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灾:青蛙; 第三灾:虱子】 (8:1-19)

2017-12-30 23:20:02 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第二灾:青蛙;第三灾:虱子】
(8:1-19)

读经:出 8:1-19
诗 78:45他叫苍蝇成群,落在他们当中,嘬尽他们;又叫青蛙灭了他们。
诗 105:30在他们的地上,以及王宫的内室,青蛙多多滋生。
启 16:13我又看见三个污秽的灵,好象青蛙,从龙口、兽口并假先知的口中出来。

引言:
在神降下第一灾:水变血之后,在第8章,摩西仍旧是神的代言,代神向法老宣告:“容我的百姓去,好侍奉我。(1;20)”但是法老硬着心不肯。第8章说到神就降在埃及的三个灾:青蛙的灾;虱子的灾;苍蝇的

  

【第二灾:青蛙;第三灾:虱子】

81-19

 

读经: 8:1-19

78:45他叫苍蝇成群,落在他们当中,嘬尽他们;又叫青蛙灭了他们。

105:30在他们的地上,以及王宫的内室,青蛙多多滋生。

16:13我又看见三个污秽的灵,好象青蛙,从龙口、兽口并假先知的口中出来。

 

引言:

在神降下第一灾:水变血之后,在第8章,摩西仍旧是神的代言,代神向法老宣告:“容我的百姓去,好侍奉我。(1;20”但是法老硬着心不肯。第8章说到神就降在埃及的三个灾:青蛙的灾;虱子的灾;苍蝇的灾。一灾来自河水,一灾来自地上尘土,一灾来自空中。神降灾的目的依然如旧--“好叫你知道我是耶和华”(10;22)。

我们先讲解本章的2个灾:蛙灾和虱灾。

 

【第二灾:青蛙】(8:1-15)

               

一;神预先警告(1-4)

1;预告派摩西亚伦警告法老(1)。

8:1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对他说:‘耶和华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耶和华吩咐摩西”他差遣他的先知;被神差遣,是摩西的力量的源头。神要解放他的百姓,为的是叫他们好事奉耶和华,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救赎主。

“你进去见法老对他说”,摩西直接对法老说话(参,第9节)。按以往神和摩西的对话,清楚表明亚伦是向法老说话的发言人,他要将神向摩西所说的话转告法老。现在摩西似乎明显当上发言人的角色。我们也要留意,当故事一直发展下去,亚伦发言人的角色渐渐淡出,而摩西的角色就日见突出。

摩西再次去见法老,满有神所赐的能力,要宣告神的命令:“耶和华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2;预告审判的方式(2)。

8:2你若不肯容他们去,我必使青蛙糟蹋你的四境。

 

摩西被神指示去告诉法老另一个灾殃将到:你若不肯容以色列走,你还要有灾殃临到。注意,若不是人顽梗固执于他们的罪中,神并不愿惩罚他们。若人不回转,神必用剑指向他们(诗7: 12);这也意味着,若他们回转,神必有恩慈。所以这里,如果你拒绝,我必攻击你的四境;意味着,若法老顺从,这些灾殃都会立刻除去。这将要临到的灾殃,极其可怕与泛滥。青蛙会遍满他们的地,路,房屋,床内,桌上;他们不得饮食,安睡,不论在哪里,都被青蛙围绕。注意,反对神的人.神的咒诅会伴随那人,无论人到哪里,会成为他的重担。见(申28: 16)等。

摩西现在警告法老,假如他不听从神的命令放以色列人走,神就会降下大灾难。将要来临的第二个灾殃:青蛙之灾。

timg (15).jpg 

可能是个拟声词,即“哇哇叫的动物”迦南地青蛙当然没有埃及普遍。尼罗河雨季时牛蛙(bull frog)震耳欲聋,远听有如牛群。旧约提及青蛙的,只有本段和两首叙述这事的诗篇(诗78;105篇)。

78:45他叫苍蝇成群,落在他们当中,嘬尽他们;又叫青蛙灭了他们。

105:30在他们的地上,以及王宫的内室,青蛙多多滋生。

“青蛙”也是埃及人是拜的神。在埃及的艺术宫殿里,那掌管分娩和生育的“生产女神”海卡 (Heqt;也可拼写作Heqet或Heqat) 被绘画成拥有青蛙的头。海卡女神是协助女人生育的,但是埃及人却视之为不洁。

