出去的门徒,若遇到不接待他们的人和村子,就跺脚除去脚上的灰离开他们;那些被神的信使公义地丢弃的人,毁灭就在眼前了(见撒上15:27)等。

 

二;法老的谈判7-11)

10:7法老的臣仆对法老说:“这人为我们的网罗,要到几时呢?容这些人去事奉耶和华他们的 神吧!埃及已经败坏了,你还不知道吗?”

法老的臣仆这是法老手下的人,首次开口劝法老低头。这些人中,有的早已存敬畏的心聆听耶和华藉摩西所说的话了(见9:20),为免国家因独裁者的顽固,而使埃及国元气大伤,他们也敢于表达意见了。

“网罗”的原文意为陷阱是用来捕捉动物的表示毁灭。“这人为我们的网罗,要到几时呢?”法老臣仆已看出摩西的不妥协态度,也经验过他所说的为真,所以不敢直接说法老顽固,而说摩西是埃及人的网罗。他们希望法老妥协以冲出这网罗困境。

现在法老的臣仆问法老“要到几时呢?”明显呼应了第3节摩西和亚伦在法老面前所说的“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几时呢?”与其最后被迫同意摩西,不如现在主动容他们走算了吧。法老的臣仆开始焦急了,因为当真的蝗虫来的时候,埃及就实在不行了。法老的臣仆都劝他同意摩西的要求。

蝗虫之灾的整个记述当中,法老的心一直顽梗(1节)。神使法老的心刚硬。他可悲的景况,跟那些想放走以色列人的臣仆形成鲜明的对比。法老是最后一个醒悟现实的人。

事情的转折也把神审判的焦点移到从这卷书一开始读者就已料到的那人身上:法老--这个敌对神的人物。他有责任作出顺服耶和华至高神的命令。

“容这些人去事奉耶和华他们的 神吧!”这里的人字是复数,原文亦可译为壮丁,男人或丈夫。因此,法老的臣仆在此所提议的,是容许以色列人的壮丁到旷野,按他们所说的走三天的路程,去祭祀耶和华

“埃及已经败坏了,”表示前面的雹灾所造成结果很严重。埃及已经被毁灭败坏了。以色列人现在成了埃及人的沉重负担。现在,埃及的官长们也终于想让他们走了。

12:3那日,我必使耶路撒冷向聚集攻击他的万民,当作一块重石头;凡举起的,必受重伤。

“你还不知道吗?”这是大臣劝谏法老以国家和人民为重,不要再顽强固执了。

 

10:8于是摩西、亚伦被召回来见法老,法老对他们说:“你们去事奉耶和华你们的 神,但那要去的是谁呢?”

10:9摩西说:“我们要和我们老的少的、儿子女儿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带去,因为我们务要向耶和华守节。”

法老听了他臣仆的劝告和建议,便把摩西召回来,询问真意。因为法老是善于“讲价”的。他就带着条件的问摩西:“你们去事奉耶和华你们的 神,但那要去的是谁呢?”

既然耶和华神亲自主导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运动,摩西没有妥协没有让步。他说,所有的人们和所有的财产,都要带走。以色列人的出埃及是神的事,摩西不能因讨法老的喜欢而妥协。

“因为我们务要向耶和华守节。”这里所说的守节,是一种朝圣的崇拜(参看出13:623:3921:19等),是全家大小可去的(参看撒上1:1)。在这朝圣的崇拜中,他们也要献祭,因此就必须带他们的牛群、羊群一同出去(参看25-26节)。

新约时代,所有的节期、月朔、安息日(周六)都已经成全,基督徒不必遵守了,《教会宪章》(313页)公共崇拜准则 第四章 特别条例 第1条:在新约中,除了主日基督徒的圣安息日外,圣经中没有规定别的日子分别为圣(加 4:10-11,西 2:16-17)。唯有主日赐给我们成为唯一遵守的法定圣安息日。这一日,信徒中的家长要带领全家去敬拜真神。