埃及人以前企图灭绝以色列人的男婴(出1章)。蛙灾可以理解为对埃及生产女神的攻击。

16:13我又看见三个污秽的灵,好象青蛙,从龙口、兽口并假先知的口中出来。

有一个人说“青蛙是恶势力无能为力最可笑的一个象征。来势汹汹为人所惧,又似乎是永不能推翻的力量最后原形毕露时,原来只是一堆可笑复软弱的夜行兽。

青蛙是种倒胃口的动物,又滑又丑,只会叫嚷,却一事无成。当然这些都是相连的象征,这儿的要点乃是,这些污秽的灵,正像当日引诱亚哈上阵打仗的“谎言之灵”(王上22:21始)。但这儿的灵不只是引诱一个人,而是全世界,叫他们争战。

某国的那些“爱国贼”也似乎是受这些青蛙之灵的控制,又滑稽又丑陋,人多势众的时只会叫嚷,却一事无成。

“我必使青蛙糟蹋你的四境。”“糟蹋”的原文意为击打或打败。这次神要把青蛙当作弹药来攻击法老和他的百姓。正如第一灾那样,神用青蛙是针对埃及的宗教。虽然我们未必能够将十个灾殃全都直接联系到埃及众神明中的某一个,但这里的蛙灾跟这个神明的联系,却似乎合理。神要击打他们的神,使百姓厌恶这种假神。

在这里法老被警告会有青蛙泛滥的灾荒。如后面的虱子和苍蝇,这些都是被人鄙视厌烦的小动物,但是如果它们数量巨大,就会给埃及带来极大的灾荒。神没有用狮子、黑熊、狼或鹰来作为他们的灾荒,而是用了这些小动物。

从而显明这是出自神自己的大能。神是所有受造之物的主,都在他的河流之中,他按着自己的意愿喜好使用它们。神造物的大能彰显在一只大象之中,却也同样彰显在一只蚂蚁里面;神的意旨安排可以使用大的东西,也同样有效地可以用微小的东西来达到效果;神在或是审判或是恩惠慈爱里,大能与权柄都是属于他,而不是属于任何被造的物。看我们应当何等敬畏神,他若愿意,可以兴起这些最小的受造之物来与我们为敌。若我们以神为敌,那么所有的受造之物都必与我们争战。

 

3;预告审判的范围(3-4)。

8:3河里要滋生青蛙,这青蛙要上来进你的宫殿和你的卧房,上你的床榻;进你臣仆的房屋,上你百姓的身上;进你的炉灶和你的抟面盆;

8:4又要上你和你百姓并你众臣仆的身上。’”

“滋生”的原文意为群集,充满......等。青蛙的神海卡含百万的意思。正如其名,神叫青蛙填满尼罗河,然后叫青蛙上来填满法老的宫殿(房子),卧房,创榻,进他臣仆的房屋,进法老的炉灶和抟面盆,还要上法老,他的百姓和臣仆的身上。

这也是第一个涉及动物的灾殃。第一灾和第九灾影响大自然(水和太阳) .而第二、三、四和第八灾发动动物攻击人类。正如我们在第一灾见到的情况一样,动物攻击人类也是颠覆创造 (reversal of creation) 的一个例子。按理想的创世模式,人类负责管理所有动物(创 -28) 。在这些灾殃里,那些动物“混乱"的行为,是神对那些无能的埃及人酌量发动“反创造"的力量。因此,作者用希伯来文“滋生"这个词,也让人想起创世记里神的创造。神所创造的万物多多滋生繁衍原是美好的,这能显出神创造的大工(创1:20-21 )。

105:30在他们的地上,以及王宫的内室,青蛙多多滋生。

但如今生出大量青蛙,青蛙不单散布各处,更是遍布整个埃及全境。造成大规模的破坏。

78:45他......又叫青蛙灭了他们。

 