神应许我们,他将拯救全部的真犹太人(以色列人),包括以色列民族的真犹太人(约 1:47)和外邦人中受圣灵重生的属灵以色列人(罗 2:28-29)。他们成为以色列全家,都必靠着一位救主得救。若不能救拔全部人就一个也不救。

11:25-26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必有一位救主从锡安出来,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

 

10:10法老对他们说:“我容你们和你们[妇人]孩子去的时候,耶和华与你们同在吧!你们要谨慎,因为有祸在你们眼前(或作“你们存着恶意”),

“我容你们和你们[妇人]孩子去的时候,”不是真心的话,乃是讥笑的话。当摩西说所有人都要离开法老当然心烦意乱了。显然神一直以来的目的是要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永不返回。但法老只得知部分原因走三天路程到旷野献祭。在他看来摩西好像试图欺骗他摩西一直要求去献祭似乎不过是一种骗人的伎俩。但我们是否也一开始理解要求走三天路程去献祭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耶和华与你们同在吧”不是赐福的话乃是泼辣的讥讽,甚至是恐吓。见下句便明其真意。

你们要谨慎因为有祸在你们眼前”是恐吓的话。法老威胁,如果他们带上妇人孩子一起去,他们就有祸患危险在前面。

“祸”的原文意为恶。法老认为摩西亚伦“你们存着恶意”。这是法老在侦讯出摩西的真意,要把男女老少和牛羊都要带走,知道他们不会再回来之后,作恐吓性的指出,若他们想这样逃去的话,要小心祸事临头。意即法老不会放过他们的。

这样的恐吓,我们也是会遇见,各国的政府鲜有支持教会的,几乎都是站在撒旦这边,常常恐吓教会。所以教会的领袖,经常被喝茶。

 

10:11不可都去,你们这壮年人去事奉耶和华吧!因为这是你们所求的。”于是把他们从法老面前撵出去。

“不可都去,你们这壮年人去事奉耶和华吧!”“不可都去”这是法老以命令的口吻说的。

“你们这壮年人去事奉耶和华吧”是法老第五次的改变(参考8:29注释)。

 

法老是食言者。他七次的改变足以证明他是个可代表世人的刚硬者。

经文

法老承诺

8:8

我就容百姓去

8:25

在这地祭你的上帝吧

8:28

只是不要走的很远 

9:27-28

我犯了罪...我就容你们去

10:11

不可都去,你们这壮年人去

10:16-17

我得罪耶和华...使我脱离这一次死亡

10:24

羊群牛群要留下,你们的妇人孩子...同去

 

在某方面来说法老有了些进步。他首次似乎真心的说会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最少壮年的男人可以离开可能只有壮年的男人需要履行宗教上的责任:(1)从私人的角度看,法老无疑相信自己的建议合理;(2)从实际的角度看,他有妇孺牲畜为质,以色列男丁非回来不可;(3)从宗教的角度看,只有成年男子才能全面参与古代的崇拜纵是后世的以色列,也只定规男丁须一年三次朝见耶和华(出23:17(当然妻子孩子可以同去)。当时是男人的世界如召集的男丁,就是国家的兵源(参照圣经中“以色列军队”和“万军之耶和华”等字眼),他们又是每个家庭的家长,由他们代表全国崇拜最是恰当。

所以法老很聪明,认为即答应了摩西祭祀耶和华的要求。又将留下妇女和孩子当作人质,使以色列人必须返回。

法老这一方案狡猾。因为这个方案与第2节的神的话语有正面的冲突。神说:“并要叫你将我向埃及人所作的事和在他们中间所行的神迹,传于你儿子和你孙子的耳中,好叫你们知道我是耶和华。可法老却说叫他们扔下妇女孩子独自去。

撒旦竭尽全力阻拦服事神的人把孩子们也带上来服事神。不论是什么事情阻止我们的孩童来敬拜服事神我们有理由怀疑其中有撒旦的诡计。

神命令以色列人守逾越节的目的何在呢?并不是为了当时的那一代人而是为了日后“你们的儿女问你们说:‘行这礼是什么意思?’你们就说:‘这是献给耶和华逾越节的祭。当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时候他击杀埃及人越过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们各家”(12:26-27)。即为了让后代子孙不忘记耶和华的作为。然而法老却只让他们的男子去。

摩西在摩押地临终之前最后做的是什么事情你们知道吗?摩西在耶和华面前招集四十年生活中出生的第二代(儿女)以色列人“为要你(他们)顺从耶和华你 神今日与你所立的约向你所起的誓”(申29:11-12)。由此可见“所行的神迹传于你儿子和你孙子的耳中是每一个作父母的人应履行的重大使命。然而法老却让他们留下儿女自己去。

新约时代主耶稣叫我们行圣餐礼记念他的目的何在呢?不是为了十二使徒。圣经说:“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26)。这纪念要代代相传的。

最大的神迹当数被称为“约拿的神迹”的主耶稣死和复活的神迹。我们就是要将此事传于子孙使他们认识耶和华。

基督徒父母要看重这个原则。愿我们都把它藏于心中!我们有可喜的特权把儿女交托神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64)。

中国就是用法老的这一种方法控制教会的增长--不可在街上传教别人去教会可以但在教会以外不得传教。另一个就是法老的招数:禁止信徒的孩子入教。甚至有些信徒也信仰是个人的是自由的所以我自己信我从不干涉子女的信仰”;“不可以婴孩洗礼加入教会”;以及2017年政府刚刚比较强制的“教堂不可以有孩子进去”...这些招数正是法老的招数也是现今撒但的技俩!不少信徒竟也成了撒但的帮凶

 

 

 

约书亚宣告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书24:15)。若我们是有这样立场的时候我们在婚姻上绝不会马虎我们一定留意找信仰相同且灵性上有同心一志之弟兄或姊妹作伴侣!共同用神的道教养孩童。

“因为这是你们所求的。”我们记得摩西按照神的命令要求法老让以色列人走三天路程,到旷野献祭给耶和华(见5:3)。法老容许壮年人走假装这是摩西他们要求的尽管事实上摩西以前从未这样说过

“于是把他们从法老面前撵出去。”表示法老生气。把摩西亚伦赶走表示法老的改变不过是欺骗人的手段而已。

 

三;神的审判12-20

1;降下蝗虫之灾12-14)

10:12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虫到埃及地上来,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

耶和华是以色列的救赎主,摩西是他的先知。“伸杖”代表神执行审判的行动。神赐给他杖的权柄,表明神与他的同在。

“蝗虫”就是第八个灾殃。神按着他的预告即将降下他的灾殃。埃及地都被侵入的蝗虫占满。神指示摩西伸出他的手,招聚它们,又伸出他的杖,差遣它们。

 

10:13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昼一夜,耶和华使东风刮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东风把蝗虫刮了来。

“那一昼一夜”,可能是摩西从王宫被赶出来的那天和那夜,神使东方刮起来了。“东风”神将之从阿拉伯大草原吹来;本节说明了创造万物的神怎样使用自然世界,普通的蝗虫被视作神之鞭笞。有无数蝗虫遵照命令,飞向风中。

“到了早晨,东风把蝗虫刮了来。”第二天早晨,东风把蝗虫刮了来,若没有风,蝗虫不能飞行到那么远的地方。

 

10:14蝗虫上来,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利害;以前没有这样的,以后也必没有。

第二天蝗虫就来了,蝗虫上来,落在埃及的四境。“埃及的四境”原文意思为埃及的全地和全境。埃及地的南北距离约有880公里,东西有34公里,全地的96%是沙漠。这块地被神带来的蝗虫遮满了。

 

蝗虫2.jpg 

 

“以前没有这样的,以后也必没有。”这些昆虫,比千军万马还难敌挡。谁能够在神的大能面前站立得住?