二;神的审判(5-7)。

1;亚伦伸杖使青蛙上来(5-6)。

8:5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对亚伦说:‘把你的杖伸在江、河、池以上,使青蛙到埃及地上来。’”

非常明显的是,法老对摩西的警告不为所动,还是心硬。所以神叫摩西伸杖降灾。

耶和华晓谕摩西。摩西再对亚伦发出命令:叫他把杖伸在江、河、池以上,使青蛙的到埃及地上来。对于“江、河、池”,参考7:19的解释。

 

8:6亚伦便伸杖在埃及的诸水以上,青蛙就上来,遮满了埃及地。

亚伦举起杖,争战将开始,行为比语言立竿见影;亚伦伸杖在埃及的诸水以上,在不可见的能力之下,无数的青蛙上来到埃及遍地。“青蛙”的原文为单数,是集合名词。埃及语叫作dofda是在尼罗河的小种青蛙。神用青蛙“遮满了埃及地”启示他是全能者耶和华。

8-1.jpg 

 

此外,我们看到那些青蛙来自尼罗河及其相关的水源 (8:5;7:19)。因此,尼罗河是头两个灾殃的生发地。法老试图用尼罗河对付以色列人,尼罗河如今就成了法老应得的报应。因此,我们最好不要认为这个灾殃只是对埃及人造成“骚扰和烦恼”。像第一个灾那样,这是一个明确的神学声明:耶和华比埃及的神明更大,他要发动创造的力量去使人明白这个事实。

 

2;术士的模仿(7节)。 

8:7行法术的也用他们的邪术照样而行,叫青蛙上了埃及地。

在前面(7:22),埃及人曾用法术也使水变血来抵挡过神。在此再次照样而行叫青蛙上了埃及地法老的术士怎么能够“将青蛙从埃及地领了上来?”神是全能的神,魔鬼撒旦也有些能力。萤火虫会发光,但比起太阳就根本不算什么了。照样魔鬼的能力远远比不上我们的神。那些行法术的也被神允许才行的出。然而他们只把青蛙弄出来,却不能驱除神的神迹。魔鬼借着这些法术欺骗人。启示录也讲到:那龙口里污秽的灵就像这青蛙(启16:13),到世上的王那里行诡诈和欺骗。那恶龙,就像这些行法术的人,要欺谎埃及的法老和那地的埃及人。

但法老的术士所能复制的只能到此为止。其实他们为何要复制灾殃呢?这样不是使埃及的灾情更惨重吗?因为和变水为血一样,他们只是添加麻烦。毕竟,因为青蛙已经太多了他们还增加青蛙的数目,只是为了欺骗人。看下节,法老也不理“他们的邪术”,充分证明他们是诡诈的。

 

三;神审判的结果(8-15)

1;法老的请求8-11)。

8:8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说:“请你们求耶和华使这青蛙离开我和我的民,我就容百姓去祭祀耶和华。”

神可以毫不费力的灭掉法老,直接拯救以色列人出去。然而神却用如此的方式,才使这个狂傲的暴君屈服!使以色列人更清楚知道自己祖宗的神是全能的神。

一个普通的小孩,也能对付得了这小小的青蛙;但是它们现在数量如此巨大,法老的所有军兵车马都无法与之为敌。这样,神以此蔑视那些蔑视神的人;“好叫你知道我是耶和华”(10;22)。

我们在第二个灾殃看到法老首次暴露他的弱点。他看到虽然自己的术士能够造出同样的灾,但以色列这位神的能力也不容忽视。自己的术士无法除去这灾殃。老认识到神不但有能力生出青蛙,也只有神有能力除掉它们。两者都显出神的大能。法老现在看到他所面对的难题,只好寻求惟一的帮助--不是他的术士,而是以色列的神。

“法老召了摩西亚伦”证明法老感到痛苦;对于青蛙埃及人毫无阻挡之力。法老承认摩西的能力,可以作神的中保,也能恢复埃及的正常状态(参8:28-31;9:28-29、33;10:17-18)。

这字并不常见,意思是“说情”。“求耶和华”证明法老认识摩西所传的耶和华是谁。法老真的心有所动,法老表现出有点投降的态度(参5:2);这是他第一次假意屈服。他求摩西祈求神去除那些青蛙,承诺他会放以色列人走。那刚才还藐视神、蔑视摩西的法老,现在求神的怜悯、请摩西为他代求耶和华。这是第一次,他应允容许以色列离开

 

8:9摩西对法老说:“任凭你吧!我要何时为你和你的臣仆并你的百姓,祈求除灭青蛙离开你和你的宫殿,只留在河里呢?”