 

2;神审判的结果(15)

10:15因为这蝗虫遮满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又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树上的果子。埃及遍地,无论是树木,是田间的菜蔬,连一点青的也没有留下。

“因为这蝗虫遮满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希伯来文的经文也可以指蝗虫多得遮蔽了太阳,因此地也“黑暗”了。这结果是按照神的预告(5)而发生的。“地都黑暗了”表示“甚至看不见地”(5)。无论是菜蔬或果子,“连一点青的也没有留下,”这完全是神的审判。
     105:34-35他说一声,就有蝗虫蚂蚱上来,不计其数,吃尽了他们地上各样的菜蔬和田地的出产。

蝗虫3.jpg 

蝗虫之灾所带来的灾难荒凉:它们覆盖了全地,吃遍其中的谷物果实。无论是树木,是田间的菜蔬,连一点青的也没有留下。

    蝗虫4-1.jpg

正如冰雹之灾一样,蝗虫之灾有许多元素使我们想起创世记有关创世的故事。田间所“长”(新汉语“存留”)的一切树木被蝗虫毁坏 ( 5节)。译作“长”的希伯来词是“amab”这个词也在创2:5节出现。另外两个词加强了这里跟创世的关系peri“果子”和yereq “青绿”。前者也出现于创世记1:11节,后者出现在1:30节。所以本次灾祸也是另一次颠覆创造。神把地以及其中的肥美赐给人和他们的子孙;但是,若神愿意许可,那些被人鄙视的小昆虫可以顷刻间吞吃尽人的口粮。

 

蝗虫毁坏农作物,可以说是对埃及宗教的一种攻击。特别攻击埃及的农业之神奥西里斯(Osiris也作Usiris乌西里斯)和收获之神 (Mìn)

奥西里斯是埃及神话中的冥王,也是农业之神;丰饶之神文明的赐予者。他是一位反复重生的神。他死后成为九柱神之一是古埃及最重要的神祗之一。为大地之神盖布(男)与天空之神努特(女)的第一个儿子。与其姐妹伊西斯结为夫妇

奥西里斯原是埃及一位伟大法老,他在做国王时教会了埃及人耕作,将埃及引向繁荣的。他最终被埋在阿比多斯(Abydos)城,在圣地阿比多斯建造有奥西里斯神墓穴及神殿。成为那里的守护神

古埃及人认为法老死后化为奥西里斯神。因护佑农作物丰盛,故以象征作物萌芽的嫩绿色面孔、留着胡须,手持连枷和曲柄杖的男人身形象出现。

 

冥王.jpg    奥西里斯(Osiris).png 

关于奥西里斯,伊西斯,荷鲁斯塞特的神话在埃及神话中是最具影响力的神话之一奥西里斯教会人们种植庄稼酿酒深受人们爱戴。塞特很嫉妒自己的哥哥(也有说因塞特的妻子奈芙蒂斯奥西里斯的情人),于是密谋杀死他

塞特制作了一个以珍贵木材制作华美的棺材,上面装饰满了美丽的宝石和黄金,并且是按自己哥哥奥西里斯的身材量身定做的,然后举行了一次宴会邀请他的亲友他在酒宴上宣称能够完美躺在箱子里的人将得到这个棺材。有几个人试了试都不合适于是塞特鼓励他的兄弟来试一试。当奥西里斯刚刚躺进棺材,塞特就猛然将棺材盖关上并加上封印。塞特和他的亲信把棺材扔进了尼罗河溺死了奥西里斯。这造成了尼罗河每年一次的泛滥

伊西斯和她的姐妹奈芙蒂斯找回了奥西里斯并借助魔法力量将他复活,并怀上儿子荷鲁斯。奥西里斯还没有向塞特复仇,塞特就又一次杀死了他并把他的尸体分割成十三块(有的说十五块)扔到了埃及的各个角落。伊西斯与她的姐妹奈芙蒂斯花了很多年找回他的尸骸,但少了一(他的生殖器)被鱼吃掉了。但伊西斯还是把找到的碎块拼接起来并把它们做成木乃伊(这就是第一个木乃伊)交给祭司们膜拜

国王谷中的狐狼神阿奴比斯壁画.jpg 

而后伊西斯使他复活这一次,伊西斯的魔法并不能长久地维持奥西里斯的生命因此奥西里斯又一次死去了其他的神祗都决定让奥西里斯来做阴间统治死者的王从此以后,奥西里斯便留在阴间审判死人。执行人死后是否可得永生的审判。一般在壁画中若脸上涂有绿色颜料则表是在复活中或已经复活。传说他每年的死亡和再生与埃及的农历符合。他是植物生长之神,是植物再生的人格化。在民间人们看到自然界的生与死再生的循环,将奥西里斯视为战胜死亡力量的象征。他是永恒的生命象征。

另一位和埃及农业收成有关的是敏(Min):生产及收获之神亦为道路和沙漠旅行者的守护神可布特斯之主神。全名是Menu-ka-mut-fMinBull of his Mother”),敏(Min)神被描述成一个长胡子的男人形象。穿着和太阳神一样的服装。神是王朝统治前(公元前3100年前)的神。最早他被称为天堂的首领是天空之神。后来演化成生产及收获之神乃爱之女神奎特Qetesh)的丈夫。

敏〔Min〕2.jpg 

他的祭祀动物是白色公牛和特别的植物:长莴苣wō jù。通常人们把莴苣当成祭品献给它然后吃掉便能获得成年的标志(成年礼)

 

莴苣2.jpg莴苣茎两种。叶的称生菜,茎的称莴笋

 

Min)是生产和收获之神他被认为是赋予男人男性能力。埃及纪念品生殖器翘起来的塑像这一形象实际上是古埃及的生产和收获之神当法老有了子嗣他也把这个归功于神的帮助。他还是一位雨神。在最重要的明的节日里法老要象明神一样锄地。在收获的季节法老需要在神的监督下举行耕种的纪念仪式。被认为与农作物每年的生长周期有关 

蝗虫之灾涉及攻击埃及的收获之神 (M ìn ),埃及每逢开始收割都大事庆祝“敏的来临”。这些冰雹之灾,特别是蝗虫之灾实际上破坏了“敏的来临”的庆典”。说明埃及人自己这个“神”劳动也不能保证收成,收取的是耶和华。

耶和华我们的神差遣蝗虫败坏埃及地,也败坏他们的神。因蝗虫的毁坏,埃及的农业大受破坏,埃及的农业之神奥西里斯和收获之神敏被耶和华败坏了。证明埃及的假神是无能的,而我们的神又真又活,大有能力。

3;法老的认罪(16-17)

10:16于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亚伦来,说:“我得罪耶和华你们的 神,又得罪了你们。

10:17现在求你,只这一次,饶恕我的罪,求耶和华你们的 神,使我脱离这一次的死亡。”

本节法老的表现确实证明蝗虫之灾的厉害。法老改变的态度比前面的五次更迫切,法老又把摩西、亚伦召来,并且认罪。可是他并不是为他的罪悔改,只是为要脱离神的审判而说的。

“我得罪耶和华你们的 神,”承认自己得罪了耶和华,表明他已认识耶和华,知道他的大能了。他现在在这个灾难中知道自己的愚蠢,似乎看起来至少是想悔改。

“又得罪了你们。”他请求饶恕自己的罪;摩西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他所饶恕的,神也饶恕。得罪你们的复数,是因加了亚伦而来的。得罪的原因,是他出言恐吓他们(见10节)。

“现在求你,只这一次,饶恕我的罪,”法老求告说,饶恕我这一次,似乎是说,我以后再也不犯了。此节说了“这一次”表示这次的请求是最后的拜托。他这次认罪是否出于真心,不用争论。虽然灾祸的严重性不断加剧,法老依然耍老把戏。他要求给他另一次机会。或者他在恐慌之时才这样说。或者这时他真的认为他这次是认真的。