任凭你吧,直译是“荣耀你自己吧,”可能是对君主的敬称。

为了向法老展示耶和华如何大有能力,摩西让法老选择在什么时候停止这个灾殃。这个时间的安排能够向法老证明,这并非摩西所耍的花招,也绝不是一种掩眼法。摩西让法老定下时间。是为了法老确知这是出于神;如果法老不被灾殃所动,他的眼睛也应因灾殃的去除而明白。

这话又清楚显示灾难是神所引来,神所带走的。“神的时候”的概念再次得以强调,祂要灾祸何时离开,灾祸就何时离开。

 

8:10他说:“明天。”摩西说:“可以照你的话吧!好叫你知道没有象耶和华我们 神的。

法老说“明天”,为何不是今天或立刻呢?法老并非是不着急,而是存着侥幸心理,要看看过了这一夜青蛙是不是会自然退去。这样他就不必听从摩西和神而且可以取消他所说的话所以他说了明天。摩西也说了“可以”,是为证明耶和华为真神。

摩西确据地告诉他:“可以照你的话吧!好叫你知道没有象耶和华我们 神的。”没有人能像神一样有大能掌管所有被造之物,也没有人能像神一样愿意饶恕谦卑悔改的人。注意,神的审判和恩慈让我们明白这世上再没有像神的;没有人像神那样的智慧、能力、良善;我们没有一个敌人能像神那样可畏、不可战胜,也没有一个朋友像神那样恩惠、可贵。

 

8:11青蛙要离开你和你的宫殿,并你的臣仆与你的百姓,只留在河里。”

摩西把神的信实和权能说出来(10),现在他又对法老预告他求告耶和华的结果,青蛙只留在河里。这有意要证实青蛙上岸和离开都不是偶然的事。

 

2;摩西求告,耶和华解除蛙灾(12-14)。

8:12于是摩西、亚伦离开法老出去。摩西为扰害法老的青蛙呼求耶和华。

“呼求”的原文为动词意思是尖叫,喊叫,哀求......等,表示强调。法老说“明天”所以摩西就在第二天呼求耶和华。

 

8:13耶和华就照摩西的话行,凡在房里、院中、田间的青蛙都死了。

摩西为法老代求,神就垂听他的使者摩西的祷告 。地上的青蛙就死了。按原文说:从房子,从院子,从田里,青蛙都死了。这也是神的神迹。如此证明埃及人的青蛙神被耶和华击败了,那海卡女神算什么?耶和华照他仆人的呼求完成了第二战。

 

8:14众人把青蛙聚拢成堆,遍地就都腥臭。

当初将这故事付诸笔墨的人,一定看见埃及民众遍地打扫死蛙,聚拢成堆。又在在热带的阳光底下,闻过死蛙散发的腥臭。熟知埃及又目击其事的人,几千年前运用了现代的“写实主义”。


3;法老的刚硬(15节)。

8:15但法老见灾殃松缓,就硬着心不肯听他们,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当法老看见灾殃停止,就立刻忘记了昨天的痛苦,以及惧怕,他的心又刚硬。主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太7:21);法老就是其中一个。在前面的改变(8)只是随机应变的手段而已,他刚硬的心仍是原封不动,他的一些觉悟和诺言随着蛙灾之结束而消失了(赛26:10)

灾殃不能改变人的心,只有当神的恩典住进人的里面,人才得一颗更新的新心。灾殃过去,我们马上就忘记自己曾被迫许下的诺言。寒风吹过,刚被太阳融化的冰水就又在阴影之下冻结。

顽梗不悔改的罪人滥用神的忍耐。神使他们的灾难退去,是为他们的悔改;而他们看见灾难退去,心却更加刚硬;神与他们休战,本是为了与他们和平,而他们却借机重整败军,愈加顽梗不敬虔。见(传8: 11)(诗78: 34)等