“求耶和华你们的 神,使我脱离这一次的死亡。”他求摩西亚伦替他祷告。“这一次”的原文意为真的。法老称蝗灾为“死亡”,因为蝗虫之灾的结果是致命的光景。饥荒、瘟疫都会成为社会问题。民以食为天,粮食没有了,法老清楚的预测国人即将面临死亡的问题。

很多人,当遇见灾难的时候,求别的人替他向神祷告;法老只是求摩西为他祷告除去这一次的死亡。真正的悔改者把罪看成是对自己的神的侵犯,为己罪而哀伤哭泣,想要与自己的神和好。而不只是为了灾祸或患难而认罪。法老着急的只是这蝗虫之灾,而不是他自己内心灵里的灾荒。

 

4;灾祸的解除(18-19)

10:18摩西就离开法老去求耶和华。

尽管如此,摩西祈求神除去这个灾祸,事情就成就了--这并不是要法老悔改,而是要让他再次有机会看到神的大能。

摩西的祈祷表示他很诚实,法老很狡猾,但这一次摩西没有责备他,也没有追问。他把一切的结果交给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

 

10:19耶和华转了极大的西风,把蝗虫刮起,吹入红海,在埃及的四境连一个也没有留下。

耶和华当然知道法老的改变不是真的,但他垂听他仆人的祈祷,就用极大的西风把蝗虫吹入红海。结果连一个也没有留下,证明这次的蝗虫是神所行的神迹。

原文的西风是“海风”在以色列说“海”即地中海,是在西面,故通常译为西。不管风是朝哪边吹,都是在遵从神的话语,完成神的旨意。

这灾祸的解除,也像神的审判惩罚一样,强烈地让我们明白应当悔改。如果神对这个虚情假意的法老也是如此愿意解除灾祸,或像对亚哈王一样推迟神的审判,那么,更何况神会怎样对待我们这些真心真诚的悔改者呢!神的良善与神的公义,使我们从罪中悔改得释放。

蝗虫之灾不单联系过去也联系将来。(1)东风把蝗虫吹了来(13节)东风也使红海的水分开(14:21 )换句话说这是预览即将上演的序幕(2)蝗虫死在红海里,清楚预示埃及的军队将葬身于红海(14:28);并且10:19节与14:28节连用语也类似两者都用个也没剩下这短语(3)法老求摩西使他脱离“这次的死亡(17节)这预示第十个灾“下次的死亡”,就是杀长子之灾和红海的死亡4)15节蝗虫使大地黑暗(hosek)这预示即将发生的黑暗之灾(见10:21-22黑暗hosek)

 

5;法老的刚硬20

10:20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这是第八灾祸,也是法老这次的刚硬是第八次(参7:22,8:15,19,32;9:7,12,34-35;10:20)。

神公义的手加在法老身上,使他的心刚硬,法老又回到刚硬顽梗的内心,再次不让以色列人走。神就降下更可怕的灾祸--黑暗之灾。

结论:

弟兄姊妹,神借着蝗虫之灾教训我们,一切与神的命令相违背的,必被神惩罚。神的手也是一次一次的加重。人们有责任悔改敬畏神。当神用蝗虫之灾断了埃及的粮食时,法老也慌了。因为埃及的神无法保佑埃及,神使法老降卑下来。

同样,对神的百姓,这灾成为他们得拯救前的神迹。知道神对我们的拯救是不后悔的。对神拯救的恩典代代相传。

神如何用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拯救以色列人,如今,基督成为我们至大的神迹,神借着基督拯救了我们,使我们一个也不失落。

感谢神借着基督对我们的拯救。

阿们!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8.2.12-20 上海

 


参考书目:

1。出埃及记注释 刘焕俊(韩)

2。“丁道尔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3。亨利马太圣经注释简本

4。出埃及記上NIVAC国际释经应用系列

5。出埃及记--出死入生之路  苏颖智

6。用救赎史的观点看 出埃及记全景  刘道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