 

 

第三个灾:虱子之灾

8:16-19)

一;神的审判(16-17)。

8:16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对亚伦说:‘伸出你的杖击打地上的尘土,使尘土在埃及遍地变作虱子(或作“虼”,下同)。’”

    这个灾殃跟前两个有分别,就是它来得很突然。这是首次没有交代任何引言就讲述灾殃发生,灾殃就这样发生了。这个安排并不是随意的,而是基于十灾故事的整体结构。十灾故事的文学结构,第一至九灾可以分为三组每组有三个灾第十灾达到高潮。三组的铺排完全一样 

 8-9.jpg

正如图表所显示每组最后的一个灾(第三、六及九灾)都没有作出预先警告,没有交代警告的时间,也没有惯用的指示方式。同样每组第一个灾都在“早晨发生。这个模式最少显示作者这样铺排十灾有一定的目的。这些循环发生的事件好像一个个有规律、持续不断的审判浪潮。每一组的最后一灾,都是在法老变得顽固心硬之后神报以快速的最后一击。

出埃及的审判也预示将来末日的大审判。正如现今流行的话:重要的事说三遍。神也是说了三遍。第1-9灾分三组,可以每一组是一遍,三组灾殃,神也是说了3遍。

启示录的七印,七号和七碗;也是三组的灾殃,每组里面有七个灾,一个比一个重;一组比一组重。正如出埃及记这里的三组,也是一个比一个灾殃重;一组比一组重。神借着七印,七号和七碗这三组的灾殃又说了三次。

启示录第5-7章是说七印灾是末日审判的第一组灾难。

6:1-17我看见羔羊揭开七印中第一印的时候,就听见四活物中的一个活物,声音如雷,说:“你来!”我就观看,见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拿着弓,并有冠冕赐给他。他便出来,胜了又要胜。揭开第二印的时候,我听见第二个活物说:“你来!”就另有一匹马出来,是红的;有权柄给了那骑马的,可以从地上夺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杀;又有一把大刀赐给他。揭开第三印的时候,我听见第三个活物说:“你来!”我就观看,见有一匹黑马;骑在马上的手里拿着天平。我听见在四活物中似乎有声音说:“一钱银子买一升麦子,一钱银子买三升大麦;油和酒不可糟蹋。”揭开第四印的时候,我听见第四个活物说:“你来!”我就观看,见有一匹灰色马;骑在马上的,名字叫作死,阴府也随着他;有权柄赐给他们,可以用刀剑、饥荒、瘟疫(或作“死亡”)、野兽,杀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揭开第五印的时候,我看见在祭坛底下,有为  神的道、并为作见证被杀之人的灵魂,大声喊着说:“圣洁真实的主啊,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给我们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几时呢?”于是有白衣赐给他们各人;又有话对他们说,还要安息片时,等着一同作仆人的,和他们的弟兄,也象他们被杀,满足了数目。揭开第六印的时候,我又看见地大震动,日头变黑象毛布,满月变[红]象血,天上的星辰坠落于地,如同无花果树被大风摇动,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样。天就挪移,好象书卷被卷起来;山岭海岛都被挪移离开本位。地上的君王、臣宰、将军、富户、壮士,和一切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岩石穴里,向山和岩石说:“倒在我们身上吧!把我们藏起来,躲避坐宝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为他们忿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

从启示录看到,灾难是羔羊基督发出的,圣父将审判的权柄交给圣子。

5:22父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

基督是以色列的救赎主,也是埃及的审判主埃及的这次的虱灾没有预告,神直接执行他的审判。“使尘土......变作虱子”是神的神迹。虱子之灾的记述是十灾之中最短的这种昆虫实际是什么生物,引起很多讨论,但可以肯定,这是某种好像虱子,跳蚤,ruì或蚊子等既讨厌又麻烦的昆虫。 七十士译本说是指一种蚋ruì 【名】小蚊是比虱子更可怕的。菲罗更说:这是一种细小而极使人厌烦的昆虫,它不单咬人后使之痒得难受,也会进入人的鼻孔和耳朵,甚至伤害眼睛的瞳孔。至于这小昆虫,我们既无法考证,便仍以虱子称之。

 

 虱子1.JPG虱子   跳蚤.jpg跳蚤   蚋.JPG蚋(rui)

 

这些虱子所以带来祸患重点在于它们从哪来,而不在于它们什么。第二灾的青蛙,第三灾的虱子,以及下面的第四灾涉及的苍蝇;分别来自水、尘土和空中

虱子之灾,源于尘土。埃及有个沙漠之神Set塞特(也作Seth,Setekh等)。是古埃及沙漠、外国之神,塞特的一个更常见的绰号是力量之主greatofstrength)。在一部金字塔文本中阐述到了国王的力量就是塞特的力量。埃及十九王朝开始被视为一伟大的神祇,仁慈地压抑沙漠及外国的力量以保护埃及。塞特在埃及神话中最初是力量之神,战神,风暴之神,沙漠之神以及外陆之神。他保护沙漠中的商队,但同时又发起沙暴袭击他们。按照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Herodotus)的说法,塞特最早是柏柏尔人Berber)所崇拜的神祗当太阳神拉在夜间游历阴间时,塞特就在他身旁护卫。塞特常被与荷鲁斯相对比。由于荷鲁斯是一位天神,所以塞特又被看作土地之神。来自地下的金属矿石被称作塞特之骨。在公元前三千年,塞特取代荷鲁斯成为法老的守护神

沙漠之神1.jpg沙漠之神 (Set)塞特

塞特的形象通常是一位豺头人身的神祗,长有长方形的耳朵和弯曲凸出的长嘴。一些人相信这实际上描绘的是土猪,或是另一种尚未辨明的野兽。

耶和华神使保护埃及的沙漠之神成为埃及人所讨厌的。本来按埃及人的意愿,沙漠之神会保护他们,同时又发起沙暴袭击敌人的谁知这些尘土会成为虱子攻击埃及人。

虱子之灾,源于尘土,这就更为它添上重意义。这可能与创世记319节所用的“尘土有关联(“你既是尘土,就要归回尘土)。从这个意义来说,尘土代表死亡(另参诗22:926:19) 。这些虱子不单令人讨厌不安,它们“人类必死的象征”,所有血肉之躯都必定要归固的尘土,也是加速埃及人步向那无可改变的结局的工具。

青蛙是从水里面钻出来,而这些虱子却是来自地上的尘土。神可以把所造之物的任何部分变成人的刑罚,来更正那悖逆他的人。他的箭袋之中,有许多锋利的箭。即使地上的尘土也遵从神的命令。(赛41: 14, 15)。无疑,这些虱子,极其地让埃及人愁烦恐慌。
    如果我们面临的灾难去除以后,反而更加心硬,我们就失去了那灾难本可以叫我们悔改的好处;我们可以肯定,后面更大的灾难就会来到。

 

8:17他们就这样行。亚伦伸杖击打地上的尘土,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虱子,埃及遍地的尘土,都变成虱子了。

像第个灾那样(7:19) 摩西负责作亚伦的“神”(4:16) 神向摩西发出指令,跟着他就将这个指令传给亚伦。亚伦就顺从可以成就神的美意另一样灾殃就到了

“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虱子,”无论是虱子或是蚋或是蚊子,这都是吸血的小昆虫,都是以附在人或牲畜的身上吸吮血液为生的,而且会为人和牲畜带来传染病,确是令人厌烦的东西。

“埃及遍地的尘土,都变成虱子了。”本节的措辞似乎纯粹是指蚊虫的数目,指多的不得了。正如96节形容“埃及的牲畜全都死了”一样(然而9:21证明仍有牲畜;和合本明智地将经文译成“埃及的牲畜几乎都死了”)。本节辞已达意,用了夸张的手法

 

二;术士的无能,法老的刚硬18-20)。

8:18行法术的也用邪术要生出虱子来,却是不能;于是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都有了虱子。

在前面的三种神迹,术士都可以模仿(7:11,22;8:7),但是这次却不能够。他们不但不能,反而在人和牲畜身上都有了虱子。

这也是第个让法老的术士无法复制的灾殃,这使人提出个明显的问题:为什么?假如他们有能力复制头两个灾,为什么这次不行?他们可以在水造出青蛙'为什么不能够在尘土造出虱子?

有人解释说:这是因为跳蚤的身体太小了,那些术士难于控制但这个说法解答问题没有帮助。

又有人解释说:不在于那些是什么类型的生物,而在于它们的源头。头两个灾与水有关不管是在政治上、经济上或宗教上,水都是埃及的生命和能力。不过,跳蚤却源于地上的尘士,这不是埃及力之源 。他们的法术和邪术的能力源自尼罗河,但第三个灾却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这样的解释似乎有些道理,只是也对杖变成蛇无法解释啊。
    正确的解释是以色列的神是万物之神。埃及的术士无法照样造出这个灾殃,因为他们的神明力量有限。耶和华已经瓦解埃及假神后面魔鬼的势力。神把魔鬼捆索在锁链之中,这魔鬼能行欺骗和毁坏的事;当神许可,恶人能做坏事,但当神禁止,他们就无能为力。这些行法术邪术的埃及人现在的无能,显明他们更本没有能力胜过摩西和那差派他的神。

迟早,神会迫使每一个人,即使是他的仇敌,承认神的主权和超越一切的大能。

 

8:19行法术的就对法老说:“这是 神的手段。”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的手段”原文意思是的指头。他们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自己既无法用邪术能变出虱子来,则亚伦手中的杖定不是寻常之物,乃是神的手指,就是神用来行事的媒介。虽然行法术的人不将荣耀归给真神,不认识上主的权能,圣灵仍在圣经中使我们知道神的手指就是神的作为。譬如:记载十诫的两块法版,是神用祂的指头写的(出31:18);天地万物,也是神的指头造的(诗8:3)。

行法术的终于了解摩西、亚伦并非和他们一样使用骗人的把戏,不得不承认这是神的工作。证明术士已经投降了,他们对法老公开报告耶和华得胜。虽然他们自此不再和摩西斗法,他们还是要到 9:11节受到疮灾之害时,才全面溃败。虱子这个灾殃让人越发认识耶和华是大能的神。

只是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神任凭法老刚硬。法老完全充耳不闻不听。神的话语作为,人若是不能悔改、不能改正的话,就会常常变得更坏。

这段记述终结的时候并没有提及灾殃怎样终止,有点奇怪。同样,第六个灾没有提到那些疮什么时候不再折磨埃及人。由于其他地方都明确提到灾殃何时停止,而第三和第六个灾没有提及,这可能表示这些灾殃较为持久。这些虱子“现在似乎已经成了埃及人生活的一部分可能直到下一个灾殃。这些灾殃可能比其他灾殃较为持久。

 

结论:

弟兄姊妹,神的击打和审判是可怕的。我们已经看到神在埃及十灾的前三灾。如许多注释书所见到的,头三灾之间有一种内在的联系,并且一灾比一灾严重。只有歌珊地的以色列民得以豁免。神是慈爱的神也是公义的神,当神执行他公义审判的时候,我们应当速速回转,而不是像法老一样,被击打再击打。我们也知道在这世界有苦难,只有在基督里才有平安,今天我们要速速逃到基督在地上设立的教会,这教会如同在埃及的歌珊地,我们得以豁免。

活在末世的我们,看见神以及降下许多灾难,民攻打民,国攻打国;多饥荒,多地震。天灾人祸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末日审判越来越近了。

弟兄姊妹,对这世界而言,他的末日到了,对神的选民而言,我们得赎的日子近了。

愿神赐给我们信心的眼睛,让我们透过神公义的审判,看到神借着基督对我们的救赎和慈爱。

愿神拯救我们到底,愿主耶稣帮助我们。

阿们!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7.12.17-30 温州娄桥

 


参考书目:

1.出埃及记注释 刘焕俊(韩)

2.“丁道尔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3.亨利马太圣经注释简本

4.出埃及記上NIVAC国际释经应用系列

5.出埃及记——出死入生之路  苏颖智

6.用救赎史的观点看 出埃及记全景  刘道顺